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维梁的博客  
国外专家在国内,国内专家在国外  
https://blog.creaders.net/u/334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刘翔李小龙林书豪谈为啥华人总受伤 2012-08-07 09:25:21

一早听说刘翔在伦敦奥运会上因伤退赛,并很有可能因此彻底告别体坛,大家一时众说纷纭,很多人要么指责刘翔没有尽力,要么指责刘翔心理不堪重负,也有很多人为刘翔鸣不平。维梁认为双方说的都有一定道理,为刘翔鸣不平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在西方强势体育项目中能取得如此优异突破的中国运动员几乎没有,刘翔在直道田径赛场上曾经为中国人,乃至黄种人、亚洲人取得的成绩是永远无法被抹杀的。而另一边对刘翔的指责也不是没有道理:既然你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那么为什么无法把辉煌继续下去呢?象人家博尔特、刘易斯那样去续写一个又一个的辉煌呢?

其实细心的朋友回顾历史就不难发现,凡是在西方强势体能项目中能取得优异突破的各种各类的中国人,不论国内还是国外,都难逃英年早衰的命运。从打斗搏击项目中的霍元甲、李小龙,到篮球项目中的姚明、林书豪,再到田径赛场上的刘翔。他们都是曾经意想不到地在西方强势的体能对抗上取得辉煌的战绩,但就在大家对他们无比期待,希望他们能为华人续写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时候,他们却倒在了伤病上面,而霍元甲、李小龙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为什么他们在突然爆发后会英年早衰呢?这还要从我们华人的体质谈起。

大家要首先知道,最近的基因科学已经证实全世界的非洲以外的地球人都是在几万年前走出非洲的两、三小群人的后代。对后世有重要影响有两次走出非洲,一次是六万年前走出来的棕种人,他们是澳洲人的主要祖先和很多亚洲北方游牧民族的祖先之一。另一次是四万年前走出的暗白人,他们是华人和北欧/西欧的浅白的主要祖先。

而当时走出非洲的原因就很可能是因为这些人在体力上竞争不过当地的非洲人,所以体力稍有欠缺是很正常的。而我们华人的基因是在大约两万年前开始和北欧/西欧的浅白基因分化出来,所以二者基因的差别不应该是造成华人和西人体能差距的主要原因。而问题主要出在多年积累的饮食上面。中国的面积和欧洲的面积类似,可目前的欧洲只养活了七亿人,而目前的中国却要养活十四亿人,多出一倍,千百年都如此,欧洲因为国家林立,战争不断,因此人口总也积累不上去。

而欧洲的可耕作面积和草原面积要远远大于中国,而且质量要远远高于中国的土地。那里(欧洲)的草原可以主要用来养牛,中国北方草原只能主要用来养羊,而中原地区没有草原,千百年来中国人主要靠农作物来填饱肚皮,且土地的肥力越用越低。而即便是农作物,欧洲也以谷物为主,加上畜牧业产品,即吃面包喝牛奶,加牛肉奶酪等。而中国南方还是以低营养的稻米为主,加上一些水产品和很少的肉类。这就造成了中国人在骨胳和肌肉的形状和质地上都很难与以肉类、奶制品为主要食物的白人和黑白混血运动员进行长时间的对抗。但华人在灵活性方面有其突出的优势,这也正是由于骨胳和肌肉相对较轻而造成的。而灵活性如果运用得法可以转化成瞬间的爆发力。灵活性加瞬间爆发力是过去很多中国武术家战胜西人大力士的法宝,也是现在的刘翔、林书豪等人取得优秀战绩的法宝,当然也是我们在很多小快灵体育项目上长期称霸的原因。但是,毕竟我们华人在骨胳、筋腱和肌肉的大小和质量上都不是最强的,很难在持久的体能项目的对抗中始终取得骄人的成绩。如果不注意这一点,在取得辉煌的成绩后不注意休息和放松,就很可能被知名或莫名的伤病困扰。外加上由于外界不明就里、鞭打快牛地舆论压力,又治疗不得法,没有充分休息就再次上阵,就很可能造成突然间的"万丈高楼失脚、扬子江断缆崩舟"。当年津门大侠霍元甲因病而逝、功夫影星李小龙因病而逝都是因一些似是而非、本来并不致命的隐疾夺取英年之命的,与他们相比,曾经辉煌的刘翔能够彻底隐退,用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来培养更多的华人选手应该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其实我们中国人不必和那些继承了白人和非洲裔双重基因和优良营养的混血黑人选手进行质量和数量上的双重竞争,在重体能的西人优势项目上,象田径、网球、搏击等上,一旦有优秀的华人选手降临世间,我们大家首先要学会保护人家,对人家的期待不要太高,减少他们的赛事,一年、两年能取得一次优秀成绩就足够了。

