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风之郡主的博客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  
网络日志正文
做个母亲 2016-05-08 19:56:04

今天是母亲节,正好是BB的生日,所以我可以确切地说,自己做了整整9年的母亲了。

自己并没有一个很好的典范来预知应该怎么做一个称职的母亲,伟大的母亲,温柔的母亲,贤惠的母亲,这些于我,只是一些书本上看来的空荡荡的概念,我一向有些天不怕地不怕的恣意任性,饶是如此,依然在大着肚子的时候,心里有些没底。

然而,有朋友说,孩子是上帝赐予的美丽礼物,而做个母亲,似乎也是上帝安排好的水到渠成的一个人生经历,就好像孩子在肚子里准备无误地发展出四肢大脑,十个手指,十个脚趾,让你无法不惊叹。

做母亲,原来,也是这样,只要你顺其自然,让内心的爱无拘无束地带领你,你就是个忙碌疲惫的标准母亲了。

更何况,我的BB是如此后知后觉。其他孩子很早就会做的事情,他要等到很晚,说话晚,自己上厕所晚,出奇的挑食,一直喂饭喂啊喂的,都忘了什么时候自己开始吃饭的。很多人说是我们没有训练好,太惯他了,而做为一个100%自己带孩子的母亲,我很自信这个孩子的与众不同,因为有着出色的一面,所以有着落后的其他方面。除了陪着他慢慢长大,没有捷径。

2岁多的时候,想培养他自己睡觉,他在屋里哭得山崩海裂,我坐在门外无比纠结和心痛,这种心痛是那么自然而强烈,是一个母亲对于哭喊的孩子的最真实的反应,一瞬间我明白,那些sleep training的书是多么的荒唐可笑,我庆幸自己没有被教育成一个忘记倾听自己内心感受的无知妈妈。从此我每晚陪伴他入睡,唱歌给他听,轻轻地拍他,拉着他的手轻轻抚摸,有些惊讶地发现,不仅BB很享受这样的时光,连我自己,虽然有时候又累又困,但是心里却有幸福的暖流静悄悄地流淌,让我觉得时光在这样的一刻,就是完美。

随着年月渐长,我越来越了解他,我觉得母亲其实是量身定制的一个身份,做BB的母亲,我已经驾轻就熟,而也就是只对BB,一路来BB的需求把我磨练出了现在的样子,与其它的孩子,我依然是白纸,当然,其他的孩子,和BB比起来,似乎总是感觉更容易。

有时候想,是不是因为母亲在我人生道路上的缺失,所以我才会有这么有挑战性的一个孩子,来充分体验作为母亲的付出与得到,幸福与哀伤。

从BB出生到现在的9年里,我除了渐渐老去,并没有太多的变化,而BB,却是从一个肉乎乎啥也不懂的小婴儿,长到现在可以和我聊天,和我争辩,脑袋里有了些自己的想法。回想以前的他,有些难以联系在一起,那个跌跌撞撞学走路的他,那个在秋风里捡了一片叶子给我的他,那个把喂饭的勺子咬住不放的他,那个坐着滑雪板笑得咯咯的他,都随岁月去了哪里?为什么我想起的都是这些无足轻重的小事?在以后漫长的岁月里,即使我不在BB的身边了,BB会想起这些无足轻重的事情,而忽然想念起我吗?

人生最重要的是陪伴,这种缺失是多么遗憾,一直以为遗憾的是我自己,现在才知道,更遗憾的是我自己的母亲。


浏览(1709) (8)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小满时节 留言时间:2016-05-09 10:41:37

看来BB是你的礼物了

回复 | 2
我的名片
风之郡主
注册日期: 2012-05-25
访问总量: 75,6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无依之地》之点滴感悟
· 悠长假期之琐碎 - 后记
· 悠长假期之琐碎 - 滑雪
· 悠长假期之琐碎 - Lake Chabot绕
· 悠长假期之琐碎-后院小花圃
· 悠长假期之琐碎-前言
· Clubhouse 新手体验
分类目录
【随笔】
· 《无依之地》之点滴感悟
· 悠长假期之琐碎 - 后记
· 悠长假期之琐碎 - 滑雪
· 悠长假期之琐碎 - Lake Chabot绕
· 悠长假期之琐碎-后院小花圃
· 悠长假期之琐碎-前言
· Clubhouse 新手体验
【原创小说】
· 原创 - 《神之助手》完结篇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十七章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十六章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十五章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十四章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十三章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十二章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十一章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十章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九章
【游思集】
· 《时间简史》读后的胡思乱想
· 做个母亲
· 又见梧桐
· <九回时间旅行>-变或不变的人
· 这些年,我们是怎么联系的
· 致我们逝去的少女时代
· 生命的意义
· 缺失的爱 - 从回家看老人立法说
· 新女性的旧路 - 看《萧红》
· 情人节闲说《甄环传》
存档目录
2021-05-16 - 2021-05-16
2021-04-01 - 2021-04-01
2021-03-12 - 2021-03-29
2021-02-03 - 2021-02-25
2016-07-24 - 2016-07-24
2016-05-08 - 2016-05-08
2014-08-12 - 2014-08-12
2014-01-03 - 2014-01-03
2013-09-17 - 2013-09-29
2013-07-09 - 2013-07-20
2013-06-12 - 2013-06-12
2013-02-14 - 2013-02-14
2012-12-14 - 2012-12-31
2012-11-05 - 2012-11-05
2012-10-01 - 2012-10-18
2012-09-12 - 2012-09-22
2012-08-09 - 2012-08-14
2012-06-14 - 2012-06-24
2012-05-25 - 2012-05-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