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梁蘭的博客  
我生之初尚无为,我生之后汉祚衰。天不仁兮降乱离,地不仁兮使我逢此时。  
https://blog.creaders.net/u/2891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1953年-12-17) 2022-10-24 16:40:32

《人民日报》1953年12月17日

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基本完成】(全文)

全国高等学校根据上述原则,将一九五二年调整后的二百零一所高等学校调整为一百八十二校,计综合大学十四所,高等工业学校三十九所,高等师范学校三十一所,高等农林学校二十九所,高等医药学校二十九所,高等政法学校四所,高等财经学校六所,高等语文学校八所,高等艺术学校十五所,高等体育学校五所,少数民族高等学校二所(以上均未计入现在尚附设于综合大学的工学院、农学院和医学院)。主要调整和新建的学校如下:华北区:清华大学石油系独立为北京石油工业学院。北京钢铁工业学院独立建校。山西大学的工学院和师范学院分别独立为太原工学院及山西师范学院,其财经学院并入中国人民大学,山西大学校名取消。河北水产专科学校分别并入上海水产学院、山东大学等校,其校名取消。中央财经学院并入中国人民大学,其校名取消。在北京新建中央体育学院。东北区:东北航海学院和上海航务学院、福建航海专科学校合并,在大连成立大连海运学院,原三校校名取消。沈阳师范专科学校和东北教育学院合并,改名沈阳师范学院。华东区:福州大学改为福建师范学院,部分文理科系转入厦门大学。安徽大学的师范学院及农学院分别独立为安徽师范学院和安徽农学院,安徽大学校名取消。苏南蚕丝专科学校专科部分并入浙江农学院,校名取消。中南区:湖南、广西、南昌三大学的工学院和武汉大学工学院、华南工学院的一部分合并,在武昌成立华中工学院。湖南、广西、南昌三大学及武汉大学工学院、华南工学院、四川大学工学院、云南大学工学院有关公路、铁道、桥梁及工业和民用建筑部分合并,在长沙成立中南土木建筑学院。湖南、广西、南昌三大学的师范部分分别独立为湖南师范学院、广西师范学院及江西师范学院。广西大学农学院独立为广西农学院。湖南、广西、南昌三大学校名取消。中原大学校名取消,其财经学院和中山、湖南两大学的财经学院及中山、湖南、南昌、广西等校有关经济、社会系科合并,在武昌成立中南财经学院。中原大学的政法学院和中山、湖南、广西三大学的政法系合并,在武昌成立中南政法学院。中原大学的民族学院独立为中南民族学院。河南大学校名取消,改为河南师范学院。在南昌成立中南体育学院。西南区:贵州大学校名取消,其工学院分别调入重庆大学及四川、云南两大学工学院,其农学院独立为贵州农学院,其文、理、政法、财经系科分别并入西南有关各校。成都体育专科学校改为西南体育学院。西北区:西北大学师范学院独立为西安师范学院。在西安成立西北体育学院。

全国高等学校经过今年调整后,除高等农林、卫生学校的系科专业设置,尚须根据国家建设需要进行部分调整外,高等学校的院系调整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各类学校也都普遍地有了较大的发展。

一九五三年新学年开始以后,在校学生达到了二十二万多名,比一九五二年在校学生增加了百分之十左右,完全符合国家培养建设人材计划发展的比例。调整后的综合大学和各类专门学院,基本上已成为性质单纯任务明确的新型高等学校,初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和发展规模,这就使各校有可能作比较长时期的计划,集中力量做好教学工作。

》编者注

文中没有列出所有被砍掉的高等院校的名字,包括燕京大学在内的19所教会办的大学全部被砍掉了。为什么要砍掉,理由很简单,中共认为“美帝国主义利用燕京大学进行文化侵略和谍报活动”①

没有进行“文化侵略和谍报活动”的河南大学、山西大学等也被砍掉了。山西大学,这所学校原名山西大学堂,创建于1902年,与北洋大学堂(现天津大学)和京师大学堂(现北京大学)为清末最早创建的三所大学。唐山工学院创建于清末(1905年),似乎也消失了。焦作工学院同样是清末(1909年)创办的一所大学,被取消后迁来迁去,曾搬到过天津、北京、四川等地。

中共大力扶植的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专以学习苏联建设经验为宗旨”②的学校。砍掉山西大学后,中共将山西大学的财经学院并入到这所学校,如党报称赞的那样,这样做了,各类学校“都普遍地有了较大的发展”。

文中最后说,“一九五三年新学年开始以后,在校学生达到了二十二万多名,比一九五二年在校学生增加了百分之十左右,完全符合国家培养建设人材计划发展的比例。”

————————————————————————————————————

①《人民日报》1952年3月14日“批判资产阶级思想、肃清美帝国主义文化侵略影响 燕京大学思想斗争进入高潮”

②《人民日报》1951年2月13日“世界和平的万里长城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


浏览(1970)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梁蘭
注册日期: 2022-02-16
访问总量: 454,1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以史为鉴
最新发布
· 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死亡的人数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分类目录
【时事评论】
· 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死亡的人数
· 能不能阻止中共侵台
· 乌克兰抵抗越久普京垮台的可能性
【毛泽东时代】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存档目录
2022-12-31 - 2022-12-31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17 - 2022-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