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Yukon的博客  
生活是艺术:生活不容易,艺术加滋味  
网络日志正文
猜猜画家怎么想 2011-12-24 06:45:32


我在“艺术欣赏上层次的愿望”博文中说,欣赏美术品不但要看画家画了什么,怎样画的,还要看他想表达什么。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欣赏的层次。这有点类似历史人物评价的“动机说”和“结果说”。二者吻合了更好,不吻合也很正常。

结果说:我只看结果,不在乎画家想什么,而是我看到了什么,我明白了没有,我感动了没有。动机说:我要看动机,我想知道画家的原本想法。看不出来?也许是我太迟钝。

最近刚好去了休斯敦艺术馆,刚刚走进正厅,就看见迎面巨幅的粉墙上悬挂着六个很大的正菱形板块。每个菱形都涂了红色。看不出名堂,好在墙上有说明,而且画家还健在。

这是德国很有影响力的艺术家Gerhard Richter 1998年66岁时的作品,标题叫“菱形周期”(rhombus cycle)。Richter原本是为意大利一个教堂定做的系列油画。教堂要求画家画的主题是缅怀圣徒弗朗西斯(Saint Francis of Assisi)。

Richter是一个资深画家,写实和抽象都很擅长。不过为这个活儿,他费了心思。他解释说,开始他把画布定为菱形,这是他艺术生涯中从来没有过的。作品的设计是经过不断的构思修改,最终决定的。我们看到的是在黄红的背景下,有一点点红褐的斑迹,就这些。红色暗喻当圣徒弗朗西斯深深地陷入祷告时,出现在他身上的圣痕。然而,教会并没有批准画家的构想。作品流产了,这里展览的是小样。说是小样,画幅也是够大的。

在回家的路上,我和太太讨论这个系列作品。我说:“如果联想的话,由红色自然会想到血,画家把惯用的正方形改为菱形,而菱形我觉得比正方形不稳定,有向上的感觉。如果再大胆一点的话,菱形也许象征十字架。”太太说:“如果是十字架,那菱形应该高一点,不该是正菱形 ”。我说:“那该是多高呢,正菱形已经够了。你看不出来,说明还不敏感”。我不敢说“迟钝”。我又说:“从正菱形到十字架的跨度最大,最能把敏感的观者区分出来。假如按十字架的比例作一偏菱形,那就太缺乏挑战性了,另外也不美感。”

第二天,我在休斯敦的报纸网页上,果然读到了画家有十字架的隐喻。看来,这一点上,作为观者的我,悟到了画家的意图。但不是在艺术馆的现场,而是在和他人的讨论中。

我不知道这里面的宗教背景,也缺乏宗教情怀,所以无法理解红色的确切含义,这就是我知识的局限和经验的局限。教会是深深懂得圣痕和十字架的,可是他们还是不认可Richter的作品。教会也许想:你画家把画框旋转45度,就说是象征十字架,别蒙人了。如果按画家的构思做画,不用请画家,找几个自愿者,买点油漆,花上半天就齐活了。由此看来,“结果”和“动机”不符。不管怎样,休斯敦艺术馆收购了这个作品。馆长说它值两百五十万逗乐。

在写了这篇短文后,我对这件抽象作品有了点感觉。也就是说,我的欣赏水平在“上层次”之中。

附注:有一个网站列举了101位有史以来著名画家,Richter排名第84位,是唯一健在的画家。网站承认名单不会被百分之百承认,只是说,这些画家的作品令人难忘。

浏览(120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Yukon
注册日期: 2011-12-11
访问总量: 25,0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认识五个字可读我的诗
· 与树共舞: 品尝爱情
· 与树共舞:品尝橡树
· 洗艺术品( 续一)
· 画鞋,从养牛开始
· 挑战黑白
· 洗艺术品(续)
分类目录
【与树共舞】
· 与树共舞: 品尝爱情
· 与树共舞:品尝橡树
【学习有感】
· 画鞋,从养牛开始
· 挑战黑白
· 猜猜画家怎么想
· 让艺术欣赏上层次的愿望
【艺术生活】
· 认识五个字可读我的诗
· 洗艺术品( 续一)
· 洗艺术品(续)
· 画“文博”(quince)树
· 裱画的尴尬
· 洗艺术品
存档目录
2012-03-27 - 2012-03-27
2012-02-13 - 2012-02-13
2012-01-07 - 2012-01-17
2011-12-11 - 2011-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