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徐国进博客  
徐国进——文明主义者。  
网络日志正文
习近平:大变局与大智慧 2022-12-17 20:29:45

习近平:大变局与大智慧

 

 

习近平是中国大陆在21世纪初的一个无法绕过去的领导人。自从2012年中共18大之后,全世界也都在一直关注和研究、并且以不同的方式评价这个国家领导人。

显然,习近平是一个拥有雄心壮志的领导人。面对世界,他提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中国,他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然而,对于人类社会而言,提出一种美好的理想和目标在任何时候都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而难的在于选择实现理想的可靠途径和正确方法。对于中国来说,核心在于社会建设和发展的正确方法。因为中国自有文字产生以来并且开始使用文字进行书写的时刻起,就从来不缺乏美好的社会理想以及完美的未来目标。比如,公元前12世纪姬昌的《易经》中,就有着“天下文明”的光辉理想,到汉朝初即提出了“天下为公”进而达到“天下大同”的社会构想,到宋朝的思想家提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伟大使命,在清朝末年,有康有为的《大同书》,进入20世纪,有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和共产党从前苏联抄袭过来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等等等等,不一而足。难道华夏民族还缺乏美好的社会理想和奋斗的目标吗?正确的智慧与方法最为重要。

但是,作为一个国家形态的中国,却从来没有能够创建出一个良好的政府系统。当然,千百年来,我们的社会中从来不缺乏智者、勇者,也不缺乏清官廉吏,或者也不缺乏具有美好人性品质的帝王将相。但是,中国从来没有能够建立起一个以服务于民众生活并且以民众幸福和幸福为根本目的的政府系统。

    2019年底“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中共所面临的危机要比19769月毛泽东死去面临的权力真空危机严重的多。

    习近平有关当今世界大势是东升西降以及美国是当今中国头号敌人的言论最早出现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委宣传部的官网时间是2021225。该县官员何斌在该县一次干部会议上解说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时说:在谈到国际形势时,(习近平)作出...‘东升西降是增量、是未来的政治判断;在谈到中美战略博弈时,作出当今世界最大的乱源在美国美国是我国发展和安全最大的威胁等重大判断。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习近平20221017日上午  参加20大广西代表团讨论,说:“共产党人是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怕什么?接受疾风暴雨、惊涛骇浪的考验,我说,‘虽千万人,吾往矣’!没什么好怕的。”

事实上,在2012年之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已经走到尽头。习近平一代领导人的最核心的政治任务,是如何带领中共以及中国人民逐步走出并且超越改革开放时期。然而,正是在面对这个核心的现实与历史任务时,最高领袖的政治思维与决策出现了与历史运动方向相违背的情况。

眼下的中国问题,不是“左派”、“右派”,不是“毛派”、“邓派”,不是保守派、开放派,不是“文革派”、“改革派”。而是把这些所谓的派系和主张,集中在社会的文明价值的总体框架中。事实上,当改革开放时期进行到2012年之际,所谓的改革已经成为某些“特殊利益集团”谋取私利的一个名头,而且,一系列的具体领域的所谓改革已经失败。当时,中国迫切需要对于改革开放时期进行一场全面反思和总结,但是,由于2012年的政治风向变化,导致这种情况没有出现。中国大陆不可能回到毛泽东时代,因为经历了40多年改革开放时期的中国,已经与毛泽东时代的国内国际环境根本不同,中国大陆也不可能继续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模式下发展和进步。在21世纪的目前,华夏民族必须彻底告别“政治挂帅”和“经济中心”,让自己的社会永久性地走上文明之途。文明是什么?文明是人类对自然界物质的认识、探索、开发、利用,是人类之间社会关系的美好、和谐与平等。文明是具体的,人类生命本身即是地球上的文明之光。

“大变局”的核心是什么?有又究竟怎么变和因何而变?一句话,21世纪中国大变局的核心与趋势是把社会导向文明,并且从政治上保证华夏民族永恒的走在社会文明的道路上。

“大智慧”是什么?大智慧即是树立文明的价值体系,并且在文明价值的指导下,设计和确立基于公平的制度体系,同时创建具有持续发展活力和动力的产业体系。目前说来,这才是符合中国与世界的华夏民族的大智慧。

