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华裔庄文浩的反华急先锋之路能走多远? 2023-05-11 08:24:21

近日加拿大和中国的外交烽火再起,这是继孟晚舟事件后,中加关系史上极其罕见的外交事件。 整件事情和一名半华人血统的加拿大国会议员“庄文浩”密切相关。

 

2023年5月,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宣称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政新处负责人赵巍参与了对庄文浩及亲属的“恐吓”。5月4日,加拿大政府召见中国驻加大使丛培武。加拿大外长乔美兰(Mélanie Joly)5月8日宣布,将被指与此事有关的中国驻加拿大多伦多总领事馆领事赵巍列为“不受欢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并将其驱逐出境。

 

中国外交部继而在9日午间宣布将加拿大驻上海总领馆领事甄逸慧(Jennifer Lynn Lalonde)同样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并限令她在5月13日前离境。中国指责甄逸慧曾经多次以交流的名义对中国青少年进行不良价值观输出,进行洗脑文化战。

 

这是中加自建交以来首次互相驱逐外交官。

 

1.庄文浩个人简介

 

庄文浩.JPG


庄文浩 PC MPMichael David Chong,生于1971年11月22日,具有华、荷混血身份,是加拿大最大反对党保守党的成员,现任加拿大国会下议院惠灵顿-哈顿山选区国会议员。他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的一个移民家庭,父为香港人,母为荷兰人。庄文浩通英文、法文及广东话,从政前从事IT行业工作。

 

庄文浩的父亲在1952年从香港移居加国,在曼尼托巴大学取得理学士学位后,于1956年考入渥太华大学医学院。他的父亲依靠在餐馆打工和做伐木工人的薪水完成学业后成为医生;他的母亲在1960年从荷兰移居加国成为护士。庄文浩的父亲在安大略京士顿的女王大学医院实习时与他的母亲相识。

 

庄文浩于1971年在多伦多郊区威灵顿县自家的农场中出生,是家中长子;他6岁时,母亲在车祸中去世,而后1999年,他的父亲在同一地点出车祸去世。庄文浩曾在多伦多大学三一学院学习历史、哲学和政治学,并取得文学士学位。大学毕业后,他与大学期间的室友和同学罗德亚德·格里菲斯创办了提供加拿大历史教育的慈善机构多米尼研究所。而后,他在信息技术行业工作,曾任加拿大国家冰球联盟球员工会的信息技术总监、多伦多机场IT技术顾问等职位。

 

2.庄文浩的从政历程

 

从高中起,庄文浩就曾在代表自己家乡选区的国会议员佩林·贝蒂的竞选团队中做志愿者,而佩林·贝蒂曾是加拿大前总理马尔罗尼内阁重臣。2000年,庄文浩代表加拿大进步保守党角逐滑铁卢-惠灵顿选区的国会议员,仅居第三。四年后的2004年加拿大联邦大选中,庄文浩代表与加拿大联盟合并后的加拿大保守党参选新成立的惠灵顿-哈顿山选区国会议员并获胜,并在2006年、2008年、2011年和2015年大选中成功连任,担任该选区国会议员至今。

 

他曾于2006年2月6日至11月27日期间担任总理史蒂芬·哈珀内阁的枢密院主席和政府间事务兼体育部长,是联邦历史上第二位华裔内阁成员。后因庄文浩不满总理哈珀承认魁北克是加拿大的一个“邦国”(Nation),称该政策对其它族裔不公平,因而在该年11月27日庄文浩辞去所有内阁职务。

 

2015年,保守党在大选中被自由党击败后,哈珀失去了总理宝座。随后,庄文浩成为首位报名竞逐保守党党魁的华裔,但最终败给了安德鲁·希尔。

 

3.庄文浩并非“天生反华”

 

1997年起,庄文浩为华人社区筹集了大量善款。因此华人选民极力支持他,希望他能“让国会听到来自小镇的声音”。

 

他曾自称“非常骄傲”拥有华人文化背景,也“非常自豪”华人在历史上为加拿大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他也声称,“我首先还是一个加拿大人”。

 

早些年,曾有中国媒体报道称,他一直紧密跟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发展变化,并表示:“我认为世界应该欢迎一个强大的更加自信的中国。”

 

4.庄文浩走上“反华之路”

 

庄文浩打着“华裔候选人”的招牌到加拿大华裔社区拉票,是他成功获胜的原因之一。

 

2004年,庄文浩曾写过一篇文章,提出消除加拿大的族裔区别,创建“具有统一加拿大特性的加拿大民族”。他认为“华裔社区或其它族裔社区都应消失”。

 

2014年,庄文浩就曾公开发言力挺香港“占中运动”。

 

