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当归的博客  
朝霞生盼望,夕阳有指望。人生虽短暂,灵有永恒家。  
网络日志正文
说教、宗教、信仰与基督 2011-11-12 09:59:18

基督教基督信仰这两个词常常被不信主的,甚至是基督徒所混淆。英文Christianity虽被翻译成基督教,但本质是含有基督教和基督信仰两个概念,两者有质的区别。我想借用标题中的几个名词,谈一点自己的认识。题目有点大,只是我的一管之见,不一定完全正确,毕竟我只是一个蒙恩得救的普通罪人。


说教,是指人只注重讲授一套空洞的理论道理,而忽略在生活中的实际意义和应用,或讲授者只针对别人而非自己来传授理论道理,或所传理论道理并不具备任何实际意义和应用。说教常用来比喻生硬枯燥地空谈理论,用于教训别人。 生活中我们时常落于说教。比如在孩子教育中,家长如果不是身体力行,而是整天盯着孩子说他们,这不对,那不对,应该这样做,不要那样做,那就容易流于说教了,孩子不但不受益,反而丧志。我们这代人所经历的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就是典型的说教。从小我对政治思想教育就反感,尤其讨厌写作文中的那一套,我们要高举。。。旗帜,坚定不移的走。。。道路,做一个好的。。。接班人,等等。


宣传宗教教义也指为说教。何为宗教,它又为什么常常流于说教呢?先看几个宗教的定义。


《维基百科》解释到,宗教是对神明的信仰与崇敬,或者一般而言,宗教就是一套信仰,是对宇宙存在的解释,通常包括信仰与仪式的遵从。宗教常常有一部道德准则,以调整人类自身行为。”《互动百科》和《百度百科》这样的解释,“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出现的一种文化现象,属于社会意识形态。它是人们对周围世界、社会生活的憧憬和虚妄的见解。主要特点为,相信现实世界之外存着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或实体,该神秘统摄万物而拥有绝对权威、主宰自然进化、决定人世命运,从而使人对该一神秘产生敬畏及崇拜,并从而引申出信仰认知及仪式活动。”


这些解释中,宗教被看为一套信仰道德准则,或被看成一种文化现象强调人对超自然(如神明)所产生的敬畏及崇拜而引发的一些仪式活动。这里也提到了信仰,什么又是信仰呢?


再看《维基百科》和《百度百科》中的解释:“信仰,是指对圣贤的主张、主义、或对神的信服和尊崇、对鬼、妖、魔或天然气象的恐惧,并把它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互动百科》这样说,“信仰,是指对某人或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或神极度相信和尊敬而产生敬畏和崇拜的思想感情,拿来作为自己行动的榜样或指南。是对万事万物存在惟一性真理的坚信不疑的认定。。。概括地说,信仰是人对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等的选择和持有。”


可见,宗教与信仰有很多类似之处,人们也常把它们交换使用。但两者有着质的区别,宗教着重一套道德准则仪式活动,而信仰着重对某种价值观的选择和持有,在生活和行为中表现出,在生命中流露出。因此,信奉宗教的人往往会流于说教,因它注重准则仪式”,而持守信仰的人,会把所信的贯穿落实到自己生活当中,流露在生命里。即使是信奉共产主义的共产党人,如刘胡兰等烈士们,因对所持信仰的坚定,他们能够临危不惧,宁死不屈。他们没有把共产主义当作宗教,而是作为生命中的信仰。所以信仰是根植于生命,而非表面道理、一套教义或一套神学系统。精通教义和神学道理的人,如果不能在生命中体现他所信的,他至多是一个神学老师或神职人员。


