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大战五百合:形形色色的冷战 2023-03-22 06:57:41

中美俄作为世界舞台的要角,其关系错综复杂,它们之间的关系转变,也导致世界风云的变幻。现在令人瞩目的普习会,无疑就是冲着老美来的。

 

单就中美关系而言,抛开以前的大清和民国不讲,总的来说是时战时和、时冷时热。开打的时间不长,主要是韩战,越战也算一份;大部分是和平,但也是敌对关系,当年改革开放后,有过一段蜜月期,后来则是时敌时友。

 

中国文化和美国不一样,美国文化的逻辑是需要一个敌人,只有敌人和利益才能让他们通力合作。比如美国的独立战争,敌人是英国;西进运动,敌人是印第安人,一战二战就不用说了,在那之后还有冷战。但是苏联解体之后,美国最大的敌人消失了,两极中的一极消失了,它认为自己成为了普世价值,开始对全世界指手画脚。无敌真的很寂寞,它失落了好长一段时间,直到2001年9.11的爆发,美国开始将恐怖分子作为敌人。

 

美国是最好战的国家之一,美国是1776年建国的,在其246年的历史中,仅获得了16年的安宁。在这16年中,美国没有与任何国家爆发战争。而当美国面临强大的对手时,冷战也是其常用的战争方式。

 

冷战是相对于热战而言的,热战,顾名思义,就是用军队展开的火力冲突,是枪林弹雨,是土地焦灼,是横尸遍野,是矛盾发展到不可调和时最为激烈的产物。而冷战是采用除了热战以外的一切手段来打击对手,包括政治战、经济战、间谍战、宣传战等。

 

所谓的冷战,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一场文化战和心理战,这是在灵魂和大脑中的战争,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战争。

 

1.政治战

 

20世纪甚至被称为美国的世纪,期间,美国赢得了一战、二战、冷战,逐步建立起以其为主导的世界体系。尤其是在冷战结束后,其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

 

苏联消失后,美国很快就遭到了新目标 – 中国。

 

中美冷战1.JPG

中美冷战2.JPG


90年代初,美国其实就把目标锁定到了中国。1993年的银河号、1996年的台海危机、1999年的轰炸南联盟使馆、2001年的南海撞机事件等。如果不是2001年9月11日发生的那一事件,需要中国配合,20几年前中美就开始对决了。

 

而到了现在,美国国内两党极端化严重,几乎所有的议题都没办法达成一致,但只有在面对中国的时候,两党的态度出奇的一致。美国在国际政治方面跟中国针锋相对,只要稍微关注一点国际政治的人都能看得到。上一次两党有如此共同目标的时候还是面对的前苏联。

 

2.经济战

 

不少人以为中美贸易战是特朗普上台以后才对中国发起的。但事实上美国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从改革开放开始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从1980年的薄荷醇、蘑菇罐头开始,到现在小到螺丝钉大到汽车家电几乎所有的行业都涉及到了。

 

只是懂王上台以后把这些东西都搞到明面上来了,作为一个商人,他大概更喜欢直接一点的手段吧。或者说,他本来是想做一个中兴之主的,想要大刀阔斧地做一些变革,但是奈何,国内矛盾太多了,精英人士对他的政策也是处处掣肘。

 

3.间谍战

 

前一段的气球事件,中美间谍战孵出了水面。

 

其实从中共建国始,美国对中国的间谍活动就没有中断过。尤其是美国财大气粗,除了很多官方派过来的间谍以外,还有很多国人禁不住金钱的诱惑被带到沟里。

 

根据法新社2018年的统计,近年来在中国活跃的外国间谍人数仍有11万多,其中外国国籍的间谍近5万,中国国籍的间谍近7万。其中为美国情报机构效力的间谍就多达1万9千人,而北京、上海与广州等各大城市,都是这些间谍聚集之地。

 

4.宣传战

 

 

清代著名学者龚自珍曾说过:欲要亡其国,必先亡其史,欲灭其族,必先灭其文化。

 

敌对性宣传。这个是隐蔽性最高,效果最明显,投入产出比最大的一种方式。

 

1948年美国信息与教育交流法案在美国国会通过,这个法案又称为史密斯蒙特凡法案,其中规定要把对外宣传和国际文化交流结合在一起,国际文化交流作为一种外交手段,向全世界宣传美国的正面形象,削弱苏联的影响力。

 

美国在二战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就充分利用无线电广播、电影、报刊等传媒手段来影响和改变他国民众的态度,无论是文化交流还是新闻宣传,其核心任务都是推销美国思想。

 

近几年的宣传战效果显著,在西方主要国家,西人对中国及其中国人的好感程度直线下降。

 

中美关系是个无解的关系,这种对峙已持续很长时间,还将继续持续下去。过去美方占主导地位,出招较多;随着双方实力的变化,以后中方也会陆续出手,直到分出胜负,双方才能偃旗息鼓。

 

 

 

 


浏览(1794)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3-03-22 10:15:44

【美国是一个好战的国家】

一方面枪文化决定;一方面美国本身就是打出来的国家。

中国与美国比,农耕文化,应该算是锄头刨出来的国家。

回复 | 1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54,2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蔡元培的眼力:从蔡版“清共名单”
· 中共开国将帅中,谁的战力最强?
·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的原因
· 奇缘:国家主席与中南海大门外闹
·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迫
· 林总与其他九位元帅的真实关系
· 观林彪、江青集团10名主犯受审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蔡元培的眼力:从蔡版“清共名单”
· 中共开国将帅中,谁的战力最强?
·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的原因
· 奇缘:国家主席与中南海大门外闹
·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迫
· 林总与其他九位元帅的真实关系
· 观林彪、江青集团10名主犯受审
· 张作霖传奇:无赖、土匪、军阀、
· 36位中共军事家及遗漏之元帅级人
· 林彪、邓小平间的瑜亮情节与恩怨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2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