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inda的博客  
轻描淡写,朝花夕拾  
https://blog.creaders.net/u/263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选准方向比勤奋更重要 2009-08-17 00:31:08

     “十一”假期前一天女儿学校组织去奥林匹克公园参观,由于我们家离奥林匹克公园那里较近,又正逢第二天放假,女儿就邀请了她的一位好友在参观后来我们家玩,她的好友是第一次到我们家来玩,因为作业太多,她妈妈只让她玩两个小时。我答应女儿一定在她们参观结束前去接她们。3点50分我乘出租车来到奥林匹克公园附近,过个立交桥再走100多米就可以到水立方了。女儿告诉我她们已经在十号安检口等我啦,我从未进过此公园,更不知十号安检口在何处,于是就在过街天桥上询问一个警察,他十分肯定地说在北门附近,让我向右围绕公园走。见他如此肯定,又似乎是专在此地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的警察,所以我就相信他的话,向右走下过街桥了。没有想到,这完全是个错误的方向,我沿着公园外围急行军似地走了约二十分钟,还是没有见到十号安检口,到是过了鸟巢,还见到了5号、8号安检口。转眼过了半小时了,女儿和她的朋友肯定等急了,她们好不容易有时间在一起玩,还只能玩两个小时。我越来越着急。我给女儿打电话,问她们附近有何明显的建筑物,女儿说离火炬楼很近,就在水立方旁边。我一听,知道自己真是选错了方向,南辕北辙了。正在我懊恼之时见到一个游客从一辆出租车下来,我赶紧上车让司机往水立方开去。

        回想这次接女儿的经历,让我思考起人生的方向问题来。我们每个人一生中都会遇到几次选择方向的时刻,而且最关键的可能只有一次。对于处于研究生学习阶段的人来说,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同时又代表此专业领域发展趋势的方向则是相当重要的,可以说这种选择决定着你今后专业发展的前景是否光明。本科阶段的学习是一种基础性学习,是为研究生以及以职业生涯的研究奠定专业知识基础的学习,这一阶段的基础如果打得的不牢靠,以后的“学术研究大楼”就会根基不稳,难以使大楼成为耸入云端、拨云见日的大厦。在本科阶段,刻苦、勤奋是基础扎实的保障,这一阶段你除了优异的成绩外还体会不到专业研究的魅力。综合素质的锻炼培养也是本科阶段极其重要的任务。综合素质对于无论今后走上学术研究道路或是非研究性的职业岗位的人来说,都是职业成功的内在要素。企业界成功人士的“第十名”现象已经说明那些在大学里善于从事多种社交活动,给自己寻找实践机会,而不只是埋头于学科学习的人,才能通往另一条成功之路。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之后,持之以恒的学习依然很重要,但了解专业前沿方向、学习相关学科知识,寻找交叉学科的问题点也许更为重要,这些都是为选择一个正确的学术研究方向而做铺垫的。另外,我的建议是多与导师沟通交流相互的研究兴趣点,尤其是在确定学位论文选题之前。学位论文可能是你在读书期间花费最长时间去做的一项研究工作,它对于你毕业之后的研究方向也会有深远的影响。我爱人是一位数学工作者,他曾对我说,他对于导师最为感激的是导师在他研究起步阶段(刚攻读博士学位时)帮助他选择了一个适合他的研究方向(属于交叉学科),当时他没有意识到做这个方向的研究将来会有何影响力,研究前景是初入行的他不可能预见到的。由于这个方向在当时还很少有人涉猎,可供研究的问题点很多,但是可查阅学习的文献很少,要解决其中任何一个问题对于他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导师以对他基础和能力的了解,相信他能够在此方向做出贡献,所以毅然给他选择了这个方向。此后多年坚持不懈的钻研,让他终于在此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我想每个领域中的国内、国际顶尖人物之所以能够站在最前沿,与他们选择了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是分不开的,如果在人生的关键期选择了一个不适合自己,或是没有很好发展前景的方向,即使他锲而不舍,勤奋努力,也很难在有生之年冲到世界职业竞技场的最前端。

(此文写于去年10月)

浏览(124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inda
注册日期: 2009-07-24
访问总量: 72,3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blog.sina.com.cn/huym1020
欢迎网友访问我的新浪博客!
最新发布
· 法国梅斯游记
· 布鲁塞尔一日游(下)
· 布鲁塞尔一日游(上)
· 我所见到的卢森堡大学数学系
· 近代中国知识女性的典范-林徽因
· 女儿的生日
· 教育要关涉学生幸福-对减轻中小
分类目录
【学术堂】
· 近代中国知识女性的典范-林徽因
· 教育要关涉学生幸福-对减轻中小
· 教育要关涉学生幸福-对减轻中小
· 近代中国知识女性的典范——林徽因
· 近代中国知识女性的典范——林徽因
· 德国私立大学的困境与机遇
【水云轩】
· 法国梅斯游记
· 布鲁塞尔一日游(下)
· 布鲁塞尔一日游(上)
· 我所见到的卢森堡大学数学系
· 成都印象
· 德国之行(六)——我见到的洪堡大
· 德国之行(三)——漫步在柏林六一
· 德国之行(二)——德国的火车
· 德国之行(一)——又见德国
【听雨阁】
· 女儿的生日
· 独立性
· 顽强、执着、探索、成功--有感于
· 生日
· 为德国队喝彩
· 德国之行(七)——记录分享感谢
· 真实乎?虚幻乎?
· 选准方向比勤奋更重要
· 年轻人为何而奋斗?
· 国内考车记
存档目录
2012-08-01 - 2012-08-07
2011-07-10 - 2011-07-19
2010-07-04 - 2010-07-04
2009-08-02 - 2009-08-24
2009-07-24 - 2009-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