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当归的博客  
朝霞生盼望,夕阳有指望。人生虽短暂,灵有永恒家。  
网络日志正文
来美的80/90后打工仔——大有希望的一代 2011-10-19 20:16:19

在中国,上辈人总喜欢说下辈人“一代不如一代”的一类陈词滥调,尤其是对80/90年代出生的年轻一代,因为他们大多是计划生育政策后的独生子女,曾被戏称为中国的“小皇帝”。成长起来的这代人,被很多人看作是只知享受,追求时尚,胸无大志,缺乏信仰的一代,他们的前途令人担忧。这种偏见,在中国经济发展所伴随的各种社会矛盾和弊端背景之下,更显突出。然而,偏见毕竟是偏见。这里我要说的一段经历,足以使我改变对80/90后的年轻人的看法。

去年七月初的一天,太太在国内的一位老校友告知她的女儿要来华盛顿附近做暑期工作,请我们到机场帮接一下。这当然没问题。她女儿在南京上大学,理科三年级,刚二十出头,小名Ja。我心里猜想,大概这儿哪家研究所、大学或公司资助她做暑期实习生吧。像我女儿就是在华盛顿一家科技公司,做一份专为高中生提供的实习工作。

接机那天晚上在回家的路上,我和太太与Ja一起聊了起来。一问才明白,原来她来要做的是一份“蓝领”工,在一个住宅小区的游泳池做救生员,负责看管池内人员安全及秩序,每小时挣8美元(本地最低小时工资是7.25美元)。我感到这很有意思!她说国内现在很多大中城市都有美国公司提供的招聘点,提供暑期打工机会。出国路费要自己出,但工作得到的报酬可用来资助食宿费。我想,这对年轻人确实是个挺好的独闯世界的机会。这可让他们在社会上,而且不限于国内,去真正体验生活,学习自立,多好啊!我挺为他们高兴!

次日早晨,我送Ja到工作处去报到。临走时我们送她一本圣经和几本《生命季刊》杂志。这是离我家往西开约50分钟,属于维吉尼亚州的一个远郊区。把她送到公司报到处交接手后,我便匆匆赶上去华盛顿市区上班的路。这以后她主要以邮箱及电话与我们联系。Ja告诉我们其居住条件不错,几人合住一套蛮新的套间公寓楼,位于一个新型住宅区。套间内有客厅,卧室,厨房,浴室,无线网等等,样样齐全。不过听上去,他们还是挺辛苦,因为生活不很方便,上班时间紧,暑期游泳池开放时间长,每周七天,他们只能轮休,比如周五六,或周一二休两天,有时还要加班一天。远郊公共交通不很方便,他们要骑车上班。吃的又不可口,因附近缺乏方便可口的中国餐,得自己动手,自立更生,中西混杂着凑合。

约两周后,Ja说她和一个室友需要我们带她们去办理“社会安全号”,因为住处没有公交车能到办事地点。顺便说一下,这个社会安全号(简称社安号,或SSN)是美国专门颁发给所有合法居民(公民或非公民,永久或临时)的一个重要凭证号码。政府是根据SSN来要求纳税,或将来提供失业救济及养老金。每个人的SSN会一直保留,即使你离开美国后再回来,还将继续使用。我提前安排了半天时间准备去帮他们去办社安号。

这是周二的早上,有点塞车,我驱车赶到她住处时已过十点,便在楼下等着他们。这时,Ja带着另外两个年轻人一同下楼来。一看这三人,个个晒得黑黝黝的。Ja向我介绍这两位陌生的年轻人。一个与她差不多年龄的女孩,在大连学外语专业,大学二年级,小名Tu。另一个是年龄稍大些的男生,在浙江某大学念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二年级,小名Yo。他们与另三个外籍学生共六人合租这套公寓,都在做类似的暑期工。这三个中国学生正好结伴同去办理SSN。我挺开心,一下见到这么多国内来的年轻人!他们上了车,Yo坐在我旁边,JaTu坐在后座上。我调好了GPS,就朝最近的一个社安号办事处开去,大约有十几英里的路程。

