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梁蘭的博客  
我生之初尚无为,我生之后汉祚衰。天不仁兮降乱离,地不仁兮使我逢此时。  
https://blog.creaders.net/u/2891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能不能阻止中共侵台 2022-08-14 17:26:05

能不能阻止中共侵台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之后,引起众人对中共军队会在何时入侵台湾的各种猜想。如果中共确实有侵台的计划,那么应该如何阻止中共呢?

中共入侵台湾前必然要做各种预测。他们考虑的因素,不是武器的先进性,譬如航母的数量或者各种型号的战斗机的性能等。武器的粗劣不可能阻止中共冒险挑起战争,因为中共历史上就有小米加步枪打败了装备了美式武器的国民党军队的说法。武器的优劣,中共肯定会考虑,但是中共重视的是下面四点:第一,美国支持台湾的决心。第二,日本参战的可能性。第三,战争爆发后,印度会加入吗?第四,美国国可能对美军设下哪些限制。

美国的决心,指美军是否打算全面介入,也就是包括地面部队、空中的部队以及海上的部队全面参战。如果美国只打算提供后勤支援,或者更简单一些,像支援乌克兰抗击俄罗斯那样,只提供给台湾武器装备,那么中共就可能得出美国并没有决心的结论。判断美国的决心,是中共敢否发动战争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美军一旦介入,那么日本一定会紧随其后加入战争,中共将面临南部和东部的两面打击。

台海战争爆发后,假如美国根据情况判断,不愿意冒风险与中共发生正面冲突的话,日本也会单独介入吗?日本政界人士数次表明,当台湾面临战争——即“台湾有事”——就可视同日本面临战争。但是根据日美军事同盟,只有在日本领土遭受到攻击的情况下,美军才有可能出动介入。根据现在日本对台海可能发生战争的态度,几乎可以肯定日本一定会介入,不论美国介入与否。即使日本的宪法没有及时得到改正,日本也会立即修宪,并派出军队介入战争。因为台湾海峡是日本的生命线,是日本能源输入的必经之路。与其说日本介入台海战争是为了保卫台湾,更应该视为这是日本为自身的生死存亡而做出的选择。

对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情况熟悉的人,应该知道美国政府——包括总统、国务院以及五角大楼在参战前后会设下一些限制,这是美国政治决策的一个特点。也就是说战争并非由军人根据实际情况在做出有利于战争的判断后,主导战争。战争的重要决策,往往是由非军人的一些政治集团根据自身利益进行判断,主导战争。这些判断甚至包含总统下届是否能够连任等政治因素。美国政治决策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参战后美国喜欢越俎代庖,越南战争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以美国国会的决策,指手画脚指导越南战争,导致事事必须完全依照美国的标准。美国人有美国人的价值观,可那里是越南。像支持暗杀南越总统吴庭艳,就是按照美国的价值观。

朝鲜战争可算是另外一个越俎代庖的例子。北朝鲜入侵之前,韩国政府一再要求美国提供更多的武器,如果美国采纳韩国的意见,那么战争可能只限于朝鲜人之间,而战争的结局肯定不一样。但是美国担心韩国攻打北朝鲜引爆战争,不给韩国提供任何先进的武器。结果,当北朝鲜的坦克冲过来时,韩国即没有反坦克炮,也没有可以有效阻挡北朝鲜军队的武器,导致战争初期韩国军队一败涂地。

民主国家,文人对军事行动保有最终的决定权,不一定是坏事。但是所有的军事决策都由文人书生最后决定的话,那么就是坏事。麦克阿瑟要求杜鲁门总统批准轰炸鸭绿江的桥梁,以阻止源源不断进入朝鲜的中共军队。杜鲁门担心这样做的话中苏就会找到借口介入战争,战争将扩大化。他否决了麦克阿瑟的要求。其实,中共的军队已经介入了战争,另外苏联并不打算与美国正面对抗,杜鲁门完全没有必要为美军设置这些限制。

1964年至1968年担任美军驻越司令的威斯特摩兰在他的回忆录《一个军人的报告》中多处提到国务院、白宫干涉他对付北越入侵南越的计划。几乎每个计划都要打折扣,被这些文人书生掣肘。如果中共敢于入侵台湾,那是因为中共认为美军被总统,被国务院的文人书生捆住了手脚。

