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48年过去,总理还是那个总理 2024-01-08 05:43:32

48年前的今天,这位新中国的开国总理与世长辞。在中国五千年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周恩来称得上是一位独一无二的政治人物。

 

周恩来1.JPG


他拥有伟大政治家卓越的才能、美男子般出色的外貌,在中共历史上始终扮演着关键的角色,无人能出其右。

 

和他打过交道的人几乎挑不出他的一点错误,从中国到外国,从平头百姓到高官名将,从党内到敌对政党,几乎所有人都对他有良好的印象。建国后,毛提出理论,他专门去执行落实,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少有人说他不好。

 

近年来,由于高文谦和艾蓓等的出现,曾对他的形象有少许影响,但还是未能撼动他在大多数国人心目中的地位。

 

高文谦(1953),1980年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周恩来生平研究小组组长,1980年代参与《周恩来年谱》、《周恩来传》、《毛泽东传》等中共官方史籍著作的编撰工作。流亡美国后,于20034月初在明镜出版社出版了《晚年周恩来》一书。

 

艾蓓,原名“张爱培”,1955年12月28日生于安徽省五河县园集乡园集村,农民家庭出身,父亲张兆方,母亲黄菊兰。1994年前后写了一本书《叫父亲太沉重》,在书中自称是周恩来的私生女,引发激烈争议。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声称经调查证实,这是一场闹剧。

 

1.国内外政要名人评价

 

联合国前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在北京会见过他后说过一句广为流传的话:“与他相比,我们简直就是野蛮人。”

 

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评价他:“我所见过的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两三个人物之一”,“文雅、非常富有忍耐性,极为聪慧、机敏。”

 

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对美国记者说:“你们早晚会知道,他可不是平凡的人。”

 

法国外交部长E.马纳克说,中国的这位他是“一个完人”。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夫人杰奎琳说:“全世界我只敬重和崇拜一个人,那就是中国的他!”她甚至连自己的丈夫都不评价。

 

西哈努克夫人莫尼克公主也说过:“他是我唯一的偶像!”

 

前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对西方记者说:“你们认为我是难以对付的话,那你们就等着与他打交道吧。”

前苏联总理柯西金曾说:“像他这样的同志是无法战胜的,他是全世界最伟大的政治家。”末了,他又补了一句:“前天美国报纸上登的。”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说:“中国如果没有毛泽东就可能不会燃起革命之火;如果没有他,就会烧成灰烬。”

 

法国总理评价周恩来:“他是我见过最睿智的人”。

 

[美]海明威评价周恩来:“周恩来是一个具有极大魅力和智慧的人,他与所有国家的大使馆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成功地使几乎每一个在重庆与他有接触的人都接受共产党人对于所发生的任何事情的立场。”

 

[美]司徒雷登:“他头脑机敏,拥有无穷的人格魅力。”

 

[美]戴维·布鲁斯:周恩来使人为之倾倒的风度,完完全全赢得了我的心。

 

[美]白修德 :北京必不可少的全天候人物。

 

[美]费正清 :一位富有经验、才智的革命家和一位练达的外交家。

 

[美]哈里森·埃文斯·索尔兹伯里:为国家历尽沧桑,任凭风吹雨打也不倒的好汉。

 

[美]彼德·克莱莫尔费·韦里: 美国没有重视周恩来的话真是一个可悲的错误。

 

[美]杰克·安德森:周恩来是中国的行政总负责人。

 

[美]肯尼思·荷·培根:周恩来对中国的设计蓝图会左右中国的未来。

 

[美]斯坦利·卡诺:周恩来始终是一个不能为他人所代替的政治家。

 

[美]本杰明·艾·施瓦兹: 一个脸上充满智慧的美男子。

 

[德]王安娜: 一个聪明自信、宽容有礼、没有个人野心的组织者和政治家。

 

[加]切斯特·朗宁: 总是为争取最理想的结果而努力不懈的人。

 

[英]安东尼·艾登:周恩来是那样的恬静和年轻。

 

[英]查尔斯·卓别林:我们这个时代最有才华的中国人。

 

[英]迪克·威尔逊:周恩来象征着中国革命的一切好的方面,是值得西方尊敬的人。

 

[英]大卫·劳森:能屈能伸、喜怒不形于色的共产党人。

 

[英]丹尼斯·布勒沃思:周恩来是一个非常诚实的说真理的人。

 

[荚]韩素音:人们对周总理除了佩服外,无话可说。

 

[英]柯莲娜·麦克杜高:周恩来是一个尽善尽美的参谋长。

 

[美 理查德·哈里斯:周恩来是世界上最有才华的外交家。

 

[英]休特勒·约翰逊:中国国家和经济事务至高无上的管理人。

 

[英]约翰·吉延斯: 周恩来是当之无愧的伟大政治家。

 

[法]卡·斯·卡劳尔: 中国政治上的擎天柱。

 

[澳]罗斯·特里尔:一个真正伟大的人物。

 

[澳]贝却敌:周恩来是真正坚持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政治家。

 

