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arryleele的博客  
發表觀點,交流想法。  
网络日志正文
如何使家庭和谐 2011-11-28 14:38:10

【轉載】

经常听到人们说,老百姓鼠目寸光就知道那点柴、米、油、盐。说的似乎还有一点点的理,因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任何一个家庭都离不开柴、米、油、盐。有两位读者提问有关家庭的问题,做為一名普通的老百姓想从爱和服侍出发,交流一下对如何使家庭和谐。

中国的家庭长期处於家长专制,一切由家长说了算。而家中当然是男尊女卑。具体说,就是一切由男人做主,男人是上人。就是如今,还有在男人吃完饭后,女人才能入座吃剩饭的家庭。现在在弟兄之间不也经常听到,在家里我做主。我没和我老婆离婚就是我信主的见证。為此,想回应朋友们提出就学习“圣经”如何处理家庭的一点点初步认识与大家分享。

有人说,家是避风港;也有人说,家是世外桃源。其实,家是无拘无束,完全可以自我欣赏,自我暴露的隐蔽处。对信奉上帝的人来说应当是一个“照罪镜”。有的人备受人治之苦,亲身领受过“说你是你就是,不是也是。说你不是你就不是,是也不是。”说你是动物,你夹着尾巴也照样挨批。因此,非常痛恨人的专制。但是,一回到家中确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在家中专横跋扈,唯我独尊,甚至家人成了他的发洩对象。在家里感受不到爱,相反确像遇到了一个有精神障碍的人。

在神创造天地宇宙万物之后,“神照着他的形象造男造女。”(见创世纪1:27)。告诫人类男、女平等,人人平等。神造人的次序是先男后女“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见创世纪2:22)就是说,男人必须像爱护自己身体一样爱护女人。神创造人,并给人以治理和管理其它被造物的权利(参见创世纪1:28)。我们必须认真考虑如何行使治理和管理权。由於我们的祖先亚当和夏娃违反上帝旨意為自己和后人带来了罪。為了对人类救赎,神制定了律法,用法制管理人类,并最终要按照神的律法审判在世间的每一个人。这也是对人类應當如何治理与管理人和其它被造物的教诲。从这裡也可以看到神对人的治理是法治,也应当做為人治理和管理的準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两人成為一体。”(见马可福音10:6-7)组成家庭。“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马可福音10:10:9)“丈夫是妻子的头。”(见以弗所书5:23)如果夫妻形成敬仰上帝的一体,耶穌基督做一家之主,那麼家家都会喜乐。

人治的问题是要崇拜个人。将人竖立為有绝对权威的偶像。在家庭中就是家长统治一切。“我是頭,我做主”就是一切要改变别人,提高自己,必须听他的金口玉言。曾经听不止一个人说过,在家中我是头,一些小事上听听我太太的意见,大事都是我做主。这就是“我给你多少自由,你就应当有多少自由。”在家庭中的具体体现。有的人头脑中没有神的律法,更没有道德底線,有的只是為所欲為,无法无天,考虑的只是符合自己的利益。甚至视法律為虚设。

上帝用律法规范人的道德。“男人是头”是要男人管理家庭应当模范遵守神的律法。绝对不能不知道自己是老几,要自己说了算,竖立自己為绝对权威。马太福音20章27-28节讲的很清楚当头的“不是要受人的服持,乃是要服持人,并且要捨命”。任何人都不应当将顺服者理解為是低於自己的人。在家庭中要平等、民主和互相尊重、信任、诚实相待。当头的要真正体现出无私的、捨己的、不计回报的爱。有事大家商量,谁对听谁的,而不要独断独行。如果在家里只是一个人高兴,而让别人鬱闷的话,这绝不应当是信奉上帝的人所為。“我是头”应当是时时处处在让全家人都高兴的基础上拧成一股绳,都不要按照自己的想法想别人应该如何如何,而不想自己应该如何改变。以弗全书5章22-33节对夫妻应遵守的本分有比较详细的教导。只有在感恩和顺从神的旨意,同心祈祷,让耶穌基督做一家之主,才能形成一个喜乐平安的家庭。在家庭中对於任何事情的出现,家庭中的所有成员都应当以全家的人都高兴為前提,如果“我是头”能够做到使家庭的成员都能喜乐平安,从而平安喜乐比得多少名和利要更重要的多。

上帝给了人类以选择权。我们如果顺从神灵的指引,按照神的旨意,服从神的律法就不可能在婚姻中出现欺骗、欺辱、怠慢、发狗脾气或闹离婚等等。信奉上帝的家庭绝对不可违背神的旨意,把婚姻关係降低到低於世俗水平。在家中不可忘记脑中刻印的十字架。更不可外面是好人,回家就变脸,成了个“两面派”。要知道我们的家是否选择让基督做我们的主是关键。我们一定要重视家庭的生活质量。

“上帝的诫命”是对人类的救赎。它是教诲人类要公义、博爱和圣洁。绝对不可认為“上帝的诫命”是过时的道德枷锁。对鼓吹“上帝的诫命”过时之说应当引起高度警惕。违反上帝旨意,背离神的法治,反对上帝律法的后果,必然导致人类善恶不分、道德沦丧、為所欲為、不知廉耻、互相争斗、兽行氾滥、丧失人性、以罪為荣。“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划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马太福音5:18)。“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马太福音7:21)让我们共同记住上帝的诫命和十字架对人类的“双救赎”,以及任何人最终都逃脱不了神的审判。

                                                              (如需转载请注明基督教中文网)

浏览(74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arryleele
注册日期: 2010-04-08
访问总量: 63,60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亚裔应该重视预防阿滋海默症
· 如何護理阿茲海默症(老年癡呆症
· 亞裔應重視預防阿茲海默症(老年
· 节日祝福 阖家欢乐
· 关心国内亲朋好友,请转发“如何
· 重视预防Omicron亚型变异株BA.2
· 中国的人是中国人吗?
分类目录
【教育, 健康, 生活,社會】
· 亚裔应该重视预防阿滋海默症
· 如何護理阿茲海默症(老年癡呆症
· 亞裔應重視預防阿茲海默症(老年
· 节日祝福 阖家欢乐
· 关心国内亲朋好友,请转发“如何
· 重视预防Omicron亚型变异株BA.2
· 中国的人是中国人吗?
· 致以圣经为根基的教会与教徒们
· 妙语∶自救与救
· 来自东方的福音
存档目录
2024-01-28 - 2024-01-28
2023-09-29 - 2023-09-29
2022-04-11 - 2022-04-11
2022-03-21 - 2022-03-21
2019-03-16 - 2019-03-16
2015-03-14 - 2015-03-14
2013-09-15 - 2013-09-15
2013-06-25 - 2013-06-25
2013-03-10 - 2013-03-10
2013-01-24 - 2013-01-24
2012-11-16 - 2012-11-16
2012-10-03 - 2012-10-03
2012-04-16 - 2012-04-16
2011-12-10 - 2011-12-10
2011-11-05 - 2011-1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