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蠡舍幽吟的博客  
一个移民衰翁的随见寡闻,知悟听音,诵读拾零和追思片忆  
https://blog.creaders.net/u/466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一盏咖啡在手,淡泊人生几何 (转载) 2010-12-22 14:34:43
时光似影,岁月如流。屈指算来,抵加虽已六年有余,然而从未偕内子一起,在咖啡店里品茗过驰誉海外的COFFEE。在Mall里逛游到筋疲力尽时,也只在 走廊里的长条椅子上休憩片刻,而不敢闯入像Tim Hortons 那样的店铺,去喝杯咖啡,吃些点心,以休闲身心。其原因则不说自明,文化差异与囊中吝啬,均是肇因。在子女们眼里,不免怜恨有加,规劝有余。无奈几十年来 沾染的“陋习”,岂能抛之于一朝一夕?

大约三个月前,一位老乡兼同学,来多伦多探望女儿。几次来往后,他约我到附近Bridlewood Mall里会晤。见面寒暄几句后,那位老兄就提出,喝杯咖啡吧。我一听就猛然一惊,这不是反客为主了吗?不好意思地赶紧张罗买单,把一副窘境掩饰过去。然 而,这一杯咖啡,我们喝了二个多小时,也没有吃什么干果点心,依旧是一派未开化守俗相貌。走在回家路上,就不禁自思:那位才出国的同学为何比我早开 放?Mall里许多外籍老人,都是手持一杯,相向环坐,谈天说地,尽兴而散。这难道也是一种淡泊人生的适意方式吗?

昨天从家庭医生那里回来,路经一家Tim Hortons门口,正好口渴非凡,便小心翼翼地跨了进去。像那次一样,要了杯Medium的咖啡。选了个靠边的座位,抿饮起那喷香扑鼻的淡黄色的液体 来。这意味着什么?几十年来被“沱茶”垄断的口味,从此开了缺口。破天荒地学着老外,自我自在地置身于此“人间仙景”之中,调养起那种心驰神往的境界与状 态。

我听见了什么?又看见了什么?心里更在想些什么?除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忙忙碌碌的服务人员之外,我的邻桌是三个学生在嘻嘻哈哈的边吃边笑。稍远一点的角落 处,一位老年华人,前面摊着一份中文报纸,头却斜倚在靠背上,呼呼大睡。几位推着轮椅的白发老人,也买了自己的喜爱,挑了个座位,慢慢地浅斟品尝。靠窗的 二张桌子。各由两对皓发外籍老人所占据,面前摆放着饮料和食物。不紧不慢的,也无所用心的,或微笑细语,或静穆注视。也许他们就住在附近老人院里,不定期 的来此喝杯咖啡,用些点心,藉此消磨光阴,化解孤独,不失为明智之举。由此,我好像悟到了晚年的人生哲学,自由、松散是不可或缺的。就像中国的茶馆、书场 里挤满老人一样。虽然我从紧张的技术岗位上,退休已有二十余年,但精神状态里,仍未将咖啡、茶水提到如此高度来认识和对待。正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啊!

浏览(2358)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蠡舍幽吟
来自: China
注册日期: 2010-12-21
访问总量: 45,6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乔布斯临终谈生死
· 搭积木,玩编程,SCRATCH向你招
· 试读“乔布斯传”(Steve Jobs)
· 五十春秋伉俪情 (2)一见钟情
· 五十春秋伉俪情 (1) 初涉人生
· 不要责怪太多
· 高阳眼中的张大千
分类目录
【追思片忆】
· 五十春秋伉俪情 (2)一见钟情
· 五十春秋伉俪情 (1) 初涉人生
· 不要责怪太多
· 夜半惊梦
· 少年求知不言愁
· 老人公寓内的圣诞音乐会
· 劝君莫躁扬 治学宜细长(转引
【诵读拾零】
· 乔布斯临终谈生死
· 试读“乔布斯传”(Steve Jobs)
· 高阳眼中的张大千
· 张爱玲她自己
· 张爱玲为何出国?
· 张爱玲姑姑的爱情长跑
· 再赏《浮生六记》
· 多市三大中文报纸的龙虎斗
【知悟听音】
· My Home, My Office
· 一盏咖啡在手,淡泊人生几何 (
【随见寡闻】
· 搭积木,玩编程,SCRATCH向你招
· 一帘春梦
· 七君子相聚惠泉山
· 轻轻松松学英语
存档目录
2020-08-05 - 2020-08-05
2019-11-05 - 2019-11-15
2015-08-12 - 2015-08-20
2014-12-17 - 2014-12-25
2014-11-03 - 2014-11-27
2014-10-13 - 2014-10-29
2012-03-29 - 2012-03-29
2011-04-02 - 2011-04-23
2011-01-06 - 2011-01-06
2010-12-22 - 2010-12-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