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Yukon的博客  
生活是艺术:生活不容易,艺术加滋味  
网络日志正文
让艺术欣赏上层次的愿望 2011-12-21 07:52:34
网侠老方在西草地写了很多博文,我很喜欢读。最近,他贴了一张他以前画的一副铅笔画,引起了我的兴趣。在读了一点点论艺术的书之后,有了想法,记在这里。

从艺术的特点聊起。

绘画艺术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模仿。模仿需要对象,象老方那张贴在他办公室门上的铅笔画,就是模仿一位明星的相片。模仿不是copy,因为现在有复印机,估计老方的办公室也有。那干嘛还要费那个劲呢?根据亚里士多德的意思,模仿是为了得到快乐。于是有人说老方“腐败”,类似于看毛片,以求快感。其实,亚氏不仅仅是这个意思,他的意思包含完成某种任务之后的成就感。老方看到相片之后,有一种要实现某种的对美女再次加工的愿望,因为他有些绘画的基础。结果他就画了,而且对自己的画作很满意。

绘画的第二个特点是交流。托尔斯泰以为,人存在一种社会需求。艺术是连接人们的纽带,使人们和谐相处。老方画完之后,把他的画作贴在他办公室的门上,让他的学生看到,让人们了解他,看到他的才能。

绘画的第三个特点是表现,表现分两个方面,亚氏就作品而论,认为表现是作品给观者的影响,就是观者读到了什么;弗洛伊德就艺术家而论,认为艺术家表现什么,肯定地说,他要表现,或者表达的欲望。这种表达有时是很久以前就存在的。这两个方面通常不一致,所以你问艺术家他要表现什么,他说不知道表现什么,这是一个托辞。我想观者看到的,想到的比艺术家想表达的要多得多。艺术家回答"不知道"是为了不限制观者的思考。我想也有艺术家想表达的多于,或者高于观者看到想到的。这种艺术家就是天才的艺术家。我们已经发现,一个作品几百年,甚至上千年,人们现在对它还有新的解释。

老方的素描表达了什么,我猜它表达了他对美的渴望。我小时也对女性有一种渴望,后来我也画过类似的“素描”,也体会过成就感。然而我要画的初衷,是隐藏了很久的一种“渴望”。

有了这三个方面,就给我欣赏艺术品提供了一个思路。人们看了老方的画开始就评论,看画的像不像。有人还找到原来的照片,这个说乳房一大一小,那个说腿一粗一细。在另一条线上,有人评论说某作品中美女脖子太粗,背景象舞台的布景。等等,都是说看到的形象和自己观察到的形象不符。进一步的评论就不多了。至于画家要表现什么,没人在意。谁在意你想表现什么,现在大家在意自己怎么想,不在意别人怎么想,所以没有沟通,没有交流。如果是一个名家大家的作品,我兴许想一想,恼火的是想不出来。看看别人怎么想吧,又难以理解他为什么那么想。这就是我的局限:知识的局限,经验的局限,和天资的局限。结果是仅仅限于象与不象这个层次,再深下去很困难。幸运的是,我有让我对艺术品欣赏有上层次的愿望。

艺术的第四个特点是它的神秘性。人们普遍的问题是,艺术家为什么画这幅画,是什么激发了他的灵感。这是很难回答的问题。
浏览(79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Yukon
注册日期: 2011-12-11
访问总量: 25,0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认识五个字可读我的诗
· 与树共舞: 品尝爱情
· 与树共舞:品尝橡树
· 洗艺术品( 续一)
· 画鞋,从养牛开始
· 挑战黑白
· 洗艺术品(续)
分类目录
【与树共舞】
· 与树共舞: 品尝爱情
· 与树共舞:品尝橡树
【学习有感】
· 画鞋,从养牛开始
· 挑战黑白
· 猜猜画家怎么想
· 让艺术欣赏上层次的愿望
【艺术生活】
· 认识五个字可读我的诗
· 洗艺术品( 续一)
· 洗艺术品(续)
· 画“文博”(quince)树
· 裱画的尴尬
· 洗艺术品
存档目录
2012-03-27 - 2012-03-27
2012-02-13 - 2012-02-13
2012-01-07 - 2012-01-17
2011-12-11 - 2011-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