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脑勤的博客  
勤学不缀,常思不倦  
网络日志正文
令人爱戴的网络自由 2013-02-18 06:52:43

令人爱戴的网络自由

本人在网上当了多年“潜水员”,去年三月开始冒泡,披着马甲,写点小文,文章风格多源于自己在国内常写的思想汇报、检讨和决心书之文体,故有驾轻就熟,自我陶醉之乐。饮水思源,给业余生活带来欢乐的,是这个奇妙的网络世界。

我爱网络,因今天的网络世界好比当年文革初期群众运动,且更胜之。

忆当年,地富反坏右等不能乱说乱动,革命群众则充分享受四大自由。我不属于地富反坏右,却非常荣幸地加入了可以教育好子女行列。运动开始,父亲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我十分难受,但后来看到过去狠狠整过我父亲的人陆陆续续,一批又一批成为了被批斗争对象。少年心中快意,溢于言表,深深觉得自由是个好东西,进一步深刻理解了伟大领袖的教导:“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不到,时辰已到,一切都报。”

当年,大字报可粘贴到任何地方,甚至阶级敌人家门口。为了引入注目,扩大影响,大家喜欢把大字报贴在繁华闹市、人口稠密、显眼之处。因好位置太少,大字报太多,所以写大字报者常在落款注明:“请保留x天,切勿覆盖,覆盖必究。”但人人都要自由,又没有法律约束,故常常白天贴出,晚上就被反对者撕掉,或被覆盖。

看大字报是一乐事。不认识的人,因观点不同,常争执不休。面红耳赤乃为君子,若不然,则恶言泼语,大打出手。“四大自由”发展到后来,都为了保卫伟大领袖这个共同目的,社会上分成两派,往日同事、朋友竟然成了不共戴天的敌人。更有甚者,一家人为此,父子反目,兄弟成仇,夫妻分离,屡见不鲜。伟大领袖见了,心中快意,我等凡夫俗子,恐怕现在都无法领会。

现在网络,是时代进步的骄傲,汲取了四大自由的优点,杜绝了当年的不足。

其一,网络文章无覆盖之忧。只有不违反所在国法律和网管条例,则可长期保留。可一稿多投,到处张贴,还能知道有多少革命群众看了你的文章,影响如何。更重要是保护环境,节省大量的纸墨浆糊。

其二,网上人人平等。谁都可披着马甲,上网发表文章、跟贴。除了国内网友要翻墙外,不管德国美国,亚洲欧洲,有身份,无身份,男女老少均可参与,真可谓世界大同。

更可喜,马甲数量不限,只要有精力和雅兴,可任意取之。你既可取名叫“矛先生”,再添一名曰“盾小姐”在网上一神守内,一神游外,双手互搏。或纳一名“关云长”专唱红脸斗士,再加一名“曹丞相”只扮白脸精英,对心爱或怨恨之人,尽赞誉、奉承、奚落、谩骂之能事。既无人身安全之忧,又有心满意足之乐。

即使朋友同事,只要没有暴露其甲,尽管在网上互相狗血淋面照样亲密无有的夫平日在家仇怨脸红筋暴,无奈只得在网上消磨时光,以减轻心头压力。结果发现多年网上同病相怜,柔情高义的知音竟是自己的枕边人。

马甲优点,不胜枚举。我认为,如其叫“马甲”,不如叫“网民(皇帝)的新衣裳”更为妥当。披了“网民的新衣裳”,平日谨小慎微者,也能放荡不羁、骄肆自恣。文质彬彬更可凶狠肆暴,出言不逊。简言之,只要自己愿意,可以无所顾忌,将心灵深处的童心,野性发泄出来,暴露在这个虚幻世界。尽情享受没有任何约束、自由自在,幸福生活的最高境界。而绝不会因自己从上到下,全部暴露而害羞,反而会有皇帝穿新衣,在大街行走,沾沾自喜,趾高气扬之神韵。

其三,网络易分敌我。谁是汉奸,谁是卖国贼,谁是五毛,谁是特务,谁打着红旗反红旗,阅读几篇文章,看几个跟贴,什么都能一目了然。虽然双方争论激烈,有时会恨之入骨,但只是精神感受,没有任何肢体接触,真正做到君子动口不动手,避免了文革武斗的悲惨局面。

其四,网上易找知音。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兴趣爱好相同,极易成为知音。网上情致,五花八门。或政治,或经济,或文学,或艺术,或摄影,或绘画,或种花,或养鸟,或打猎,或钓鱼,或养儿育女,或说爱谈情,或尊老爱幼,或东家短西家长,清交素友,不亦乐乎。投机之极,常有相读恨晚之憾。在喜欢的网站,时间混久了,知音越来越多,便形成了知音群。群内信息互通,一呼百应。这种最优法组合,难道这不比文革时成立战斗队招兵买马来得更快,人员更多?更何况,知音神交,肝胆相照,纵各天涯,亦若比邻。

我喜爱网络,每次网上读到好文章,虽不象孔夫子,听了《韶乐》,高兴得三月不知肉味,但也爱不释眼,常推荐给朋友同事,共享心中快乐。上网是每日必事,一天不上,如同好多天没有吃中餐,心神不定,精神萎靡不振。

