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athWU悟数的博客  
玩票  
https://blog.creaders.net/u/336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小说《贱人》 - (40) 2024-06-21 17:32:57

                               40


    孟芸独自一人坐在办公室里,神态落寞疲惫。昨夜,她翻来覆去一夜未眠。今天早晨,她向卫露一家辞行,他们惊讶的表情难以形容。卫露忙问出了什么事,怎会有这个念头,是否两个不懂事的孩子得罪了她?她坚称她太爱教书了,不能离开学校。她的理由很勉强,因为留宿卫露家,并不影响她在下江一中的教学。不过,卫露也没再劝。卫平至始至终一言不发,眼睛紧紧地盯着她。她不敢正视他们,心里一片迷茫。

   孟芸离开卫露家的当天就去了学校。办公室内,孟芸的办公桌被代孟芸教课的何玉蕾老师占着。秦月娟去高校实习,孟芸临时占用秦月娟的办公桌。周五是下江一中初一年级的最后一个教学日,下周复习,再下周期终考试。

   午后自修课前,数学课代表卫平将今天收上来的本学期最后一次作业放在何玉蕾老师的办公桌上。卫平坐到了孟芸的对面,道:孟老师,您为什么不住在我家里了呢?是不是昨天我太冒犯您了呢?

   孟芸表情冷淡,不置可否。卫平不死心,追问:孟老师,您说实话,您不肯住在我家里,是不是因为我俩之间的事?

   孟芸点点头。卫平叹气道:

   早知如此,昨天我无论如何会屏到放学后再回家。只要坚持过了这两礼拜,我们就期末考试放假了。您也不必回学校了。我姑父今天下午就回来。没准就能帮您找份工作,像秦老师那样的。本来这就是我姑妈的计划。那样,您也不必再回那个省委给的房子了。我们就可以永远在一起了!可惜我如此没福!

   那我岂不是成了你家的笼中鸟了?你可以常恐思归先剪翅,每因喂食暂开笼了!你们男人怎么都想将人关在笼子里呢?你不知道人怜巧语情虽重,鸟忆高飞意不同么?孟芸说着说着眼眶竟红了。

   卫平吓坏了,语无伦次地解释道:我不是这个意思,我只是只是希望我们生活在一起!您不来我们家,我可以到您家,那是一样的!我可以做您的笼中鸟,我不在乎!

   你又来胡说!谁要你做笼中鸟?孟芸又想笑,又伤心,以后你说话要正经些,这么小就学得油嘴滑舌,谁还能当你的老师啊?我看,下学期我申请继续教初一的课,不跟你们了。要不,你该转个班级了。

   卫平真急了,这岂不是要了他的命:我不是油嘴滑舌,我一见到您就禁不住想说话!真的,我说的全是真话!您叫我怎么办?就是我进少年教养所,我还是控制不住自己!如果您不当我老师,您还是送我去少教所劳动改造吧!这世上还有什么好混的?

   我怎么会让你去劳改呢?孟芸显得慌乱,卫平,付出感情和接受感情,都需要承担责任。说白了,卫平,我不能接受和付出逾越规范的感情!对于你,你这种年龄,也没成熟到能信守和兑现诺言。深陷感情泥沼之中,对人对己都会造成极大伤害!看到卫平失望的神色,孟芸调整语气道:卫平,我今天也向你表露我的心迹:我一生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你成材,你将心思放在学习上,我就高兴了。否则,我会很伤心的!你不会希望看到我终生内疚吧?

   卫平无话可说,这虽说是教科书式的说教,但也几近事实。确实,他没准备好真正的爱情生活。难道他真指望孟老师嫁给他不成?孟老师最大的心愿是看到他成才,他还要奢望什么?她的情意已经非常深厚了!

        *               *               *               *               *

   李永胜凯旋而归!他美国兜了一圈,带回来一大笔投资和贷款,对于急需大量资金以维持国有企业改革的地区来说,这无疑是一帖强心剂。李永胜主持石化厂以来,成绩斐然,在全国四分之三大型企业亏损累累的局势下,他的厂家鹤立鸡群,上能为国家交纳税款,下能为职工发放工资奖金。上面中央由于他的才干而看重他,加官进爵,指日可待;下面老百姓由于他的厂家下岗工人不多而交口称誉,对他寄予极大期望。正是春风得意马前蹄啊!李永胜决定乘热打铁,大干一场,夺下全省第一把交椅。

