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inda的博客  
轻描淡写,朝花夕拾  
https://blog.creaders.net/u/263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国内考车记 2009-08-12 01:13:57
                                                                      

今天终于盼来桩考和科目考的日子。前天晚上在王师傅的指导下在海淀考场将科目考点都过了几遍,又在远大模拟考场试了两次,均很顺利。我对自己的技术也很有信心了,王师傅在我下车前叮嘱有今天早上一定要来刷卡,再坐班车去海驾考场。昨天晚上和爱人散步时还不忘背背口诀,爱人也说只要记住口诀、别慌、慢点做,应当没有问题。我也是信心满满,没有再多考虑任何问题。早上乘班车来到驾校,刷完卡上班车去海淀桩考场。八点整大门打开,考官点名进入,而且要求出示身份证,我一听懵了,忘记带身份证了,昨晚收拾东西时只记着一定带上记时卡,结果屏蔽了其他信息,压根没有记起身份证的事。怎么办?赶紧让爱人送来也许来得及,我急忙询问考官,最晚何时要出示身份证,考官说十点,过了十点就没有考试机会了。我想赶紧和爱人联系,还应当来得及。立刻给家里打电话,让我吃惊的是,打了78遍,居然没有人接听。这么早,爱人应当在家里啊,会不会睡的太沉,卧室门关着,听不见客厅电话声?赶紧让一位朋友请她父母到我家开门喊醒他吧。还好,朋友手机开着,接通了电话,我三言两语说清情况,请她赶紧打电话给她父母。等了几分钟,我又接着给家里打电话,还是没有人接,我开始打爱人手机,一遍、二遍、三遍,还是无人接听。我只好又拨通朋友手机,才知道爱人不在家。已经来不及考虑他去哪里了,我让朋友请她父亲先帮我找到身份证,我说了两个可能存放的地点,请他试着找找。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了,我接着又不停地拨爱人手机,还是让我失望地无人接听,很可能他出门又忘记带手机了。845分了,我又拨通朋友手机,她告诉我他父亲找到我的身份证了,但是他不认识路,无法帮我送来,朋友今天又不在这边,而且她的车是单号今天开不出来。她建议我找爱人另一位同事问问,看能否请他帮忙送来。不巧的是,那位同事有事脱不开身。怎么办?我已经有些绝望了,心想也许今天不该来考试。时间已经超过9点,爱人还是联系不上,还有谁能够帮上这个忙呢?朋友建议我找找我的同事,看有谁能够帮我送身份证。是啊,有谁呢?我突然想到一位年轻的同事,也许只有他能够帮我十万火急地送来。我试着拨了他的手机,他说正要出门。我说想请他帮我送证件到海淀驾校,而且是十点前必须送来。他很爽快地答应了,只是有些担心时间可能太紧(那时已经98分,而且他还需要去我家取证件)。他让我和考官说一下,如果十点赶不到,能否缓几分钟,我说可能没有问题,我会去解释的。和他通完电话,悬着的心才落下来,看来今天还是万幸的,多亏这位同事的“救场”,才可能弥补自己的疏忽。这时我才开始关注外面考场,看与远大的模拟考试是否不同。与我一同参加自动档桩考的是一位大二学生,我们聊了会学车的事情,原来王师傅也教过她,她是趁暑假来学车,想赶在开学前考完所有项目。正聊着,同事的电话打来了,955分他居然就到了驾校!真是神速,让我惊喜万分!没有多言谢意,惟有铭记在心。我赶紧回到等候大厅,安心地等待考试了。1020分工作人员总算点到我们俩的名字,让我们到3号候考。同伴不时地询问几点啦,怎么还没有轮到我们?可能由于我们是学自动档车的,其他学员都是参加手动档考试,所以把我们俩安排到了最后。看过一个个学员通过考试的,也有个别学员很遗憾地挂了考,我们也有些焦急起来。1110分考官终于让我们出去考试了,果然我们是最后考试的,而我还是最后一位。同伴很顺利地考完了,我赶紧走过去,准备考试。把车开到准考点,开始贴库。开始也很顺利,进库位置很合适,接着移库,“一上、一下、二上、二下”,没有想到最后二下这个环节时遇到了问题,考试车后排座没有头靠背,以前练习“二下”时我总是看后杆过靠背一点点。此时没有了参照物,只好估计是否后杆过后窗雨刷底钉10-15公分。结果刹车松得猛了些吧,后车身已经过边界线碰右后杆了,只好重新考试。把车开回考试起点,重新贴库,再移库。这次移库时我已经非常小心,尤其是二下时一点点松车刹,不过还是看点不太准确,车身有点斜,不敢再后移,怕再碰右后杆,好在车也没有压边线,所以没有听到考试不合格的语音。考官招手示意我出库,看来他还是很仁慈的,我松了口气,顺利地将车开出去,倒库也做得很到位。听到通过考试的语音,才欣喜地拉刹车,挂停车档出来。有点庆幸,虽然不如平时练的好,但还是通过了考试。这次考试经历很独特,有惊无险,得到好几位朋友的相助,也获得了教训,在考试前要有充足的准备,就像体育比赛,平时练的很好,但如果对比赛时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考虑不足,不能及时应变,也难以取得好成绩。

