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REMEMBER的博客  
Life Impression  
https://blog.creaders.net/u/72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文学发展史(55) 2021-03-03 20:17:29

清代文学

第一章 概论

第一节  社会概况

     明代末年,李自成等人领导的大规模农民起义推翻了明王朝。由于农民起义军的各种局限,给了居住在东北地区的满洲族政权入主中原的机会。公元1644年,已称帝建国的清朝统治者在明朝降将吴三桂引导下入主中原,定都北京建立了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王朝建立后,用40年时间逐步完成了对全国的军事征服,进一步加强了中央集权制度。为巩固政权,采取了恢复生产、安定社会的措施。到了康熙20年(公元1681年)社会经济有了明显发展。到乾隆年间,耕地面积比顺治年间增加了一倍,农业生产技术和单位面积产量都有较大提高。当时华北和江南最为繁华,两湖、两广、四川也得到开发。手工业和商业比明代更为发达,苏州、杭州、扬州、江宁、广州、汉口、北京已成为规模很大的工商业城市。这一时期社会繁荣,被称为康乾盛世。从康熙末年开始,伴随着经济的繁荣,统治阶级也日益腐朽,土地兼并也加速进行。特别是乾隆后期,官僚、贵族、富商、地主豪绅掠夺了大量土地,积聚了巨额财富,朝政日趋腐败,贪污成风,人们的不满情绪越来越高涨。到了嘉庆道光年间,农民起义和少数民族起义相继发生,清王朝陷入了严重的政治危机。道光20年(公元1840年)爆发了鸦片战争,中国由一个封建社会演变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文学史上沿用了历史学的分期,习惯于将此前的称为古代文学,此后的称为近代文学。

 第二节  文化与学术概况

    从清初到鸦片战争的近二百年间,文化领域内的斗争也很尖锐。清王朝为了控制人们的思想,竭力推崇程朱理学,定都伊始便尊孔崇儒。读书人参加科举考试用八股文,取《四书》《五经》命题,只能用朱熹等人的著作阐述经义,使宋代理学成为清代的官方哲学。

清政府还下令编篡多种卷帙浩繁的辞书、总集、丛书和类书,先后编篡了《康熙字典》《渊鉴类函》《佩文韵府》《古今图书集成》《全唐诗》《四库全书》。   

《四库全书》收经史子集典籍三千四百馀种,近十万卷,为我国古代文化典籍的一大总汇。以现在的眼光看清代的图书大整理有三个作用:第一,拉拢和控制了大批学者,当时的许多学者都是常年埋头故纸堆不问世事。第二,对全国的图书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检查,并且命令各地查缴违碍书籍,然后销毁。从这个角度看这是文化专制造成的图书厄运。第三,使古代图书典籍得到整理和保存,也方便了学者研究和使用。    

清王朝还大兴文字狱,案件之多,株连之广,惩治之残酷,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有些案件牵连到几百人甚至上千人。使知识分子不敢批评朝政,写诗作文都有顾忌。    

在清政府大力倡导整理古代文化典籍与大兴文字狱的双重影响下,在学术上形成了乾嘉学派。    

乾嘉学派又称乾嘉朴学,朴学即质朴之学,与明代空谈心性”“束书不观,游淡无根的学风相对。它的渊源是汉学,汉儒治经最重名物训诂。它的近源是顾炎武经世致用的学术思想。主张从文字、音韵、训诂入手,求得对儒家经典的理解。到康熙末年,考证之学代替了经世之学,学者们由考经而考史,在诸如文字、金石、音韵、训诂、舆地、天文历算、典章制度、古籍考证、注疏、校勘、辑佚、辨伪、目录等领域,长期进行窄而深的研究。这些研究对整理保存古代典籍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中国学术史上占有一定的历史地位。但总的看来,却只是做了学术研究的基础工作,脱离现实的倾向导致缺乏思想理论的建树。

 第三节  清代文学概况

 清代是我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也是古代文学的大总结时期。这一时期,各种文体都很繁荣,文学流派众多,文学理论也比前代有所突破,呈现全面繁荣的局面。

清诗概况。

清初诗人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抗清爱国志士,如顾炎武、黄宗羲、王夫之,他们的诗表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与民族气节。另一类是仕清又忏悔者,如钱谦益、吴伟业,他们的晚年在痛苦中度过,思想矛盾都表现在诗中。

