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athWU悟数的博客  
玩票  
https://blog.creaders.net/u/336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小说《贱人》 - (41) 2024-06-25 17:24:51

                               41


   石化总厂要捐赠一批图书给下江市中学,再过半小时,就要举行捐赠仪式。孟芸最后巡视一遍,满心欢喜。昨天,没有教学任务的孟芸主动接下布置会场的任务,干得特别卖力。她亲自作画,写条幅,系彩带,挂红幔,安放桌椅茶具,欢快得象一只出笼的小鸟。这三个月来,她与卫露、李碧荷和卫平建立了极其亲密的关系,她将他们当作她的亲人,将卫露当作她的母亲,李永胜自然而然成为她的父亲。李永胜是那些折辱她的人的对头,她幸福生活的希望就寄托在他身上。而且人所公认李永胜能力强。这次捐助教育事业,更说明李永胜高瞻远瞩,富有新时代领导人的气质。她能为李永胜工作,感到异常荣幸。

        *               *               *               *               *

   办公室新成员何玉蕾和李雨萍实在看不惯孟芸的行为,这马屁精一遇到比她身份高的人就一面孔的媚态。刚才在礼堂里,这马屁精一脸幸福,鼓掌时用尽气力,把个白白的手拍得通红,与李永胜握手时眼泪汪汪。这是干什么呢?这付腔调到底给她带来了什么好处呢?她还不是个普通的中学教师吗?而且这马屁精拍得实在不得法,马屁拍到马脚上,从吃香的省委书记秘书拍成了臭老九,她还不吸取教训。你看她正频频地望向门外,等待着李永胜的光临。

   捐赠仪式结束后,李永胜特地会见初一年级的老师们,感谢他们对他的两个孩子的教育培养。他握住孟芸的手,热情地说:

   孟老师,我一回家,李碧荷和卫平就说起了你,他们对你非常崇拜。卫露同志也非常欣赏你的为人,多次提起你心地宽厚善良,说了许多你帮助别人的例子。孟老师,以前我们虽然认识,但是很少交往;我这次回来,听到他们再三说你的好话,我不由得非常迫切地想见见你。以后我们多加联系。有李碧荷和卫平在你的班里,我和你有机会常打交道。

   孟芸激动得满脸通红,她的笑容象朵绽开的鲜花:您的两个孩子可爱极了!我能当他们的老师,真是我的好运道,您不知道我有多高兴呢!

   这马屁拍得也太出格了,在场的其他人无不感到肉麻。新来代课的何玉蕾尤其听不下去,在一旁阴阳怪气地说:                      

   李总经理,我们小孟老师老是念叨着您呢,您收她做秘书算了!

   那好啊!我是求之不得啊!孟老师才华横溢,如果当上我的秘书,将会给我们增添不少光彩,我也可以高枕无忧了!

   孟芸心中一惊,她对这个问题特别敏感。当高级首长的秘书,给她的心灵留下了太深的创伤,她早已下定决心,再也不当男人的秘书。

   谢谢您,李总经理!可是我希望以后永远从事教育事业!特别是,我再也不愿进入官场了!孟芸推却得相当坚决。

   一直紧皱着眉头的姚南枝听了孟芸这句话,总算舒眉展眼:这才对头!官场上满是倾轧,所以官场上的女人,叫做女强人或者女铁人,那是铁头铁脸铁肩膀;就是男人也要有钢筋铁骨,还要加上钢铁般的意志!小孟这么柔弱,一进那种地方,岂不是粉身碎骨,成为一滩肉浆?

   这可不一定!官场上不能光讲硬,还要讲滑,滑更加重要!李雨萍争辩道,小孟这张嘴甜丝丝的,说出话来真讨人欢喜。一张开嘴,恐怕就是真的钢铁也要软化了,这叫做柔能克刚!再说,官场是个锻炼人的地方,是不是,李总经理?多少大家闺秀小家碧玉进去后变钢变铁了!说不定小孟进去后,一来二去,也练成个铁布衫金钟罩什么的,铜头铁臂,有什么不可能的?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嘛!

   炼钢炼铁那玩意儿,得讲究个料,小孟老师不是这块料,成不了钢铁!这叫做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 刘一鸣见孟芸发窘,打起圆场,咱小孟老师身子骨娇嫩,象块嫩豆腐。硬要锻炼,那就成了豆腐脑了!

   李永胜微微笑着,和蔼可亲:政治领域哪有这么可怕?政治家不仅是人民的领袖,更是普通人的朋友!事实上,许多人也愿意与政治家交朋友!我们现在的高层领导干部就有不少科学家艺术家朋友嘛!你们看,言焕大师就是我们的朋友,中央首长中不少人是他的朋友,对他的神奇功夫极为欣赏!

