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关雎的博客  
有容乃大,无慾則刚  
https://blog.creaders.net/u/71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红布鞋 -- 春节前的囘忆 2013-01-25 10:03:23

那年我约7岁,妈妈给我买了一双深红色带黑点的灯蕊绒布鞋,那是一双漂亮的北京布鞋,方口,宽松型,塑胶白底儿。我非常喜欢那双鞋,高兴得直跳,恨不得马上穿去上学。妈妈说,等等吧,春节看外婆时再穿。

好不容易等到了春节,我如愿地穿上了那双红布鞋,配上白袜子,好看极了。我坐在去石桥铺外婆家的公共汽車上,不停地抬起脚,左看右看我脚上的新布鞋,心里美滋滋的,小脸挂满了笑容。

在外婆家里遇到了小表姐,她大我两岁,我们俩一见面总有说不完的话。她当然很羡慕我那双崭新漂亮的红布鞋。外婆给了我们一些压岁钱,我俩便高高兴兴牵着手在石桥铺那条老巷子街到处窜。那条老街有好多小卖部,还有好多小商人在街边摆摊卖吃的喝的玩的。遇到春节,摊贩都出来了,有各种好吃好玩的东西卖,很是热闹。我和表姐用2分钱买一串火炮,5分钱买两个长汽球,1分钱买一杯沙炒葫荳,2分钱买一捧干红苕片,吃得我们乐呵呵的,还恶作剧地摸仿街上滑稽的人,然后放声大笑。

走累了吃饱了回到外婆家,我忽然注意到一只红布鞋的鞋面沾了一些稀泥,顿时心痛不己。赶紧用湿刷子刷,想把泥去掉。好不容易弄干净了,鞋面又太湿了,我便把鞋脱下来,面朝底平放在一把火钳上,再把火钳架放在外婆家的煤球炉上方,想把鞋面烤干。谁知道放得离火太近,很快就闻到焦味,吓得我手脚慌乱地赶紧把鞋拿开,翻过来一看,差点没哭出声来,鞋面已被火星烧了一个碗豆大的洞!我又心痛又害怕,这下新鞋变成了旧鞋(或者说烂鞋),怎么跟妈妈交待?那年头买双鞋可不容易,过年才有新鞋穿。

小表姐究竟大我两岁,赶紧找出针线,小心地试着用紅线把洞织了起来。织完后一眼看去,竟完好如新!我那份心痛开始感觉好一些了。只是小表姐那时才9岁,刚开始学做针线活儿,如果稍稍仔细察看,就会看出破绽。

从外婆那里回家后,我悄悄地那双红布鞋放在了一边,穿着旧鞋去上学。妈妈没问为什么。过了好几天后我又才穿起那双红布鞋,但是一直胆战心惊,尽量避开妈妈的视线。幸运的是,妈妈竟然从未注意到那只红布鞋有什么异样。

最近又想起这段经历,是因为给80多岁的老妈买鞋。

年纪大了,人会缩得越来越矮,脚却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大。准确的说,是脚可能会变得越来越胖,因此穿的鞋码也越来越大。这种现象是从我老妈那里观察到的。她以前穿36码,现在穿39码的鞋还得费点劲才能把胖胖的脚装进去。我想这主要是因为她患有慢性心衰,下肢囘流差而造成浮肿所致。

我每次回国总会给老妈买双皮鞋。一是因为她年迈多病,无法上街为自己买鞋了。二是因为上次给她买的皮鞋已太小脚穿不进了。更麻烦的是,因为脚越来越胖,39码的宽松型皮鞋买回来,也很难挤进去。看着老妈穿鞋的艰难,我觉得很心痛。

去年国庆回国,有一天上午在附近逛街,进了一家老北京布鞋店。注意到架子上摆了一双深红色带黑花纹的布鞋,看上去宽松漂亮。我决定给老妈买一双,心想也许穿布鞋比较容易。买回家后让老妈一试,果然不费劲就穿了进去,老妈非常满意,直说谢谢。

那天下午居然出了太阳,我便搀着老妈穿着新鞋在小区里散步。慢走了两圈后,在中心花园的一条板豋上坐了下来。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闻着阵阵桂香,有老妈坐在身边,心里感觉难得的舒畅。怱然,我注意到老妈翘起了一只脚,轻轻左右摆动着,面带微笑无限喜悦地在看着那只红布鞋。那一刻,我的目光凝住了,老妈的表情神态就象一个孩子!象一个小孩终于得到了自己喜爱的礼物。我蓦然想起了小时候我那双漂亮的红布鞋,那双崭新就被我烧了一个洞让我心痛不已的红布鞋!

浏览(1177)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关雎 留言时间:2013-01-26 04:48:06
春阳,你点中了我想说的主题。谢谢理解。
回复 | 0
作者:春阳 留言时间:2013-01-25 20:29:39
生命回旋,爱长存。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关雎
注册日期: 2013-01-13
访问总量: 65,3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时尚养鸡
· 双胞胎计
· 人生目标: 做一个更善良的人
· 儿子,口红,母亲
· 推销与育人
· Susan Cain: 内向性格的力量
· "拉"的文明
友好链接
· Rondo:Rondo的博客
· 若慧:若慧的博客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山泉水:山泉水的博客
· 幽久桥:幽久桥的博客
· 望那儿一汪:望那儿一汪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水晶:水晶的博客
· 窗外微雨:窗外微雨的博客
· 无衣:无衣的博客
· 希望小镇:希望小镇的博客
分类目录
【杂谈】
· 时尚养鸡
· 双胞胎计
· 人生目标: 做一个更善良的人
· 推销与育人
· Susan Cain: 内向性格的力量
· "拉"的文明
【美食】
· 元宵节自制汤圆
· 最好吃的汤圆
【随笔】
· 儿子,口红,母亲
· 清晨的电子除夕
· 保姆周大姐
· 红布鞋 -- 春节前的囘忆
存档目录
2013-10-09 - 2013-10-09
2013-09-17 - 2013-09-17
2013-08-09 - 2013-08-09
2013-04-05 - 2013-04-05
2013-03-05 - 2013-03-16
2013-02-01 - 2013-02-27
2013-01-19 - 2013-01-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