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笔架的博客
  我们出生在中国大陆
网络日志正文
依法治国恢复出国人民中国籍 2014-12-05 20:07:31

《依法治国恢复出国人民中国籍》


1996年《国籍法解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籍法的一部份。因此,1980年《国籍法》和1996年《国籍法解释》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

1996年《国籍法解释》在不承认双重国籍的前提下,解释了不承认双重国籍的确切含义即对于有双重国籍的中国公民,只承认其中国国籍,而不承认其外国个国籍;其外国护照只能作为其旅行证明;退出中国国籍必须书面申请并得到国家书面批准。

1996年《国籍法解释》意义非常重大。

1980年《国籍法》中默认双重国籍的成分和1996年《国籍法解释》对默认双重国籍的规范,是当今中国大陆人民越来越多地持有双重国籍的法律依据,同时也是所有反对默认双重国籍的人和组织的不可逾越的一道障碍。

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现行剥夺出国人民的中国籍和回国自由,剥夺持绿卡者的回国的定居权利的一些政策,是严重违反中国国籍法。

恢复出国人民的中国籍,不再剥夺出国人民的中国国籍,不再剥夺持绿卡者的回国的定居权利,是依法治国的重要标志和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需在对国籍法做重大修改。只需做的是,中国这些政府部门依照中国国籍法,改正现行的剥夺出国人民的中国籍和回国自由,剥夺持绿卡者的回国的定居权利的一些政策。


1996年《国籍法解释》有关的两个文件转载如下。


1《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几个问题的解释》

2《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三所列全国性法律增减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第一个文件可简称为《国籍法解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几个问题的解释》