   跟着李永胜一块来的气功大师言焕接过话头:铁布衫金钟罩是下等武功,下等武功靠身体灵活和强壮,所以作用不大!当年刀枪不入的义和团,几万人围攻仅仅有四百守卫的洋人使馆区,使尽吃奶力气,花了很长时间还是攻不进去,就是这个道理!我的功夫是上等功夫,是遥感科学气功。这种功夫不是吃素的,能拒敌于国门之外!这种功夫练成后,就是嫩豆腐一样的身体,也能轧断钢板!孟老师如果跟着我诚心诚意地练上两三年,保证什么场合都去得!

   孟芸不理睬言焕,她没忘记胡诚立告诉她的话。

   这么说来,言大师进入政界必定所向无敌了!言大师怎么不捞个世界领袖当当?在我们这种小地方混日子,真是我们国家的一大损失啊!姚南枝对言焕可笑而文不对题的话讽刺道。          

   这群乡下人真是目光短浅,不能领略高深的境界!言焕生起气来:世界领袖算什么?美国总统听说我这门功夫既现实又伟大,马上跑到我们国家来探听虚实!我的功夫能使国家强大,美国人非常害怕,千方百计对我们遏制、围堵、颠覆、捣乱!但是我不怕他们,我的眼光比一般人看得远,我是放眼宇宙!我与宇宙中的高等人类每个礼拜交流一次,相互发射遥感气功!

   高等人类?那是什么?何玉蕾大呼小叫。

   高等人类就是外星人啊!他们长着三只手,每只手六个手指!

   三只手六个手指?孟芸本想嘲讽三手六指怪物更容易扒人内裤,话到嘴边,还是硬生生吞了下去。这种场合说内裤太不自重。仓促间,孟芸急忙改换话题:那他们应当用十二进位制或者十八进位制了?

   不,不!十进制是宇宙普遍法则,宇宙人统统使用十进制,与手指头的数目没有关系!孟老师对宇宙科学没有了解,要是跟着我,你的知识水准就会大有提高!高等人类的朋友言焕教训低等乡下小妞孟芸道。

   孟老师是怎么想到那些外星人会用十二进制和十八进制的呢?李永胜想听听孟芸的见解。          

   孟芸本没准备好这类话题,也没兴趣扯,见尊敬的领导提问,只好搜肠刮肚应付:人们基于方便选择进位制。我们两只手共有十个手指,对我们来说,十进制就很方便。因此在大多数场合我们使用十进制。同样道理,一个具有三只手,每只手有六根指头的高级智能生物,很有可能经常使用六进位制、十二进位制或十八进位制。

   这解释合情合理。姚南枝看到言焕被孟芸说得一愣一愣的,大为兴奋,讥笑道:

   言大师,您弄得明白吗?这不过是我们小孟老师随便说说的话!她肚子里面的宇宙科学知识,您就是十八辈子加起来,也没指望抵得上她一天的学问!您只要跟着小孟老师学一小时,您的知识水准就会大有提高!您的功夫也会突飞猛进,您就能做成宇宙领袖,可以去对那些三只手的高等人类遏制、围堵、颠覆、捣乱了!

   言焕气得说不出话来。校长徐恒忠见这种谈话内容过于荒诞,改变话题道:李总经理这次送书给我们学校,充分显示了领导对教育事业的关怀!我们要把这看成是领导对我们的鞭策和期望,促使我们努力工作,发奋图强!

   校长真会开玩笑!我们小小学校,又不是个国家,图个什么强?刚回学校的秦月娟今天一肚子不高兴,有意抬扛道。

   小秦老师这话就不地道了!咱学校虽说是小了点,可也得图个强啊!刘一鸣摇晃着脑袋,什么叫做强呢?那就是钱多啊!咱今天形容某人是强人,就是说他特有钱;说某国是强国,也是说那国家特有钱!您要是没钱,腰杆就挺不起来;您有了钱,干什么都理直气壮!今儿个要不是只弄了几本书来,而是弄些钱发发奖金,咱立马就身强力壮了!对不,李总?

   这个,我可不能苟同!李永胜笑着答道,当年开国典礼上,我们的开国领袖向全世界宣布,我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那时我国人民并没有钱,但是我们的腰杆挺得很直,对不对啊?

   不对不对!李总经理没有领会当年开国领袖的意图!姚南枝有意找茬,当年伟大领袖的意思是说,只有我们伟大的党才能为我国人民谋福利!什么是福利?那就是钱啊!那时我国人民是没钱,可那都是旧社会造的孽,旧社会我们深受帝国主义和反动统治阶级的剥削,那种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我们的党开始为老百姓谋福利,我国人民也就站起来了,是不是?人民对我们的党的许诺充满信心,我们的腰杆就挺直了,对不对?所以刘老师的话十二分正确,有了钱就站起来,没有钱,就得倒下去!李总,听说您从美国抱回大把大把美金呢,能不能捐些出来让我们也强盛强盛哪?