午饭时和同伴聊起学车考试的事情,她说驾校学车考试如同应试教育。我也有些赞同她的看法,这些贴、倒、移库在实际中有应用的场合,但是少有停车的地方会竖标杆,只有停车线,从驾校通过桩考的人在外面停车时又如何运用教练教的口诀顺顺当当地停好车呢?我爱人去年从驾校拿到本后就去了英国,在那里买了辆自动档二手车,掌控方向盘很快就熟练了,但是停车进库还是让他头疼的事情,我们家院子门口停车位有两个60公分高的石柱,每次扒车进入都让他很紧张,几个月过去了有时还会让车身蹭上石柱,那辆车也就“伤痕累累”了,于是只好买漆补装。其实多数人都是直接进库停车的,很少采用贴、倒库方式,而最常用的方式在驾校桩考中没有,教练也从来不让学员练习,也许他们认为那是最简单的技术,可是对于初学者来说,还是学些实用、简单技术更好。英国的车考没有我们这种方式的桩考,只有交规和路考。对于想学车的人,只要申请一个临时驾照,就可以找个三年以上驾龄且无事故记录者做陪练,陪练做阵你就可以开车上街了。当你觉得自己可以通过考试时就可以申请路考,但是据那里拿到和未拿到驾照的朋友都说,英国的路考非常严格,一点点失误都可能导致通不过。这样严格有效的考试把关才可能减少“马路杀手”的数量,当然严格遵守行驶规则,路人遵守交规,也是交通事故减至最低的必要保障。

(此文写于去年夏天)

浏览(172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inda
注册日期: 2009-07-24
访问总量: 72,3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blog.sina.com.cn/huym1020
欢迎网友访问我的新浪博客!
最新发布
· 法国梅斯游记
· 布鲁塞尔一日游(下)
· 布鲁塞尔一日游(上)
· 我所见到的卢森堡大学数学系
· 近代中国知识女性的典范-林徽因
· 女儿的生日
· 教育要关涉学生幸福-对减轻中小
分类目录
【学术堂】
· 近代中国知识女性的典范-林徽因
· 教育要关涉学生幸福-对减轻中小
· 教育要关涉学生幸福-对减轻中小
· 近代中国知识女性的典范——林徽因
· 近代中国知识女性的典范——林徽因
· 德国私立大学的困境与机遇
【水云轩】
· 法国梅斯游记
· 布鲁塞尔一日游(下)
· 布鲁塞尔一日游(上)
· 我所见到的卢森堡大学数学系
· 成都印象
· 德国之行(六)——我见到的洪堡大
· 德国之行(三)——漫步在柏林六一
· 德国之行(二)——德国的火车
· 德国之行(一)——又见德国
【听雨阁】
· 女儿的生日
· 独立性
· 顽强、执着、探索、成功--有感于
· 生日
· 为德国队喝彩
· 德国之行(七)——记录分享感谢
· 真实乎?虚幻乎?
· 选准方向比勤奋更重要
· 年轻人为何而奋斗?
· 国内考车记
存档目录
2012-08-01 - 2012-08-07
2011-07-10 - 2011-07-19
2010-07-04 - 2010-07-04
2009-08-02 - 2009-08-24
2009-07-24 - 2009-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