在车上,我先简单地问他们各自在这儿的生活情况,以及在国内的学业。Yo今年二十七,显然比这两个女同学更为成熟,大部分时候我是与他交谈。不多会,Yo突然问我,你去教会吗?我一听,心里很高兴,这是很好的机会向他们讲福音啊。我便顺势答到,当然去啊,并反问,你去吗?他说,来到这里不久就碰上一位教会的长者带他去参加周五晚上的查经聚会,也去过一次他们的教会参加主日敬拜。我问他感觉怎么样?他说非常好,觉得大家在繁忙工作之余能来到教会,在一个充满爱心的环境里敬拜神是个特别美的一件事。我便与他谈起耶稣基督与信仰、生命等问题,我发现他不仅不反感,反而很想听,而且觉得非常在理。我想,他作为一个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硕士生,能对神,对真正的信仰有如此的追求,令人深思。车子很快到了办事处,一路上,两个女同学主要是听我们谈信仰,没发表自己的看法。

办完SSN申请手续后差不多12点半,正好是午餐时间,我知道他们一定很想吃点中餐了,就带他们找到一家中餐馆吃午饭。之间我们又谈了很多,包括人的“罪性”,信耶稣对自己的生命,对家庭,包括对将来的夫妻关系等的重要性。Yo仍是不断地问些问题,表示会继续参加这里的周五团契,我也鼓励JaTu,让她们去查经班去听听。吃完饭后,我把他们送到住处后,便驱车赶回学校。后来的几个星期,我们以电邮联系,我也给他们寄一些谈信仰的文章看,每次Yo看了都挺有收获,但JaTu反应较少,偶尔会说一下,还是有很多的疑惑。不久这位男同学Yo告诉我,他决志信主了,并准备在离美之前接受洗礼。我为他认识并接受神感到非常高兴,并告诉他我一定参加他的受洗仪式。

九月中旬的一个周日下午,我去Yo在的这家中国教会参加他的受洗仪式一共有五位要受洗,其中三个都是暑期来打工的中国学生。令我十分意外又惊喜的是,那位不爱说话的Tu也在其中。这说明她平时虽没有表达多少看法,心里却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受洗仪式后,每人都以自己的经历作信主见证,听后我心里非常感动。Yo主要讲到他过去几年对他父亲有种负罪感的经历。他大学毕业后在中学教了几年书。后来为了腾出功夫来复习考研究生,他竟瞒着父亲和学校的学生,暗自辞掉中学的工作,搬到另外一个城市,过着一个满心忧愁,深感负罪的生活。后来,有一天父亲知道后,在电话中破口大骂他是畜生,辞职离开的事居然都没跟家里说,他不要认这个儿子。他深深敬重父亲,偏偏又最深地伤害了他的心。他感到孤独,没人理解。接着,Tu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她是东北人,却长着一付弱小女子的身材。她讲到孩时父母离异后如何失去父爱,然后又经历了母亲患转移癌症,从此家庭的重担如何落在她这个尚未涉世的女孩子肩上等等。Tu说信主前,由于家庭的遭遇,她长期以来形成了内向紧闭型的性格,只听别人说话而不发表意见,但心里却很自负,不赞同别人时心里会对人不削一顾。

他们都从各自的经历,又谈到在这短短的两个月中,如何从教会信主的弟兄姊妹中得到基督的爱,怎样认识到这位生命的主,基督的新生命又怎样给他们带来任何人都无法给与的,埋在心底的那种平安,以及对未来人生的一种确定感。Tu特别说道,是神给了她一个心灵的归宿,人生的盼望。见证结束后,大家上前与他们握手拥抱。我回到座位后,静静地看着他们接受大家的祝福,我流泪了,我感谢神所做的那奇妙的善工,尤其是在这几位国内来的年轻人身上。我想到保罗在《罗马书》1:16节说的,“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这完全是神的大能和神的大爱,只有这位全能的神,可以赐给我们一个丰盛的生命。是的,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来自耶稣基督的新生命!

Yo受洗后几天就回国了。Tu和Ja在美国稍多逗留一点时间后再回国。Yo回校后不几天,给我写来一个邮件,说:“感谢赞美主,真的是只有神的做为,让我们在美国2个多月的时间会有如此的收获和意义......那天在受洗仪式上,我真的是被一种圣灵的感动充满,真的是好开心好激动。真的是如此感谢大哥的到来!”他最后说道:“无论死荫的幽谷,还是无人的荒漠,因为有耶和华的慈爱,我必安然走过!”