(1996年5月15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十八条和附件三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自1997年7月1日起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考虑到香港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情况,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作如下解释:
一、凡具有中国血统的香港居民,本人出生在中国领土(含香港)者,以及其他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规定的具有中国国籍的条件者,都是中国公民。
二、所有香港中国同胞,不论其是否持有“英国属土公民护照”或者“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都是中国公民。自1997年7月1日起,上述中国公民可继续使用英国政府签发的有效旅行证件去其他国家或地区旅行,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地区不得因持有上述英国旅行证件而享有英国的领事保护的权利。
三、任何在香港的中国公民,因英国政府的“居英权计划”而获得的英国公民身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不予承认。这类人仍为中国公民,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地区不得享有英国的领事保护的权利。
四、在外国有居留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中国公民,可使用外国政府签发的有关证件去其他国家或地区旅行,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地区不得因持有上述证件而享有外国领事保护的权利。
五、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中国公民的国籍发生变更,可凭有效证件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受理国籍申请的机关申报。
六、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指定其入境事务处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受理国籍申请的机关,香港特别行政区入境事务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和以上规定对所有国籍申请事宜作出处理。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三所列全国性法律增减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1997年6月27日在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    曹志
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委员长会议的委托,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三所列全国性法律增减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十八条规定:“全国性法律除列于本法附件三者外,不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凡列于本法附件三之法律,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或立法实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征询其所属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意见后,可对列于本法附件三的法律作出增减,任何列入附件三的法律,限于有关国防、外交和其他按本法规定不属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的法律”。
1990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三中列有六项全国性法律。在这之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又陆续制定了一些涉及国防、外交和其他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不属于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的法律,其中,有些法律需要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关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三所列全国性法律作出增减的建议》中,建议增加五项法律,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特权与豁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建议删去一项法律,即:《〈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命令〉附:国徽图案、说明、使用办法》。委员长会议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的建议,认为这个建议是适当的,决定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提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三所列全国性法律增减的决定(草案)》。
 决定草案从基本法附件三中删去《〈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命令〉附:国徽图案、说明、使用办法》,是因为国徽法已经包括了这个法律的内容。决定草案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列入附件三后,没有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纪年、国歌、国旗的决议》从附件三中删去,是因为该决议还就国都、纪年、国歌作出了规定,其有关国旗的规定可与国旗法一并适用,以国旗法为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是国家对领海行使主权及对毗连区行使管辖权的重要法律,需要列入基本法附件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第十五条关于我国的领海基线由国务院公布的规定,国务院于1996年5月15日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基线的声明》。这个声明属于领海及毗连区法的组成部分,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公布或立法实施该法时,应包括国务院公布的关于领海基线的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特权与豁免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是中央人民政府负责管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外交和防务所必需的法律,从今年7月1日起,我国就要对外国驻香港领事机构及人员提供领事特权与豁免,我驻港部队也将于7月1日进驻香港,因此,需要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
 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于1996年5月15日通过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几个问题的解释》,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的组成部分,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公布或立法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时,也应包括这一解释。
 根据香港基本法第十八条的有关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将就决定草案征询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意见,然后再作出决定。
 以上说明是否妥当,请审议
http://www.npc.gov.cn/wxzl/gongbao/2000-12/16/content_5003765.htm
浏览(3919) (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pkm 留言时间:2014-12-19 17:26:31
请你搞明白,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定居于香港的中国公民,获得外国国籍,自然不适用国籍法第9条。同样,在北京的居民,获得外国公民资格,只要没有在国外定居(也就是一直在国内生活),这个外籍的身份也不被承认。北京高考已经有这样的判定。但是,定居在加拿大的人,如果获得加籍,中国国籍自然丧失。法律条文写得很清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海笔架
注册日期: 2012-08-05
访问总量: 225,5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大关于1996年《国籍法解释》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1980
· 解读外籍和绿卡者不得进人大政协
· 《外籍华人去中国宜用外国护照》
· 香港居民依国籍法退出中国籍增多
· 南海仲裁和国籍法都是废纸一张?
· 人大代表拥有双重国籍不违反人大
分类目录
【政府错误政策对国籍法的践踏】
· 南海仲裁和国籍法都是废纸一张?
· 人大:代表们双重国籍不违反人大
· 两会:委员们双重国籍不违反国籍
· 两会应纠正政府政策践踏国家法律
· 政府政策践踏国家法律,国将不国
【中国国籍法的解读】
· 解读外籍和绿卡者不得进人大政协
· 《中国国籍法解释》及其重大意义
【中国国籍法】
· 人大关于1996年《国籍法解释》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1980
· 解读外籍和绿卡者不得进人大政协
· 《外籍华人去中国宜用外国护照》
· 香港居民依国籍法退出中国籍增多
· 人大代表拥有双重国籍不违反人大
· 人大:代表们双重国籍不违反人大
· 公安部:退出中国籍要申请和批准
· 1980年《中国国籍法》
· 公安部:退籍申请费50元退籍证书2
【出生在中国大陆】
· 习近平解决双重国籍永垂中华史册
· 令完成还会有中国国籍吗?
· 呼吁习近平主席为国籍法拨乱反正
· 呼吁习近平主席为国籍法拨乱反正
· 呼吁习近平主席为国籍法拨乱反正
· 呼吁习近平主席为国籍法拨乱反正
· 雾霾是剥夺出国人民中国籍之必然
· 1980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
· 侨办滥用祖籍国概念的错误及案例
· 依法治国恢复出国人民中国籍
存档目录
2016-09-11 - 2016-09-12
2016-08-06 - 2016-08-12
2016-07-12 - 2016-07-24
2016-03-04 - 2016-03-10
2016-01-04 - 2016-01-09
2015-12-11 - 2015-12-31
2015-09-06 - 2015-09-18
2015-03-01 - 2015-03-01
2015-01-26 - 2015-01-28
2014-12-05 - 2014-12-18
2014-10-18 - 2014-10-20
2014-08-26 - 2014-08-26
2013-12-09 - 2013-12-09
2013-09-29 - 2013-09-29
2013-06-18 - 2013-06-18
2013-03-02 - 2013-03-02
2012-12-15 - 2012-12-15
2012-11-21 - 2012-11-24
2012-10-14 - 2012-10-14
2012-09-03 - 2012-09-29
2012-08-04 - 2012-08-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