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梁蘭的博客  
我生之初尚无为,我生之后汉祚衰。天不仁兮降乱离,地不仁兮使我逢此时。  
https://blog.creaders.net/u/2891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1953年-12-05(2)) 2022-10-21 16:33:33

《人民日报》1953年12月5日

保加利亚季米特洛夫宪法节六周年

十二月五日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季米特洛夫宪法颁布六周年。每年这一天,保加利亚人民都怀着极大的热情和兴奋,来庆祝他们在巩固人民民主制度和建设社会主义新生活中所取得的成就。

》编者注

季米特洛夫(1882年-1949年),保加利亚人,共产国际的负责人。

长期以来中共一直宣传1934年至1935年期间,中共军队离开江西等地的“长征”,是“北上抗日”。但是2011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仅有二处提到“北上抗日”。一处是1934年,“7月,寻淮洲、乐少华、粟裕等领导的红七军团改称北上抗日先遗队”。①另外一处是,1934年11月,“程子华任军长、吴焕先任政治委员、徐海东任副军长的红二十五军共2900余人,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名义,于11月16日从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出发,开始转移”。②这两支红军也是借“北上抗日”之名,躲避国民党军队的围剿追杀。中共党史编辑人员可能已经意识到“抗日”只是宣传的口号,因此对毛泽东等人领导的红军主力部队的转移,没有给他们打上“北上抗日”的标签。中共军队在“长征”途中,一路被国民党军队尾随,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这是因为国民党意识到中共一旦站稳脚跟就会占地为王,同国民党展开持续不断的内战,像其他的军阀一样。中共军队是“北上抗日”呢,还是像其他军阀一样挑起内战呢。

《赵戴文评传》书中,介绍1936年中共在山西展开内战的一段历史。书中这样写道,“1936年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常务会议,讨论对东征山西的方针和准备工作。2月18日,毛泽东与彭德怀在陕北袁家沟发布东征命令。2月20日20时,红一军团、红十五军团分别从绥德县沟口村、清涧县河口村同时渡河,突破黄河天险和晋绥军密集防线,奇袭中阳、石楼两座县城。”③中共这时已经完成了“长征”,落脚在陕西的北部。一方面为了躲避国民党军队的围堵,一方面为了达到骚扰的目的,以动摇国民党的统治。中共计划从陕西的绥德县和清涧县渡过黄河,进攻山西的中阳县和石楼县,并企图进一步占领太原等城市。中共作战的对手是阎锡山的晋绥军。中阳县和石楼县现在属于山西省吕梁地区,距离太原大约200公里左右。因为山西位于陕西的东面,所以中共军队将这次进攻称之为“东征”。中共如果真的要“北上抗日”的话,完全可以避开阎军,绕道进入国民党势力薄弱的内蒙古,再转入东北地区同日军作战。从中共盘踞的陕西北部进入内蒙古,易如反掌,甚至不必跨过陕西与山西交界之处的黄河天险。但中共知道这样做得不偿失,损兵折将的可能性很大,也许就此丧失与国民党军队一搏天下的力量。但对付懦弱的阎军就不一样了,完全有取胜的希望,而且一旦占领比陕西物产丰富的山西,可以趁势壮大武装不说,还可以借口国民党军队阻止中共“北上抗日”。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蒋介石要组织军队包围中共,因为中共绝非“北上抗日”,而是四处活动挑起内战与国民党作对。中共与蒋介石之间的战争,与其他军阀同蒋介石之间的战争没有任何区别,都是为了争夺地盘,用中共的话说,就是扩大根据地。

赵戴文(1866年-1943年),曾任国民政府监察院院长。在1930年阎锡山联合冯玉祥筹划发动“中原大战”前,赵力劝阎不要这样做,认为这是重蹈军阀之路,分裂国家。

正在中共东窜西奔到处作乱时,1936年发生了“西安事变”。在“西安事变”的时期,季米特洛夫指导中共,应对“事变”。1936年12月14日,共产国际在季米特洛夫的主持下召开会议研究西安事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应采取的立场。④当时毛认为“西安事变”,应该“以西安为中心的来领导全国,控制南京”,并“要求罢免蒋介石,交人民公审”,而且,“把蒋除掉,无论在哪方面都有好处”。⑤毛泽东的意见是杀掉蒋介石,蒋一死将导致国民党群龙无首,中共就可以乘机控制全国。

12月20日,中共收到季米特洛夫签发的共产国际关于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来电。21日中共书记处致电和谈代表周恩来,要求和平解决西安事变。这个决定是共产国际做出的。⑥周恩来遵照中共书记处的指示,放归了蒋介石。

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对中共之后的发展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如果按照毛泽东的主意,“把蒋除掉”的话,那么国家要面临不仅是对外的抗日战争,国共之间随时都可能爆发内战,蠢蠢欲动的其他军阀或许伺机再起,生灵涂炭不可避免。在命悬一线的时刻,主持中共书记处工作的负责人张闻天,听取了共产国际的主张,“西安事变”得以和平解决。

和平解决“西安事变”,为中共利用抗日战争壮大自己的军队提供了极好的机会。蒋介石同意国共合作共同抗日,这样中共就不必四处流窜。因为没有国民党的追击,中共迅速在陕北、山西等地发展根据地,站住了脚跟。日本侵华,结果是使中共绝处逢生,中共利用抗战8年的时间建立起一支匹敌国民党的武装力量。由到达陕西时的2万多人,到抗战结束时,中共党史自豪地介绍,“人民军队发展到120余万,民兵发展到260万,抗日民主根据地面积达到近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⑦并且最终夺取了政权。毛泽东内心里是感谢日本的侵略。

1960年6月21日毛泽东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与左派文学家野间宏等人。毛泽东对他们说,“我同很多日本朋友讲过这段事情,其中一部分人说日本侵略中国不好,我说侵略当然不好,但不能单看这坏的一面,另一面日本帮了我们中国的大忙。假如日本不占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不会觉醒起来。在这一点上,我们要感谢日本皇军。”⑧“中国人民不会觉醒起来”的意思是,如果没有日本的侵略,中国人民不会选择站到中共这一边,侵略“帮了我们的大忙”。“我们要感谢日本皇军”则很好解释,如果没有日本皇军,我们肯定没有机会夺取政权。上面只是毛泽东多次感谢日本侵华言论中的一例。

————————————————————————————————————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中国共产党历史 第一卷(1921-1949)上册》“第十二章 遵义会议和红军长征的胜利”中“一、实行伟大转折的遵义会议”一节的“中央红军被迫转移”一条

②同上①

③王生甫、杜佩玲著《赵戴文评传》“第十二章 牺盟会成立阎锡山邀请薄一波‘共策保晋大事’,顺时应人赵戴文大声疾呼‘毁家纾难牺牲救国’”

④卢毅、罗汉平、齐小林著《抗日战争与中共崛起》“第一章 走向舞台中央”中“五、和平解决西安事变”一节

⑤同上④

⑥同上④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中国共产党历史 第一卷(1921-1949)下册》“第十七章 争取人民抗日的最后胜利”中“五、抗日战争的胜利”一节的“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一条

⑧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外交文选》“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


浏览(117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梁蘭
注册日期: 2022-02-16
访问总量: 454,1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以史为鉴
最新发布
· 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死亡的人数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分类目录
【时事评论】
· 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死亡的人数
· 能不能阻止中共侵台
· 乌克兰抵抗越久普京垮台的可能性
【毛泽东时代】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存档目录
2022-12-31 - 2022-12-31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17 - 2022-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