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乡华的博客  
Never been a blogger before; my first try.  
https://blog.creaders.net/u/405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退休之地搜寻记 (3) 2022-04-08 07:13:15

-----接上一回

具体说起来,迈阿密的优点不少。

迈阿密有48万人口,真不是什么大城,说不定连中等城市都算不上。但它是佛州人口第二多的城市。另外属于迈阿密周边的人口密集,有六百多万人,在美国排第八。其城市本身的经济体量在美国排在第十二。更重要的是,迈阿密这个麻雀虽小,却是五脏俱全。 

首先因为这里有很棒的海景,为了尽量利用这种稀缺资源,海边布满了高楼大厦,结果区区40几万人的迈阿密居然成了美国高楼第三多的城市(List of tallest buildings in Miami - Wikipedia), 就这还不算紧邻迈阿密的迈阿密海滩 (Miami Beach) 连绵近十英里的诸多楼房。(迈阿密海滩是隔比斯开湾与迈阿密相邻但自成一体的另一城市。)  2022年迈阿密城市核心地区在建的500尺以上的高楼就有22座 (The 22 Tallest Towers Under Construction In Miami In 2022 – The Next Miami)。

楼房多,特别是公寓楼房多,选择的余地就大。

迈阿密市内公交发达。市内因为形似有轨电车而叫做 trolley 的免费公交车。有免费轻轨 (Metromover)。有串联市内市郊和临近城市的公共汽车 (Metrobus),65岁以上免费。有联通市内和机场的火车 (Metrorail),65岁以上免费。有向北通至70英里外西棕榈滩(West Palm Beach)的区间火车 (Trirail),65岁以上半价 (Miami-Dade Transit - Wikipedia)。

迈阿密有涵盖所有专科的医院30所。其中医院最集中的地区不仅有高速公路相接,更有免费轻轨和火车联通 (Health District (Miami) - Wikipedia)。

迈阿密金融业发达,有众多美国或外国的,特别是南美的银行,被称为拉美的金融中心。大概因为不缺钱,这里养得起包括篮球(热火),美式足球(海豚),棒球(马林鱼),冰球(黑豹),足球(Inter Miami CF),等等的一线职业球队和它们使用的场馆。

迈阿密有自己的动物园,海族馆,科学博物馆,艺术博物馆,数座剧院等等。前不久朗朗还在这里演出。有十数万人观看的世界最大型的室外电子音乐节也在这里举行。

迈阿密沿比斯开湾建有数个漂亮的公园,其中如Maurice A. Ferré 公园和湾边公园 (Bayfront Park) 有 30 多英亩大,内有林木步道长椅厕所等等,能在寸土寸金的城市海湾边做出这等规划很不简单。

迈阿密西面不过二十英里就是大沼泽国家公园 (Everglades National Park),去那里乘airboat看鳄鱼是很有意思的事。

迈阿密是通向佛州岛链的门户,从那里开车去岛链尽头的西礁岛只要三小时。

迈阿密机场四通八达,可以直飞美国和世界163个地方 (MIA Cities Served.pdf (miami-airport.com),是美国第15忙碌的机场,这个排名比波士顿的机场还高出一位。

当然,对我们比较重要的还包括迈阿密有着世界接待人数最多的游轮港口,我们曾多次从这里出发去加勒比诸岛或跨洋去欧洲。

迈阿密以及周边的海景无敌,所以吸引了众多的名人富翁来此居住。网上看看,像LeBron James, Matt Damon, Jennifer Lopez, Shakira,Ricky Martin, Julio Iglesias,  Cher, 甚至成龙,都有住所在那边。

至于平头百姓,去迈阿密海滩转转就知道,那个海边近十英里长的步道 (Atlantic Way 和相连的 Miami Beach Boardwalk) 走起来怎一个爽字了得。又或者从迈阿密这边的奥姆尼(Omni)经过威尼斯路桥(Venetian Causeway)去迈阿密海滩。又或者从市中心沿着比斯开湾(Biscayne Bay)边的步道过桥到布里克尔(Brickell),再过桥到布里克尔岛(Brickell Key)散步。

在这里不仅念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永远合时宜,沿途还常见各种鱼类和海牛在海里戏水,各种水鸟在空中翱翔,绝对是心旷神怡。套用先皇的诗,这里是,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迈城竞自由。迈阿密的魅力为世人所心系,在游客人数排名表上常年名列前茅 (List: America's Most-Visited Cities (forbes.com))。