我们海内外华人的人口众多,可以在基因变异中有更大的选择基数,但基因变异不可能在骨胳、筋腱和肌肉的大小和质量取得同时的突破,所以即便是象姚明那样看起来又高又壮的中国选手其实在很多身体素质方面还是有不足的,结果火箭队以对其他黑人选手那样地涸泽而渔,造成姚明的运动寿命远远低于他在国内的队友。

所以我现在很担心的是林书豪。他当时带领纽约队连续胜利的时候,我就很担心他的身体,后来越是胜利,越是担心他的身体,知道他受伤停赛。虽然他有条件象西人那样的摄入高营养食物,但第一,他儿时在家成长到底吃什么我不清楚,如果以中餐为主,对普通人健康固然是健康,但对与运动员来说未必够营养;第二,身体条件随饮食的改善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不能一促而就。所以,我很担心林书豪到火箭队能够还能象在纽约队那样连续书写辉煌。别看火箭队已经请了最好的西医给他检查,说没事,但很多隐疾和隐患不是现代医学能发现的,否则刘翔就不用去这届奥运会了,当年的李小龙也不会去世了。

总之,我们华人在和西人对抗体能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平时多休息、放松,以及靠中国传统的养生之术如太极拳、养生气功等来回复体力。而广大观众要学会保护好他们,不必强求事事争第一,赛赛得冠军,这样他们的心理压力也会小很多,能早如此,当年的李小龙也不会去靠电击器来增强力量,结果伤了身体;而刘翔也不会压力这么大,一栏没跨就倒了。

 

 

 

 

 

浏览(2819)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维梁 留言时间:2012-10-02 12:06:41
有本事你永远别离开,离开就是王八蛋,胆小如鼠的五毛小太监
回复 | 0
作者:维梁 留言时间:2012-09-23 11:01:33
可怜的“太监本舔成”,来我这里一直就是没词没水平,除了从屁眼里喷粪,啥都不会,让他赚点五毛贴就是可怜他做太监不容易。
回复 | 0
作者:维梁 留言时间:2012-09-21 06:11:12
象文舔这样的五毛打手、河蟹流氓都是拿着李长春、周永康走狗的走狗的走狗的小费,出卖灵魂连妓女都不如的乌龟王八蛋。昨天一天都没发贴,李长春、周永康白养你这个乌龟王八蛋了。
回复 | 0
作者:维梁 留言时间:2012-09-18 06:25:02
五毛鸡连畜牲都不如
回复 | 0
作者:维梁 留言时间:2012-09-16 20:09:20
五毛根本就不是人,是欺压自己同胞的畜生。
回复 | 0
作者:维梁 留言时间:2012-08-07 21:41:21
wo kao, 怎么就是不知道如何插入歌曲视频呢?各位老少爷们儿、红粉佳人,有人能给指点一下吗?
回复 | 0
作者:维梁 留言时间:2012-08-07 19:33:56
确实事无绝对,这里说的是相对而言,从统计角度而言,任何事物都有例外。但昆仑举的例子还不能作为本文的反例。例如成龙青少年时练的根本就不是武术,而是京剧,而李连杰的所谓武术冠军更多是表演性质,二人出名靠的主要是演戏而没有在武学上有什么造诣,也没人要和他们在武学上比高低,所以不存在在体能上和其他人对抗的情况,那么演戏时间长只能说明他们演戏很刻苦,和刘德华一样,是演员劳模,仅此而已。

