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大韦的博客  
回忆往事,感怀今日,展望未来, 欲有言发, 以博会友  
https://blog.creaders.net/u/42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母亲的眼泪不白流 2010-09-13 21:28:46

          这件事发生在1985年底。大韦的父母准备回父亲老家旅游一次。老父亲自当兵离家, 近五十年未回过家, 一是家中巳无亲人, 二是身不由已忙于工作。而今待在家里, 子女都巳成人, 二老不由动了思乡之情, 决定故乡重游。大姐一家和小弟一家决定陪父母一起去,大韦一个人留守。

         大韦是一个建筑师, 刚接了几个业余工程设计,  这几个月是忙得不得了。这天, 因刚结束了一个工程设计, 拿到了四干八佰多元, 心里也挺舒畅的, 下午二三点就回到了家。家里就母亲一人在家,大韦和母亲感情很好, 可称得上是母子情深。大韦还喜欢逗母亲玩, 他们是三家人一齐开伙。父母一家, 大姐一家和小弟一家。大韦还是单身, 算父母这一家吧。大韦也不知姐弟二家是否交伙食费,反正他是不用交的, 母亲说过大韦不成家不用交伙食费。现在想来, 啃老族是由来巳久的民俗产物。        话说大韦虽不交伙食费, 发言权还照有,  经常在席间对菜, 评咸论淡的。有一次大韦讲红饶狮子头, 一种“肉丸子”面粉好像掺多了点。母亲有点不乐意了。背后没人时∶“大韦你不付钱,  少讲几句话行不? 你姐夫, 弟媳都在, 你少给我添麻烦! ”大韦答应了。但下次吃饭,  碰到吃红烧肉圆时, 大韦又开腔了∶“妈, 今天这面团子特别好吃, 你放这么多肉, 是不是太化费了呢? “这不是面团子是肉元” 小外甥纠正着, 大家笑成一团, 母亲也只能一齐乐了。

         话不扯远, 大韦询问母亲何时走, 告曰, 二天后出发。闲谈中, 母亲∶“手上现金少了些, 有一张存折要下月初再到期, 明天也只能去取出来, 损失几十元钱了” 大韦这一时期, 做业佘设计挣了不少钱。也没处花, 都买成定活二便, 一佰元一张放在小铁盒里。实际上, 他一个月挣的钱巳远远超过了一家人的总收入了。大韦并不是小气之人, 只因父母收入在当时相对来讲, 也是挺高的, 养一家人吃吃饭, 也足足有余。此时, 大韦一听到母亲谈到这事, 也就把包打开, 看了看, 把那八佰元一叠的拿了出来递给了母亲“妈, 这里有几百元, 你“先”拿去用吧, 存折不用动了。”大韦把这个“先”字吞掉了。他知道母亲会奉还这些钱的。令大韦终生难忘的是,  一直爽快的母亲接过钱, 竟一句话也没说背转过身去哭了! 震撼啊! 大韦的心在这一刻深深地震动了。他真恨自己刚刚为什么不拿一千元一叠的。为什么心中想的是借钱给母亲,  而不是孝敬母亲。父母养育了我们一辈子, 他们从末向我们索取过什么。作为子女, 我们给父母一丁点, 父母就高兴和感动的不得了。在那一刻, 大韦受到了教育。母亲的眼泪使大韦明白了,  作为子女, 他今后该怎样:“妈, 别这样,  几佰元钱算我的伙食费……”

        十多年后,  在国外,  一次有几个年青鬼佬跟着大韦干活, 其中一个十九岁的小伙子名叫安德鲁, 来自一个单亲家庭, 从未见过父亲。在一次闲聊中, 安德鲁告诉大韦: 他的母亲车坏了, 这个周末想买一辆好一点的二手车。但手上钱不是很多, 准备向他借钱。他跟大韦干了几个月, 也存了五六干, 所以安德鲁准备借三仟给母亲。大韦向他讲了, 他和母亲的那个故事。告诉安德鲁: 你母亲就你一个儿子,  养你也不容易, 车买来你也用, 你应该支助母亲, 直接把钱交给母亲, 她一定会感动的。你应该做点让母亲高兴的事。”

          星期一, 安德鲁一见大韦:“哇! 你真是一个好人! 整个周未, 我们整个家都在夸你, 说你真是一个懂得爱和会教育人的中国人。我妈真的也哭了。谢谢你大韦!  教我做了一件感动全家的事”

 

浏览(169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大韦
注册日期: 2010-08-25
访问总量: 60,1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你, 朋友!
最新发布
· 手术室门前的感悟
· 儿时朋友相对,我们已无话可说
· 我经历的一次灭顶之灾告诉我:宁
· 我要“分田到户”的建议被否决
· 宁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 朋友:你们在国外寂寞吗?
· 上课迟到还有理!
分类目录
【父母与儿女】
· 妹妹给哥哥的圣诞礼物
· 父与子之间的情感纠结
· 母亲的眼泪不白流
【轶事】
· 儿时朋友相对,我们已无话可说
· 我要“分田到户”的建议被否决
· 上课迟到还有理!
·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 谁来割花园里的草
· 善有善报:在澳州买车的轶事(2)
【也来说二句】
· 聪明的老鼠〔读金浩茶油公司发生
【生活中的感悟】
· 手术室门前的感悟
· 我经历的一次灭顶之灾告诉我:宁
· 宁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 朋友:你们在国外寂寞吗?
· 转发:中国人的义务
· 转发一个网友的人生感悟
· 二个让我浮想联篇的美女
· 菩萨不说话VS共产党大声宣传…
· 谁能保证你在中国不会成为贪官
· 当百万富翁不再是一个梦
存档目录
2011-05-04 - 2011-05-04
2010-11-03 - 2010-11-11
2010-10-07 - 2010-10-28
2010-09-06 - 2010-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