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脑勤的博客  
勤学不缀,常思不倦  
网络日志正文
回国散记:难忘的海南航空 2013-08-23 07:39:59

回国散记:难忘的海南航空

 

去国多年,曾几度回故里,热情高。自去年夏天,全家在故度假几周,雅大减。中国化日新月异,多数国人引以为骄,但对我而言,唯有情,得依恋。今夏泰山大人八十,内人和孩子去祝寿,本人不好意思特殊,便一同欣往。我政策照旧:我孩子先去,太太陪他回来。 

我们在美几十年,工作定,靠省吃用,勉混入中产阶级,一心为资本主培养接班人。教育子女方法,中西合璧,主要套用我父母的老路子,老实挣钱,勤持家。平日购物,商店不打折扣,很出手。几十块钱账单,从到尾,逐项检查。内人嫌麻烦,对有什么好检查的,道你不相信条形算器?即使了,也不块钱。您老人家,财大气不粗,活得太不潇洒。我耐心开导您小人家说得有理。计算器极少出错。但总得靠人操作,只要涉及到人,便有出错可能。何况世上之人,有聪明的,也有蠢的。几块钱当然事小,但小事不能小看。我做学之人,跟数字打一子交道,级错误也看不出,不汗” 

回故里探亲费不少,礼品不菲,耗资最多是机票。往返中美航班不少,各公司票价各异,量也有差。往年我乘坐美航或美机,感觉还行。去年便宜,乘国泰由香港回家。机新,空姐俏多姿,得她们对乘客,情周到,一家人个个感良好。此,本人便宜无好货之言不完全正确,看取决于什么地方。在美国和本主香港,便有极大不同,花点小,也能到好。当然取决于何人,象我了几句,又会上网的字份子,才有把一分掰成两半花的能力。有时想到此,忍不住几分得意,月蹉跎,一事无成,常心怀的自己,也生了几分敬佩之情。 

今年回国,要经由北京,无法选择国泰航空。既然去年相信网到花少,量好之甜,今年便宜机票胆子更大,劲头更足。 

网上搜索,发现海南航空从西雅到北京,价格低,网上价不。海南航空已有二十年史,据务质量好,Skytrax将其列为五星航空公司之一。我家离西雅图几千里之遥,乘坐海南航空要转飞机,很不方便,但机票便宜了多。一家四口,省下的子加在一起,有一大堆。们这便宜上了生,当然毫不犹豫,理直气壮定了公司机票。 

次,一家人不畏辛,乘坐海南航空机,事后,感慨有三。今日有,着墨一笔,与我有相同生活经历或共同好的君子共。 

 

感慨之一:网络定票的高效率

 

五月初的一个晚上,我在海南航空网站定票,输入日期、航班、姓名、照号、出生年月,最后用信用卡付。不到三十秒,屏幕显示出信息,原来美国运通公司不肯出,海南航空要我跟信用卡公司系,然后重新定票。遵其吩咐,跟美国运通说明情况,同意付款后,把数据重新入一遍,屏幕终于示定票成功,谢谢选择了海南航空的客气话,并告之,将把电子机票寄到我邮箱。我吁一口气。花了不少时间,人有点疲,但了便宜,心里悠悠的。 

晚十点,我查邮箱,海南航空来两张电子机票。机票号,定票时间不同,其余各条款一模一样。打电话到海南航空西雅图办,仅机器留言,告之,已下班,明天工作时间从西部时间早八点到下午五点。我便电话给信用卡公司,海南航空是否取了两次,信用卡公司回答:是的” 