   孟芸见李永胜的脸色变得难看,忙讨好道:李总经理捐来的书,是精神食粮啊!知识就是力量!知识会让我们真正健康,真正强盛!

   哎哟哟,侬帮帮忙噢,真是太会说话了!今天天气这么热,我怎么老是起鸡皮疙瘩呢?何玉蕾冷嘲热讽,你们大家看看,小孟老师真是块当秘书的料,是不是?刘老师,您可看走眼了!她怎么是块嫩豆腐?李总,我的话不错吧?小孟一天到晚说您好话呢!您以后多多培养她,她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啊!

   李永胜往上冒的火气被这几句话浇灭了。不过这地方不能再呆下去了,这世道真的是大大变了样了!二十年前,谁敢在中央首长面前如此放肆?就是在他们本校校长面前都不敢乱说乱动!看他们如今一个个说出话来又带刺又抓不住辫子,这种民族特色的自由化真是不好对付!

        *               *               *               *               *

   李永胜一走,秦月娟指着放在地上那一捆捆的书了,对孟芸道:这些破书是精神食粮?丫头,你也太会溜须拍马了!那里面都是些什么书,你没生眼睛吗?呶,《记算机导论》,十二年前的,谁还看这个?《石油勘探技术原理》,给谁看呢?还有那一大堆武侠小说,你会看吗?都是些垃圾,他们石化厂不要了,往我们这里倒,当我们这里是垃圾桶吗?

   可是那些美元是石化厂的,是公家的,又不是李总经理私人的!怎么能给我们发奖金呢?孟芸诧异秦月娟怎的胳膊向外拐,她仍然为李永胜讲好话。

   不能给我们发奖金,他倒是给他女儿发了奖金了!我昨天看到李碧荷从头到脚焕然一新,她说是她那一身行头值上千美金呢!你看我这一身,充其量不过十几块美金!李雨萍发起了牢骚。

   着啊,人大老板的闺女就是比咱强!所以咱也得发奋图强!刘一鸣老调重弹,我家老太婆小时候一身一美元的衣服穿五年,实在太短小了留给她妹子又穿了五年。那年头一美元才值一点三咱国钱币。我儿媳妇十美元穿两年,我长孙女现在的穿着还不到十美元,没辙,忒丢人!不图强咋行呢?

   只有我们党代表用不着钱!我们党代表啃几本破书,就能当饭吃当衣穿,而且更加健康更加强盛!何玉蕾刚来,听说孟芸的党代表绰号,感觉这帮人怎么这么把肉麻当有趣?她得着机会便尽情奚落。

   姚南枝望着孟芸可怜兮兮的脸,叹气道:小孟,你太天真了!李永胜这种人,又当官又当老板,一个标准的官僚资本家。这种人手段高强,你玩不过他的!

   孟芸想不出她和李永胜有什么利害冲突,他们之间谈不上玩手段,耍花招。姚南枝的话有些过份!

   李总经理只是企业的管理者,怎么能算资本家呢?他的家庭很和睦的,他们夫妻二人互相敬爱,非常融洽。而且他的家教很好,李碧荷和卫平对师长对普通同学都很有礼貌,没有贵族子弟的坏习惯。他们俩从来没有用过李总经理夫妇专用的公家车,是不是?这样一个家庭,不去招惹他们,怎么会有害处呢?孟芸说出了对李永胜放心的原因。她大概忘了卫平是如何把人家平民子弟揍得鼻青眼肿的。文革初期红八月那些被踏在贵族红卫兵脚下哀嚎的老师,文革前也认为小贵族们家教很好,对师长同学很有礼貌。

        *               *               *               *               *

   胡诚立吃了个苦头买了个乖。下江市是李家王朝,固若金汤,针插不进水泼不透,要想打进去,除非从内部入手。在这块土地上做生意,人人知道需要关系。可是如何寻找关系,如何应用关系,那就是大学问了。那是集政治学,经济学,公共关系学,社会学等大成的综合学问。有些关系看上去很有力量,其实没用,弄得不好还有害,比没有关系更糟糕!他找省委书记周浩天作为关系,就差点儿进了班房。在这儿做生意,不亚于指挥一场错综复杂的大战役,需要有清醒、灵敏的头脑去观察、分析、判断,从而在波谲云诡的局势中得出正确的结论。都说这儿的市场大,赚钱并不容易,来此投资的海外企业,盈利的还不到一半。他胡诚立若要成功,首先得走好第一步:找对关系!

