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毛周一生中的十次大交锋 2024-01-19 06:43:37

毛周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既不像官方宣传的那么好,也不是海外某些人说的那么糟。这里面既有领导,又有服从;既有斗争,也有合作。可以这样说,毛周二人的关系,几乎贯穿了上世纪30年代至70年代的中共党史,剪不断,理还乱。

 

毛周邓2.JPG


75年6月,周自知来日无多,在病榻上用颤抖的手写下这样两封分别给毛和张玉凤的信。给毛的信中称“主席:问候主席,您好!(汇报病况)……从遵义会议到今天整整四十年,得主席谆谆善诱,而仍不断犯错,甚至犯罪,真愧悔无极。现在病中,反复回忆反省,不仅要保持晚节,还愿写出一个象样的意见总结出来。祝主席日益健康!75.6.16.22时”。

 

可见一直到去世前,两人的心结仍未解开。

 

下面简单盘点一下毛和周一生中的十次大交锋。

 

1.宁都会议

 

宁都会议前,1931年12月,周从上海来到瑞金,取代毛的苏区中央局书记一职。最初这一职务就是周担任的,但由于周不在江西,而由毛代理。1932年10月,在宁都会议上,任弼时、项英等提议免去了毛的红军总政委一职,由周接替。那是毛一生中最为灰暗的时期,两人从此结下了梁子。同一个月,周任命自己派系的刘伯承为总参谋长。周派的另一成员陈毅,之前是江西军区总指挥,1933年兼任西方军总指挥。宁都会议后,毛的军事指挥权先被朱德和周取代,后又被博古和李德接替。

 

2.遵义会议

 

1934年,长征开始后,红一方面军主要由林彪和彭德怀的部队组成,两人是毛在军队中的支柱。周派的刘伯承仍为参谋长,陈毅则被留在了江西。1935年,遵义会议,毛成为军队的实际指挥者,周只是名义上的最后拍板者,并无实权。

 

经过毛儿盖时,周重病,昏迷不醒,毛拥有全部军事指挥权。之后,周病愈,也没有提出异议。

 

3.长江局

 

1938年,根据共产国际的指示,周和王明在武汉主持长江局,坚持“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与蒋合作。此时王明风头不减当年,王周二人合作默契。后来在整风时,二人同遭批判。周在整风运动中作了检讨,“一直考虑到我是否也如王明,敌我不分,这才使我猛醒。”

 

4.新四军

 

皖南事变前,与周关系较为密切的项英、叶挺主持新四军工作。1941年,皖南事变后,陈毅任新四军军长,于是毛又派了刘少奇任政委,邓子恢任政治部主任。刘少奇是毛培养的接班人,邓子恢是毛在江西的嫡系。刘少奇后又兼任华中局书记,不仅是陈毅的上级,也取代了周的南方局的地位。1942年,刘少奇回延安,饶漱石接替任政委、华中局书记,直到1949年后任华东局书记。

 

5.整风运动

 

1942年,整风运动,周作为“经验主义”的代表受到批判。周检讨,“我连续犯了罪过”,“中心关键在于反毛”,“宁都篡军为最高峰”。为此,共产国际的季米特洛夫专程向延安发信,表示不应当使周孤立于党,毛复电季米特洛夫,表示其与周关系非常好,并无矛盾。

 

6.高饶事件

 

先是1952年的“五马进京,一马当先”,高岗、饶漱石、邓子恢、二野政委、西北局书记五人到中央任职,分别为副总理等职务。这么做主要是1949年后,形势发生转变,国务院的权力大增,此五人有分周权力之意。可惜高岗不堪重用,泄露了先机,被刘周联手,一举剿灭,毛也不得不丢卒保车。

 

7.反冒进

 

在1956年和1957年,周反对毛的经济冒进政策。从1957年下半年开始,毛在两年之内先后至少13次点名严厉批评周,并且暗示说:“右派一攻,把我们一些同志抛到距离右派只有五十米远了。”周深刻检讨,并且曾经提出辞去总理一职,这才躲过一劫。

 

8.文革

 

文革时期,毛利用红卫兵打倒了刘少奇。1967年,江青让红卫兵包围了周的住处,先不急着冲进去,观察各界的反应。如果没人来救周,就冲进去,像揪斗刘少奇那样揪斗周。后来,估计是陈毅带人把周救了出来。周后来对斯诺说,“我的一个朋友,把我救了出来。”

 

9.二〇事件

 

1967年武汉七二〇事件,是通天大事,至少有“惊驾之罪”。之后,周让陈再道跟他回北京,保他没事。表面上是为了毛的安全,实际是鼓励了那些反对毛在军队中搞文革的人。《吴法宪回忆录》记载,陈再道到了北京,被围着批判,周说了一句,“你这是背叛毛主席”,陈再道以为周的意思是不再保他了,吓的晕倒。其实后来并没有遭到严厉的处罚,这事不合常理,非常蹊跷。

 

 

10.批林批孔批周公

 

九一三事件后,毛一次重病,昏迷不醒,醒后,周对毛说:“主席,大权还在你手里。”此时,毛在军队的两大支柱林彪、彭德怀,在行政方面的两大支柱刘少奇、高岗,都已经损失殆尽了。再看周,周培养的老部下陈云并没有被打倒,只是坐了冷板凳;刘伯承、粟裕虽被批判,但还有复出的机会;聂荣臻、叶剑英也只是靠边站。周在军中的势力明显强过毛,周的意思是说,他无意趁九一三事件夺权,希望毛和解。但毛并不理会,后来周对自己的工作人员说,“你们不明白,事情还没有完。”毛先反击“右倾回潮”,又批林批孔批周公。

 



浏览(3570)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4-01-19 13:45:09

周自遵义会议后,让出军权,一直和毛合作,直至延安整风运动,毛清算党的政治路线,周不得不俯首称臣。周作为军队的创建者,虽然放弃了军队领导权,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和人脉。然而,有一个部门,一直在周的控制下,那就是中共情报部门情报系统。中共情报系统由周亲自创立的,一开始是中共特料,后来是中央政治保卫局,中央社会部情报部,49年成立中央调查部,简称中调部。期间,康生投靠毛,曾经插手情报部门,但最后都不得不退出。文革期间,情报部门依然在周的控制之下,包括文革后期中调部长罗青长,曾经周的办公室副主任,一直是中调部一把手。

如果拿下周,没了报情事小,特务们反叛可是防不慎防。

回复 | 3
作者:启泰 留言时间:2024-01-19 11:13:15

周完胜毛!进退有据,临危不乱,审时度势。千古第一人!

回复 | 2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67,1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对抗国际联军的后果,慈禧为
· 忆往事,美国会发生“六四”吗?
· 此人胆大包天,长征时枪毙老毛妻
· 溥仪、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真
· 蔡元培的眼力:从蔡版“清共名单”
· 中共开国将帅中,谁的战力最强?
·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的原因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中国对抗国际联军的后果,慈禧为
· 忆往事,美国会发生“六四”吗?
· 此人胆大包天,长征时枪毙老毛妻
· 溥仪、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真
· 蔡元培的眼力:从蔡版“清共名单”
· 中共开国将帅中,谁的战力最强?
·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的原因
· 奇缘:国家主席与中南海大门外闹
·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迫
· 林总与其他九位元帅的真实关系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7
2024-03-02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