此时才知,海南航空定票系操作件前后矛盾,造成了重票。 

第一.既然要求顾客与信用卡公司系,就等候果出来,再通知客是否要重新定票,而不应误导顾客,不管付帐果如何,都要重新定票。

第二.既然强调重新定票,重新入数据,其算机应该自动删除第一次入数据,特信用卡信息。

第三.信用卡公司同意付款后,海南航空高速笑纳不给顾发电邮,告收到付款,没必要重新定票了。他们省了道手,方便自己,苦了客。

第四.美国胖子多,肥得要坐两个座位的也有。但一家大小,个个肥胖,每人定两个座位的几率,百年难遇。因此,该计算机系统至少应检查重票,排除人为错误的能力。

 

此事出在五星级航空公司的电子定票系统,有点憾。 

没办法,自己多付的,只能靠自己索回。第二天我跟西雅图办公室打电话电话了几次,最后有人告之,网上定票,只能打电话到国内退票,他不受理此事。 

跟国内海南航空打了电话,几周折,同意退票,但每票要收两百美元手续费,理由是了二十四小。我耐心告诉处理此事的小姐,第一,重票是你们计算机系统错误你们应该负责。第二,我当晚和第二天早上打电话给了西雅,并没有超二十四小。更重要的,我发现重票,当即电邮给有关部,你可以查对。小姐听我此言,要我把当晚电邮转送到另外箱,并答第二天告诉其调查结果。 

第二晚,该小姐准时来电话告之,票款将全退回,但需两个星期,才能到我上。我听说钱能全数退回,一落了地。退钱时间虽长一些,但想到,中国到美国距离如此之遥,乘船至少半月,国内财务制度格,层层把关,几千美金,需多少领导批字,经过多少工作人之手,才能差钱的美国,此事完全能够理解。如今世道,当容易,做黄世仁叫我迫不及待把票定了呢?唯恐外生枝,我笑容面,声答道:没关系,没关系。” 

此小姐虽面,从通中感,她有耐心,懂礼貌,信用。中国近年化大,令人心,但最令海外赤佬高的,很多年青人,眼光开,接入待物,彬彬有礼,不卑不亢,与文明世界距离正在逐渐缩小,如此下去,中国有望,我欣慰之余,为退款生之烦恼,一而光。 

此笔退款,在路上风光了将近一月,依依不舍回到我上。海南航空取之快,退之慢,令人佩。我从小国,知道是先力和落后生关系之矛盾。此小算机造成,乃碧玉微瑕。我信,只要海南航空多雇象那位理退票事宜的年青人和继续吸引如同我这样,身在曹营心在汉,上有点小,舍不得花,心体瘦的华侨们,一定会牢牢保持世界五星航空公司的宝座。

 

感慨之二:祖国大门的好

 

七月初一个早上,天高气爽,太太驱车将我和儿子送到机,登上了美国航空往西雅图的飞机。到西雅图后,乘机内快线,几周折,到了海南航空所在候机。 

时间还早,理登机手的柜台空无一人。和孩子们闲聊一到柜台上出一胖一瘦两小姐。胖者色偏白,眉宇呈目空一切之神韵。她高挑丰,穿在身上制服用布省,裹着玉体,布料有刻被破的可能。瘦者偏黑,面相端正,年稍大,哈着腰站柜台里。我猜,瘦小姐和善,可能好打交道 ,胖小姐脸漂亮,估计脑子不太灵光。 

我跟孩子们聊天告一段落,便走近柜台,本能地站在伍后面,抬望前,原来属于胖小姐接待的伍。 

到我了,上三本照,你好,胖小姐头也不抬,嘴角朝两扯一下,算是礼。她忙着检查护照和算机,一会儿,抬起我只能给你两登机卡。” 

怎么啦我心头。 

因为你儿子的签证她目无表情说道。 

怎么可能,我们全家签证都是两年有效,多次入,要到明年四月才作我有点着急,一口气说出来。 

你看,他的签证画了一道,就是该签证她漫不经心,用两根肥卜似的手指,点着那份签证。 

我睁大双眼,签证不知是用园珠笔画了一道。我心头一沉。是怎么回事,怎么出前,我竟然没有注意到,便慢慢地不起,我也不知道画了么一笔。不,我签证都是同一天的,签证都是连续数字。上面明明写着多次入,到明年四月才作。怎么单单这本签证提前” 

