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occerfun  
soccerfun  
https://blog.creaders.net/u/498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郁金香的困惑 -- 窑匠和泥土的比喻 2012-12-31 22:48:09

第六章   无条件拣选(再续)


正方据四、 因他对摩西说,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罗9:15)。

关于这段经文我已经在《第二章----神的主权》有过议论。大意是保罗引用这段经文仅仅是强调在谁得救的事上,神有绝对的主权。他规定了信的人有永生,出乎一般世人的标准。但是,不支持神创世以前就拣选了张三李四。


正方伯特纳引用了这段经文后说“圣经用很尖锐的笔法要我们把神看成是窑匠,他手所作的器皿都有他的安排,好使神在他们身上可以完成他的旨意。我们可以保证,就着人类语言所能表达的范围,我们找不到比这更适当的话,教导人明白预定论最高深的部份。


这里我们看见伯特纳的意思是神是窑匠,我们是泥土。神把你捏成什么样,你就是什么样。罗9:18-24节似乎强烈支持加尔文说的“所以这人被预定得永生,那人被预定受永死。每一个人都是按这二个目的之一受造,”因为保罗严厉地让人闭嘴。你这个人哪,你是谁,竟敢向神强嘴呢?受造之物岂能对造他的说,你为什么这样造我呢?窑匠难道没有权柄,从一团泥里拿一块作成贵重的器皿,又拿一块作成卑贱的器皿吗?(罗9:20-21


关于窑匠和泥土的比喻,一直以来被错误的解释。正方同学会拿这个比喻来说神造了法老这个愤怒的器皿,神使法老的心刚硬。法老你是谁,竟敢向神强嘴呢?神把你造成愤怒的器皿有他的美意。窑匠难道没有权柄,从一团泥里拿一块作成贵重的器皿,又拿一块作成卑贱的器皿吗?顺着这个思路下去,神预定你下地狱你有什么好强嘴的?神难道没有这个权柄吗?


我们来看看圣经中关于窑匠最初的比喻。请看耶利米书181-10节(链接)。耶和华神让耶利米看窑匠做工。窑匠看怎样好,就怎样作(耶18:4这段经文不是说神把这个造成愤怒的器皿,把那个造成高贵的器皿。保罗在罗9章那么说仅仅是强调神的主权而已。虽然听起来好像是神把一个人做成卑贱的器皿。根据耶18:1-10;我们看见神在让耶利米看了窑匠的工作后要他去传递的信息是“ 6 耶和华说,以色列家阿,我待你们,岂不能照这窑匠弄泥吗?以色列家阿,泥在窑匠的手中怎样,你们在我的手中也怎样。7 我何时论到一邦或一国说,要拔出,拆毁,毁坏。8 所说的那一邦,若是转意离开他们的恶,我就必后悔,不将我想要施行的灾祸降与他们。9 我何时论到一邦或一国说,要建立,栽植。10 他们若行我眼中看为恶的事,不听从我的话,我就必后悔,不将我所说的福气赐给他们。(耶18:7-10


看官注意了,这里是神根据人的态度修改自己的计划。就好像窑匠根据泥土的态度来决定把泥土捏成什么。窑匠要把泥土捏成高贵的器皿,可是泥土不肯,窑匠就把它做成卑贱的器皿或者打碎了重做。窑匠有这个特权。罗9:22在谈到可怒预备遭毁灭的器皿以及早预备得荣耀的器皿上时,下面立刻解释了这谢器皿是什么。25 就像神在何西阿书上说,那本来不是我子民的,我要称为我的子民。本来不是蒙爱的,我要称为蒙爱的。26 从前在什么地方对他们说,你们不是我的子民,将来就在那里称他们为永生神的儿子。如果是创世以前就预定了张三要得救,为什么说他从前不是我的子民呢?为什么说他本来不是蒙爱的?从这里看,保罗也是认为神照着人的态度把你造成(放入某种结局)什么样的器皿。所以,保罗说的人不能强嘴,不是说人不能抱怨神把自己预定为愤怒的器皿,是指神把不顺服的泥土打碎人不能强嘴。圣经常常用窑匠打碎瓦器(赛3014;耶191-11)表示神对悖逆的以色列的惩罚。

Isa 64:8 耶和华阿,现在你仍是我们的父。我们是泥,你是窑匠。我们都是你手的工作这段经文说的是我们若顺服在神的手里,我们就可以被塑造成高贵的器皿。我们若不顺服窑匠的摆弄,就会成为被遗弃的废品。所以,从罗91-21的经文推出每一个人都是按这二个目的(永生或永死)之一受造是误解了耶利米书关于窑匠的比喻。


也有正方同学用神使法老的心刚硬那段经文来支持神预定了一些人下地狱,一些人得救。到底是神使法老的心刚硬还是他自己的心本来刚硬,神任凭他继续刚硬?

