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梁蘭的博客  
我生之初尚无为,我生之后汉祚衰。天不仁兮降乱离,地不仁兮使我逢此时。  
https://blog.creaders.net/u/2891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1953年-11-27) 2022-10-18 15:47:09

《人民日报》1953年11月27日

我们的国家要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所谓社会主义改造,就是说要把本来不是社会主义的经济,改变成为社会主义的经济。也就是说,要把生产资料私有制,改变成为生产资料公有制。

人们用来进行生产的土地、农具、机器、工厂、矿山等等,叫做生产资料。人们用来维持生活的食品、衣服、住房、燃料等等叫做生活资料。凡是生产资料归私人占有的经济,叫做私有经济。凡是生产资料归劳动人民共同占有的经济,就是社会主义经济。

》编者注

中共从10月开始对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进行“改造”,这篇文章介绍如何进行“改造”。

对农业,文章指出“我国的广大农村中,在实行土地改革后,已经消灭了地主阶级的土地私有制度。农民不再受封建剥削,生活是大大改善了。但是土地改革后农民过的还是个体经济的生活。农民以一家一户为单位在自己所有的一块一块的小的土地上进行耕种,所用的人力只能以一家一户为限,所用的农具也只能是简单的农具,这种情形就叫做农业的个体经济。实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主要的就是要改变这种个体经济,在农村中实行社会主义的公有制。”

对私营工商业,文章直接点明,“私营工商业是资本主义制度,是一种剥削制度。”需要分两步对其进行“改造”。第一步,“限制私营工商业的剥削。这就是要由国家来把私营工商业一步一步地管理起来,使它们服从国家的领导和监督”。第二步,“经过相当长的时间以后,再把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改变成为社会主义的国营经济,也就是全体人民所有的经济。”所谓“相当长的时间”只是安慰一下接受改造的私营企业主,事实上“改造”很快就完成了。

另外“手工业”定义为个体经营,但是要求“雇工不足4人”。“超出4人的工厂主,一般归入私营工商业”。①手工业在当时的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1954年占全国工农业总产值10.1%,相当工业总产值的20.13%”。②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任务,就是组织起“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刘少奇认为继续实行资本主义的结果是手工业者多数人破产,少数人发财。而只有实行社会主义改造才可能使多数人避免破产,共同过好日子。③

不过“共同过好日子”的美景并没有出现,1955年夏季发现手工业“改造”出现问题。第一,手工业生产点和修理点的撤销合并,使人民的生活产生了诸多不便;第二,有些手工业户因为等待合作社的统一经营,就不再接受商店的零散订货了,原来存在在手工业、商业之间的赊销关系也停止了,因而形成一时的供产销脱节现象;第三,手工业花色品种减少,质量降低,某些传统品牌失去原有传统风格;第四,手工业合作化后,不管原来是师傅还是徒弟,都成了社员,原有的师徒关系淡薄了,甚至隔断了,这对技术的传授是不利的。④即便如此,1955年10月毛泽东在中共扩大的七届六中全会上,所作“关于《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的讲话”中,要将手工业改造逐步推向“高潮”。⑤

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的社会主义改造,表面上“改造”是“由原来的资本家私人占有,变成国家和资本家共同占有,即公私共有。”⑥文字上中共使用“公私共有”,但是现实中“公私共有”的可能性并不存在。更常使用的是“公私合营”,用以代替“公私共有”。1955年11月22日毛泽东审阅修改了李维汉准备在关于工商业改造问题会议上的发言稿,稿中毛泽东甚至把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视为“激烈而复杂的阶级斗争”,对不愿意资产被没收的那些资本家,在毛泽东眼中就是“反动分子”。 李维汉的头衔是“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下面是修改后的发言稿的部分内容。

“(一)经济部门不问政治工作,政治部门不问经济工作,或者彼此各不相谋地去作。这样,是不利于改造资本主义的所有制和改造资产阶级分子的。

(二)在公私合营形式上的企业改造, 首先是资本主义所有制节很大程度上的社会主义改造,这种企业已经是四分之三的社会主义企业了。既已合营了之质,即转人经驾管理方法上的改造,即是经营管理方法上社会主义路线同资本主义路线之间的斗争,在开头一定期间内,这是合营企业中主要的阶级斗争形式。