    石化总厂会客厅里,李永胜给胡诚立上了第一堂课:

   胡先生,我喜欢打开天窗说亮话!胡先生有钱,我们需要钱,这是我们能够合作的基础!但是,我们国家不同于美国,美国人不问是非,拿到钱就用!比如这次美国总统贿选案,胡先生也有牵连,对不对?美国联邦调查局查来查去,一年过去了,还是一笔糊涂账!这种事在我们国家,不可能拖得那么久!我们所用的钱,来龙去脉,必须一清二楚!特别是在我管辖的范围内,我不容许有我弄不明白的事情!胡先生的钱,来龙不必深究,去脉却必须搞清楚,因为这关系到我党正在进行的反贪污腐败运动!胡先生,您知道,我党目前的反对贪污腐败的运动,关系到改革开放的千秋大业!中央这次下了大决心,绝不半途而废!我们希望胡先生能支持我们的肃贪运动,如果胡先生有实际行动与我们合作肃贪,投资石化厂不是什么困难的事!但是如果胡先生的钱牵涉到不明不白的事情,胡先生,我们石化厂可不是洗黑钱的地方!

   胡诚立明白李永胜的意思,他掏出一张纸,递给李永胜道:这是周世玉在海外的银行账号!

   李永胜瞄了一眼。纸上是些密码数字,这玩意儿并没有什么大用处!

   胡先生,您知道我们有些公司为了某种目的,常常以个人名义在国外银行里存入钱款。这个不能算贪污!

   这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是周世玉可以任意支配的钱!

   可是周世玉存钱时,一定精心谋划好了,使得别人难以查得清楚!一旦查起来,账面上没有什么漏洞,都是国家的钱,他已用掉的也可以找到借口,那是国家需要,对不对?再说,我们也不能到海外去查帐!所以光凭这几个数码,不能作为他贪污腐化的证据,对不对?胡先生还有什么实质性的东西呢?

   这个,曹晓慧曾经要我资助周世玉出国,可是现在我和曹晓慧的关系已经搞僵了,这件事就不了了之了。

   资助出国不是什么坏事!何况这件事又没成功!胡先生,我们并不是存心抓周浩天的短处,我们只是出于端正党风的目的,清理党内的不正之风,以维护党的声誉!胡先生只要以后多加注意,有事与我们多多联系,投资的事问题不大!现在的高层领导,手段高明,何况朝廷抓人,尤其是抓要人,也没什么法规可循。李永胜并不指望胡诚立能提供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台巴子只能糊弄美国佬,跑到这儿,只有挨宰的份!

   胡诚立大为高兴,掏出两只小盒子说:这是劳莱克斯金表,送给李总经理。李总经理请不要误会,这只是我的私人礼物,绝对不能算贿赂,它和石化厂的投资没有任何关系!

   作为私人礼物,我可以收下这两只表。但是胡先生要记住,我们公事是公事,不能和私事混为一谈!以后我们私下里可以成为朋友,但是公事必须公办,不能含糊!李永胜神情严肃地告诫。李永胜根本看不上这两块破表,但胡诚立的投资,对他来说却是至关重要。这是他不得不收受礼物的原因。

   李总经理的高风亮节,真是让人佩服!我胡某人非常欣赏这种公私分明的办事作风!胡诚立心知肚明。红朝的首长需要政绩,而他们手中的资本能够让首长取得他们想要的进步。送礼是买保险,这世上的法规如同儿戏,那只好自创枷锁,两边套牢,谁也不要太过份!李总经理,还有一件事我应该告诉您,气功师言焕是个危险分子,他已经投靠周浩天了,请您多加提防他!胡诚立出卖了他的把弟。

   言焕这个家伙是个神经病!他脑子里面气太多了,把脑子冲坏了,说话办事神智无知!周浩天想用这种人监视我,那是自取灭亡!       


浏览(206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athWU悟数
注册日期: 2024-02-07
访问总量: 71,19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小说《贱人》 - (41)
· 小说《贱人》 - (40)
· 小说《贱人》 - (39)
· 小说《贱人》 - (38)
· 小说《贱人》 - (37)
· 小说《贱人》 - (36)
· 小说《贱人》 - (35)
分类目录
【杂耍】
· 小说《贱人》 - (41)
· 小说《贱人》 - (40)
· 小说《贱人》 - (39)
· 小说《贱人》 - (38)
· 小说《贱人》 - (37)
· 小说《贱人》 - (36)
· 小说《贱人》 - (35)
· 小说《贱人》 - (34)
· 小说《贱人》 - (33)
· 小说《贱人》 - (32)
存档目录
2024-06-01 - 2024-06-25
2024-05-02 - 2024-05-28
2024-04-03 - 2024-04-28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10 - 2024-0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