出埃及记第一次出现刚硬这个词是在第四章。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回到埃及的时候,要留意将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我要使(或作任凭下同)他的心刚硬,他必不容百姓去(出4:21好像是神略施小计使他的心刚硬,然后好找借口修理他。但是,如果看官愿意往前翻一翻的话,您会看见19 我知道虽用大能的手,埃及王也不容你们去。20 我必伸手在埃及中间施行我一切的奇事,攻击那地,然后他才容你们去(出3:19-20故 事的原委是神以他的全知全能预知法老的心必然刚硬,不肯以色列人离开。然后神以大能的手攻击他,法老就服软了。等神迹过后,法老就好了伤疤忘了疼,立刻反 悔。神就再行一个神迹来击打法老的骄傲。要是神使法老心硬,那他不应该在灾祸降临时就服软后悔。他既然心硬就应该宁死不屈才是。所谓的神使法老的心刚硬指 的是人心慑于神的威严会有所收敛。当神挪去灾祸,法老对神敬畏的心就暂时没有了,他的心就刚硬了。就好象我手里托着一本书,如果我不愿意托着它的时候,我 可以说我使书掉了下来,也可以说书自己掉落下来的。我并没有使劲把书摔在地上,我仅仅是不再托住它而已。所以,出埃及记里的神使法老心硬,不是神故意整他 个倒霉催的。是他自己的骄傲和贪婪的罪使得他在跟神较量。所以,使用这段经文不支持神预定了一些人得救却预定另外一些人下地狱。

浏览(1607) (0)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3-01-02 11:19:43
好的,等你寫完,不過我稍後會對約翰福音3:16中的“世人”作些解釋,那顯然是一個關鍵,若將之理解為世上每一個人,並將推理建立在這個基礎上,很顯然只會越走越遠。
回复 | 0
作者:soccerfun 留言时间:2013-01-02 10:56:51
越回应越多。我还是先把文章写完吧。您的很多问题相信文章里一定提到过或者将要提到。说过了您不愿意接受,再多说也无意。最后各人还是自说自话。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3-01-02 10:11:26
【要明白我們每個人原本都是“預備遭毀滅的器皿”,】
我應該說:要明白我們每個人原本都是活該“遭毀滅的器皿”。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3-01-02 10:10:13
【我认为神有权使所有的人下地狱。】
你上面這句話的“使”字就含有將人投擲入地獄的意味,但人下地獄是理所當然的,所以的人從一出生就往地獄裡走,因著神的預知和揀選一部份人就得救了,而這些人的得救乃是因著耶穌的死和復活。