告诉你吧,种作签证我看得多了。胖小姐面有得色,说道。 

我看看。瘦小姐听见不下,胖小姐。看神,瘦小姐位可能比胖小姐高一点。 

照一张像,海关去,看他怎么瘦小姐把护还给胖小姐,然后您到旁边等着吧,呆会儿,我会通知您的。” 

谢谢谢谢我连,慢慢地开,心想:小姐子会思考问题点。” 

我领着两个孩子到附近快餐店了三明治。又跟内人打了电话,告此事。吃着三明治,留心海南航空的柜台。 

于看胖小姐向我招手,我放下半个三明治,三步并两步,走到柜台前,迫不及待地怎么样” 

不行,我们不能要他登机,只能让你们两人走。胖小姐冷冰冰的说。 

那怎么可能,要走,我们三人一同走。海关到底怎么说的。我说。 

海关说不行。胖小姐一口咬定。 

是什么原因不行?难道我这个儿子有可能损害国家安全?如果是这样,海关计算机里肯定有记录,什么时候,什么原因,是谁取消的,都能查出来。我压住火气问她。 

我怎么知道。你清楚么,现在国内是深夜,人家早就下班啦!她不高兴,声调提高了两度,脸也拉长了几分。 

这么说来,你们根本没把签证复印件发给海关,仍然凭中间那道印确定是作废签证。谁都知道,海关二十四小时有人值班。小姐,这事对你们是件小事,但对我们全家来说是一件大事。我麻烦你,打个电话问问,究竟什么原因让此签证作废了。我们乘几个小时飞机来到西雅图,现在上不得上,下不得下。跟国内接机,送站的亲戚朋友根本无法联系。你要我们回去。我们安排一次旅行也不容易,浪费的不仅仅几千美元飞机和国内的火车票,更重要的是我们和国内亲人的时间和精力。我脸红筋暴,越说越激动。 

瘦小姐见胖小姐瞠目结舌,便帮她说:我们已跟国内海关打了电话。他们说持作废的签证不能上飞机。我们也是照章办事,没有办法,如果让你们乘我们的飞机,公司要被罚款的。” 

我能理解你们照章办事的精神。问题的关键是这份签证不是作废签证,很可能是笔误。我猜想,可能我们去年回国时,海关人员因为在护照上盖了一个有效停留时间90天的章,所以把原签证上180天划掉。或者他看错了,认为只是一次有效进入,画了一笔。不管怎样,只要麻烦你们查查海关计算机的记录,就知道是不是作废签证。我恳请她。 

我们不可能查到海关的记录。瘦小姐回答。 

请你们想想,有效签证被提前注销,最大可能是持签证人违反了中国法律或者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危害。如果象我,可能性还是有的。尽管我手无缚鸡之力,嘴里也许吐出几句不中听的话,给伟大国家和伟大的党抹黑。而我这儿子,美国生、美国长,个子虽高于我,但还是个小孩,力气没我大,中国话不流利,怎么能危害国家安全?既然你们查不到记录,又不愿跟海关联系,那这样吧,我跟发给我们签证的中国总领事馆打个电话,拜托他们查查,看这份签证是否注销,然后要他们给你们来电话行不行?无可奈何,我卑躬屈节地望着那两位至高无上,在美国土地上牢牢守卫着伟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门的胖瘦卫士。 

你自己看着办吧。 瘦小姐冷冷地回答。 

我心神沮丧,回到座位,跟太太又打了电话。嘱咐她赶快跟当地中国总领事馆联系,同时把留在家里计算机内我们签证复印件电传到领事馆,请求他们查查我儿子签证是否有效。 

我儿子知道发生的事情,连续问了几个问题。我心乱如麻,随便答几句,然后靠着椅背,长叹一声,……”。两个儿子依偎在我两旁,我伸开左右手,分别扶在他们的肩膀,心力疲惫,慢慢说:孩子们,你们长大后,千万不要学你们的爸爸,一辈子喜欢捡便宜货。” 