上网久了,便清楚什么网站有忧国忧民,满腹经纶的遗老遗少,什么网站聚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的雅士佳人。俗话说“言为心声、文如其人” 。我叹服,几位大家思绪云骞,词锋景焕之文采,更敬佩悲天悯人、明德惟馨之情怀。读他们的锦绣华章,常联想翩翩,夜不能寐。若他们为了潜心专业写作或其他原因离开网站,便有 “刘郎去后情怀减,不肯红妆直到今”之伤感。

我迷恋网络,如同国内当官的找二奶、三奶,明知对身体有害,也毫无畏惧,勇往直前。晚饭后第一件事,打开计算机,浏览中文网络。尽管家中大奶多次抱怨、警告,但我装聋卖哑,我行我素,事后则甜言蜜语,打躬作揖。白天帮资本家打工,常趁老板不在,上网偷看,做着拿资本家的工资,挖资本主义墙角之事。事后,内心有愧,便多敲几下键盘,弥补损失,且求内心平安。

大奶每次耐心教育我:“你每天沉浸于二奶三奶之中,很晚才睡,难道不累?”

我答:“累乎哉?不累也。如果当官也穿着‘网民的新衣裳’,你问他们,当官累不累,我可以保证没有一个人说累的。设想一下,玩那么多二奶,要消耗多少能量,数那么多钱,手都抽筋,但他们宁愿冒着掉脑袋的危险,也要干,而且越干越欢,越干越大,破釜沉舟,前仆后继。我仅一个所爱,还是业余时间,跟他们相比,乃小巫见大巫,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娘子千万不必担心,万万不可嫉妒。”

有次,与朋友闲聊,他说,网上发文没有太多意思,听到好话,固然高兴,但听了不好之言,特别人生攻击,心里憋得慌。我说:“想开点,也没有什么事。大千世界,什么人都有,有不同看法,亦属正常。没有必要生气。我等在网上恶补作文课,乃自己心仪,他们上网骂人,也是为了心仪。目的一样。事实上,我更佩服他们。”

为什么?”朋友觉得奇怪。

你想,我俩都学工程,工程设计要考虑最大值、最小值问题。网上写文章,亦如同工程设计。常为一个字、一句话,推敲半天。有时,一篇文章改得面目全非,还言不达意。我们虽爱网络,但爱得辛苦,爱得深沉。而他们豪爽慷慨,有什么就说什么,全乃肺腑之言。最大程度享受了网络自由。这才是真正的潇洒人生。”

2013130日星期三

(刊登在世界周刊1511期)


浏览(1251)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脑勤 留言时间:2013-02-19 18:57:22
星辰的翅膀:多谢。你说得对,没有心理承受能力,是无法享受到网络自由的乐趣的。

吴言:多谢你的美言。

凯利:多谢,言之有理。
回复 | 0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3-02-19 10:33:41
老共最怕这个!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2-19 02:27:01
总结的挺好啊,顶!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2-18 09:29:47
呵呵,有意思。

网络还培养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呢。以前上网被骂,心里很不舒服,可以一天不高兴。现在,皮也厚了。被那些自己看不惯的人骂也无所谓了,一点感觉都没有。所以,被人骂也是好事,特别是被五毛骂,呵呵。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脑勤
注册日期: 2012-03-09
访问总量: 191,8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卜算子·未忘情 (男女声二重唱)
· 为何我录制的视频属于腾迅?
· 父母亲节吉庆日,资深异客望乡时
· 内容空
· 视频《重逢》献给有过初恋,但没
· 内容空
· 太太和微信
分类目录
【众生百态】
· 为何我录制的视频属于腾迅?
· 太太和微信
· 回国纪实 (九.回乡)
· 回国纪实(七.高铁)
· 回国纪实 (五.中巴)
· 回国纪实 (四. 入关 )
· 回国纪实 (三.寻根)
· 回国纪实 (二.筹划)
· 回国纪实 (一)
· 回国散记:难忘的海南航空
【浮萍余韵】
· 卜算子·未忘情 (男女声二重唱)
· 父母亲节吉庆日,资深异客望乡时
· 内容空
· 视频《重逢》献给有过初恋,但没
· 内容空
· 回国纪实(六. 住店)
· 脑勤: 难以启齿的问题
· 脑勤:既已回国,为何不参加三十
· 新移民“孙悟空”和儿子 (3.雅趣)
· 新移民“孙悟空”和儿子(2)
【时事】
· 内容空
· 令人爱戴的网络自由
· 内容空
· 内容空
· 内容空
· 内容空
· 内容空
· 内容空
存档目录
2022-06-02 - 2022-06-02
2022-05-05 - 2022-05-25
2014-04-03 - 2014-04-03
2014-02-06 - 2014-02-06
2013-10-03 - 2013-10-25
2013-09-06 - 2013-09-26
2013-08-23 - 2013-08-23
2013-06-03 - 2013-06-03
2013-03-08 - 2013-03-08
2013-02-18 - 2013-02-18
2013-01-09 - 2013-01-29
2012-12-21 - 2012-12-21
2012-10-08 - 2012-10-22
2012-06-01 - 2012-06-10
2012-05-10 - 2012-05-24
2012-04-03 - 2012-04-30
2012-03-10 - 2012-03-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