宗教的种类很多,在人类社会中也常起到积极作用(同样也有负面的)。我对宗教本身并不感兴趣。对于信仰,从广义上说,我们认为人都要有信仰。在我信主前的人生,谈不上有什么真正的信仰。共产主义信仰的泡沫早已在我们心中泯灭。而最吸引我的乃是对真理的追求。作为无神论者,我追求的当然是科学真理。所以信主前,追求科学真理成为我的信仰,对它的追求是孜孜不倦。然而,随着年龄和阅历慢慢的增长,在体会了人世间的各种乱象之后,我隐约地感到,对科学真理的追求并不能满足心灵需求,也不能成为我真正的信仰。我的心不知不觉地向一个更大的真理敞开了,尽管那时我并不知道它是什么。


这个真理就是耶稣基督,也是基督教和基督信仰与其它所有的宗教信仰本质上的区别。信耶稣时我听到的福音信息,是关于寻求真理the truth,它深深地吸引了我。它并不是我们熟悉的科学真理,但这个真理能够解释或揭示世间的一切现象。我所听到的基督信仰,正是我渴望已久的、一种基于真理的信仰。圣经告诉我们,耶稣基督是唯一的真理。耶稣在约翰福音里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从耶稣那里,我找着了这一真理,就是上帝爱世人,派他的独生子耶稣,道成肉身来到世上,为我们传扬天国的福音,叫我们认罪悔改,他为我们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且 第三天复活,为我们赎罪,并赐所有信靠他的人永生。我认识到,宗教信仰虽多,信靠上帝,认识主耶稣基督,是一个与任何其它宗教信仰都不同的信仰,是一个关于生命的真理!我信了耶稣,接受了耶稣基督作为我个人救主和生命的主,成为一个基督徒,基督信仰也成为我信仰的最终归宿。


这样,基督信仰与基督教,或者说基督徒与基督教徒之间有什么区别呢?不信主的人,常会把基督信仰和基督教等同起来。而且常常笼统地把它说成不过是另一种宗教。不错,正宗基督教传授的道义是正确的,合乎圣经的。但问题是,如果信徒不把对基督的信仰融入自己的生活和生命中,而只当成一个教条去信奉(有意或无意的),那不过就是一个基督教徒,而非真正的基督徒。 这也会给一些未信者造成一个错觉,就是把基督信仰与其它宗教信仰笼统地混在一起——只要信教,信什么都行。基督徒并非不去遵守一些礼仪,如主日崇拜,圣餐、洗礼仪式等都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圣经中明确要我们去做的,但我们做的动机乃出于对神的敬畏,对罪的认识悔改,出自诚实的心,而不是做样子给别人看,好像犹太的法理赛人喜欢在街口大声祷告似 的。 路加福音(18:10-14)里耶稣用这样一个比喻来斥责法利赛人假冒伪善的宗教行为。有两个人上殿里去祷告。一个是法利人、一个是税吏。法利人站着、自言自的祷告说,神阿、我感你,我不像人、勒索、不、奸淫,也不像个税吏[作者注:税吏在当时是被人恨恶的职务]。 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那税吏远远的站着、连举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神阿、开恩可怜我个罪人。我告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为义了。因凡自高的、必降卑,自卑的、必升高。


所以,信仰必须成为生命的一部分,而非说教。基督徒信仰的唯一根基是主耶稣。任何人都可来到耶稣面前接受他为主,成为基督徒,而不需要高深的神学理论,只要信!所以基督信仰是以心灵和诚实来敬拜神,是自愿接受耶稣基督作自己生命的主,是把基督的爱表现在自己的生命中,是对生命的一种全新的认识,是关乎人生的今天与未来。真正的基督徒不应是一个星期天基督徒,而应在每天的生活中见证主,与主同行。基督徒应在生活中尊主为大,多多谦卑,放下骄傲,不靠自己的小聪明,寻求神的大智慧,在生活中做到荣神益人。可惜的是,很多基督徒,包括有时我自己,常常更像个基督教徒。他们可能会经意或不经意的落入一套教义中。尽 管他们有周日敬拜,有祷告,领圣餐,给奉献,以及团契生活,但忘记自己在生命上的追求,在生活中忘记遵行主旨,在生命中流露不出基督的新生命,不能为主做好见证。在传基督福音时,如果没有生命的流露,爱的传递,仅靠讲解信耶稣的各种道理,那可能就成为说教了,不会有好的效果。所以,基督徒要常常提醒自己。。。


