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Yukon的博客  
生活是艺术:生活不容易,艺术加滋味  
网络日志正文
洗艺术品 2011-12-11 08:37:04


我经常洗碗,可以说天天洗碗。还美其名曰洗艺术品。有时太太说,把这几件艺术品洗了吧。

我家的碗和盘子非常普通,普通得有点土。其实也不是土,如果真土的话,还可能是艺术品。这些碗和盘子都是从沃玛特和中国城买的。图案也都是贴花,没有手绘。

每次洗碗时,将水温调到适中,不凉不热。碗盘不超过五只。左手拿着自己种的丝瓜瓤子,右手持盘。不用任何的洗涤剂,慢慢地,正过来,反过来,一遍又一遍反复擦洗。同时心不在焉地看那图案,底款。如果没有图案,就看釉和碗沿的青花镶边。看得并不仔细,因为还要洗嘛,有的碗很长时间才弄清楚产地呀,窑名什么的。一切都随其自然,偶有刻意。

有一次花了不到俩刀,买了两个小长方碟,三寸长,青花图案。这是我家唯一的青花实用瓷器,用做盛一块一寸见方的豆腐乳。

在多次洗这只青花瓷之后,一天突然发现上面的图案是手绘的。我仔细地端详起来,图案非常简单,象一片树叶,更象竹叶。如果是竹叶,就是上面三片,下面两片,或者上面两片,下面三片,反正共五片。每片都是一笔画成,加上叶茎,八笔。青花釉的色泽比较纯正,在长方口的短缘也施了青花釉。

既然是手绘,我想两件应该不一样。我把两件摆在一起,果然不一样。一只画得熟练笔触潇洒,显得清秀。另一只画得用笔凝重,显得纯朴。我把两只方碟给太太看,并说:"显然一个是师傅画的,一个是徒弟画的。这徒弟画得有些笨拙,可是很认真哪。"太太点头称是。我又指着徒弟画的竹叶说:"看这里,这片叶子没画在叶柄上"。你猜太太怎样回答?她说:"这徒弟画的是秋风吹落这只竹叶的一刹那,这样的话,徒弟比师傅画得更有动感。"我说,你的解释太艺术了,你才是真正的创造艺术的人。"
浏览(701)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2-01-17 23:56:13
Yukon,读了一遍你的所有文章,好在还不多:-) 觉得都很有韵味。

这篇里,太太想象的正飘落的秋叶,太绝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Yukon
注册日期: 2011-12-11
访问总量: 25,0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认识五个字可读我的诗
· 与树共舞: 品尝爱情
· 与树共舞:品尝橡树
· 洗艺术品( 续一)
· 画鞋,从养牛开始
· 挑战黑白
· 洗艺术品(续)
分类目录
【与树共舞】
· 与树共舞: 品尝爱情
· 与树共舞:品尝橡树
【学习有感】
· 画鞋,从养牛开始
· 挑战黑白
· 猜猜画家怎么想
· 让艺术欣赏上层次的愿望
【艺术生活】
· 认识五个字可读我的诗
· 洗艺术品( 续一)
· 洗艺术品(续)
· 画“文博”(quince)树
· 裱画的尴尬
· 洗艺术品
存档目录
2012-03-27 - 2012-03-27
2012-02-13 - 2012-02-13
2012-01-07 - 2012-01-17
2011-12-11 - 2011-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