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Yukon的博客  
生活是艺术:生活不容易,艺术加滋味  
网络日志正文
洗艺术品( 续一) 2012-01-11 07:54:15
太太是个顶级购物爱好者。她为了鼓励我洗艺术品,开始采购艺术品,甚至去很久没有光顾的院售,还说要尽全力满足我欣赏的要求。

好,把水温调到适中,不凉不热。左手拿着自家后院产的丝瓜瓤子,右手持盘,开始洗艺术品。提示:艺术品的数量不超过五只。

手里这只盘子不象盘子,碗不象碗的艺术品,该叫什么呢。叫浅碗或者深盘好了。顺手古狗了一下,真有浅碗深盘这种叫法。看,这就是想象力。我创造了“浅碗深盘”这个词,尽管老早就有人使用了。这只比通常的浅碗还浅,叫深盘吧。

那深盘干什么用呢,盛汤太浅,盛菜太深,盛饭太大。后来经过实践,这种深盘适合分餐。把它放在就餐者的手下,往里放饭菜比大盘子要好,特别是冬天。

这种深盘是太太在中国城的一次景德镇瓷器展销会上买的,一共九枚,十寸盘口,花了十五刀。当我知道价钱这么便宜时,不禁产生疑问。问太太是买了处理货吧。她说就剩下这几个她全包了。我觉得委屈,天天洗艺术品,也不上点档次。果然,我不断地发现这些深盘的毛病:盘底不平,照说现在这种低档瓷都是模具制坯,每个碗都是一样,碗底变形该是坯泥水分没控制好。深盘表面有微瑕,不是釉前瑕,属于釉后瑕。当为操作粗心,工作环境不整洁所致。

不过,这套艺术品是高温瓷,胎质细腻。高温瓷是指烧造温度在1200摄氏度左右烧出来的瓷器。看来,它们属于好材料滥手艺瓷器。它的釉面呈白色,微微发绿。手感好,怎么好,有人形容象婴儿的屁股,你能感到温润。另外,放在手上,感到既不发飘,也不沉重。洗的时候,可以慢慢地体会。我家有些碗盘都有磕碰,露出胎质。低温劣质瓷的断口粗糙,颜色偏暗。而高温优质瓷的断口,颜色洁白,有光泽。久而久之,洗来洗去,通过手感可以判断胎质。

致密的胎质,优美的造型,温润的釉面,和精致的手绘是传统意义上的高档瓷器,是狭义的艺术品,而我每天洗的是广义的艺术品。
 
看来,艺术品洗到这份儿上,还得继续下去。

浏览(776)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Yukon 留言时间:2012-01-12 09:44:33
老乡,啥前儿要不要我鉴定一下您家的五彩大罐?
回复 | 0
作者:五彩 留言时间:2012-01-12 09:24:07
太有意思,洗瓷器洗成了专家,这么enjoy,难得呀,俺也喜欢瓷器。
回复 | 0
作者:Lu 留言时间:2012-01-11 20:00:28
哈,洗出瘾了哈,继续继续。
回复 | 0
我的名片
Yukon
注册日期: 2011-12-11
访问总量: 25,0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认识五个字可读我的诗
· 与树共舞: 品尝爱情
· 与树共舞:品尝橡树
· 洗艺术品( 续一)
· 画鞋,从养牛开始
· 挑战黑白
· 洗艺术品(续)
分类目录
【与树共舞】
· 与树共舞: 品尝爱情
· 与树共舞:品尝橡树
【学习有感】
· 画鞋,从养牛开始
· 挑战黑白
· 猜猜画家怎么想
· 让艺术欣赏上层次的愿望
【艺术生活】
· 认识五个字可读我的诗
· 洗艺术品( 续一)
· 洗艺术品(续)
· 画“文博”(quince)树
· 裱画的尴尬
· 洗艺术品
存档目录
2012-03-27 - 2012-03-27
2012-02-13 - 2012-02-13
2012-01-07 - 2012-01-17
2011-12-11 - 2011-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