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风之郡主的博客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  
网络日志正文
<九回时间旅行>-变或不变的人生 2014-01-03 12:57:21

圣诞节长假,选了一部韩剧来放松<九回时间旅行>.


之前没有看过任何评论,只是看到介绍似乎是我喜欢的时间穿越的题材,就看下去了,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很久没有一部剧目可以这样抓住我,几乎每一集都是迫不及待地看下去,越到结尾越扣人心弦.


一边看一边感叹这个编剧太厉害了,能在现实和过去之间从容铺设剧情,把完整的故事讲述得动人心魄。而这个完整的故事是有多个版本的,因为过去被改变,连带整个故事有了变动,但是耐人寻味的是,基本的故事发生的背景都不变,比如男主人公朴善宇的家庭背景,成人后的工作环境,这样处理即有利于观众理解跟随剧情,也无意中给出一个暗示,人生长河中的很多事情都有命运安排的痕迹。


故事开始节奏很快,善宇的脑瘤,他大哥正宇在尼泊儿的失事去世,和敏英的感情发展,一直到善宇顺利根据大哥留下的各种线索,找到那九支能让人回到20年前的香,几乎是在喘息之间就搞定了,我甚至怀疑这个电视剧是不是太快就会结束了,但是故事的发展确实让人出乎意料,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变得复杂和隐晦.


随着20年前的火灾的真相大白,因为善宇对过去的干预,事情出现了匪夷所思的变化,而对一些人是好的改变,却偏偏成了别人的恶梦.我觉得编剧模拟了现实生活中凡事有得到必有失去的游戏规则,你在每个关口的选择决定了自己以后的故事,没有纯粹的幸福和悲哀.


每个人究其一生,或多或少都有遗憾,都会有彷徨地感慨,假如那时候选择不同的,那一切都会不一样了吧,假如我们能有一支回到20年前的香,那种诱惑一定是无法抵挡的.这个故事就是虚拟了这样一种渴望成真的状态,然而它在故事本身里也一直在带领观众思索,是否改变过去就能如我们所愿,得到我们的幸福,拯救我们的遗憾.


象善宇那样,回到过去是为了能够让自己的家人活下来,那样的愿望,是否更沉重?

但是他没能救活自己的父亲,一切犹如神的安排,他在某一刻的介入,并不能阻挡那些注定的事情,谁能呢?

而他大哥确实因他的介入而存活下来,有体面的工作,幸福的家庭

但是故事的展开却让人看到因为20年前的罪恶,让他大哥在如此幸福的假象下,一直过着夜不能寐的痛苦日子,所谓生不如死,是这样的吗?因为罪恶没能赎还,而死亡,其实是一种赎罪的机会.正宇最后的自杀似乎应证了编剧的这个观点.


故事蹊跷,或者可以说有意思的地方是,所有知道香的存在的人,都能保留不同生命轨道中经历的一切记忆,假如我们的现实只有一个的话,那么被改变的过去,应该抹杀一切旧的记忆,我们的记忆是过去经历的存证,没有发生过的不能在我们的记忆里,不然我们就会被认为是疯子。


然而善宇记得所有发生过的一切,改变后的和改变前的,包括那些痛苦的感受,甚至脑瘤的危险被成功解除后,他依然会一直觉得头疼"记忆还在,痛苦还在",还有什么还在呢?爱情.


故事这样编,有时侯我觉得是编剧对人生的体验,不管人生怎么改变,对我们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最后什么都变成记忆,还有就是那些感受,感受过的爱,感受过的痛,感受过的温暖,悲伤和欢喜,那些才是最值得珍惜,也是最不能被摧毁,被夺走的吧.


敏英在被改变的人生里,从善宇的情人变成了善宇大哥的继女,伦理上来说,他们不能再相爱.

可是深爱过的力量,却强大到能把被湮灭的记忆重新复活,敏英记起了她的爱情,也使她和善宇陷入了乱伦的危险,从道德的角度来看,我喜欢韩剧在这方面的处理,从来不含糊的,就是任何伟大的爱情都不能是不道德的借口.


故事的结尾是善宇利用最后一支香回到过去要劝服他大哥去自首认罪,而改变大家的命运,包括敏英和他自己的。当然结局是非常意外而令人伤痛的。


但是既然人生已经不是单行线 ,那么20年前被拯救的小善宇的人生呢?


虽然看到最后,已经到了多个人生就会有多个生命的混乱状态,所以恰到好处地结束是非常必要的,也许混乱的状态是提醒我们,人生,真的是不能回去的,遗憾也好,痛苦也好,即使发生的事情超过我们能理解的,那么也请心平气和地 接受吧,相信自己做了最睿智的选择,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因为在你不能经历的其他的选择带来的人生里,也许有着更坏的结果.


这个电视是必须在不知道剧情的情况下观看才会有最好的体会,所以不想透露太多故事情节,大家有兴趣的去找来看看吧. :)


浏览(976)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风之郡主 留言时间:2014-01-04 18:54:18
是我家后院的玉兰树,春天里第一个开花的。也祝你新年快乐,万事顺利
回复 | 0
作者:海伦 留言时间:2014-01-04 15:43:01
幸运的沙发。 郡主的ID拍的真漂亮,我家以前也有一颗这样的花树,春天很漂亮。谢谢介绍剧情,有空去看看。 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风之郡主
注册日期: 2012-05-25
访问总量: 75,2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无依之地》之点滴感悟
· 悠长假期之琐碎 - 后记
· 悠长假期之琐碎 - 滑雪
· 悠长假期之琐碎 - Lake Chabot绕
· 悠长假期之琐碎-后院小花圃
· 悠长假期之琐碎-前言
· Clubhouse 新手体验
分类目录
【随笔】
· 《无依之地》之点滴感悟
· 悠长假期之琐碎 - 后记
· 悠长假期之琐碎 - 滑雪
· 悠长假期之琐碎 - Lake Chabot绕
· 悠长假期之琐碎-后院小花圃
· 悠长假期之琐碎-前言
· Clubhouse 新手体验
【原创小说】
· 原创 - 《神之助手》完结篇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十七章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十六章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十五章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十四章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十三章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十二章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十一章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十章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九章
【游思集】
· 《时间简史》读后的胡思乱想
· 做个母亲
· 又见梧桐
· <九回时间旅行>-变或不变的人
· 这些年,我们是怎么联系的
· 致我们逝去的少女时代
· 生命的意义
· 缺失的爱 - 从回家看老人立法说
· 新女性的旧路 - 看《萧红》
· 情人节闲说《甄环传》
存档目录
2021-05-16 - 2021-05-16
2021-04-01 - 2021-04-01
2021-03-12 - 2021-03-29
2021-02-03 - 2021-02-25
2016-07-24 - 2016-07-24
2016-05-08 - 2016-05-08
2014-08-12 - 2014-08-12
2014-01-03 - 2014-01-03
2013-09-17 - 2013-09-29
2013-07-09 - 2013-07-20
2013-06-12 - 2013-06-12
2013-02-14 - 2013-02-14
2012-12-14 - 2012-12-31
2012-11-05 - 2012-11-05
2012-10-01 - 2012-10-18
2012-09-12 - 2012-09-22
2012-08-09 - 2012-08-14
2012-06-14 - 2012-06-24
2012-05-25 - 2012-05-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