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一叶知秋的博客  
我来自古老的华夏。为着一个缥缈的未竟之梦,我背井离乡,来到了这块陌生的土地。  
https://blog.creaders.net/u/57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一个人死都不怕,还怕活着吗? 2007-01-25 19:45:04

不久前与家里通电话,家人沉痛地告诉我,我家堂哥自杀了,撇下堂嫂和一男一女两个孩子。自杀的原因竟然是因为丢失了单位的几千块钱。这笔钱本来是要发放给退休人员的退休金,由大哥负责领取和发放,不知怎么给弄丢了他可能觉得挺窝囊,於是便轻生,一死了之。

 

我感到悲哀,怎么会这样呢?因为区区几千块钱就可以置生命于不顾吗?为什么这么想不开呢?事先怎么没有人发现一点徵兆而采取必要的挽救措施呢?

 

在我的记忆中,大哥是一个聪明,乐观,富于幽默感,又很要强的人,也是一个负责的人。我们家是那种最传统的中国大家庭,四世同堂.大哥是我大伯的大儿子,家中自然立他为我们兄弟七个的表率,无论是学习还是做家事都由他来负责督促。那时候能源紧张,我们兄弟几个共用一盏灯学习。我们几个年纪小的都要站着看书写字,唯有大哥可以坐着,这是规矩。记得常常打瞌睡下巴撞到桌面上。有时大哥看到谁打瞌睡了,走神了,会冷不丁从后面来一巴掌,让我们醒过神儿来,重新集中精神学习。我们兄弟几个都很敬重大哥。后来分了家,我又到北京读书,工作,然后又出国,与大哥的联系越来越少。不过前年回国省亲,还与大哥一起吃过一顿饭,觉得他还是那么乐观,幽默。想不到那竟是我们的最后一面。一个人好好的怎么说没就没了呢?令人不由得唏嘘感叹世事难测,人生无常。

 

现代医学认为死亡不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要忍受极大的痛苦才能最后告别这个世界。人们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但人们无不追求善终,无非希望减少死亡时的痛苦。而自杀者所受的恐怕更是加倍的痛苦。很多有成就的名人最后以自杀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如海明威,他是用大威力的猎取枪对著自己的前额开的槍.大画家梵高自杀前先把自己的一只耳朵割了下来,然后一枪射进自己的胸膛.日本文豪,曾获得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川端康成口含煤气管道自杀.普通人的自杀更是每天都在发生.大哥选择的自杀方式很传统-投井,而且是头向下栽下去的,不给自己留下反悔的机会。 现在露天的机井已经不多了,而他居然找着一个,可见死意之坚决。

 

叔本华在他的《论自杀》中曾说:世界上即使是最健康和愉快的人也可能自杀,只要他对外在的困难和不可避免的厄运的恐惧超过了他对死亡的恐惧,就自然会走上自杀的路。 

 

据专家研究,导致自杀的具体原因各不相同,但总括起来不外乎以下几种。一,感情危机,二,不堪病痛,三,生活无趣,四,心理疾病,五,邪教误导。感情和情绪危机往往会使一些脆弱的人觉得生活失去意义,甚至一时想不开想不开,便寻短见。最典型的是由于失恋,离婚,配偶或恋人背叛自己而产生自杀倾向。不堪病痛而自杀很常见。有人会由於难以忍受的痛苦,或自己已残废,不想拖累亲友而选择自杀。觉得生活无趣的人常常经历过某种感情或情绪危机,产生空虚感,觉得活着没有意思。还有一些人过於患得患失。在遭遇巨大损失以后,感情上不能接受,会有任何东西都离他而去的错觉,甚至失去活下去的勇气。我想我大哥可能就属於这后一类自杀者。心理或精神疾病比如精神分裂症也是造成自杀的一个重要原因,病人可能产生某种幻觉,在这种幻觉下一步步走向自杀。宗教自杀特指因为宗教信仰或迷信而引发的自杀行为。正统宗教都是热爱生命的。世界四大宗教,都将自杀视为一种罪。鼓励自杀的宗教往往是邪教。如美国的大卫教派,圭亚那的人民圣殿教、美国的大卫教、瑞士的太阳圣殿教、天堂之门、日本的奥姆真理教、和中国的法轮功等。这些邪教往往通过灾难恐吓或前景诱惑来吸引教众的。恐惧和向往向来是人性的弱点,所以说邪教教主都是心理诱惑的高手,这样才能影响和支配人的意识。

 

想自杀的人死前一定会有一些徵兆可寻的,但往往会被人忽略。这些信号很可能就是求救信号,如果对此冷漠处置,往往更令自杀者灰心绝望,以致导致自杀行为的实际发生。自杀信号最明显的就是突然的行为异常,比如突然由开朗变得忧郁,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等等,常常谈论死亡话题,或立遗嘱,料理后事,等等。据家人讲,大哥自杀前行为确有异常,精神恍惚,不爱说话,但谁想到他竟会就此走上绝路呢?

 

自杀者肯定是因为生活绝望才选择自杀。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压力。完全超脱于压力之外是不可能的,也不利于人的成长。但是过重的压力会妨碍人的心理健康,蓄积不良的情绪,甚至造成人的自杀冲动。学会有效地释放压力对於现代人身心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曾经历过自杀冲动但坚持活下去的人说过,一个人死都不怕,还怕活着吗?压力释放有很多方法,专家介绍的方法就有深呼吸法、倾诉法、睡眠法、音乐放松法、旅游法、拥抱法、改善饮食法、大喊大叫法、有限破坏法、适当哭泣、写日记法、心理谘询法、注意转移法、温泉(水)浴法等。在这里我还要强调一条,就是祈祷,向创造宇宙天地万物的永生神祈祷,向他倾诉向他哭,就必得到安慰。我是一个基督徒,我知道祷告的重要。在祷告中我可以与天父交通,把我的痛苦忧虑向他倾诉,把生活的重担交托给他。在我遭遇挫折时求他抚慰我,在我春風得意時向他感恩。基督徒的信仰使我能夠做到宠辱不惊,保持平和的心态去应付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难题。遗憾的是我没有早日把福音的好处传给我大哥。愿他的灵能够得到安息。

浏览(56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一叶知秋
注册日期: 2007-01-15
访问总量: 25,3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胡”说:信不信由你 (3)
· “胡”说:信不信由你 (2)
· “胡”说:信不信由你
· 一个人死都不怕,还怕活着吗?
· 俺在加拿大做了一回候选陪审团员
· 俺在加拿大做了一回候选陪审团员
· 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分类目录
【有那么一天】
· 一个人死都不怕,还怕活着吗?
· 俺在加拿大做了一回候选陪审团员
· 俺在加拿大做了一回候选陪审团员
· 海韵 A Rhyme at the Seashore
【闲言碎语】
· “胡”说:信不信由你 (3)
· “胡”说:信不信由你 (2)
· “胡”说:信不信由你
· 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 生命是否有终极意义呢?
· 人活着是为自己活呢?为别人活呢
· 生命的真正含义是什么?
· 啥叫死亡?
· “三不朽”又如何?
· “未知生,焉知死?”
存档目录
2007-01-20 - 2007-0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