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Yukon的博客  
生活是艺术:生活不容易,艺术加滋味  
网络日志正文
画“文博”(quince)树 2011-12-17 07:00:40
刚刚看了一个电影录像:≪Dream of Light≫。电影记述了西班牙现实主义画家Antonio Lopez画一棵“文博”果树(quince tree)的过程,没什么故事情节。电影拍于1992年,画家56岁的时候。

这是我第二次看关于画家的电影,第一次看画家钉画框,绷帆布,支画架,打底稿,调颜色,画涂抹擦抽烟哼小曲。尽管是在屏幕上。

Quince 树象征繁殖和爱情。味道像苹果,很浓。有的超市有卖,不多。买过一次,生的。我不懂催熟技术,放了一段时间,坏了。没闻到它的香味,也没有看到它金黄的色泽,遗憾。

画家是个矮个子,头发已经斑白,精神依然抖擞。是一个可亲可敬的老头儿。

老头儿描哇描,竭尽全力画得准一些,再准一些。我又想起了制瓷工匠的专注。此时画家和树,象工匠和器物,融在一起。他们都是艺术家。

老头儿和中国画家的对话很有意思。中国画家说,太阳光照射quince果上,很美,你是不是想捕捉这种光感。老头儿的回答很意外:“不是。光线变化很快,我们能力有限”。

中国画家问为什么不用照片,老头儿回答,照片和实物感觉不一样。

我想起莫奈捕捉光感,他可能是最好的捕捉手。我不知道他捕捉了多少。

我看得挺投入,我太太却看不下去。除了感受“情感”之外,还有什么,我得想想。我体会到了影片简介所说的“struggle”了吗?

看了这个电影,感到画家有太多事要平衡,时时需要在二者之间选择。

画还是不画,特别是树。

象和不象之间平衡。内容和形式之间的平衡。

花费时间和作品数目之间的平衡。时间越多,考虑越周全,越完美。可是作品数会少。Antonio 极尽所能,不在乎什么时候,是否可以把quince 树画完。

纯艺术和商品艺术之间的平衡。花多少时间在为了生存的商业作品上,这是个问题。是仅仅温饱,还是小康,还是中上。是先纯后商,还是先商后纯,还是又商又纯,还是问题。

至于技术上的平衡,就更多了。冷暖平衡,明暗平衡,大小前后左右平衡,软硬平衡,浓淡平衡,轻重缓急滑涩平衡,等等,等等。

其实这不仅是技术问题,现在经济不好,人们需要“暖” 一点。不过又产生一个问题:是象吴冠中那样“坚持自我”,还是象徐冰那样“为人民服务”?
浏览(107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Yukon
注册日期: 2011-12-11
访问总量: 25,0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认识五个字可读我的诗
· 与树共舞: 品尝爱情
· 与树共舞:品尝橡树
· 洗艺术品( 续一)
· 画鞋,从养牛开始
· 挑战黑白
· 洗艺术品(续)
分类目录
【与树共舞】
· 与树共舞: 品尝爱情
· 与树共舞:品尝橡树
【学习有感】
· 画鞋,从养牛开始
· 挑战黑白
· 猜猜画家怎么想
· 让艺术欣赏上层次的愿望
【艺术生活】
· 认识五个字可读我的诗
· 洗艺术品( 续一)
· 洗艺术品(续)
· 画“文博”(quince)树
· 裱画的尴尬
· 洗艺术品
存档目录
2012-03-27 - 2012-03-27
2012-02-13 - 2012-02-13
2012-01-07 - 2012-01-17
2011-12-11 - 2011-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