被捆住手脚的可能不仅是美军,进入台湾的美式装备,美国也会对使用进行各种限制。这些限制,将会增大中共入侵台湾的危险性。如果美国对台湾的反击也要进行干涉的话,譬如,台湾是否可以攻击内陆地区的军事要地,是否可以对大陆的城市进行攻击,是否可以对铁路运输线进行攻击,是否可以炸毁长江三峡大坝?如果美国限制台湾进行报复,那么中共就会认为入侵台湾的代价很小,就有可能发动战争。

日本参战的决心不会受美国的控制和影响,日本也不会被美国捆绑住手脚。日本政府已经放出如果爆发战争,将会攻击中共的军事指挥机构的言论,并且给予先行打击,即先下手打击中共的军事目标。这无疑对中共产生很大的震慑作用。如果美国也能亮明这个态度,那么中共入侵台湾的决心将会发生动摇。如果台湾也能强硬表明立场,中共入侵的危险性无疑将大大降低。

如果中共达不到够速战速决的目的话,他们会同意和谈吗?估计停战谈判不是中共的选项。在开战前中共可能已经考虑要打一场持久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迫使美国最终放弃支援台湾。美国有没有打一场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呢?美军如果登陆打击沿海的中共军事力量,战场也许会变成残酷的巷战,美国承受得了吗?美国有许多盟友,像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法国都有可能派出军队参战,但是这还不够。美国要做的事是鼓励印度参加战争,从西面打击中共的军队。如果印度加入战争,中共很可能经不起三方面的打击,无法进行持久战。同样的道理,如果越南也参战,那么中共将面临四方面的打击。这些因素将决定中共是否敢于入侵台湾。美国必须提前做好说服和动员工作,达到震慑中共的目的。即使印度、越南不给予任何承诺,但仅仅表面上的一致,也足以阻吓中共。

另外有一点需要注意,战争胜负的因素,并不完全取决于参战方表面上的军事力量。事实,情报对战争的影响可能更大。1939年德国入侵苏联,斯大林最担心的不是苏军是否能够顶得住德军的第一波攻击,因为俄国幅员辽阔,德国在短时期内占领苏联的可能性不大。当时斯大林担心的是日本会不会从苏联的西伯利亚地区入侵,如果日本参战苏联将不得应对两个方面的攻击,那么可能支撑不了多久。在日本的苏联间谍佐尔格告知斯大林,日本不会参战。因此斯大林将配备在西伯利亚的军队抽调到西部前线,这些军队阻挡了德军的进攻。1942年的中途岛海战是日美力量较量的一场极为关键的战役,最终日本战败,这决定了日本之后的命运。其原因是美军打捞出沉入海底的一艘日军舰艇,在上面发现了日军的通讯密码。由此美军了解到日本海军的一举一动,可以说知己知彼。内战中,中共军队之所以能在4年不到的时间里击溃100多万的国民党军队,主要就是中共掌握了国民党军队部署的情报。因为蒋介石以及他的高级将领像胡宗南等人的周围,都有受到重用的中共地下党员。虽然这些是历史的事例,但是现代战争更需要加强信息战和情报战,台湾尤其需要注意保密工作。

最后谈谈难民问题。战争爆发后任何人都无法预测胜负,也无法预测什么时候战争将会结束。但是有一点是可以预测的,那就是战争会在海峡两岸产生大量的难民。比较台湾,逃离大陆的难民将会是成千上万。难民最终可能去哪里呢,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1975年北越攻陷南越,作为中转地的香港大约有20多万名难民先后涌入,在香港引起社会问题。如果发生台海战争,或许可能有2000万或者更多的大陆难民逃离家乡。这些难民将冲击周边国家的经济,以及周边国家的治安。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国家一定会接受来自台湾的难民,但不会有多少国家愿意安置来自大陆的难民。因此劝告中共在发动战争前,最好先考虑一下如何为大陆难民安排好出路。另外,一直为中共摇旗呐喊的、将来可能成为第一批难民的大陆青年,请先扪心自问,愿意拖家带口成为逃难路上饱受饥寒的难民吗?不愿意的话,那么请站出来制止中共为吞并台湾而发动的战争吧。


浏览(1964) (1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梁蘭 留言时间:2022-08-17 17:31:13

