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蜜蜂的剧场  
眼见不实耳听虚,煽风播谣找没趣。文字刀剑落井石,笑骂自在做游戏。  
网络日志正文
知青被浪费了宝贵青春 2012-06-17 19:50:27

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这里有几个概念先给后来的孩子们讲清楚:

解放后最早的土改工作队伍招募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到边远地区搞土改清匪反霸建立共产党政权,这批人无论成分好坏,经过多年奋斗最高的能爬到地师级,多数后来都还可以下山回原籍。已经退休去世的多了。他们应该算知青的最早出现影响到后来的知青下乡政策。

六四年共产党政府开始鼓励高中初中学校毕业后,自愿到边疆和农村建设,北京上海青年主要是去东北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那里需要人。他们还是军队编制国家供应粮食有工资收入。而各地到边远乡村公社就不一样,他们数量不大。周总理曾经去过新疆看望他们,党中央树立的典型有邢燕子,侯隽之类还成为全国人民代表。

六八年文革武斗之后中国社会比较混乱,下乡是大批量而且带政策强制性,你不去就办你爹妈的学习班。国家工业生产停滞无法消化这批累积的劳动力,而且他们大多数是造过反的红卫兵小将们,毛主席号召他们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真的还麻住了一大批无知青年。

由于全国各地农村经济参差不齐,有的地方异常落后,生活苦寒知识青年比农民还艰苦磨难,再好的湖光山色没有粮食艰难度日是感受不到的。在四川甘孜、 阿坝、凉山、和万县、涪陵、达县大巴山这些地方,艰难生活使人痛苦不堪。蜂婆子75年下乡到达县、从重庆要坐一天汽车到县城、住一晚第二天再坐半天车,然 后走山路半天,天黑才能到生产队。呵呵,能想象吗?

知识青年在农村其艰苦生活和劳动强度吃苦程度是不能想象的。我表哥表姐描绘过他们从成都下乡到冕宁乡下的生活,高干子女一下子落到一群黑人当中的体会。当然不能说会喜欢那样的日子,只是那已经成为过去的怀念——毕竟是青春浪漫的年代,除了这些他们还有什么呢?他们的人生就那些:文革造反、知青下乡、招工回城就是当年的三部曲。

上山下乡两年后开始陆续招生招工招兵三招回城,恢复城市户口。知识青年和三招回城还造成了“走后门”“潜规则”开始兴起,公社干部普遍有奸污女知青、(兵团干部奸污男知青是比较典型的案例)、女知青不得不跟农民结婚——生活走投无路也是有的。偷鸡摸狗在地里拿点蔬菜算不得什么。农民害知青知青整农民也是有的。送礼送钱走后门、社会乱象开始蔓延。官员干部大量涉及贪污腐败就开始了!

知识青年被这样折腾之后,不再具备解放全人类的马克思造反精神,开始不再满意共产党的政策方针,开始不再接受共产党的洗脑思想教育和宣传,开始不尊重毛泽东、江青、林彪、周恩来和党中央领导人,开始自私自利违法违规走自己的路,开始接受“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变相劳改”的观念。

这批人后来就成为邓小平的大批积极支持者。改革开放后成功人士有许多是造过反下过乡吃过苦甚至坐过牢就这样来的。现在在网络开博写作的也是这一代。

蜜蜂下乡两年半,没有像大家一样吃更多苦受更多罪。因为我妈当年调干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乡镇学校,一直不能调回城市。六八年因为我哥必须下乡所以她申 请到生产队学校教书。于是我哥和我都可以落户到那里。周围乡镇和农村受过教育的甚至一家都是我妈的学生,呵呵!我们自然受到足够照顾,都先后招工回城。

我们都吃过很大的苦所以生活观念比较实际,同时不再以苦为苦——比较起来,以后的生活没有再苦过下乡时候。无论如何我们这一代人整整被文革和上山下乡糟蹋了五年到十年左右的宝贵光阴,不痛骂毛泽东和共产党祸国殃民又如何解气呢?

嘿嘿!

浏览(110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花花蜜蜂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2-19
访问总量: 170,6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蜜蜂对钓鱼岛事件有这样的猜测
· 红太阳照顾着谷开来(视频)
· 测试转贴视频——谷开来认罪服法
· 精神进入误区
· 谷开来薄熙来结案后十八大平静召
· 薄谷案和建立法治社会的急迫
· 谷开来笑眯眯地“当庭认罪”
分类目录
【老电影欣赏】
· 又是端午节
· 当好父亲当好儿子都不容易
· 西洋镜中看西洋(网络图片)
· 蜜蜂斗狗的故事
· 《西伯利亚之雪》
【新剧赶快看】
· 红太阳照顾着谷开来(视频)
· 测试转贴视频——谷开来认罪服法
· 谷开来薄熙来结案后十八大平静召
· 挑战、竞争、伤痛、精神!
· 冤有头债有主
· 没有人会为薄熙来“揭杆而起”
· 王立军薄熙来任人宰割
· 陈光诚督导中美合作表演剧
· 陈光诚逃亡的“珍珠行动”
· 陈光诚和美国政府的保护
【听戏看电影】
· 知青看到的农民
· 你回国可能好些
· 知青王曼丽
· 知青王小妹
· 知青王大麻
· 知青被浪费了宝贵青春
· 经济学者黄奇帆谈重庆经济
【哭别人棺材】
· 蜜蜂对钓鱼岛事件有这样的猜测
· 薄谷案和建立法治社会的急迫
· 谷开来笑眯眯地“当庭认罪”
· 薄谷开来——新中国的旧名字
· 习近平会紧跟大目标
· 薄熙来有多少刑事责任?
· 中央拉屎美国抹脸配合默契
· 查处薄熙来中央挺麻烦
· 悼方励之和平反六四之奢望
· 毛主席雄据阴阳界
【看人家笑话】
· 不可理喻的打死人案件!
· 精神进入误区
· 得奖牌挂国旗就是奥运兴奋剂
· 叶诗文再夺金牌是天才不用药材
· 中国养狼援外现代体育王昭君
· 叶诗文夺金靠天才不靠药材
· 谁该向谁道歉?!
· 中国女人的脊梁(转载加评论)
· 网络战争风雨骤 看你会谣不会谣
· 共产党在书写自己的历史
存档目录
2014-06-02 - 2014-06-02
2012-09-10 - 2012-09-10
2012-08-03 - 2012-08-20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15 - 2012-06-30
2012-05-02 - 2012-05-28
2012-04-02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5
2012-02-19 - 2012-02-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