Ja也准备要回国了。我想,Ja虽未信主,但我相信她心中已埋下了那颗生命的种子......不隔几天,我突然收到Ja在回国前从洛杉矶机场发给我的邮件,题为“突如其来的感动”。在信里她一股脑地把压在心底的困惑、对信仰的想法说了出来,最后说,“我体会到自己被神的大爱笼罩......感谢神在最后时刻“领回”了我......”看完信,我从心底发出对神的赞美,神是信实的,他爱我们每个人,他要找回我们这群迷失的孩子,回到天父的家中!

这是我亲身经历的一段真实故事。它使我感受到,中国的80、90后是充满希望的一代。他们曾迷茫,也曾失落。他们虽是物质富足,却总感觉缺乏什么。原来他们需要的是爱,一份真诚的,一种不需回报的爱;需要的是理解,一种永远宽容的理解!他们虽在徘徊,但更在思索,在追寻。YoTuJa很幸运,他们有机会在这里认识了神,接受了上帝的恩典,上帝的大爱,得到了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他们的前面将有神的带领和看顾,他们将有一个不一样的人生。有这样富有追求、探索和信仰的一代年轻人,中国是大有希望的!


浏览(2654)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当归 留言时间:2011-10-21 15:32:48
锯齿,谢谢光临。
回复 | 0
作者:当归 留言时间:2011-10-21 15:30:29
Cowboy,谢谢你留言。这个经历对我也很震撼,看到年轻人心灵的渴求!
回复 | 0
作者:锯齿 留言时间:2011-10-21 09:27:26
年轻人真容易受骗
回复 | 0
作者:Cowboy 留言时间:2011-10-20 23:51:33
真不敢相信,非常好的介绍,谢谢分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当归
注册日期: 2011-09-25
访问总量: 125,4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谢谢光临,欢迎留言,谢绝恶语,自由转载,注明出处
网络社区,人人维护
以诚相待,以爱支持
相互受益,共同建造
最新发布
· 我是谁?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五)(视频)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四)(视频)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三)(视频)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二)(视频)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一)(视频)
· 云作笔墨,穹苍作画板
友好链接
· 海云:海上的云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克利西亚:得胜的生命
· 欢乐诵:欢乐诵
· 喜信:喜信的博客
· Cowboy:Cowboy的博客
· 半截懒人:土斯的博客
· 圣经阅读:圣经阅读的博客
分类目录
【随想杂谈】
· 我是谁?
· 基督信仰能带来实惠吗?
· 说教、宗教、信仰与基督
· 来美的80/90后打工仔——大有希望
· 可怜的学生,可怜的家长
· “海归,海不归”与当归
【生活感悟】
· 云作笔墨,穹苍作画板
· 永恒的生命,永恒的爱
· 纷繁的世界里,何以安静你的灵?
· 死亡,有多远,有多近?
· 学跳舞的联想
· 华盛顿的槐花树
· 海边遐想二则
【人性探讨】
· 小事看大,进取或贪婪?
· “偷来的水是甜的”
· “老天爷呀,你咋不睁开眼啊?”
· 人问:“自杀时,神为什么不拉一
· 对D君自杀的反思
【信息分享】
· 从八福看基督徒的生命
· 如何按圣经面对生活中的挑战
【举目仰望】
· 远离试探——抵挡诱惑的一个秘诀
· 祷告——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 也读温家宝诗《仰望星空》
【科学随谈】
· 中西医理论的大统一:系统生物医
【赞美诗歌】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五)(视频)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四)(视频)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三)(视频)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二)(视频)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一)(视频)
存档目录
2013-09-22 - 2013-09-22
2012-10-02 - 2012-10-09
2012-09-30 - 2012-09-30
2012-08-06 - 2012-08-06
2012-07-21 - 2012-07-21
2012-06-21 - 2012-06-21
2012-04-04 - 2012-04-28
2012-01-14 - 2012-01-14
2011-12-19 - 2011-12-19
2011-11-12 - 2011-11-12
2011-10-02 - 2011-10-29
2011-09-24 - 2011-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