为什么?两孩子异口同声问。 

这次爸爸为省钱,我们不辞辛苦,搭乘这家过去从未听说过的航空公司飞机。仅因签证上一条划痕,他们不问青红皂白,一口咬定签证作废,不要我们登机。如果我们乘坐美国的飞机,直飞北京,到了中国海关,海关人员再没有脑子,查一下计算机,便一清二楚,哪来今日麻烦。现在全靠你妈妈去找中国总领事馆,证明你签证是否效。但愿妈妈运气好,能遇到个富有爱心的领事,要不然,我们只能打道回府了。” 

那两个姐姐怎么这么蠢?小儿子问我。 

不能怪她们蠢,她们只是不愿承担责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仅考虑自己,少了点爱心。世界上这种人多于牛毛,真正的蠢人是你们的爸爸。我面呈懊悔之色,孩子们望着我,默默无言。 

我心头燥热,四肢乏力,闭着眼,头靠椅背,心想,要内人找当地中国总领事馆,是可抓的最后一根稻草。此事又谈何容易,没有熟人,现在已是当地时间下午四点四十,大家都准备下班,有谁愿意多一事呢?唉…… 

电话铃响了,内人来电,她告诉我当地总领事馆电话和签证组的分机话码,说对方要求海南航空的小姐直接打电话给他们。 

我快速走到柜台前,正准备跟两位小姐说此事,胖小姐先开口:先生,我们把你们的行李已经拿出来,放在一边了。你去跟我们领导商量怎么回……” 

我听此言,不由得青筋暴现,双眼通红,打断她的话,大声说:我不是告诉你们,给我一点时间,跟领事馆联系,看看签证是否有效吗?” 

这时,候机厅所有乘客都望着我。我把与身俱来的、大声嚷嚷之恶习,暴露得淋漓尽致,不免心怀歉意。环顾四周,还好,乘坐此航班绝大多数是中国人,内丑内杨,不好意思了,嘿嘿。 

 你不是说了,要走三人一道走,所以……”胖小姐也不示弱,高声回答。 

我不理她,转过身压低声音对瘦小姐说我知道你们管理混乱,多售了票,很多人排队等座位。但你们不能找个理由把我们三人赶下飞机,什么事都有个先来后到。” 

谁说的,我们的商务舱还有座位。胖小姐抢过来搭句腔,瘦小姐瞪她一眼。 

谢谢你告诉我经济舱已满。我向胖小姐点头示意,接着问她:他们不可能都买了商务舱吧?不等回答,我侧身转向瘦小姐:我知道你作不了主,你们的经理在哪里?我要麻烦他打个电话给中国领事馆。说完,我把写着中国总领事馆电话号码的纸条递给她。 

经理正在忙,也不知道来不来。瘦小姐满脸戾气,接过纸条。 

这时,柜台右侧陆陆续续来了十几个穿制服的男女。首先过来一位说广东普通话的男士,年纪大概已过五十岁,问了我情况,我问,你是海南航空的领导吗?他说不是,他只是西雅图机场的工作人员。我问他,你看看,根据我儿子年纪判断,他有没有可能上‘不准进入中国领土人员’的光荣榜?他狡狯一笑,退在后面。 

我见到三个戴大盖帽机组人员中一人,似乎对此事有兴趣,走过去跟他说了几句,希望他能开导胖瘦二位,他不等我说完,硬邦邦来一句:这种事情由地勤处理,我不管。” 

他是机长,又是台湾人,人家能为你作主么?我身后传来胖小姐幸灾乐祸的声音。 

我转过身去。此时,瘦小姐领上一中年女士。她四十来岁左右,身材不高,偏瘦偏黑,典型的南国女士。瘦小姐对我说:她是我们的经理,你跟她说吧。瘦小姐不等我搭话,回到柜台里。 

女经理耐心听了此事来龙去脉,对我说:我们一般不为这种事跟领事馆打电话。他们可以跟我们打电话。” 

我心里一凉,领事馆的先生再好,再乐于助人,也不可能主动为此事跟海南航空打电话呀。我只得说:这样吧,我给他们打电话,到时麻烦您接一下可以么?” 

