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德龙随笔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https://blog.creaders.net/u/311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归?不归! 2009-11-17 19:50:25

德龙

 

几年前我回上海,和朋友去夜总会,与几个女孩嬉笑之余(不用瞎猜,只是嬉笑),他随口问我,“你想不想回来?”“不想。”我不经意地答到。朋友放下手中的酒杯,诧异地看着我,“你是我遇到的人中唯一说不想回来的人。我碰到的其他人,不管是大陆的还是东南亚的,台湾的,来上海没几天,就问怎么才能在上海留下来。”他停了停又说,“这说明你很有脑子,我觉得你的决定是对的。”顺便提一下,我的朋友也算是海归吧。 

在分析我是怎样得出不归的结论之前,先认识一下我熟悉的海龟们:

1 。 A 君 , 毕业于美国极普通的学校,回国前在 IT 行业混了几年。其父是中国的政治之星,已经挤身政治局常委。不过在这之前, A 君已经屹然回国。目前 A 君自己的公司投资于全国不同行业。我得声明一下,我所认识的回国前的 A 君绝对是太子党中的君子,对人热情,对财也不是看得很重。回国后的 A 君不容易联系上,所以不清楚。

2 。 B 君, Wharton School 的经济学博士。回国前曾在 New York Federal Reserve 任职。十二年前先赴香港,然后驻上海,现在是美国某投行在中国的首席分析师,经常在 CNBC ,或国内投资媒体中“散布”对股市的“谣言”。

3 。 C 君,回国前在北加开发软件,因为与太太离异,愤然回国。他回国后被聘为同学公司的 CTO ,负责网络游戏开发。公司被收购后, C 君也算发了笔小财。之后,也娶得比他小至少一轮的少妻。

4. D 君,太太由 Google 派回中国, D 君所在的公司也同意他在上海工作。 D 君便携家带口赶上“海龟潮”。要知道, Google 是极少的几家公司现在还给出丰厚的海外补贴的。

5 。 E 君,美国 MBA 毕业后,从事汽车行业内的采购工作,经常满世界的飞。由于一直单身,并厌倦美国汽车行业的萧条,决定回国。在国内也是外资企业的“金领”,仍然是国内,国外到处跑。最终精疲力竭,患上不治之症,不到四十辞世。终生未娶。

我认识的海归远不止这五位,但他们是最具代表性的“成功人士”。

不用说,要是我爹也像 A 君他爹一样有那么高的政治觉悟,或者我们家族谱里有谁跟江家沾亲带故,我早不在这儿待了(十几年前我们是看族谱里有谁在国外,或港,澳,台的)。

当然也不能全怪我爹,咱自己也不如 B 君那样是一代才子,又有预测股市未来的本事。话又说回来,如果 B 君没回国,前两年华尔街那么折腾, B 君说不定早是什么“对冲鸡精(基金) ” 的领航人了,钱不见得比在国内挣得少。可惜,人不能分身,历史不能重演,我的大胆假设没法得到证实。

人说,你不也是学电脑的,怎么没像 C 君那样回国搞个公司发财?唉,只怪咱自己没有娶下一代的动力。人又说,那人家也发了财啦?对呀,可那“小财”同我在美国的同学同样卖掉网络公司比,又差了一个数量级!

我太太公司也曾提出让她回上海工作两年,可那待遇同 Google 比,差了十万八千里:

1 。工资涨 10% 。

2 。国际学校公司付一半( Google 全付,不管你有多少小孩。不过 D 君说国内的所谓国际学校还不如北加的公立学校,更没法同这儿的私立学校比)。

3 。住,由公司帮你找洋房( Google 给你钱,你可以用那钱供自己买的房)。

4 。两年后,如果继续留在国内,待遇急剧降低,连工资都得受影响。

这样的 Package, 连鸡肋都不如,食之无味,弃之也不可惜。更何况,德龙在美国“大锅饭”里轻松捞食,怎么会愿意像 E 君那样为中国的小资呕心沥血,耗尽自己的生命呢?

我们再从回国的目的出发,看看值不值。回国无外乎为了:钱,权,乐。

1 。钱: D 君曾有个理论,同一个社会层次相比,美国的收入比国内的高一级。譬如说,美国的企业家比中国的企业家身价高( Forbes 排行榜可见一斑);美国的一线演员比中国的一线演员挣得多(否则章妹妹为什么要在好莱坞打拼?);美国的工程师比中国的工程师挣得多(否则美国公司就不必 Outsourcing 了)。。。同时,美国的二线演员可能同中国的一线演员收入相近;美国的工程师可能同中国的公司管理层可以比拼。。。如果这个理论成立,那么,要是为了钱海归,那你必需找到一个比你在美国高两个层次的社会位置才值。对于我们在美国靠技术吃饭的人来说,得找个高管的位置,例如 C 君那样 CTO 的干活,才不虚此行。在海归价值日减的中国,谈何容易!像咱这种只会简单脑力劳动的,肯定没戏。其实美国也有很多机会,成功,发财的华人比比皆是,只是轮不上我们这些安于现状,懒于进去的人。那同样的性格,在国内可能更是一事无成。