作为一个基督徒,我从不把自己看成一个基督教徒。信主前,我知道自己生性不善玩弄权术,不善算计,对世间乱象很感疑惑,非常渴望得到解答。信主后,我认识到自己也是一个罪人,是个很自私的人,但在主的带领下,我的生命有了改变,在基督里有所长进。信主后的经历中,我对真理认识慢慢加深,体会到,基督徒虽是从世界分别出来,圣灵却使我们从罪中得释放,使我们在灵里得自由,得生命,而且是更丰盛的生命。 我信靠耶稣基督,他是独一的真神,我信的是生命的真理,不是一套教义和神学。相比之下,宗教却是要束缚、捆绑我们(比如基督教会落入的“立法主义”)。我想起马克思曾说的一句话,宗教是麻痹人民的精神鸦片。如果从宗教和信仰之间区别的角度来看,这句话还是有一定的道理。我本从心底就对宗教不感兴趣,我信主后的目标,仍是继续追求真理,以基督信仰作为生命的根基,在基督里不断成长。


最后,我用保罗在《歌林多前书》说的一段话来总结“基督徒”和“基督教徒”的区别: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甚么。我若将所有的赒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林前13:1-3)。所以,基督信仰,就是要把神的爱在我们的生命中彰显出来,把基督信仰活在生命中。


浏览(4325) (0) 评论(2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当归 留言时间:2011-11-20 14:05:25
恩典弟兄,谢谢留言!You raised an excellent point regarding "false teachers have some true doctrine". We should not be led by false teachers who exploits our love for Christ!

你也在前一个留言提及“神赦罪的恩典”。的确神给我们最大的恩典是让耶稣基督替我们死,使我们的罪都归在基督身上,从而我们这些接受基督的罪人在神眼里就看为义了。

再次感谢留言分享!
回复 | 0
作者:恩典 留言时间:2011-11-20 12:35:15
Thanks Dang Gui for your excellent essay. This is my reflection for being a christian in this sinful world for 60 plus years。 You stated:“有两个人上殿里去祷告。一个是法利赛人、一个是税吏。法利赛人站着、自言自语的祷告说,神阿、我感谢你,我不像别人、勒索、不义、奸淫,也不像这个税吏[作者注:税吏在当时是被人恨恶的职务]。 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那税吏远远的站着、连举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说、神阿、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我告诉你们,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为义了。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

所以,信仰必须成为生命的一部分,而非说教。基督徒信仰的唯一根基是主耶稣。任何人都可来到耶稣面前接受他为主,成为基督徒,而不需要高深的神学理论,只要信!所以基督信仰是以心灵和诚实来敬拜神,是自愿接受耶稣基督作自己生命的主,是把基督的爱表现在自己的生命中,是对生命的一种全新的认识,是关乎人生的今天与未来。真正的基督徒不应是一个星期天基督徒,而应在每天的生活中见证主,与主同行。基督徒应在生活中尊主为大,多多谦卑,放下骄傲,不靠自己的小聪明,寻求神的大智慧,在生活中做到荣神益人。可惜的是,很多基督徒,包括有时我自己,常常更像个基督教徒。他们可能会经意或不经意的落入一套教义中。尽 管他们有周日敬拜,有祷告,领圣餐,给奉献,以及团契生活,但忘记自己在生命上的追求,在生活中忘记遵行主旨,在生命中流露不出基督的新生命,不能为主做好见证。在传基督福音时,如果没有生命的流露,爱的传递,仅靠讲解信耶稣的各种道理,那可能就成为说教了,不会有好的效果。所以,基督徒要常常提醒自己。
I like to share with you基督徒要常常提醒自己。Do not be misled by false teacher who exploits our love for Christ.Achurch leader is not God Him/herself. Please read below:

Dr. J. Vernon McGee's Latest Broadcast
Broadcast Archives
Read
About Dr. J. Vernon McGee
Articles by Thru the Bible
Download / Buy / Subscribe
Thru the Bible Store
Thru the Bible Podcast
This Month's Offers
Topical Books
Edited Messages
More...
More Resources
Read Dr. J. Vernon McGee sermons on SermonSearch.com


Articles by Thru the Bible
Beware of False Teaching
Dr. J. Vernon McGee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Beware of False Teaching
But there were false prophets also among the people, even as there shall be false teachers among you, who privily shall bring in damnable heresies, even denying the Lord that bought them, and bring upon themselves swift destruction. (2 Peter 2:1)

There were false prophets in the Old Testament, but there are false teachers today. I am amazed how easily people are deceived by all kinds of teaching. People will fall for anything. I urge you to check what I say by the Word of God. Don't believe it because Vernon McGee says it. The Word of God is what you are to rest upon.

False teachers are the danger for the church today, and believe me, they are dangerous. What is a false teacher? A false teacher is one who knows the truth but deliberately lies for some purpose. It is either for some selfish reason, or he wants to please people, or he does it for money. There are many teachers like that today. They preach and say what people want them to say, although they know what the truth is-that is a false teacher.

Now false teachers have some true doctrine. There is not a cult that I know of which does not have some truth in it. That is the one thing that makes them ten thousand times more dangerous than if they were 100 percent in error. These teachers generally believe some things that are true. Our Lord said, "Beware of false prophets, which come to you in sheep's clothing, but inwardly they are ravening wolves" (Matthew 7:15). Paul warned the church at Ephesus, "For I know this, that after my departing shall grievous wolves enter in among you, not sparing the flock" (Acts 20:29). These wolves in sheep's clothing will absolutely destroy the flock and scatter them.

Our Lord made this clear when He gave us a picture of the condition of the kingdom after His rejection, crucifixion, and resurrection. He would not establish His kingdom on earth at that time, but He said that the kingdom of heaven would be like a sower sowing seed, like a mustard tree, and like leaven. Leaven has gotten into the bread today. The bread is the Word of God, and there is a lot of false teaching that goes out under the guise of being the Word of God.

From Dr. J. Vernon McGee's Edited Messages on 2 Peter ©1994

So if we profess to be a faithful christian, we MUST be able to distinguish what is right and what is wrong according to the bible. Do not ever follow blindly to the Church"leader; For Church Leaders will often equate themselves to God. 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

 
回复 | 0
作者:恩典 留言时间:2011-11-20 07:47:13
神 赦 罪 的 恩 典

40
回复 | 0
作者:当归 留言时间:2011-11-15 20:38:51
123123兄,那将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美好地方。
回复 | 0
作者:123123 留言时间:2011-11-15 07:51:27
对了!

它日相见,你我弟兄当相视一笑。
回复 | 0
作者:当归 留言时间:2011-11-15 06:00:32
123123兄,《加拉太书》2:20说“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

“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应对你说的“我们现在就是基督”。谢谢你的讨论,让我们在基督里共勉!
回复 | 0
作者:123123 留言时间:2011-11-15 04:01:42
当归兄,请让弟咬住不放。

基督信仰的精华就在于:“我们现在就是基督”,而不是“我们最终要成为一个小基督” 要信这个!

学神是对的,但是一定要进一步,要作神!
回复 | 0
作者:当归 留言时间:2011-11-14 21:40:40
感谢“123123”主内弟兄/姊妹的分享!

