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星湖月语-★-  
清淡人生  
网络日志正文
[opera] 《纽伦堡的名歌手》-刘姥姥看歌剧----外行看热闹 2006-11-05 15:40:56

12月的一个周末,有幸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观看了一场瓦格纳《纽伦堡的名歌手》。当时是以被educate的心态去看的,所以尽可能地事先收集到相关的信息,以不虚此行。可惜,很抱歉,近6个小时的演出,我没有坚持听全,平均每幕打盹30分钟。当然事先就知道并被警告这是瓦格纳最长的一部戏。原因不言而喻:我没听过歌剧;它是用德语演唱;我有眼睛易乏症;我事先的准备工作太辛苦。

现在坐下来回味,还是应该说这的确是一个很难得的经历。为此我要特别感谢给予我这个机会,那对令人爱戴的年迈的音乐家夫妇。整个剧院的情形,从观众到舞台,到幕间休息的换场景,把我排除在外,是辉煌的,值得鼓掌的,可以毫不犹豫地喝彩的。而这个故事,自然因为隔着年代,隔着文化的因素,我似懂非懂。

首先,舞美设计令人称绝。精致,立体,周全。完美到每一扇窗户,每一级街面台阶,以及夜幕降临后每家的灯光点起。当然,我以前没看过话剧,严格地说没有贵族般地带着羽毛帽子,珠光宝气地看过话剧,当然这次我也没有这样装扮。所以我不知道正经的舞台是不是本来就是要做得这么无可挑剔般逼真。我有我看歌剧的记忆,那就是小时候母亲在公社里义务出演柯湘的时候,枪是木头的,祠堂问斩就是一个板凳代替。人们注重的是故事情节,看得也是如痴如醉。服装倒是稍微有些讲究,母亲女红很好,自己做了一件浅红格子布的斜门襟衬衫。皮腰带,驳卡枪,哇,足够了,美极了。扯远了。

其次,演出阵容庞大并豪华。指挥詹姆斯列文(James Levine),这个有着一颗神奇般的又圆又大的脑袋,白头发的美国人,可爱而幽默。我就不多说他了。在我看来他身上倒反映出一种平民艺术的概念。当然,坐在高高的台子上,看不出他的指挥到底怎么跟别人有什么区别,倒是对乐池里那个华裔小提琴手多看了两眼,就是坐在第一小提后面的那个,还看到两个女子吹圆号。

女主角埃娃(Eva)的扮演者是Karita Mattila,芬兰人,10多年前就在大都会歌剧院唱过莫扎特的唐璜(DON GIOVANNI)。人很漂亮,高音上得挺高,但我觉得很单薄。而且还觉得这个女演员不会演戏,动作很不协调,从走动到传情都很牵强。或许是剧情需要,就不得而知。倒觉得埃娃的女仆音色更加饱满,洪亮,表演也稍微夸张些,热情洋溢,表情丰富,很有歌剧的味道。扮演者Jill Grove,这是个很值得瞩目的演员。如果以后还有机会听歌剧,我会比较关注她的剧目。

整部戏中份量最重的是正义的鞋匠萨克斯(Hans Sachs),由James Morris扮演。这位大都会资深演员,的确是不一般。从观众对他BRAVO的次数,他娴熟得吊儿郎当的台风,可略知。虽然这是个男低音的角色,但他的演唱低音部份并不明显,我都有些怀疑他们是不是特别针对这个角色篡改了原著。尤其是看到埃娃见自己的爱人不可能得胜,而她又只能嫁给赛歌冠军时,深夜对萨克斯表达敬慕和爱戴,并央求萨克斯去参加比赛。当然萨克斯告诉了埃娃他一直只是把她当作女儿。

从我迷迷糊糊看的剧情,觉得该剧对埃娃和那个骑士的情感没有交代清楚,以至于我都觉得萨克斯和埃娃才是真心有情,跟孙中山宋庆龄那样。加上演骑士的那个演员选得不好,太胖,所以,感觉骑士是个小丑。

这种情绪也是叫我打盹的一个原因。这次打盹可能叫我错过了听骑士演唱那首得奖歌曲,就是他在萨克斯的帮助下写的Morning Dream Song。可能也不一定,记不清楚了。哈,诡计多端的贝克迈塞儿(Sixtus Beckmesser),倒是蛮可爱。一个很好的歌唱家一定要唱出蹩脚的歌曲来,那非常人所能。演员是Thomas Allen。舞台上的观众自始至终在耻笑这个角色的演唱。明明是同样的歌词,他唱一句,不是音不准,就是拖不长调。最后谢幕的时候,我尖声尖气地就只冲他喊了一嗓子BRAVO。

关于演员,最后提一下那个大卫(David),鞋匠的徒弟,由Matthew Polenzani扮演。这个角色的戏最重,他几乎跟每个人物都有对台戏。Matthew也是大都会的新秀,他如果唱鞋匠肯定是没有问题的,或者至少该让他唱骑士瓦尔特(Walther von Stolzing)。

前途无量,还需等待。

最后讲个小花絮吧,幕间休息的时候,人们拥挤在厅堂里,有点心有热狗吃,还有水喝。最拥挤的还是排队上厕所的。和和,贵族也不过如此,吃喝拉撒,哪样也不能少。

背景音乐:第3幕鞋匠Sachs的演唱 wahn, wahn uberall wahn (困惑!困惑!)

(2002.1.5 于银河网)

浏览(638)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oonfish ,26岁
来自: 万维·恋恋风尘
注册日期: 2006-10-29
访问总量: 50,8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给一个空间 我没有走过
最新发布
· [movie] Never Been Kissed
· [happy birthday] 生日卡
· [opera] 以情胜出--永远的天使ma
· [tea] 欢迎来我茶庄
· [hymn] 就这样的日子《片刻的安
· [book]〖狐狸梦〗中的经济学概念
· [orchid] 红舞鞋
友好链接
· Kinch:Historia Augusta
· 一唱:一唱
· 南泥湾:南泥湾的花草地
· 唯一:唯一的garden
· 淡薄天涯:*骑马*挎枪*走天涯
分类目录
【走马观花】
· [鼓浪屿] 三民主义统一中国
【装模作样】
· [movie] Never Been Kissed
· [opera] 以情胜出--永远的天使ma
· [tea] 欢迎来我茶庄
· [book]〖狐狸梦〗中的经济学概念
· [鼻烟] 八旗子弟遗风
· [opera] 《纽伦堡的名歌手》-刘
· [song] 《City of New Orleans》
· [opera] 《nessum dorme 今夜无
· [movie] 《Far From Heaven》
· [lover]《寄不出去的情书》
【入乡随俗】
· [happy birthday] 生日卡
· [hymn] 就这样的日子《片刻的安
· [Damn Fucking War] Dallas机场
· [work at home] 在家上班
· [BABYBOOM] 新生儿的样子
· [Amish] 与世隔绝成全了信仰
· [halloween] 万圣节HAYRIDE
【沾花惹草】
· [orchid] 红舞鞋
· [Cherry Blossom] 新州樱花谷
· [pink lily]家有百合,含苞待放
· [cornflower] 德国国花-矢车菊
存档目录
2006-11-01 - 2006-11-24
2006-10-29 - 2006-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