行。女经理说完,便走回柜台。 

我按照纸条上的号码给总领事馆签证组打了电话。接电话是一位先生。我简单说了情况,他告诉我,你太太已经打了电话,说了基本情况。我对他说:“麻烦您跟海南航空的柜台经理说几句,好么?”他回答说,” 

女经理接过电话,寒暄几句,说:我现在忙,是否告诉我你办公室电话号码,我等会儿给你打过来。” 

只见女经理拿着她自己记的领事馆签证组电话号码的纸条,走近计算机,查了一阵,然后拿起手机说话。我离她有一段距离,隐隐约约听到她在报我儿子的签证号码。我叹服她的老道,同时祈求上天保佑我们这次能顺利登机回中国。 

过了几分钟,女经理走过来,把我领到僻静处,低声说:领事馆说你儿子签证还在有效期,我们也不清楚为什么海关在签证上画一道。现在我让你们登机。但是请你理解,如果海关不让你们进关,希望你在二十四小时内,买张机票离开中国,反正你们是美国护照,到哪儿都不要签证。要不然给我们带来很多麻烦。” 

我听她如此而言,心中倒过意不去,问道:会有什么麻烦?” 

罚款,还有……”女经理答了半句,低头停嘴不语。 

多少?” 

三万美元。女经理答道。 

平日吝啬的我,豪气从胆边冲出,大声说:请放心,如果要罚款,我出了。” 

那倒不必了。女经理笑一笑,杨起头,慢慢地走开了。 

本应欣喜欲狂的我,不知什么原因,呆呆站在原地,心里沉甸甸的。哦,原来‘苛政猛如虎。’ 

我回到柜台,另外一小姐给了我儿子的登机卡。此时,瘦小姐站在远处,满脸铁青,一言不发,胖小姐主动对我说:你看,为你的事情,把人家气得什么样子了。” 

心存愧疚望了瘦小姐一眼,轻轻说声谢谢,想必她也没有听见。然后看了看胖小姐,一言未发,领着两个孩子随着人群朝登机口走去。咳,犬啮桃树根,李树反见伤。不是你这这个尤物,有眼睛发现问题,没有脑子分析,不愿跟海关落实,刚愎自用,哪来今日一幕。瘦小姐为了圆你的场,自讨烦恼,你连这点也感觉不到,岂不辜负了老天爷让她和你同事的一番美意。胖小姐,你要多保重。再不要把海南航空发给你的一点工资全部用来长身体和粉刷脸蛋,也要适当考虑补补脑子才行。 

我混混噩噩领着孩子,随着人群上了飞机,到了座位,原来已有两人坐在我们座位上。互相对了票,座位号码都一样。人家先上飞机,我们只得等待空姐重新发落。过了七八分钟,给我们安排了座位,一家三口分在两个地方。空姐问我行吗,我答,没有关系,只希望你们的飞机没有超载,我们能平安回到日思夜想的伟大祖国就满足了。 

在飞机上熬了十个小时,空中客车穿过薄薄的云层,昂首挺胸降落在雄伟的首都机场。我领着孩子,跟着队伍来到海关大厅。大部分乘客涌向中国公民入境口,外国游客入境处,稀稀落落几人。我学了乖,领着孩子来到一个面相和善小姐窗前。她收了护照,依次把我们每个人打量了一遍,对着计算机看了一阵,然后在护照上依次盖了章,说,欢迎你们来中国。我道声谢,一手牵一个孩子,走出了令人敬畏的中国海关。 

