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来而不往非礼也:琉球有事,就是中国有事 2023-04-28 07:06:08

琉球是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地名,久违了的它,近日又重回人们的视野,这源于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

 

1.G7峰会

 

在最近的G7峰会中,日本非常活跃,其从中做手脚把台海问题列为此次G7会议的“重点”,并且要求中国“不得改变台海现状”!

   

据外媒报道,G7峰会期间,日本竭力想将会议的焦点,引到中方身上。在开场致辞时,日本外长林芳正就声称,G7国家应该团结起来,应对乌克兰危机,以及中国“日益活跃的军事活动”,向国际社会展现捍卫“国际秩序”的坚强决心。在日方的强烈推动,及其他国家的配合下,会议结束后,G7发表的联合声明,也着重提到了台湾问题。联合声明指出,对于维护国际社会的安全与繁荣来说,台海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两岸能和平解决问题。

 

2.外交部长秦刚的谈话

 

2023年4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出席“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秦刚说,最近,我们经常听到一些奇谈怪论,声称中国挑战“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试图用武力或胁迫方式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破坏台海和平稳定”。这些言论违背起码的国际常识和历史正义,其逻辑是荒谬的,其后果是危险的。

中国作为二战中伤亡最大的反法西斯盟国之一,作为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创始会员国,我们把捍卫联合国权威、维护二战后国际秩序看成自己的神圣职责。在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方面,中国的记录是最好的。

 

秦刚强调,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是台湾的历史,也是台湾的现状。台湾回归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开罗宣言》白纸黑字写着,《波茨坦公告》清清楚楚印着。今天,破坏国际规则、单方面改变现状、破坏台海稳定的,不是中国大陆,而是“台独”分裂势力以及少数企图利用“台独”的国家。他们定义的规则、现状、稳定实质上就是要架空一个中国、“和平分裂”中国,就是要篡改二战历史、颠覆战后秩序、践踏中国主权。

 

秦刚强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天经地义。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谁要在一个中国原则上做文章,我们绝不含糊;谁要在中国主权安全上搞动作,我们绝不退让。在台湾问题上玩火者,必自焚。

 

值得让人注意的是,这是中国外长首次在公开场合提到《波茨坦公告》,而这个《波茨坦公告》不仅对台湾归属问题有着明确规定,同时也对琉球的归属问题有着明确规定。1945年7月26日,中英美三国发表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条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按照《波茨坦公告》,日本的领土仅限于日本本土的四大岛屿(九州、本州、四国和北海道),并不包含琉球群岛。也就是说日本要认清事实,琉球群岛根本不是日本的,更不会有国家承认琉球群岛是日本的。

 

3.中国已经开始与冲绳(琉球)的官方互动

 

中国在外交领域近期可谓是硕果累累,相比较于之前来的基本都是“外国领导人”级别,这一次,有位“省级领导人”的访华申请,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根据《琉球新报》近日持续报道,冲绳县副知事照屋义实与新任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举行了一次闭门会晤,此次会晤当中,照屋义实向吴江浩大使介绍了冲绳县即将设立的“地区外交办公室”,并强调该机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冲绳及周边地区的和平交流,并表示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有意访问中国,预计时间是今年7月份。双方会晤之后,立即取消“冲绳”目前的称呼,并且恢复原名“琉球”。

 

琉球与中国.JPG


琉球知事访华进入倒计时!这是清朝灭亡来首次。

军事方面,近期中国也派出轰炸机前往琉球空域剑指日本。据悉,近日中国解放军的两架轰-6轰炸机出现在了冲绳附近空域,并且反复穿越了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空域。对于中国解放军的两架轰-6轰炸机飞越琉球群岛,日本方面是高度紧张的,赶快出动了战斗机进行了跟踪与监视。

 

4.琉球与中国

 

1925年,著名诗人闻一多发表“七子之歌”,将被帝国主义列强强占去的澳门、香港、台湾、威海卫(今山东威海市)、广州湾(今广东湛江市)、九龙、旅顺大连七地,比作离开了母亲怀抱的七个儿子,哭诉着被强盗欺侮蹂躏的痛苦。

 

在“台湾”一节里他写到了琉球

我们是东海捧出的珍珠一串,

琉球是我的群弟,我就是台湾。

我胸中还氤氲着郑氏的英魂,

精忠的赤血点染了我的家传。

母亲,酷炎的夏日要晒死我了,

赐我个号令,我还能背城一战。

母亲!我要回来,母亲!。”

 

琉球群岛位于中国东部,包括大隅诸岛、吐噶喇列岛、奄美群岛、冲绳诸岛和先岛诸岛,面积4500平方公里,人口100多万。琉球群岛人口众多,物产丰富,又系中国的东大门,历史上是中国的附属国14世纪初,琉球群岛上出现了中山、山南、山北3个小王国,公元1372年开始向中国明朝进贡,国王分别受到册封,官民与明朝往来十分频繁。15世纪初,该群岛又形成统一的琉球王国,但仍向中国封建统治者朝贡。古代琉球的官方语言皆用汉语写成,对中国、朝鲜、越南的官方文书亦使用汉语。琉球人的传统服饰为琉装,其外形与中国的汉服相似。作为汉字文化圈的一员,琉球人亦尊崇儒学,尊敬孔子等儒家圣人。琉球亦先后涌现出向象贤、蔡温、程顺则等儒学大家。