对诸位的评论,在此一并回复。

原则上讲,美国、日本等民主国家,发动战争的可能性不大。除了像小布什当政时2003年对伊拉克的战争,以及1982年英国与阿根廷争夺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的战争。一般讲,民主国家发动战争不可能获得民众的支持,如果这样做可能导致政府随时垮台。

美、日等国对中共的各种挑衅行径早就不满,但是要获得民众支持进行一场的战争,需要等待时机,需要找到借口。中共直接出兵占领钓鱼岛,或者在南海上拦截美军军舰,目前看还没有打算让美、日找到这样的借口。但是对待台湾,事情可能就不一样了。因为美国认同只有一个中国,中共由此推定台湾问题是中共“国内”问题,美、日没有理由进行干涉。就像当年中共派军队入侵西藏,国际社会并没有尝试干涉。但是现在不同了,美、日看透中共的野心,入侵台湾很可能只是中共各种企图的开始,因此大概率他们会进行干涉。美、日并非要以台湾为诱饵,实行拖垮中共的政策,而是要找到借口,以获得国内的支持。所以结论是,第一,中共要入侵台湾,并非美、日盼望中共入侵。第二,美、日不会因为中共骚扰台湾,就会对中共发动战争。第三,美、日一定要等待中共动手后,才会动手,这样做才能获得国内以及国际社会普遍的支持。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8-16 05:22:34

第壹,美國絕對出兵。第二,日本要助戰。第三,中共狗改不了吃屎。

第四,中國逐漸走上分裂。第五,,,,,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8-16 05:22:32

第壹,美國絕對出兵。第二,日本要助戰。第三,中共狗改不了吃屎。

第四,中國逐漸走上分裂。第五,,,,,

回复 | 0
作者:彼德 回复 彼德 留言时间:2022-08-15 20:04:40

奇怪的大陸人觀點,怎不討論中共可能因戰爭倒臺?

是因為腦袋被中共劃紅線?還是中共大內宣,黨永遠勝利、偉大光榮正確

還是根本中共也沒想打臺灣?只是嚇唬嚇唬美國、日本及臺灣....,

看看有沒有機會再說.....


回复 | 1
作者:彼德 回复 彼德 留言时间:2022-08-15 20:04:02

美國、日本掌權的人,可能只關心如何讓中共或是習近平倒臺,如何讓中共國步上俄羅斯後塵....

這才壹勞永逸,讓世界和平及美國等國繼續稱霸的根本作法

也才是美國、日本努力的方向


只有習近平會下壹盤大棋?

難道美國、日本不會下棋嗎?奇怪的大陸觀點,有點怪怪的....


回复 | 1
作者:彼德 留言时间:2022-08-15 19:31:57

奇怪的大陸人觀點,怎不討論中共可能因戰爭倒台?


美國、日本等民主國家一直搞戰略模糊,就是要引誘中共打台灣....

這套路跟烏克蘭很像,美國拜登聽到烏克蘭被俄羅斯全面入侵攻擊時,那種興奮的表情,並直說俄羅斯普丁終於犯了大錯.....

關心國際政情、戰略的人,記憶猶新....

同樣的,能不能阻止攻打台灣,是台灣人、愛好和平的一般中國人關心的....

美國、日本掌權的人,可能只關心如何讓中共或是習近平倒台,如何讓中共國步上俄羅斯後塵....

這才一勞永逸,讓世界和平及美國等國繼續稱霸的根本作法

回复 | 2
作者:Shanechen 回复 盘桓 留言时间:2022-08-14 22:47:51

只要美帝不拦着,台湾早就有技术自己弄出几粒玩玩,

回复 | 2
作者:盘桓 留言时间:2022-08-14 18:44:15

一个有效的办法就是,台湾尽快买几枚核弹头和远程导弹系统,对准中南海。别人不肯卖,到金三儿那里去买,准能成交。

回复 | 6
我的名片
梁蘭
注册日期: 2022-02-16
访问总量: 453,8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以史为鉴
最新发布
· 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死亡的人数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分类目录
【时事评论】
· 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死亡的人数
· 能不能阻止中共侵台
· 乌克兰抵抗越久普京垮台的可能性
【毛泽东时代】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存档目录
2022-12-31 - 2022-12-31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17 - 2022-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