你总结的太好!我们是学神而不是神学。神造人时是按他的形象造的。我们罪人必须重生,向罪死,向神活,得着基督的生命,长成满有基督的形象,所以我们最终要成为一个小基督!再次谢谢在主内的分享!
回复 | 0
作者:123123 留言时间:2011-11-14 12:38:05
当归同学,

你的思考是对的,努力的方向是对的,走出的第一步也是对的。这第一步,就是分别神学和学神,而我们要学神。

所谓学神,即是在生活当中时时刻刻都活出主的式样。你已经明白了,而且正在努力实践。这很了不起。是对的!

下一步,要作神!如果不作神,就会有你说的现象出现:

“可惜的是,很多基督徒,包括有时我自己,常常更像个基督教徒。他们可能会经意或不经意的落入一套教义中。尽 管他们有周日敬拜,有祷告,领圣餐,给奉献,以及团契生活,但忘记自己在生命上的追求,在生活中忘记遵行主旨,在生命中流露不出基督的新生命,不能为主做好见证。”

什么是作神?作神就是重生为耶稣基督!从今以后做一个耶稣基督,而不是做一个人!试想,如果你是耶稣基督,你会忘记自己在生命上的追求吗?你会忘记遵行主旨吗?你会在生命中流露不出基督的生命吗?你会不能为主做好见证吗?不作神,你的信仰生活会很累,很辛苦,因为你时刻怕忘了,怕没学像。而作神,你的信仰生活会很自然,很轻松,很愉快。就像你是人,你从来没有想过“我要呼吸,我要心跳,我应该新陈代谢,我应该消化食物”。这些都会因为你作人而自然发生,没有要不要应不应的问题。

慢!我是基督?会不会太狂妄了一点?对,如果把是理解为等于,那是狂妄。而我们把是理解为属于。(参见我国白马非马的故事)即,我是属于耶稣基督一类的,我的生命是耶稣基督的生命。

那我怎么能重生为耶稣基督呢?信!
回复 | 0
作者:当归 留言时间:2011-11-14 04:08:56
谢谢 bbsland12 分享这首诗!里面说得非常好。基督徒千万不能犯“属灵优势”的错误,在属灵上骄傲,常常会绊倒人。我们得救是恩典,毫无夸口!我们一切是靠主满足。再次感谢!
回复 | 0
作者:bbsland12 留言时间:2011-11-14 03:19:54
这是一个朋友EMAIL给我的,贴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
  
  当我说我是基督徒时
  
  When I say…”I am a Christian”, 当我说我是基督徒时
  I’m not shouting “I am saved”. 我并不是在叫喊着 “我是得救的 ”
  I’m whispering “I get lost!” 而是在低声的说 ” 我曾经迷失过 ”
  “That is why I chose this way.” ” 所以我选择了这条路”
  
  When I say…”I am a Christian”, 当我说我是基督徒时
  I don’t speak of this with pride. 并不是因为我觉得比你高一等
  I’m confessing that I stumble 而是承认我一直在蹒跚而行
  and need someone to be my guide. 所以我需要一位生命中的向导
  
  When I say…”I am a Christian”, 当我说我是基督徒时
  I’m not trying to be strong. 我并不是在显示自己很强壮
  I’m professing that I’m weak 而是在承认自己的软弱
  and pray for strength to carry on. 并祷告寻求继续前进的力量
  
  When I say…”I am a Christian”, 当我说我是基督徒时
  I’m not bragging of success. 我并不是在吹嘘我的成功
  I’m admitting I have failed 而是承认自己的失败
  and cannot ever pay the debt. 并且没有能力偿还所背负的债
  
  When I say…”I am a Christian”, 当我说我是基督徒时
  I’m not claiming to be perfect. 我并不是在自我宣称我是完美的
  my flaws are too visible 而是让你看到我生命中的瑕疵是这么的明显
  but God believes I’m worth it. 但神相信我是有价值的
  
  When I say…”I am a Christian”, 当我说我是基督徒时
  I still feel the sting of pain. 我还是会感到痛如针刺般
  I have my share of heartaches 但我有神来分担我的心痛
  which is why I seek His name. 所以我会继续寻求祂的面
  
