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Yukon的博客  
生活是艺术:生活不容易,艺术加滋味  
网络日志正文
洗艺术品(续) 2011-12-28 07:17:25
在写了≪洗艺术品≫之后,我家的碗柜里就有了一只"秋风落叶竹青花长方腐乳碟"。

把水温调到适中,不凉不热。左手拿着自家后院产的丝瓜瓤子,右手持盘,开始洗艺术品。

这只盘子有十寸左右,多边形盘口,蜡黄釉,看上去有点沧桑感。盘心的图案很简单,是一株略有点浮雕造型,施了淡彩的玫瑰花。三朵黄玫瑰正在开放,绿叶中还藏着两个花骨朵。以前洗它的时候,没注意这盘子到底有几条边。从图案的风格来看,好象是东方的产品,心里头自然地觉得,八边吧。这一次,我一边洗,一边数盘子的边数。好象不止八边,九边?数了三遍,最后确认是十边。这时心头不禁起了疑问,这盘子是东方风格吗?

这只盘子有点历史,是我们刚来美国不久买的。那时作为学生,半工半读,手头很紧巴。很多东西都是在院售买的,甚至拣来的,要么就是别人送的。我记得,这只盘子购于一次教会的义卖,花了50美分。后来几经周折,所有的旧家当物品都捐了出去,可是这只盘子却保留了下来。多少年来谁也没注意,这盘子除了记载我们难忘的过去之外,还有什么名堂吗?

我把盘子洗净擦干,放在桌子上,开始研究底足里面的文字。底足款识一般会有窑口,瓷器使用注意事项,和产地等信息。这只盘子的底足标有"Mikasa microwave Japan "等字样。在做了一番作业之后,我长了点见识。

Mikasa 是日文的英文音译,意思是"三只斗笠",是一家美国公司的名字,同时也是它所经销正式场合使用瓷器的商标。它自己不拥有窑厂,而是从世界25个国家175个瓷器烧造者定做瓷器,在美国销售。所有瓷器由Mikasa指定设计,每种产品都有芳名和代码。

我洗的这种盘子网上可以买到,每只要价15-30美元。哇,花50美分买的盘子,现值15刀,增值近30倍。

我还发现盘子的底足有三只垫钉的钉痕,现在烧造的瓷器很少有钉痕。因此推断这是一个"古董"。Mikasa 公司1936年成立,50年代末开始从日本进口瓷器,它能有多老呢。

太太得知我发现了"古董",喜出望外。她说,"这个我收藏了"。于是这只盘子被放进了百宝格。太太鼓励我继续洗艺术品,她呢,又开始采购艺术品了。

浏览(800)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孔子奖 留言时间:2011-12-29 12:23:47
这个 TOYOTA 破日本公司不知弄了什么邪术,老占在万维博客导读上,搞得看导读上的博文很麻烦。

千万别买破 TOYOTA 汽车。
回复 | 0
作者:Ottewell 留言时间:2011-12-29 11:21:19
你的留言带我走到这里。果然不凡!多元的意趣会给我们的生活添上无尽的盎然,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修养,气质和对生活的热爱!赞!
回复 | 0
作者:Yukon 留言时间:2011-12-29 05:23:32
谢谢来访,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红妆 留言时间:2011-12-28 08:09:25
增值近30倍, 太值了!

新年快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Yukon
注册日期: 2011-12-11
访问总量: 25,0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认识五个字可读我的诗
· 与树共舞: 品尝爱情
· 与树共舞:品尝橡树
· 洗艺术品( 续一)
· 画鞋,从养牛开始
· 挑战黑白
· 洗艺术品(续)
分类目录
【与树共舞】
· 与树共舞: 品尝爱情
· 与树共舞:品尝橡树
【学习有感】
· 画鞋,从养牛开始
· 挑战黑白
· 猜猜画家怎么想
· 让艺术欣赏上层次的愿望
【艺术生活】
· 认识五个字可读我的诗
· 洗艺术品( 续一)
· 洗艺术品(续)
· 画“文博”(quince)树
· 裱画的尴尬
· 洗艺术品
存档目录
2012-03-27 - 2012-03-27
2012-02-13 - 2012-02-13
2012-01-07 - 2012-01-17
2011-12-11 - 2011-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