(三)我们又必须耐心地教育资本家和资方实职人员,帮助他们逐步地认识两种制度和两种方法的好坏优劣,批判和抛弃旧的(即资本主义的),站到新的(即社会主义的)这方面来。这样,他们在企业合营的时候过了一关,又在这时过了一关。过了这两关之后,改造他们的问题就会更加顺利了。

(四)落后分子固然受反动分子(即具有严重情况的反革命分子及其他坏分子)的影响,但他们主要地要看中间分子的态度,如果人数众多的中间分子左转了,落后分子觉得自己快要孤立无援,也得勉强跟上去,我们应当使他们逐步地离开反动分子。

(五)反动分子不仅是可以孤立的,而且也是可以分化的。反动分子中也有一些不同的情况,我们也应当分别处理。

(六)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要经过激烈而复杂的阶级斗争,因为资产阶级不会自动地退出历史舞台,他们的接受改造是由于大势所趋的形势和我们的政策所决定的,有一小部分人还一定要抵抗。

(七)总结六年来改造工作的成绩,可以说,资产阶级的大多数,已经接受了公私合营或者准备接受公私合营这样一种改造,而在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⑦

在“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这场运动中,上面所列出的七条是中共内部必须遵守的斗争策略。而对外部,调子则有所不同。之前的10月29日,毛邀集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座谈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问题,他同意“不是用突然的方法,而是逐步地进行,延长改造的时间”,似乎替私营工商业主着想。而且他也不打算采用“1949年对官僚资本全部没收,一个钱不给的办法”。毛的提案是,“它不是国家用笔钱或者发行公债来购买资本家的私有财产(不是生活资料,是生产资料,即机器、厂房这些东西),也不是用突然的方法,而是逐步地进行,延长改造的时间。比如讲15年吧,在这中间由工人替工商业者生产一部分利润。这部分利润,是工人生产的利润中间分给私人的部分。”毛泽东把吞并私营工商企业后生产得到的“利润”,每年分一点给资本家,称为“赎买”。⑧

不论资本家愿意与否,中共已经决定通过“赎买”的方式进行“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不过保证“赎买”后资本家的生活——至少15年内——不会有问题。这是“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真实图景。

简单地讲,按照毛的说法,私营企业的资产如机器还有厂房就像存到银行的一笔钱,譬如15年以内可以享有利息(就是他说的利润)。毛泽东明确表示,这是在“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后,能够留给私营工商业主的一点“好处”。资本家如果问那么本金呢,利息以外不是还有本金(机器、厂房等)吗?你不是也承认这是“资本家的私有财产”吗?如果利息只有15年,15年以后怎么办呢?厂房,机器不可能在15年里完全损坏或者消失吧。这里毛泽东没有解答资本家心中的这些疑问,也没有谈到15年以后的事,但是听者不会不明白。

在他讲话10年后,1966年爆发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也就是说毛泽东甚至不打算兑现他说过的“15年”,许多“享有利息”的资本家和他们的子女死在伟大领袖领导的这场运动中。

————————————————————————————————————

郭德宏、王海光、韩钢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专题史稿(1949-1956) I 开国创业》“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一节

②同上①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第四册》“关于手工业生产合作社问题(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八日)”

④同上①

⑤同上①

郭德宏、王海光、韩钢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专题史稿(1949-1956) I 开国创业》“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一节

⑦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 一九四九-一九七六 第二卷》“1955年11月22日(同日)”

⑧同上⑥


浏览(1971)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梁蘭
注册日期: 2022-02-16
访问总量: 454,1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以史为鉴
最新发布
· 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死亡的人数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分类目录
【时事评论】
· 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死亡的人数
· 能不能阻止中共侵台
· 乌克兰抵抗越久普京垮台的可能性
【毛泽东时代】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存档目录
2022-12-31 - 2022-12-31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17 - 2022-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