  When I say…”I am a Christian”, 当我说我是基督徒时
  I do not wish to judge. 我并不是在评价你
  I have no authority. 因为我没有那样的权柄
  I only know I’m loved. 我只知道我是被爱着的
  
回复 | 0
作者:当归 留言时间:2011-11-14 03:15:46
lilylong,谢谢你留言。所说的如能帮你先生澄清一些疑惑,那就太好了。好多未信主的,常喜欢把“基督教”的一些黑暗历史和腐败来抵挡基督信仰,他们简单地把概念混淆了。愿你先生早日认识接受主!
回复 | 0
作者:lilylong 留言时间:2011-11-13 17:17:36
我先生还没有信主,我们两个时常有关于宗教信仰的讨论和辩论,很开心这篇文章帮我把这两个概念分开了,我相信这会帮助到我先生,非常感谢!
回复 | 0
作者:当归 留言时间:2011-11-13 14:13:29
醒太晚,谢谢你的留言。赞同你说的,信仰决定了价值观,也影响到文化,习俗等。

耶稣在《马太福音》12:33节这样说,“你们或以为树好、果子也好。树坏、果子也坏,因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树。”在《路加福音》6:43 节说,“因为没有好树结坏果子,也没有坏树结好果子。 ”再次感谢你的分享!
回复 | 0
作者:醒太晚 留言时间:2011-11-13 10:59:44
树好果子好,树坏果子坏;真理的信仰结好果子,错误的信仰结坏果子。什么样的信仰就会有什么样的价值观, 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有什么样的文化, 传统, 习惯, 风俗。
回复 | 0
作者:醒太晚 留言时间:2011-11-13 10:50:18
很高兴看到弟兄姊妹属灵的分享. 有一篇文章也是这里面的人所写 http://blog.creaders.net/SGDB/user_blog_diary.php?did=87449 不敢苟同一些观点和结论. 请看后面的跟贴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1-11-13 09:13:40
看到“我在心主以前。。。”,就看不下去了。。。
回复 | 0
作者:当归 留言时间:2011-11-13 05:29:18
枫苑:谢谢你的留言!相必你也是主内姊妹。爱邻舍、爱仇敌,是真正的基督精神!基督徒应对“犯罪”有敏感的意识,不要自己犯罪,也要指斥社会上的放罪。

基督信仰是美国维系这个国家的一个坚强支柱,愿神在这片土地上继续兴旺一批爱主、坚持真理的人民!再次感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当归 留言时间:2011-11-13 05:14:09
谢谢喜信弟兄的留言,你说得好,爱在行为和话语两方面得到完美结合的表现。爱的语言是用神的话作为灵粮喂养人,能安抚受伤的心。话语关爱人,即使是言语的和气,也是神爱的彰显,如《歌罗西书》4:6中说,“你们的言语要常常带着和气、好像用盐调和、就可知道该怎样回答各人。”再次感谢!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11-13 05:02:47
说的好。“基督信仰,就是要把神的爱在我们的生命中彰显出来,把基督信仰活在生命中。”这种爱就是爱你的邻舍,也爱你的仇敌。基督徒眼里不揉沙子,不能容忍罪恶,必须挺身而出指斥罪恶和社会的不公。

最近在看一个DVD, GOD IN AMERICA, 很受启发。美国建国以后一大批基督徒一直在寻求神的旨意,如何建设自己的国家,就是ONE NATION UNDER GOD。美国社会的重要变革也是由基督徒亲手推动的,包括解放黑奴和马丁路德金的民权运动。
回复 | 0
作者:当归 留言时间:2011-11-13 04:59:19
谢谢山哥弟兄的留言。信主多年了,经历了很多事后,才把这些概念理顺了一下。再次感谢主内弟兄的支持。
回复 | 0
作者:当归 留言时间:2011-11-13 04:53:34
半截懒人:这位朋友真谦虚,我们其实都是“半截懒人”,看我们白天干活晚上睡觉,用脑时不用腿,用腿时不用脑,哈哈,说笑话。