他说:“数万甚至数百万加拿大人的根都可以追溯到香港,包括我的家人在内......加拿大和香港的联系广泛而深入,我们对香港的加拿大公民负有责任,也关心这座伟大城市的未来。”

 

在2019年,他与包括李柱铭、罗冠聪等访问加拿大的“港独”头目主动联系,成为“港独”分子在加拿大的保护伞与幕后支持者。

 

加拿大众议院在2021年2月通过了一个由保守党提出的不具约束力动议,认定新疆存在所谓“种族灭绝”。该动议提案人正是庄文浩。

 

当时,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其他自由党内阁成员缺席了投票。

 

期间,庄文浩发言鼓动所有议员支持这项动议,声称“犯罪证据”是“压倒性的”。

 

他还鼓动加政府禁止进口来自新疆的“强制劳动”生产的产品。

 

庄文浩因提出并推动通过涉疆动议,干涉中国内政,被中国政府列入了制裁名单。

 

在西方,当政客是一门生意。庄文浩的“反华”,其实是他政治生意的一部分,谋取的还是个人的政治利益。

 

听到自己被中国制裁,他说:“这是荣誉的徽章,我会继续发声,不会沉默,我仍会批评中国违反‘人权’,违反国际法。”

 

也是这一年,庄文浩以“损害国家安全”为由,极力反对加拿大引进华为的5G技术,又在北京冬季奥运会前夕,呼吁加拿大政府和其盟友一同“抵制”这场体育盛会。

 

上个月,庄文浩等10名加拿大议员不顾中方立场,访问台湾,同蔡英文等会面。

 

5.庄文浩的反华急先锋之路能走多远

 

A.个人认为,中加关系不同于中美关系,与中澳关系类似。不像中美,中加两国不存在世界霸主的竞争关系。因而长期极端对立,不符合两国根本利益。

 

B.加拿大虽是美国的兄弟之邦,长远来看,其外交政策与美国并非完全一致,各个党派相比,波动很大;而中方由于历史原因,比如白求恩和现任总理特鲁多的父亲老特鲁多的影响仍在,民间也不存在反加的民意基础。

 

C.加拿大,特别是多伦多地区的华裔数量巨大,可谓满街尽是华人脸。截止2021年,加拿大总人口3632万,其中华裔171万(1,715,770人),占总人口的4.7%。而按照大的人种分类,华裔排在第三位。在华人定居城市上,多伦多依然是华人最多的城市,有近68万名华裔,占全地区总人口的11.1%。

 

庄文浩的当选离不开华裔的支持。然而华裔不管来自哪里,政治立场如何,没有一位希望中加关系恶化,两国打起来,因为那将威胁到他们在这块土地上的生存。庄文浩上次的选区得票率是51%,下次如何,本人不太看好。

 

作为华裔政治家,还是应该促成母国与现居住国和平友好为好,遇到棘手问题不是不能表态,最好不要跳得太高,成为急先锋。加国与美国一样,都有一段令人不堪回首的“排华”史。针对这段历史,直到哈珀执政时期,才正式登报道歉。“人头税”等的赔偿至今也没落实到个人头上。

 

加拿大排华.JPG


 

中加政治制度毕竟不同,加国政客的生存靠的是选票,搞得大家日子都不好过,谁还投票支持你?

 

 

 

 

 

 

 

 

 


浏览(3344) (5)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编程随心 留言时间:2023-05-11 12:31:04

"华裔庄文浩的反华急先锋之路能走多远?" 这取决于中共对加拿大以及在加拿大的华人(和他们在大陆、香港的亲属)的压迫持续多久。刚刚看了一个新闻:大陆因为疯牛病禁止加拿大牛肉进口17个月了,他们早早地解禁了其他因为疯牛病而禁止进口的国家(比如巴西),对于加拿大这边的质询,他们不予答复。

回复 | 1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3-05-11 10:08:00

这庄文浩,华裔,应该有点浩气,干脆退加拿大籍。

成立一个华人党,,慢慢来二十年后进天安门人民大会堂。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3-05-11 08:46:29

看来庄文浩玩民主技巧很高,将来做了总理也不稀奇。

回复 | 1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61,9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此人胆大包天,长征时枪毙老毛妻
· 溥仪、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真
· 蔡元培的眼力:从蔡版“清共名单”
· 中共开国将帅中,谁的战力最强?
·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的原因
· 奇缘:国家主席与中南海大门外闹
·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迫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此人胆大包天,长征时枪毙老毛妻
· 溥仪、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真
· 蔡元培的眼力:从蔡版“清共名单”
· 中共开国将帅中,谁的战力最强?
·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的原因
· 奇缘:国家主席与中南海大门外闹
·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迫
· 林总与其他九位元帅的真实关系
· 观林彪、江青集团10名主犯受审
· 张作霖传奇:无赖、土匪、军阀、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3
2024-03-02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