【您怎么解释“神爱世人”可是“预定”人们有不同的结局?郁金香的推论和圣经明确的经文有冲突。】
那個“世人”很明顯指世界上萬族中祂揀選的人,神的愛是專愛,不是亂愛,這就是為什麼那節經文後面有“要救一切相信的人”,那些相信的人就是他預先愛了的人。
【神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如果是神预定这些人下地狱,忧伤的莫名其妙。】
這句話仍然帶有將無辜的人投擲入地獄的意味。
【如果神能无条件地使一部分人活过来,他也可以使这部分人活过来,他就不用忧伤。】
那樣的話,神的公義就毫無意義可言了。棄絕這個教義教給我們最多的就是神的公義,這樣才有敬畏耶和華一說,否則聖經的整體框架就完全沒有了。
回复 | 0
作者:soccerfun 留言时间:2013-01-02 08:37:47
【要明白我們每個人原本都是“預備遭毀滅的器皿”,】
如果我们是“預備遭毀滅的器皿”,为什么要救我们?既然是預備遭毀滅的,为什么后来又改主意了?神的预定不是早就定下来了吗?据说是在创世以前就指定您是得救的,为啥又说你是“預備遭毀滅的器皿”?您应该是“那蒙怜悯早预备得荣耀的器皿上”才对。如果您是“那蒙怜悯早预备得荣耀的器皿。”为什么说你“本来不是我子民”?(罗9:25-26)
回复 | 0
作者:soccerfun 留言时间:2013-01-02 08:28:49
【倘若我們將人置於一個“無辜者”的地位來談揀選與棄絕,就會給人一個印象,神讓 一部份人進天堂,而將另外一部分“無辜者”預定他們遭毀滅。】
我从来不认为人是无辜者。如果我那一句话给您有这样的联想,请像我这样把这句话用【】标出来。您似乎没有了解我的立场。我认为神有权使所有的人下地狱。我调整郁金香的是您怎么解释“神爱世人”可是“预定”人们有不同的结局?郁金香的推论和圣经明确的经文有冲突。
【棄絕則是給神帶來憂傷】
神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如果是神预定这些人下地狱,忧伤的莫名其妙。
如果神能无条件地使一部分人活过来,他也可以使这部分人活过来,他就不用忧伤。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3-01-01 19:50:43
你雖然沒有用“雙重預定論”(double predestination)一詞來討論這個問題,卻帶有明顯的“雙重預定”的味道,這會給人一種印象,以為神用同樣的方式來執行揀選和棄絕,也因此會以為這兩者之間沒有本質上的差異,這當然是錯誤的。要明白我們每個人原本都是“預備遭毀滅的器皿”,卻因著神主動地選擇我們,使我們得救恩,祂的作為乃是出於愛並帶著喜悅。然而棄絕則是給神帶來憂傷、而非喜悅的一件事(見結33:11 ), 而且犯罪的人或天使之所以被定罪,都是歸因於人或天使的悖逆,而不是因為神(見約3:18-19;5:40)。所以,按照聖經來看,揀選的導因在於神,而棄絕的導因則在於犯罪者。另一個重要的差異則是:揀選是基於神的恩典,而棄絕則是基於神的公正。倘若我們將人置於一個“無辜者”的地位來談揀選與棄絕,就會給人一個印象,神讓一部份人進天堂,而將另外一部分“無辜者”預定他們遭毀滅。
回复 | 0
我的名片
soccerfun
注册日期: 2011-03-25
访问总量: 62,82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郁金香的困惑 第九章----如果万
· 基督为谁而死 - 约翰欧文
· 郁金香的困惑 ---- 第七章《关
· 郁金香的困惑 -- 第八章 总原则
· 郁金香的困惑 --- 耶稣只为信徒
· 郁金香的困惑 ---- 对限定救赎
· 郁金香的困惑 ---- 第七章《关
分类目录
【郁金香的困惑--关于加尔文预定论】
· 郁金香的困惑 第九章----如果万
· 郁金香的困惑 ---- 第七章《关
· 郁金香的困惑 -- 第八章 总原则
· 郁金香的困惑 --- 耶稣只为信徒
· 郁金香的困惑 ---- 对限定救赎
· 郁金香的困惑 ---- 第七章《关
· 郁金香的困惑 ---- 第七章《关
· 郁金香的困惑 -- 有限救赎 (一
· 郁金香的困惑--凡预定得永生的人
· 郁金香的困惑 -- 窑匠和泥土的比
【关于耶和华见证人】
· 耶和华见证人与传统基督教教义的
· 耶和华见证人与传统基督教教义的
【有关预定论的精彩文章】
· 基督为谁而死 - 约翰欧文
· 人能抗拒神恩典的呼召吗?(转贴
· 神选民的信心 - 巴金生(John F.
· 《智慧树》 赵刚
· 加爾文主義 - 預定論 by Samuel
· 基督教预定论----伯特纳著,赵中
· 预定论----唐崇荣著
· 基督教要义---加尔文著
存档目录
2014-08-16 - 2014-08-16
2013-07-04 - 2013-07-04
2013-06-22 - 2013-06-22
2013-04-18 - 2013-04-18
2013-01-01 - 2013-01-2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18 - 2012-11-30
2011-05-23 - 2011-05-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