 

1609年,日本萨摩藩(岛津氏)用武力征服琉球。此后,琉球王虽向明朝与萨摩藩同时进贡,国王仍受中国册封,而且一直延续到清朝。1879330日(光绪五年三月初八日)琉球国被日本灭亡, 随后被并入日本版图,同年设冲绳县。

 

按照《波茨坦公告》第八条规定,琉球主权应重归中国。但当时鉴于国共内战无暇顾及琉球,由美国暂行托管。1970年美日背着中国签定“美日旧金山和约”,1972年,美军将琉球群岛移交给日本托管(主权不属于日本)。日本以往对琉球人民的恶行是琉球独立的心理基础,而世界公认的“开罗宣言” 和“波茨坦公告”则是琉球独立运动的法理基础。

 

现在有“琉球复国运动”相关组织存在,声明琉球的独立性和复国的必要性。琉球大学近年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38.4%认为冲绳应在财政预算方面独立;13.2%认为冲绳应在除外交以外所有方面独立,15%认为冲绳应该完全独立。同时42.6%自称为“冲绳人”,29.1%自称“冲绳人”和“日本人”,3%自称“日本人”。

 

琉球独立1.JPG


琉球独立2.JPG

下面这个视频介绍了琉球问题的由来,琉球与中国、日本及美国的关系,及为何应该支持琉球的复国运动等。

https://youtu.be/9V4c9tjCZ1g

 

在台湾问题上,日本屡屡挑战中国底线。安倍晋三2021年12月最早抛出“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一言,给台独势力打了一剂兴奋剂。

 

古人云,“来而不往非礼也”。台湾作为日本的殖民地仅仅50年,日本人尚且念念不忘,中国与琉球的关系要悠久的多。鉴于日本以往及目前对待中国领土的恶劣行为,国人应该支持“琉球复国运动”。它毕竟属于我们国家的“七子”之一。

 

 


浏览(5052) (4)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05-04 20:50:11

转发: 为中国在4月25日对内含“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联合国决议投了赞成票,习近平又在同一天与泽连斯基通话,从而彻底惹恼了普京!俄媒就是在旁侧敲击地替大帝给包子传话:你小子要是敢临阵脱逃出卖我,小心老子也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你小子对台湾动手时别怪老子在背后捅刀子!苏俄历史上可是有着专门趁机在人背后捅刀子的传统,当年趁着英法联军进北京,一口吃下外东北;趁着八国联军进北京,一口吃下东三省;趁着辛亥革命一口吃下唐努乌梁海和肢解外蒙古;趁着纳粹进军西欧,一口吃下纳粹最亲的日耳曼兄弟-波罗的海三国(纳粹与苏联反目成仇的主要原因)总之,如果中国在台海战争中战败或内乱,以俄尿性大概率会趁机落井下石。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3-05-02 14:48:23

大言不慚又擺二戰“戰勝國”的架子?中華民國犧牲了數千萬性命,趕跑一個侵略者,換來一個更狠的侵略者,後來的殺人更多,這是勝了還是敗了?

回复 | 0
作者:telehe 留言时间:2023-05-01 15:15:57

日本到别的国家抢文物据为己有。唯独对琉球,什么文物不文物,一概彻底销毁,不留痕迹,这样就把琉球变成了什么“冲绳”。

回复 | 0
作者:奥维尔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5-01 06:59:24

阿妞太不厚到,把土共马屁师吓尿了。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23-04-29 15:25:40

台湾要“独立”,琉球要“回归”,台湾要“亲日”,琉球望“大陆”,所有这一切都是文化的驱使。这就是世界。不过哪一方面都实现不了他们的“愿望”,这就是历史。

回复 | 0
作者:老福 留言时间:2023-04-29 13:27:57

即使动心眼也和回归共产党中国毫无关系,台湾国民党也是有中共没统一。建议爱国华人为了祖国统一扩张大业,致力打到共产党吧,哈哈。

回复 | 1
作者:Firefox01 留言时间:2023-04-29 04:03:39

好呀,使用国力,欢迎参与国际竞争。不知道国力还有多少,能否支持激烈的竞争。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4-28 15:14:24

哈哈,长了见识了!原来琉球岛里今天还有“中华民族执政党”,但海参崴库页岛里,今天还有中国人的影子吗?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4-28 15:14:14

其实只要当年毛泽东答应从与老蒋搞摩擦的八路新四军中间抽掉几万人上琉球打游击,琉球就是中国的呀。

回复 | 5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4-28 15:01:27

别忘记海参崴库页岛啊

回复 | 9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21,7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毛岸英与江青:二人关系真的那么
· 头号“红二代” – 陈三公子的坎坷
· 青春往事反思:抽烟、喝酒、打架
· 与林彪相似,太平天国北王韦昌辉
· 军阀张宗昌及他的白俄兵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毛岸英与江青:二人关系真的那么
· 头号“红二代” – 陈三公子的坎坷
· 青春往事反思:抽烟、喝酒、打架
· 与林彪相似,太平天国北王韦昌辉
· 军阀张宗昌及他的白俄兵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 巨人陨落:观台湾人送别蒋委员长
· 民国以来,发生在中南海及紫禁城
· 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民族历史上的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28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