根据网上的各种调查,迈阿密和美国其他城市相比较,犯罪问题不能算十分严重,无论是犯罪最严重前50名或100名的排名表,都不见迈阿密的身影。 (NeighborhoodScout’s Most Dangerous Cities - 2022 - NeighborhoodScoutThe most dangerous cities in America, ranked (cbsnews.com),  1. St. Louis, Missouri - Highest murder rates in the U.S. - The most deadly cities (cbsnews.com)     )。 当然迈阿密某些区里也有帮派,也存在贩毒现象,也有涉枪的犯罪。但是,如果你不属于任何帮派,懂得避免去有问题的地区,平时有适当的谨慎,罪犯找上你的可能性非常低。其实想想就知道,迈阿密是美国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每年有近两千五百万游客去那里。如果其中有很多的人被罪犯骚扰,大家对去那里就不会如此热心了。

缺点呢?迈阿密显然不是完美的,根据个人的喜好,迈阿密肯定不会满足所有人的需要。

譬如如果有人需要成天在华人堆里钻的就别往迈阿密来了,这里华人真不很多。华人餐馆有,但数量肯定无法和很多其他地方比。比较大型的华人grocery店在北迈阿密有一个,叫做New York Mart (NEW YORK MART - 24 Photos - International Grocery - 551 NE 167th St, North Miami Beach, FL - Yelp),和罗堡西面的同名店是连锁。小型的也有一些。商品从我们的角度看基本齐全,但和纽约等地的比肯定是小巫见大巫。在佛州,奥兰多是华人比较多些的地方,服务华人的商业餐饮也多些,不过那里就没有海景房了。其所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在这个问题上也要考虑个人的具体情况。如果过去就一直在华人众多的地方生活,要适应南佛州大概需要一番努力,由奢入俭难嘛。但我们东北部的住地附近华人数量本来就远不能和加州纽约比,服务华人的设施相较可谓寥寥,我们早已习惯了。而且南佛州服务华人的设施虽少些,但那里毕竟是移民聚居,游人如织的地方,服务国际的饮食购物设施众多。如果心态开放,各国的东西都敢于试一试,各国的饭菜都愿意尝一尝,大概对南佛州的感觉就不一样了。

迈阿密时而被人诟病的另一点是这里很大比例的人来自南美。不是老墨哦,是来自南美的白人。大概是这个原因吧,这里漂亮的女孩子满大街。 也因为这个原因,这里讲西班牙语的也满大街。不过他们中大多数还是讲英文的。特别在层次较高的场所,英文还是通用语,主要电视台也是讲英语。即便偶尔在商店这些层次低些的地方遇到只讲西语的店员,她们也会客气非常地找会英语的同事过来帮忙。亲身体验下来,语言不算个问题。

再譬如迈阿密市区的居民有很多是租户,原因是这里相对美国其他地区工资较低,而市区接近办公区的房价又较贵。买得起的很多是南美的有钱人,在迈阿密买投资房规避自己国内的金融风险。剩下年轻少钱的当地办公族就只好租住。其实想一想,这大概也算不上是缺点。大楼有严格的物业管理,房主自己会精心挑选租户,而迈阿密好区的大楼房租高昂,能在里面租到房的大概率不会是街头混混。反而如果与房主为邻,虽然物业管理会在谁能买楼里的房产上把关,但房主仍不免三教九流,赶上个不对付的房主当邻居也是有可能的。

对我们来说,迈阿密的另一个缺点是离孩子所在的加州太远。但我们的情况是孩子大学毕业不久去了旧金山,那里距离我们东北部的住地就很远,时到如今,我们也有些习以为常了。而我们对旧金山本身兴趣不高,真要搬去加州,首先会考虑圣地亚哥,而圣地亚哥距离旧金山也不近。 其他的考虑也有,一个就是不敢肯定孩子今后就待在加州不动了。再有是考虑到人退休后的时间大致可以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还有很强的身体活动能力,第二个阶段体力下降,活动能力减弱。我们希望能在第一个阶段多活动,多出去,多旅游。至于向孩子住地靠近,到第二阶段再说。若是只考虑和孩子见面的话还真没啥困难的,夏天去旧金山附近找个地方住一段时间就是了。退休了,既不缺时间,又不缺钱,真没啥难的。

大概因为这里气候好,迈阿密市内的homeless人数较多,有不少宿在高速路桥下面或公园长椅上。我家孩子来迈阿密看过,说是绝不比他在加州的住地多。 但这怎么都是个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市政府想尽了办法。目前市内在花大钱把原有的高速路抬高。说是路高了,路下面明亮了,homeless 大概就不来了。谁知道呢?

