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谷渊的博客
  生命在于折腾
网络日志正文
金秋,来西雅图登高 2022-09-10 12:59:00

     九月,天清气爽,最是登山时节;各色山花都盛开着,最是烂漫;万木都被渲染了,最为斑斓。

     登山或为锻练身体,或为登高远望,舒发一览众山小之意气,甚或豪言"征服大自然"。然而,这些目的或可经由它途达致。所不能替者,高山,按高度划分,以其多层生物带(Life Zone),提供登山者走进生态各异的自然,亲近动物与植物的机缘。

rainierandmoon.jpg      

     迥异于他山,西雅图周边的大山多为活跃或不活跃的火山,如 Mt. Baker, Glacier Peak, Mt. Rainier, Mt. Adams  Mt. St.等。其山尖冰封雪盖,山底雨多林茂。临近的海洋潮湿气流受山脉阻挡,于山脚迎风坡产生丰沛降水,形成了风光别样的温带雨林,也是世界最大的温带雨林带之一。众山之中,雷尼尔雪山(Mount Rainier) 以其4394米的海拔高度(topographic elevation) 高居西北第一峰,若论地形的突起高度(topographic prominence) ,则为美国本土(除开夏威夷与阿拉斯加)最高的山峰。

rainier01.jpg

      每年都会去登雷尼尔雪山,甚至一年数次。为爱其山型酷似富士山,为爱其顶戴云冠的模样,为其雪峰时而云遮雾障的神秘,时而跌坐云端的庄严。更因雷尼尔雪山具备了所有典型的生物带,籍由不同的步道(trail)向登山者从低至高展示其温带雨林,冷杉带,亚高山带直至高山带的景物。

forest.jpg

moss.jpg

     温带雨林带,亦名低湿带(Lowland Forest Zone),位于海拔2000-3000英尺(约610-914 米)的层次。这里是植物爱好者的天堂,其植物总量甚至超过热带雨林。满目遮天蔽日的花旗松(Douglas fir铁杉(western hemlock与雪松(western red cedar)。其中不乏直径大于2米,高6070米的巨树,树身苔藓满布,树周灌木密植;朽蚀的树杆上,时常见到朵朵附植其上的灵芝,尺寸从巴掌至蓝球大小;遍地丛生的磨茹,种类繁多,不胜枚举。这里也是松鼠最爱之地,人前人后不时弄些响动,甚或径直上前乞食;路过小湖或水潭时,间或见到三两河狸(beaver)兀自啃剥树皮,用以筑窝。

lake.jpg

      随步道上延,树林变得疏朗,感觉空气变冷、变湿,当见到太平洋冷杉(Pacific silver for)与大冷杉(Noble fir)等杉木时,顾名思义,已经进入了冷杉生物带(Pacific Silver Fir Zone ),位于海拔高度3,000 4,500 英尺( 914-1372米)。幸运的话,或能见到"会飞"的松鼠,从一棵树端跳向相距十多米远的另一棵;"不幸"的话,这里是最有可能撞见黑熊之地。山里植物按照适者生存的法则,选择适合的气温,湿度与土壤而生;动物则生活在利于他们发现食物,水,棲息地(洞穴)和生存空间的生命地带。

falls.jpg

      一当辨识出松针粗短的高山铁杉(mountain hemlock)或者叶头浑圆的阿拉斯加黄柏(Alaska yellow cedar),即可确定进入了海拔高度4500-6000 英尺(1372-1981 ) 亚高山带(Subalpine Zone )。此地气温更低,开始出现雪盖, 大片森林让位于散落的小树林,开阔的向阳披上蜿蜒着五颜六色的花草,为白山羊,黑尾鹿与麋鹿提供了丰美的食物,他们徜徉其间,优雅嚼食;山峰积雪在此溶化,形成瀑布,汇成溪流,清冽的溪水一路向下,绕过树木,绕过花草,绕过石碎,绕过汲水的山羊嘴。

stone.jpg

      更上一层,当树木不再,便是海拨6000英尺(约1828米)以上的高山带(Alpine Zone)。秋季,这里尚有零星的花草,而地表多为冰雪复盖,晶莹透蓝的冰川历历在目。此地没有林木遮天,没有浮云障目,天空忽然廓开。从此觐见雪峰,似乎只在举趾之间。常见一种土拨鼠(Marmot),俯伏岩上,仰望雪峰,作敬畏状。不曾登顶雪峰,也因常怀敬畏之心。青天在上,雪峰当前,身后是一串足印,我,是插在期间的一柱香 

      敬畏雪山,更敬畏山之上的青天。曾经遇见一老者,在雪中柱杖跼踽。上前召呼,"先生身体很棒啊!"。老先生顿足望天,顾左右而言他"这里离天很近啊!"。愣神之间,忽有所悟。原来老先生不辞辛劳,只为敬天。一座大山,多么像一架天梯,让人能够亲近苍天啊!犹记孩时,从父亲的肩上望去,高过他人,心生惊喜;长大了,自高楼下探,居芸芸众生之上,沾沾自喜;及至登高远望,依旧习惯往下看。是啊,登山当存敬畏,敬畏山,敬畏自然;登高当学仰望:拜高山,敬高天。

      下山的路上,请别忘记:把森林还给动植物,把千秋雪还给青天,把红山果留给夕阳,把黄花留给明日,把秋草留给来年的春风。



浏览(2726) (8)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谷渊01 回复 玉米穗 留言时间:2022-09-10 18:05:21

谢玉兄点评!

回复 | 0
作者:玉米穗 留言时间:2022-09-10 17:26:15

“登高当学仰望:拜高山,敬高天。”赞。谷兄好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谷渊01 ,2岁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22-04-23
访问总量: 164,95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国权路上的梧桐树
· 秋意 两首
· 今宵月
· 今夜的月光
· 秋山行 (外一首)
· 父亲的咖啡
· 黑夜电闪
友好链接
· 玉米穗:玉米穗的博客
分类目录
【落叶集(杂文)】
· 故乡的童年时光
· 过年的味道
· 在美国拍卖行当中国古董鉴定师(
· 在美国拍卖行当中国古董鉴定师(
· 在美国算命
· 留学生学车二三事
· 那年索罗门之行(三)归途惊历
· 那年索罗门之行 (二)穿越风暴
· 那年索罗门之行 (一)海关遇阻
· 迎接第二次上海解放
【散文】
· 国权路上的梧桐树
· 春天的使命
· 冬季,来西雅图听雨
· 金秋,来西雅图登高
· 夏日,来西雅图水上寻梦
· 人生是一场花开花落
· 荷花,荷花几月开?
· 上海人,侬饭吃过了伐?
· 春天,来西雅图看花
【诗歌】
· 秋意 两首
· 今宵月
· 今夜的月光
· 秋山行 (外一首)
· 父亲的咖啡
· 黑夜电闪
· 小鸡
· 在春天里
· 看图说话(菩提树下)
· 乌克兰精神
存档目录
2023-11-09 - 2023-11-09
2023-10-12 - 2023-10-12
2023-09-28 - 2023-09-30
2023-06-18 - 2023-06-18
2023-05-18 - 2023-05-18
2023-04-14 - 2023-04-27
2023-03-03 - 2023-03-26
2023-02-05 - 2023-02-05
2023-01-05 - 2023-01-29
2022-12-16 - 2022-12-31
2022-11-04 - 2022-11-30
2022-10-06 - 2022-10-30
2022-09-10 - 2022-09-30
2022-08-05 - 2022-08-12
2022-07-01 - 2022-07-16
2022-06-02 - 2022-06-18
2022-05-03 - 2022-05-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