至于西人和黑人运动员也有很多伤病不假,但导致突然性的机体损伤和致命疾患则不多见,不是没有,而是相对较少。至于姚明,他的运动寿命根本和国内的王治郅、易建联他们没法比,原因就是能力越强,华人同胞的期待值就越高,比赛强度和训练强度就越大,结果涸泽而渔了。

刘翔的事情已经完结了,下面我们应该把焦点放到另一个华人体育明星-林书豪身上,看是不是这么会事。如果火箭队能汲取姚明和刘翔的教训,多给林找几个帮手,让他劳逸结合,则是林和火箭的幸福,否则就难说了。
回复 | 0
作者:昆仑山上一棵草 留言时间:2012-08-07 18:14:43
我的第一个反应是“未必”,这个立论未必正确。博主只举了几个例子。这不能说明外国人就没有伤痛。大多数运动员都伤病缠身。
再者,中国人中也有并不那么悲剧的人物。成龙至今还在演,而且从来不用替身。李连杰也是真功夫,也没听说他伤病缠身。
就是姚明,将来如果治疗得当并不一定会留下影响日常生活的后果。当然体育比赛时不行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维梁
注册日期: 2010-01-21
访问总量: 646,8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六四流血与泰森咬耳血案
· 机长的模拟机让马航去向就要真相
· 紧急通告:中国如何搜寻被劫马航
· 劫持马航是要去泰南接一伙人而被
· 去机长家里找失踪的马航-各国都
· 文明社会接受宗教自由的几个基本
· 马航是先被劫持然后却发生了- -
分类目录
【风花雪月】
· 风水专家早于1月预测出马年将有
· 韩亚空难的罪魁是'抬头坐地
· 从刘翔李小龙林书豪谈为啥华人总
· 维梁移民攻略3:不打无用工、珍
· 维梁移民全功略(2)-学习二字
· 移民攻略:维梁照你去战斗 (1)
· 和谐的六月四蛋
· 《一块红布》崔健 - 中国永远的
【政治/历史】
· 六四流血与泰森咬耳血案
· 机长的模拟机让马航去向就要真相
· 紧急通告:中国如何搜寻被劫马航
· 劫持马航是要去泰南接一伙人而被
· 去机长家里找失踪的马航-各国都
· 文明社会接受宗教自由的几个基本
· 马航是先被劫持然后却发生了- -
· 薄熙来致全国人民的公开信
· 新版关公战秦琼-不厚山东上法庭
· 引狼入室陈希同 六四英灵索命亡
存档目录
2014-06-04 - 2014-06-04
2014-03-08 - 2014-03-18
2013-08-21 - 2013-08-23
2013-07-08 - 2013-07-08
2013-06-05 - 2013-06-05
2013-05-17 - 2013-05-29
2013-03-01 - 2013-03-05
2013-01-03 - 2013-01-29
2012-12-10 - 2012-12-10
2012-10-06 - 2012-10-30
2012-09-07 - 2012-09-30
2012-08-02 - 2012-08-07
2012-07-05 - 2012-07-26
2012-06-08 - 2012-06-12
2012-05-03 - 2012-05-30
2012-04-03 - 2012-04-11
2012-03-16 - 2012-03-28
2012-02-14 - 2012-02-14
2012-01-02 - 2012-01-30
2011-12-07 - 2011-12-28
2011-11-07 - 2011-11-28
2011-10-20 - 2011-10-20
2011-09-09 - 2011-09-15
2011-06-06 - 2011-06-06
2011-04-07 - 2011-04-29
2011-03-10 - 2011-03-22
2010-04-07 - 2010-04-11
2010-03-26 - 2010-03-26
2010-02-21 - 2010-02-21
2010-01-20 - 2010-01-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