2 。权:在中国这种“官大一级压死人的社会”,权的诱惑的确大于钱。先不说中国没有人会轻易放权给你(除非你有 A 君那样的后台),就算你千辛万苦争到了权又如何?我相信,像德龙这样在美国清澈的蓝天下生活了十几,二十年的同胞们都有一个道德底线,很多违法乱纪的事是不敢做,也不愿做的。那么在今天“天下乌鸦一般黑”的中国官场,你有了权又能得到什么实惠?如果说,你愿意抛弃道德底线,即便能瞒天过海,是否会觉得自己欠了良心债?

值得提一下另一种中年海归津津乐道的“权”:指挥保姆的权。因为国内贫富差别太大,雇佣保姆相对美国要便宜得多。我曾经在国内朋友家作客,他家的保姆不断上茶,送点心,的确有人上人的感觉。美国虽然有“钟点工”帮助打扫房间,有看管小孩的服务,甚至有专门请人帮忙做饭的,但用得起,或者说舍得用全天伺候的很少。但如果仅仅是为了这一点回国,又能有几位?

3 。乐:无外乎吃,喝,嫖。先谈吃,喝,即便德龙是住在被誉为“美国兰州”的德州,我都以为美国的吃喝绝不次于国内,更何况住在东西两岸的兄弟姐妹们。除非您在国内天天消受几万块一桌的宫廷菜,除非您的体内有抵抗胆固醇,甘油三脂的基因,除非您的免疫力不在乎国内食品处理的随心所欲,否则我不能理解您为了吃,喝而回国的理由。(请看德龙的“ 谈吃的最高境界”一文)。嫖,我有个大学同学,据说十几年前是在中国大陆“写黄页”的,现在也是老老实实伴着老婆。人到中年毕竟对此口有厌倦的时候。如果说您预测自己一辈子都是“性致勃勃”,如果说您硬要学当今最老的那只海龟杨振宁那样“活到老,干到老”,播个种也不在乎以后来得及,来不及听到他 / 她叫自己爹,那,至少听一下网友的一声忠告: 海归前,男生至少要做好贡献十年寿命的准备。您一旦决定“要以生命换青春”,那就去做“龟”吧!

人生的乐又何止 吃,喝,嫖?平淡,安逸的日子里有快乐;完整,稳定的家中有欢笑。

那些风一吹,就想着在太平洋两岸飞来飞去的候鸟们,我敬佩你们生命不止,折腾不息的精神。但是你有没有问过自己,“我的家究竟在哪里 ?”

每一个地方都可以是家,每一个地方都可以有生活的乐趣。只要您安下心,静静地去品,就能体会到。永远想着“ Grass is alway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的人是不会找到幸福的。 Stop to smell the roses!

注:此篇不针对不得不归的朋友们。

 

未经许可,请勿转贴!

浏览(577)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雪枫博客 留言时间:2009-11-19 15:41:21
条理清晰,写得很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德龙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09-11-18
访问总量: 73,9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中国,进个病房都这么难!
· (小说)拎Hermes手袋的韩国女人
· (小说)拎Hermes手袋的韩国女人
· (小说)拎Hermes手袋的韩国女人
· (小说)拎Hermes手袋的韩国女人
· (小说)拎Hermes手袋的韩国女人
· (小说)拎Hermes手袋的韩国女人
分类目录
【小说】
· (小说)拎Hermes手袋的韩国女人
· (小说)拎Hermes手袋的韩国女人
· (小说)拎Hermes手袋的韩国女人
· (小说)拎Hermes手袋的韩国女人
· (小说)拎Hermes手袋的韩国女人
· (小说)拎Hermes手袋的韩国女人
· (小说)拎Hermes手袋的韩国女人
【杂谈】
· Avatar – 外星版神雕侠侣
· 人生瞎想 – 婚姻篇
· 空中楼阁
· 一个吃饱了撑的世界 (就算贺岁
· 从《蜗居》看中国职场
· 最大的庞氏骗局
· 待人如待己
· 谈美国大学生到中国留学
· 归?不归!
· 搭错车-第一次知道同性恋
【孩子教育】
· 对孩子学中文的想法
【别人的故事】
· 瞧瞧,美国人民的警惕性有多高!
【我的故事】
· 在中国,进个病房都这么难!
· 我的房客(下)
· 我的房客(上)
· 我最近很郁闷
· 90年代纽约的上海人
存档目录
2010-02-02 - 2010-02-02
2010-01-04 - 2010-01-31
2009-12-09 - 2009-12-20
2009-11-17 - 2009-11-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