   接风家宴上,卫露谈起李永胜出国期间他们和孟芸的交往,孟芸的遭遇,周浩天一家对孟芸的侮辱。李永胜听得吁吁连声:

   骇人听闻!唉,世风日下啊!当初我们第一代领袖们的建党宗旨,就是为了扫除人间的罪恶势力,建立一个人人平等的共产主义社会!可是现在这伙败家子,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辛苦建立起来的我党声誉,毁得一干二净!其实,男人喜欢一个漂亮的女人那是很正常的,食色性也。事实上,老一辈革命家也很喜欢年轻漂亮的女孩子。但是现在有些高级干部,特别是高干子弟,简直比旧社会的流氓恶霸还要恶劣,以折磨人为乐趣,专门玩弄女孩子!十年前东海之滨全国第一大城市市委书记的公子,近期首都市委书记的公子,犯下的兽行,令人发指!那两个城市还是中央直辖市,天子脚下,尚且胡作非为,不要说其它地方,天高皇帝远,更能为所欲为了!

   中央也应该对我们这里的省委动动手术了!周浩天这伙人干的坏事还少啊?而且这家伙最没骨气了,为了保住自己,他可以出卖任何人!那天在惠济宾馆,他连他老婆都出卖!当初中央怎么会选他当省委书记?卫露愤愤不平。

   他有他的好处!九年前那次骚乱,他就为中央立下了汗马功劳!李永胜答道。

   这算哪门子功劳?这正好说明他杀人不眨眼,吃人不吐骨头!卫露起了义愤。

   九年前,改革开放遇到瓶颈,物价闯关不顺,政治改革不举,贪污腐化无法节制。恰逢有着开明声誉的原党魁逝世,激发出以首都为主体的全国范围内的示威、游行、抗议、绝食运动。二代核心眼见局面失控,乱了方寸,调集野战军二十多万,将首都团团围住,继而大开杀戒,激得西方新闻媒介来了劲道,一小时的电视新闻中有四十五分钟专讲那次血案。那年,周浩天已蛰伏京畿十多年,不得升迁。周浩天那一系的主公是文革初年写进党章的皇储。皇储和二代核曾是太祖股肱之臣,但他俩互相不对付。文革后,二代核掌权,强行将互相敌对的皇储党和后党拧在一起,锻造出了一个皇储后党反革命集团,公开审讯批判。周浩天是皇储党的边角料,没有被打倒,但也不可能得到重用。混了十多年,动乱发生后,中央实施戒严,周浩天以为有了翻身机会,带着武装民兵去首都勤王。当时,二代核为平息事端,防止全国动乱,鼓励党的领导采用强硬手段。血案发生后,周浩天立功受奖。但是这种做法大大地不得人心。反二代核的势力,硬把二代核处理动乱的思路说成是违背了开国领袖处理类似事件的原则。周浩天是个捧不起的阿斗,杀过人后,他没有做出几件像样的事让上头满意。加之周浩天身不由己地卷入与三代核心的政治斗争中,中央有意把他抛出。在取代周浩天的人选上,上头属意于当年血案发生时缩在石化系统内专注于建设因而手上没有血债的李永胜。近半年来,国务院石化机构改革,李永胜并没有如人们普遍预测地跻身石化集团公司高层,而是留在下江。外界把这解释为是李永胜将取代周浩天的迹象,李永胜自己也抱这种信念。为不辜负中央的期待,他正秣马厉兵,准备与周浩天恶斗一番。

   周浩天的末日不远了,他是兔子尾巴长不了!李永胜踌躇满志,座山雕哇,看你还能活几天!


浏览(319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athWU悟数
注册日期: 2024-02-07
访问总量: 71,1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小说《贱人》 - (41)
· 小说《贱人》 - (40)
· 小说《贱人》 - (39)
· 小说《贱人》 - (38)
· 小说《贱人》 - (37)
· 小说《贱人》 - (36)
· 小说《贱人》 - (35)
分类目录
【杂耍】
· 小说《贱人》 - (41)
· 小说《贱人》 - (40)
· 小说《贱人》 - (39)
· 小说《贱人》 - (38)
· 小说《贱人》 - (37)
· 小说《贱人》 - (36)
· 小说《贱人》 - (35)
· 小说《贱人》 - (34)
· 小说《贱人》 - (33)
· 小说《贱人》 - (32)
存档目录
2024-06-01 - 2024-06-25
2024-05-02 - 2024-05-28
2024-04-03 - 2024-04-28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10 - 2024-0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