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星湖月语-★-  
清淡人生  
网络日志正文
[book]〖狐狸梦〗中的经济学概念 2006-11-15 03:51:44

这本书具备了生动活泼的通俗经济学读物的特点,它本身就是用寓言体写成的。文章最初在PKU的经济版上贴出,据作者称,针对论坛上一些网友的回馈他进行了修改。BBS的盛况如何不得而知,它透露出的信息是----这部书最早的读者群是20朗当岁70年代末期出生的那一辈人,懂一些或者渴望懂一些经济学常识,又习惯于俏皮诙谐的网络用语。比如这样的语言:

“我不习惯用纸巾,我是一个环保主义者”;
“他们如果要是能够知道这点,就不是猪了”,

处处透着网络上的约定俗成。[注1]

要说看经济书,对于长他们10几岁的人来说,这些形式的东西并不重要,但必须承认,的确很喜欢这样的知识载体。动物说人话讲人事,分国界论经济,造案例上法庭,这些。若是已经习惯了每晚给学龄前的稚儿读一段故事哄他睡觉,这样的书读起来的确是不反感的。一定要给个理由的话,那就是可以在故事情节发展过程中出现描写山峦轻雾的词句时,做到很轻松地跳过,又没有犯罪的感觉,并且从容不迫地把那些似懂非懂的生硬的名词用highlight标出。

这本书讲的是一只小狐狸学经济的故事。其实,不少人有着跟它一样的苦恼,那就是,小狐狸一说话,它的族类,即其它的狐狸,就会叫它闭嘴,怒斥它什么都不懂。当然我原本是乐于当这样的小狐狸,却不巧做了一只机器猫。^_^

全书分5个章节,以一只小狐狸依次碰到5个行家里手高人为线索。第一个就是“那只特立独行的猪”。想一想这名字就会窃喜:猪啊!在我所熟悉的中文BBS小社区中,有一只脾气巨好幽默倾倒召人喜欢的酸猪,有一只很年轻很CUTE的飞猪,还有新大陆那只给自己签名shaking的阿猪,一位天使般的HIGH猪,到底哪只是特立独行的呢。(等等,说到特立独行,常常是无可救药地想到排球女将那样的喜欢倒立,这种自主性记忆联想的现象,另表)

这只猪是骑马的!

它的特立独行还不仅在於此,它是因为不合群被猪群抛弃了的,因为它居然胆敢咬死了进攻猪群的那匹不知来自何方的狼,为了避免种群被报复的狼灭绝,猪群们抛弃了它。

请原谅,具体的故事我就不重复也不描述了,这位叫程碧波的青年人写了一本童话般的经济学科普书,为什么不埋些悬念促使书的畅销呢?

老实说,我没有读明白小猪在法庭里那段关于“司法公正原则”的慷慨激昂。当然这不妨碍我在第一章读完后,饶有兴趣地回过去检阅所做的highlights。

从另外的角度来说,我记得曾经在科教听过一节关于中文索引的课。我不明白这么好的东西为什么现在中土人士出书还是不愿意用。我无意为程青年做这件事,量力而行还是必须的。我想着的是要把那些highlights列举出来,要叫自己明白,或许哪位感兴趣,碰巧有时间又正好乐为指点,岂不双赢或者三赢?

今天先捡头一个来说说,看听响不。[注2]

猫需要鼓励哟。(哈,酸啊~~~~~)

□套套逻辑(英文是:tautologic)
即语意重复的逻辑。从该词的字面上来看,就是把同样意思的词重复着说,比如免费的礼物(free gift,礼物当然是免费的啦),GRE有题涉及这样的改错。

套套逻辑涉及的是显然正确的命题,不可能错的逻辑。理解起来,那就是说了也白说,等於什么也没说。

记得前两天烁泥讲某人预测美元的强势和弱势,我的理解那就有点这个套套逻辑的味道。烁泥说TREND就两种:或升或降,升的时候你喊降,它总有一天真的会降的。那么这个人就是说了也等於没有说,因为它显然是正确的。而真正牛人(这种N人有没有不管它)那就应该是能准确预测什么时候降或升,否则谁都可以竖一个指头。

这种套套逻辑很无趣,看似无瑕可击,其实毫无内容。再比如论坛上发言,有的人8面玲珑,今天园的能说成方,明天方的能说成园,TA是永远正确。 这样的人就是套套逻辑的行文方式。

=============
[注1]
这样的句子,还可以举出一些:
“越是一直在笑的人,便愈是有心酸的事”;
“如果大家都是愚蠢的,你就必须同样愚蠢”;
“你知道薛定鄂方程为什么成立吗?一切都是因为如果。没有如果,整个物理
学都不存在了”。

[注2]
【一览:套套逻辑、需求曲线、科斯定理、股票定价模型、股票的市盈率、边
际效用递减、蝴蝶定理、格式合同、司法公正原则,等等。】

(2003.06.09 虹桥科教)

浏览(63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oonfish ,26岁
来自: 万维·恋恋风尘
注册日期: 2006-10-29
访问总量: 50,8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给一个空间 我没有走过
最新发布
· [movie] Never Been Kissed
· [happy birthday] 生日卡
· [opera] 以情胜出--永远的天使ma
· [tea] 欢迎来我茶庄
· [hymn] 就这样的日子《片刻的安
· [book]〖狐狸梦〗中的经济学概念
· [orchid] 红舞鞋
友好链接
· Kinch:Historia Augusta
· 一唱:一唱
· 南泥湾:南泥湾的花草地
· 唯一:唯一的garden
· 淡薄天涯:*骑马*挎枪*走天涯
分类目录
【走马观花】
· [鼓浪屿] 三民主义统一中国
【装模作样】
· [movie] Never Been Kissed
· [opera] 以情胜出--永远的天使ma
· [tea] 欢迎来我茶庄
· [book]〖狐狸梦〗中的经济学概念
· [鼻烟] 八旗子弟遗风
· [opera] 《纽伦堡的名歌手》-刘
· [song] 《City of New Orleans》
· [opera] 《nessum dorme 今夜无
· [movie] 《Far From Heaven》
· [lover]《寄不出去的情书》
【入乡随俗】
· [happy birthday] 生日卡
· [hymn] 就这样的日子《片刻的安
· [Damn Fucking War] Dallas机场
· [work at home] 在家上班
· [BABYBOOM] 新生儿的样子
· [Amish] 与世隔绝成全了信仰
· [halloween] 万圣节HAYRIDE
【沾花惹草】
· [orchid] 红舞鞋
· [Cherry Blossom] 新州樱花谷
· [pink lily]家有百合,含苞待放
· [cornflower] 德国国花-矢车菊
存档目录
2006-11-01 - 2006-11-24
2006-10-29 - 2006-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