谢谢你的留言和鼓励。我用心想,真心写,就是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回复 | 0
作者:喜信 留言时间:2011-11-12 23:16:10
基督信仰不可或缺的“就是要把神的爱在我们的生命中彰显出来,把基督信仰活在生命中”。这种爱需要行为和话语两个方面完美结合的表现。唯有基督可以做到,人就难了。所以盼望仍然在于基督,在于祂的再来。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1-11-12 20:50:14
感谢当归弟兄非常属灵的好分享。

我曾经写过一篇关于“文化基督徒还是真基督徒”的分享,但一直也感觉意犹未尽。兄弟这篇把几个类似但不同的概念严格区分开来,非常清晰,实在是好!
回复 | 0
作者:半截懒人 留言时间:2011-11-12 19:57:28
当归用心去思考,用心去做事,用心去写,这份心意值得敬佩。
回复 | 0
作者:当归 留言时间:2011-11-12 19:39:05
华山,谢谢留言,你说得对!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1-11-12 17:59:14
赞成信仰,厌恶说教。
回复 | 0
作者:当归 留言时间:2011-11-12 17:47:41
沁霈,谢谢你的评论,你总结得非常精炼,很赞同,基督信仰,就是关于生命的信仰!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1-11-12 17:08:01
谢谢好文分享!

通俗地说法,教和宗教,都是人间学说或社会组织而已,而信仰是有关生命的终极解答。基督信仰,就是关于生命的信仰。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当归
注册日期: 2011-09-25
访问总量: 125,4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谢谢光临,欢迎留言,谢绝恶语,自由转载,注明出处
网络社区,人人维护
以诚相待,以爱支持
相互受益,共同建造
最新发布
· 我是谁?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五)(视频)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四)(视频)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三)(视频)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二)(视频)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一)(视频)
· 云作笔墨,穹苍作画板
友好链接
· 海云:海上的云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克利西亚:得胜的生命
· 欢乐诵:欢乐诵
· 喜信:喜信的博客
· Cowboy:Cowboy的博客
· 半截懒人:土斯的博客
· 圣经阅读:圣经阅读的博客
分类目录
【随想杂谈】
· 我是谁?
· 基督信仰能带来实惠吗?
· 说教、宗教、信仰与基督
· 来美的80/90后打工仔——大有希望
· 可怜的学生,可怜的家长
· “海归,海不归”与当归
【生活感悟】
· 云作笔墨,穹苍作画板
· 永恒的生命,永恒的爱
· 纷繁的世界里,何以安静你的灵?
· 死亡,有多远,有多近?
· 学跳舞的联想
· 华盛顿的槐花树
· 海边遐想二则
【人性探讨】
· 小事看大,进取或贪婪?
· “偷来的水是甜的”
· “老天爷呀,你咋不睁开眼啊?”
· 人问:“自杀时,神为什么不拉一
· 对D君自杀的反思
【信息分享】
· 从八福看基督徒的生命
· 如何按圣经面对生活中的挑战
【举目仰望】
· 远离试探——抵挡诱惑的一个秘诀
· 祷告——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 也读温家宝诗《仰望星空》
【科学随谈】
· 中西医理论的大统一:系统生物医
【赞美诗歌】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五)(视频)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四)(视频)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三)(视频)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二)(视频)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一)(视频)
存档目录
2013-09-22 - 2013-09-22
2012-10-02 - 2012-10-09
2012-09-30 - 2012-09-30
2012-08-06 - 2012-08-06
2012-07-21 - 2012-07-21
2012-06-21 - 2012-06-21
2012-04-04 - 2012-04-28
2012-01-14 - 2012-01-14
2011-12-19 - 2011-12-19
2011-11-12 - 2011-11-12
2011-10-02 - 2011-10-29
2011-09-24 - 2011-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