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庚子赔款》之十七 2022-01-05 11:20:34

(接上篇)


第四章:一战对庚款的影响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中国于1917年加入协约国,因此庚子赔款之支付发生变化,共分缓付,停付和继续支付三种情况,现分述之:

 

一:缓付的国家

 

1.  1911年10月,辛亥革命发生,各省停解庚款给清政府度支部。为此,驻华各国公使商议,并达成解决办法如下:

(1)由英国汇丰银行,德国德华银行和俄国道胜银行作为中国海关税收之保管银行;

(2)中国海关总税务司将各处海关所收到的税收,平均存入上述三家银行;

(3)该关税优先清偿1900年以前清政府在关税担保项下的债务;

(4)所余关税用于庚款之赔付。

    后来因为关税甚多,存款利息2%,而赔款利息为 4%,总税务司安格联(Francis Arthur Aglen)提出改为每月结算支付一次,以减少利息支出。

2.  自1911年10月-1916年8月,除了1912年5月-12月这8个月是由袁世凯的善后大借款偿付的,其余均由关税和盐税支付。

    1916年9月起,庚子赔款完全由关税余额偿付。

3.  1917年2月15日,中国政府向日本提出,延缓偿付庚款。日本答应考虑,但希望中国先同德国绝交。

     3月8日,中国正式向各国提出缓付庚款10年。

3月22日,日本政府同意先延缓 5 年。

美国同意延缓10年,但赔款用于中国教育开支的部分,则不可缓付。

4.  中国政府于1917年3月14日宣布与德国绝交。但在是否向德国宣战,参与协约国问题上,总统黎元洪和总理段祺瑞产生了分歧。

(1)段祺瑞支持中国参战,以获得各国的经济支持,增加关税,缓付庚款和停付德国和奥匈两国之庚款。

(2) 黎元洪一开始也支持参战,但后来发现段祺瑞的主要目的是想以参战名义组织编练参战军,达到武力讨伐孙中山广东政府后,遂改变立场,反对参战,而且拒绝在国务院内阁会议上通过的参战案上签字。(黎元洪为中华民国的开国元勋,且思想开明,同南方的国民党人士一直保持良好关系,因而反对和抵制段氏的武力统一政策)

5.  随后中国政局动荡,先是黎元洪解除段氏总理职务,受皖系控制的七省宣布独立,后来张勋以调停名义复辟清室,再后来黎元洪辞职,段祺瑞马厂誓师,击败张勋后,于7月17日重组政府。8月14日,中国向德奥宣战。

6.  英国为拉中国参战,表示同意庚款先延付5年,以后将全部未付之庚款退回中国。俄国,意大利也赞同英国之提议。日本虽同意缓付5年,但反对退回全部庚款。

7.  1917年11月30日,各协约国驻华公使通知中国政府,自1917年12月1日起,中国延缓支付美,英,法,意,比利时,葡萄牙和日本等国庚子赔款 5年,不计利息。

俄国因赔款最多,占总额的 28.91%,仅同意缓付赔款总额的10%部分,其余18.91% 部分仍照常按月支付。

8.  自1917年12月-1922年11月,中国政府缓付各国庚款5年共计白银 3900. 8871 万两,折银元 5275. 5095 万元(注1)。中国政府以此作为抵押,发行短期公债。

9.  各国缓付5年之庚款,到期后如何偿还,有下列几种情况:

(1)美,英,日本三国同意延至1941-1945年偿还;

(2)法国因金法郎案耽搁,于1925年同意延至1941-1947年偿还;

(3)比利时因金法郎案影响,于1925年同意于1926-1930年,分5年偿还;

(4)意大利也因金法郎案影响,于1925年同意于1941年开始偿还。

10. 1922年6月19日,中国外交部照会各国驻华公使,因财政困难,希望再延缓2年。各国反应如下:

(1)美国表示有难度,但可以借款给中国;

(2)比利时公使同意再延付2年;

(3)英国表示同情,但英国财政也困难,要先看其他各国态度而定;

(4)法国表示一时难以决定;

(5)日本和意大利反对,尤其是日本态度最为坚决。

 

注1: 1914年, 北洋政府推行银元作为货币单位,但实际上,很多商业活动中仍然使用银两。一直到1933年4月南京国民政府实行金融改革,废除银两,改用银元,并规定1银元 = 0.715银两。1935年11月又发行纸币即法币为法定流通货币。

 


                                       (未完待续)


浏览(3017)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3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