[日]池田大作:周总理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日]杉村春子:周恩来是个不回避矛盾和错误的人。

 

[新加坡]椰玛:周恩来总理,拉丁美洲人民思念你。

 

[叙利亚]阿卜杜·默因·马卢海:周恩来在中国国内担任需要巨人挑起的任务

 

[美]《华盛顿邮报》,周恩来是无往不胜的幸存者。

 

[美]《洛杉矶时报》,周恩来是20世纪眼光远大的政治家之一。

 

[美]《纽约时报》,周恩来带领中国走上温和与安定的道路。

 

[美]《时代周刊》,周恩来是一个具有超人魅力的领袖人才。

 

[美]《新闻周刊》,中国的“总管先生”周恩来。

 

[英]《卫报》,周先生是知名度最高的,也是最为人衷心尊敬的人物。

 

著名作家冰心老人说:“他是十亿中国人民心目中的第一位完人。”

 

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和蔡元培说:“他的人格真是伟大!”

 

两弹元勋钱学森说:许多党外人士说,我们是认识他才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相信他才相信中国共产党的。

 

原北大校长马寅初说:“他是最得民心的中国共产党员。”

 

原国家主席李先念说:“中国共产党因为有他而增添了光辉,中国人民因为有他而增强了自豪感。”

 

2.观总理告别仪式

 

下面这个视频,非常震撼。这么多历史人物集中在这么一个特殊场合,实属不易。更何况9个月后,中国发生了惊天覆地的变化,不少人的命运都发生了改变:或上天或入地,只是连当事人自己都不知晓罢了。

 

https://youtu.be/Ket8DM3KE6o

 

周总理去世时的告别仪式,就是一个各派领导人一一登场的重要场合。当时朱德、毛主席还在世,王张江姚还在位,邓小平还未倒,华国锋还仅是副总理。

 

关于朱老总

 

老总当时只是政治局常委,党内排名于副主席王洪文、叶剑英、邓小平之后。但在告别仪式上,老总大大方方地走在了其他领导人之前,排第一位。老总当时已近九旬,面色凝重、悲呛,给总理敬了一个军礼。老总的这个出场顺序耐人寻味,不合常规。也就是说在文革后期,即使是老总的排名一再下降的情况下,在人们的心目中,他理所当然的应该第一个出场,他有这个资格。

 

关于“四人帮”

 

王洪文、姚文元都抹了眼泪。看得出姚的表情比较自然,显得很悲伤;王副主席给人的印象是在做戏,比较做作。江青和张春桥都很悲伤,表情凝重,特别是张春桥,给了邓大姐一个大大的拥抱,绝对不像是装的,很真挚。这是所有的男领导人中唯一有此举动的,看得出总理与春桥的关系远不是宣传的那么简单;女性领导人宋庆龄、蔡畅拥抱了邓颖超。这从中看出了人性的复杂,绝对不是10月6日后划分的那么明显。

 

关于军队将领

 

看到了叶帅、徐帅、聂帅;也看到了王震、苏振华、陈锡联等。难能可贵的是在人群中看到了功勋卓著,为军迷们津津乐道的粟裕大将,当时他正在抹眼泪。只可惜由于历史原因,连粟大将的名字都没报。

 

其他领导人

 

看到诸多领导人中有以下几位极度悲伤,表现为哭泣、站立不稳等,他们是陈永贵、郭沫若、谭震林、余秋里、周建人、江华等。

 

民众代表

 

各界民众代表鱼贯而入,所有人面露悲伤之色,不少人掩面而泣。这其实为之后的“十里长街送总理”及四五运动埋下了伏笔。

 

周总理去世48年了,总理换了这么多,有哪位在全方位上能比肩或者超过这位开国总理?我看,难!



浏览(6633) (3)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4-01-09 09:21:53

时代变了,任何强人都不会被全民拥戴了。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24-01-08 08:09:55

助纣为虐,为虎作伥。既不是广大人民的好总理,不然50年代怎么饿死那么多人,他特意要销掉当年人口统计;也不是老毛的好总理,老毛在他死的时候,放鞭炮庆祝,碎屑清理了一车皮。

官僚系统需要他,以他为楷模,如此“令人难忘”,而已。

回复 | 7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66,11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对抗国际联军的后果,慈禧为
· 忆往事,美国会发生“六四”吗?
· 此人胆大包天,长征时枪毙老毛妻
· 溥仪、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真
· 蔡元培的眼力:从蔡版“清共名单”
· 中共开国将帅中,谁的战力最强?
·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的原因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中国对抗国际联军的后果,慈禧为
· 忆往事,美国会发生“六四”吗?
· 此人胆大包天,长征时枪毙老毛妻
· 溥仪、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真
· 蔡元培的眼力:从蔡版“清共名单”
· 中共开国将帅中,谁的战力最强?
·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的原因
· 奇缘:国家主席与中南海大门外闹
·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迫
· 林总与其他九位元帅的真实关系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7
2024-03-02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