华夏民族在“大变局”中,最需要“大智慧”。

变革的风源来自劳动者的发明与创造,来自丰富多彩的商品和多种多样高质量的劳务,来自全体社会成员共同的文明素质的提升。大变革的基础和成因来自劳动者,而不再是所谓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但是,执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正确的服务于社会文明的发展于进步,只有如此,一个政党才不会被人民所唾弃和抛弃。

中国大陆人民的安危冷暖与社会的未来景状,从很大程度说,系于习近平的一念之间。显然,做为政治领袖,习近平已经深感“大变局”的来临。最重要的,是要准确认真大变局的实质与方向、内容与结果,从而做到因势利导和顺天应人,由此把中国的政权永远定格在人间正道上。习近平与中国共产党的未来,取决于及时而自觉的顺应民众的要求与利益需要,取决于正确的塑造、推动和引领中国社会文明发展的大势。

现在,即在21世纪的当前,这是华夏民族面对的最关键的政治问题和政治任务。

希望习近平与其执政团队能够以墨子般的“大智慧”应对中国与世界的这场“大变局”;

华夏民族迫切需要涌现佛陀与耶稣般的政治领袖和精神领袖;

中国大陆迫切需要涌现公元前12世纪姬昌和20世纪初孙中山先生哪样的政治家。

 

徐国进

20221218日星期日


浏览(3017) (5)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xguojin5 回复 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2-12-19 19:14:07

可以去读读《三民主义》,《建国方略》等等孙中山先生的著作,

回复 | 0
作者: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2-12-19 15:51:06

对于中国的现代化和民主化,孙中山是个不学无术的混蛋!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 所谓的三民主义,莫名其妙。不谈权力制衡,都、就是独裁专制。天下为公,就是剥夺普通民众的权力,而实现一人独裁天下。

回复 | 1
作者:xguojin5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2-12-18 17:22:58

哈哈,难得糊涂,也好。我们大概都在“墙内”,,,,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xguojin5 留言时间:2022-12-18 15:59:21
不是没看清楚,是不愿意看清楚,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xguojin5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2-12-18 08:00:17

看了十年,还没看清楚吗?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 | 1
作者:Tomyhejj 留言时间:2022-12-18 07:18:28
今日的阿斗,明天的阿蒙?只是习以近黄昏,这时间跨度有点大!
回复 | 2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xguojin5 留言时间:2022-12-18 06:15:21

不能灰心,一是三十年以内,中国会生长出自由民主的树林,会形成不可抗拒的选天下,不可抗拒,其萌芽就是现在白纸运动;二是习近平很明确他要成为历史伟人,中华民族要复兴,那到底是什么?看习近平第二个十年做什么吧。

回复 | 0
作者:xguojin5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2-12-18 02:49:03

劝谏一一这是春秋战国时期的知识分子面对统治者的传统。在中国,自公元前221年秦朝建立,到20世纪结束,"枪杆子"成了解决政权问题的唯一办法。但是,枪杆子里面从来没有出过一个好政权。在21世纪,希望出现一个"选天下"的政治局面,然而,现在看不到一丝苗头,

回复 | 1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2-12-18 01:36:06
支持这样的文章,在骂和劝之间,支持劝。
回复 | 0
我的名片
xguojin5
注册日期: 2021-09-22
访问总量: 278,2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分类目录
【徐国进博客】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 一份赤裸裸的枉法裁定书
· 21世纪第一场世界大战的发动与预
· 华夏民族21世纪社会发展再定位
存档目录
2023-09-30 - 2023-09-30
2023-05-02 - 2023-05-28
2023-04-07 - 2023-04-21
2023-03-03 - 2023-03-30
2023-02-02 - 2023-02-23
2023-01-05 - 2023-01-28
2022-12-02 - 2022-12-29
2022-11-04 - 2022-11-29
2022-10-07 - 2022-10-21
2022-09-01 - 2022-09-06
2022-08-01 - 2022-08-30
2022-07-02 - 2022-07-29
2022-06-07 - 2022-06-29
2022-05-20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28
2022-03-11 - 2022-03-28
2022-02-03 - 2022-02-27
2022-01-05 - 2022-01-27
2021-12-08 - 2021-12-27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21 - 2021-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