取行李处,熙熙攘攘。等了很久,托运行李才懒懒散散来到传送带上。我拿了三件行李。等到乘客基本走光,传送带上也空了,我还有一件未到。此时,整个大厅只剩下三名旅客。大家都知道行李今天是不可能出现了,便依次在行李大厅内办公室登记了有关表格。 

一件行李未到,没影响我经历层层波折,失而复得的喜悦。领着两个孩子走出机场大厅,迎面一阵热浪扑来。面对来往的各色汽车和门外接机人群,我露出了自昨天以来的第一丝微笑,忍不住在心中喊道:“啊,亲爱的,我‘胡汉三’又回来啦。”

 

 

感慨之三: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我在家乡充分享受了十几天连续高温的热情,到了回美国的日子。北京出关后,随着众多乘客,浩浩荡荡又登上了海南航空的飞机。上次在西雅图和柜台小姐曾有过君子之会,这次又和大部分乘客共享了欢乐之行。 

我同座是个五十岁左右广东女士,个子高,不善言谈。我们刚坐稳,空姐过来跟我们说,前排女士带两孩子共三人,座位上只有两个氧气罩,而我们座位上有三个,是否可以跟前排换个座位。我说:行,没问题。同排女士见我答应了,也换到前排。换座位几分钟后,我便知道做点好事真不容易。 

带小孩的女士不到三十,矮矮个子圆圆脸。两个孩子,男孩三岁,女孩一岁。飞机起飞后,几小时内,女孩几乎没有停止啼哭。半月前我从西雅图至北京已得到过锻炼。后面几排,曾有个印度家庭,大小七八人。一岁左右男孩,一路哭过不停,他父母听之任之,从未想法让孩子安静下来。既然全飞机没一人抱怨,我也不吭声。我想,啼哭可能是印度孩子的呼吸之必需。而今日中国女孩则有过之而无不及,哭声更嘹亮。年青母亲比信佛教的印度母亲更为宽厚包容,顺其自然,一路上只跟男孩说个不停。她的中文发音标准,流利,如果每一句话不夹带几个蹩脚的英语单词,肯定她会憋出大病。 

空客座位前后距离设计独具一格,三岁矮个子男孩的身子靠在椅背上,伸其短腿,正好踢着我椅子背后。用脚登椅背是他新学的功夫,连续几小时,没有片刻休息。隔不了几分钟,猛蹬几下。我不知道空中客机的椅子用什么新材料制作,刚迷糊几分钟,整个椅子震动起来,原来,后面小孩又在发功。我实在不忍,跟他妈妈说了两次,没有任何效果,最后就不好意思再回头朝她们望一眼。 

同座女士个子虽大,也不过180磅左右。整个身体挤在里面,肩膀和手臂只得向两边张开。她左边是走廊,右边与我共一个扶手。除上厕所和吃东西,抬着右肩膀的右手臂趴在扶手上就没有移开过。我虽过来人,也知道男女授受不亲,只得向右侧着身子,头枕在我椅子靠背的右角和飞机内壁之间。我们乘坐是空客A330-200的豪华宽体客机,据海南航空介绍,其客舱布局宽敞舒适。但经济舱座位是否专为海南岛上小个中国子男人特别制作,有待专家考证。 

我从家乡到北京,坐了一晚火车,虽说是软卧,也没有休息好。上铺乘客一夜间上下四五次。凌晨一点我醒后,再无法合眼。到北京后,中午大学同学请客,兴奋了两小时。下午四点上飞机后,唯一奢望是能够在飞机上靠在椅背睡上一阵。 