和我们熟悉的东北部相比,迈阿密人中粗鲁低俗的似乎多一些。走在大街上,时而会听到汽车喇叭声大作,那一般是因为有人走神了,红灯变绿灯还不动,后面的司机在诅咒抗议。半夜或清晨,空旷的大街上偶尔会有飙车的噪声。迈阿密路虎揽胜烂大街,我不知道还有没有其他地方像迈阿密那样有如此多的兰博基尼和法拉利。公共场所里,走在前面的人不一定总会为后面的把门保持开启,乘电梯的也不见得都让女士先走。但是粗鲁低俗的总是少数,这些事也不过只是芝麻绿豆,只要自己守住本心,保持不变就好。

迈阿密夏天较热,能不能适应,要个人自己去体会。另外人对于热的适应能力是可以改变的。据我们的观察,迈阿密当地人就比我们这些初去的对热更能适应。我们刚刚才在那里度过冬天三个月,成天都是短裤,T恤,凉鞋。可是看人家当地人,除非是在锻炼,否则很少有人打短,很多人还把牛仔裤啥的裹在身上。而且不知为什么,他们不大穿浅色的,很多人大太阳底下穿着黑色的衣物,我们是真佩服他们了。不过像他们那样穿多些也有好处,迈阿密商店里,公交车上,到处空调都打得很冷,穿多点就省得在空调里打哆嗦了。

对了,差点忘了飓风,迈阿密是个飓风风险比较大的地方。但是自从1992年飓风安德鲁造成巨大损失后 (Effects of Hurricane Andrew in Florida - Wikipedia),佛州大大严格了建筑规范,譬如要求高楼的玻璃能抗飓风和风中破坏物的撞击,楼房要能抗击五级飓风等等。

2002年新的建筑规范施行以后建成的房子,飓风损失大大减少。我们的condo是2007年建成的,符合新的规范。另外住在高楼里也不怕淹水,即便出个啥问题,公共设施有HOA保险,自己屋里也有保险。真有飓风来袭,如果有撤退命令,跟着去shelter 躲避风头就行。而且一年里这种警报也就是个把次,反正退休了,不去专门的庇护所 (shelter),出去游玩一圈也可以啊。

优点缺点讲完了,接下来说说迈阿密及周边的一些地区。



浏览(4503) (9)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乡华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2-04-09 13:20:34

谢谢冬儿。比佛州差的地方才往那里搬,加州那么好,除非真的给priced out 了,否则不会有人真愿意过去。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2-04-08 20:27:18

真去迈阿密啦。祝贺勇敢搬迁。我们周围的朋友老爱说搬离加州,但也没有见到谁真的搬出去了。:-))

谢谢分享,介绍的非常详细,你们的功课做得非常好!问好。


回复 | 1
我的名片
乡华
注册日期: 2010-07-14
访问总量: 335,9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退休之地搜寻记 (4)
· 退休之地搜寻记 (3)
· 退休之地搜寻记 (2)
· 退休之地搜寻记 (1)
· 文字狱里的聚会
· 跟着T和P学习Pull用法
· 兵团故事:千万别再说真话了 (
分类目录
【似水年华】
· 兵团故事:千万别再说真话了 (
· 我的第一堂英语课 (中文和英文)
· 也谈退休需要多少钱
· 猫,狗,渔 (7)
· 猫,狗,渔 (6)
· 猫,狗,渔 (5)
· 猫,狗,渔 (4)
· 猫,狗,渔 (3)
· 猫,狗,渔 (2)
· 猫,狗,渔 (1)
【杂文】
· 退休之地搜寻记 (4)
· 退休之地搜寻记 (3)
· 退休之地搜寻记 (2)
· 退休之地搜寻记 (1)
· 文字狱里的聚会
· 跟着T和P学习Pull用法
· 也谈翻译奥登的诗 《1939年9月1
· 社会制度的比较不应是应付孤立事
· (编译)纽时文章讨论基因排序显
· 小百姓的电邮门
存档目录
2022-04-06 - 2022-04-09
2021-11-06 - 2021-11-06
2021-08-11 - 2021-08-19
2021-06-23 - 2021-06-28
2020-12-31 - 2020-12-31
2020-04-09 - 2020-04-12
2018-12-03 - 2018-12-31
2018-11-19 - 2018-11-26
2016-07-10 - 2016-07-10
2013-12-30 - 2013-12-30
2013-07-01 - 2013-07-30
2013-06-02 - 2013-06-05
2013-04-03 - 2013-04-19
2013-03-03 - 2013-03-08
2013-02-08 - 2013-02-10
2013-01-13 - 2013-01-31
2012-10-07 - 2012-10-07
2012-07-14 - 2012-07-14
2012-06-24 - 2012-06-24
2012-01-01 - 2012-01-16
2011-12-03 - 2011-12-24
2011-11-21 - 2011-11-26
2011-09-09 - 2011-09-09
2011-06-06 - 2011-06-08
2010-12-15 - 2010-12-15
2010-11-02 - 2010-11-24
2010-10-09 - 2010-10-27
2010-08-13 - 2010-08-25
2010-07-16 - 2010-07-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