此航班,绝大部分乘客是中国人,多数在四十岁以下,他们充分享受着空客A330触摸式液晶电视和自己的智能手机带来的欢快。因为是长途飞行,为了便于旅客休息,起飞后两小时,机舱内照明灯都熄了。虽说那些年青人用的电子设备,时刻在闪烁,丝毫不影响我的休息。小孩的折腾,我不能有任何怨言,只能怪自己今天运气不好。但整个经济舱内,有两组狂客,连续五小时的大喊大叫,喜笑怒骂,令昏昏欲睡的我狂躁不安。有两次,恨不得站起来破口大骂,才解心头之怨。 

第一组狂客是七八个五十多岁的中国人,大概是属于组团出国。不知他们上飞机前是否喝多了酒还是天生的肾上腺素亢进,个个是谈匠,人人乃豪客。一路上有说不完的笑话,道不尽的风流韵事,加之有一两女子与他们打情骂俏,几个小时没有半刻停歇。有时,我刚有睡意,突然被一阵笑声和叫骂声惊醒。有时哈哈大笑还不能发泄他们心中快意,竟然互相锤肩打背。这次回国,我对国内的年青人好感渐增,对我们这一代完全丧失信心。今天见到这群活宝,深深感到,今天的中国,五十岁以上,七十五岁以下的人中,绝大多数都是混蛋,老三届尤以为烈是何等诚恳,切贴。 

第二组狂客是从中国返回美国的高中生。男男女女、高矮胖瘦十几人。血统不一,四五个老墨,三四个黑人,两三个白的,另加几个亚裔。大概在中国参加了什么活动和短期培训,偶尔也有人吐出两个中文单词。这种年龄的男女,情窦初开,异性前的表现欲十分强烈,互相吸引能量也大。开始他们用手机或Ipad照相,先是单人后合影,三三两两,卿卿我我。接着跟着Ipad唱歌,扯谈,笑声、尖叫声,与远处那几个中国男人的风流狂叫,此起彼伏、相映成恶。他们全然不顾机舱内大部分乘客在闭目养神,我行我素。过去,我也曾同美国青少年的团队同机旅行,从未见过如此没有教养、不居礼法的美国孩子。常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不知道这些孩子来自美国那个地区,哪个学校,受何人影响。大概不会由于在大陆旅行一趟,学了一点我们的国粹吧。 

海南航空的空姐空哥,举止得体,殷勤周到,机内服务,堪称上流。但有了这么一群污七八糟的垃圾乘客,我在超级噪声中,苦苦熬煎了五个小时,待所有的狂客都累了,由于疲劳而狂躁忧郁的我才得以休息片刻。昏昏沉沉,我梦见了一件往事。 

前几年我们在一个朋友家做客,女主人在厨房炒菜,我太太看见她们家买的中国茄子又大,籽又黑又多,便问她,为什么不买小一点,嫩一些的。喜欢幽默的女主人告诉我们:平日这个菜店卖茄子都是论重量,不知为啥,今天他们卖茄子论个数,一块钱三个。你说说,我这个当经济师的,应该买大个的还是挑小的?” 

梦到此处,自己也忍不住笑了。睁开朦胧双眼,看见正在熟睡的其他乘客,不由得叹一口气,……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今天和大家同机而飞,也是缘分。我和各位志同道合,都是善于精打细算的好人啊!

 

 

后记

 

上星期,太太和孩子们回到家里。趁着她在兴头,我把此文交给她审核。她身兼我们家宣传部长多年,官场经验日益丰富。审稿能力也大为增强。读文后对我说:“我对此文虽然不怎么看好,但为你终于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而高兴。种种烦恼,皆由喜欢捡便宜而生。希望夫君今后能过得潇洒一些,我和孩子们也少受一些劳累。我建议题目改为‘捡便宜者的烦恼’更为贴切。” 

我答曰:“夫人之言,极为有理,我开始也是这么想的。但笔写顺了,‘海南航空’总在脑海里转去转来,真乃日久生情,至今尚存相思之苦、惆怅之意。多谢你的褒奖,今后我坚决不捡便宜货,什么东西贵,就买什么。……” 

“今天我有点累,此事就谈到这里。”妻子打断我的话,接着说:“开始我跟你说什么来着?” 

“你说,过几天是我们小儿子的生日,你问我到哪里吃饭比较好?”我答。 

“你说呢?”妻子半闭着眼,靠在沙发上,有气无力的问我。 

“昨天我在网上看到,我们家北面十里处,有一新餐馆开张。外面装潢华美,内部格调清雅,灯光设计润,真可谓,‘皓壁昼朗,朱甍晴鲜’,太有档次了。我很满意,但不知夫人意下如何?”我摇头晃脑,语调也逐渐加强。 

妻子从沙发上坐起问道:“餐馆叫什么名字?” 

“麦当劳”。

 

2013822日星期四


浏览(8282) (0)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脑勤 留言时间:2013-08-24 21:54:59
Rondo:能得到你这个超级大博主的表杨是我莫大的荣幸,多谢了。

海天之间 :多谢你的夸奖、同情和开导。我们开博的时间差不多,相对于你的写作热情和勤奋,我的差距真是太大了,今后得好好向你学习。

老弍 :多谢。拜读了你的博客,为你有两个聪明的儿子而高兴。

马兄:多谢你的留言,你的大作每篇必读,我太懒,没有留言,请谅。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3-08-24 13:17:30
确实好看。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老弍 留言时间:2013-08-23 19:50:08
好看。多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海天之间 留言时间:2013-08-23 19:46:36
好文强顶!写得太棒了,活灵活现,幽默生动,窥斑见豹,让人捧腹之余又不能不摇头叹息。好在有惊无险,全当好事多磨吧!
回复 | 0
作者:Rondo 留言时间:2013-08-23 08:07:22
哈哈, 写的好。要顶。推荐到导读。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脑勤
注册日期: 2012-03-09
访问总量: 191,8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卜算子·未忘情 (男女声二重唱)
· 为何我录制的视频属于腾迅?
· 父母亲节吉庆日,资深异客望乡时
· 内容空
· 视频《重逢》献给有过初恋,但没
· 内容空
· 太太和微信
分类目录
【众生百态】
· 为何我录制的视频属于腾迅?
· 太太和微信
· 回国纪实 (九.回乡)
· 回国纪实(七.高铁)
· 回国纪实 (五.中巴)
· 回国纪实 (四. 入关 )
· 回国纪实 (三.寻根)
· 回国纪实 (二.筹划)
· 回国纪实 (一)
· 回国散记:难忘的海南航空
【浮萍余韵】
· 卜算子·未忘情 (男女声二重唱)
· 父母亲节吉庆日,资深异客望乡时
· 内容空
· 视频《重逢》献给有过初恋,但没
· 内容空
· 回国纪实(六. 住店)
· 脑勤: 难以启齿的问题
· 脑勤:既已回国,为何不参加三十
· 新移民“孙悟空”和儿子 (3.雅趣)
· 新移民“孙悟空”和儿子(2)
【时事】
· 内容空
· 令人爱戴的网络自由
· 内容空
· 内容空
· 内容空
· 内容空
· 内容空
· 内容空
存档目录
2022-06-02 - 2022-06-02
2022-05-05 - 2022-05-25
2014-04-03 - 2014-04-03
2014-02-06 - 2014-02-06
2013-10-03 - 2013-10-25
2013-09-06 - 2013-09-26
2013-08-23 - 2013-08-23
2013-06-03 - 2013-06-03
2013-03-08 - 2013-03-08
2013-02-18 - 2013-02-18
2013-01-09 - 2013-01-29
2012-12-21 - 2012-12-21
2012-10-08 - 2012-10-22
2012-06-01 - 2012-06-10
2012-05-10 - 2012-05-24
2012-04-03 - 2012-04-30
2012-03-10 - 2012-03-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