康熙年间的诗坛领袖王士祯创立神韵说,影响极大。

乾隆年间的袁枚创性灵说,沈德潜创格调说,翁方纲创肌理说,他们的创作和理论都有各自的特点。

清词概况

清代的词人、词作、词论均多于前代,被称为文学史上的词之中兴。以陈维崧为宗主的阳羡词派、以朱彝尊为领袖的浙西词派、以张惠言为代表的常州词派、以及被称为北宋以来,一人而己的纳兰性德,在词创作方面都极有建树。

清散文概况

清初散文沿着明代唐宋派的路线向前发展,如顾炎武、黄宗羲、王夫之等学者主要写经世致用之文。另外较重要的散文作家有侯方域、魏禧、汪琬都较有成就。

康熙至乾隆年间产生的桐城派,是清代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散文流派,它的代表人物是方苞、刘大槐、姚鼐,他们的古文理论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

清代的骈文在乾隆时期得到复兴,以阮元为代表的文笔派为文尚骈尚偶,为骈文力争正统地位。经过论争产生了不拘骈散之论。

清戏概况

清代戏剧作家作品数量都十分可观。杂剧数量1300种左右,传奇数量约在1100种左右。杂剧数量虽多于传奇,但清代戏剧的成就主要体现在传奇方面,而又以清初传奇为重头戏。清初传奇创作主要有三种流派:以李玉为首的苏州派,其身份和作品都具有较强的市民色彩;以吴伟业、尤侗为代表的文人派,其作品有较强的案头化倾向;以李渔为代表的形式派,他们讲究戏剧的娱乐功能和形式技巧。

在此三派之后,代表清代戏剧最高成就的是被称为南洪北孔的历史剧作家洪昇的《长生殿》和孔尚任的《桃花扇》。

清初以后,戏剧创作的质量急转直下,乾隆时期的杂剧传奇多平庸之作,只有蒋士铨的传奇和杨潮观的杂剧有较高的价值。

李渔还就明代传奇的得失,总结出一套系统的编剧和表演的理论,在《闲情偶寄》一书的词曲部”“演习部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清小说概况

小说创作的繁荣代表了清代文学的主要成就。从数量来看,据《中国通俗小说总目提要》和其他材料的统计,清代白话通俗小说的数量大约在400种左右;据《中国文言小说总目提要》,清代文言小说数量大约在500种左右。这个数字超过明代,居历代之首。

从题材类型看,白话小说在明代历史演义、英雄传奇、神魔、世情四大小说类型的基础上,又衍变出才子佳人小说、才学小说、讽刺小说、公案小说等新题材。文言小说在志怪、志人、传奇等传统类型的基础上形成了剪灯系列”“虞初系列、拟唐传奇系列。各种题材的小说异彩纷呈,百花齐放。

到清代,文人独立创作的小说已十分成熟,一些优秀作家认识生活和概括生活的能力都有很大提高,产生了《聊斋志异》《红楼梦》《儒林外史》等小说史上的颠峰之作。

  清前期诗文与词

第一节  清前期政治、经济和文学概论

   满族建立清王朝后,对汉民族进行残酷镇压,民族矛盾加剧,清初四十多年民族反抗的斗争连绵不断。

  满族经济带有浓厚的奴隶制残余,进入汉族地区后,把已进入后期的封建经济拉向农奴制经济,三次圈地运动,允许奴隶存在,使农业、手工业和商业遭到严重破坏。

  康熙时,停止圈地,实行科举,开设学校,缓和了矛盾,使封建经济得到恢复。

  清前期是战乱和恢复时期,文学反映了时代的特点。诗文、戏曲和小说都存在着强烈的反抗民族压迫、阶级压迫的内容。

第二节  遗民诗人

  清初的遗民诗人亲身参加了反抗民族压迫的抗清斗争。他们所写下的诗文富有强烈的战斗性和现实主义精神。以清初启蒙主义思想家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为代表,从文章内容上抨击晚明散文的空疏,强调文章的社会功能,因他们又是著名学者,所以被称为学人之文

 1 顾炎武的生平著作和文学主张:

参加抗清的保卫战,文学上主张创作的目的为经世致用”“明道救世,反对摹拟。他在《与友人书十七》中说:君诗之病在于有杜,君文之病在于有韩欧。有此蹊径于胸中,便终身不脱依傍二字,断不能登峰造极。

 《精卫》

 万事有不平,尔何空自苦?长将一寸身,衔木到终古。我愿平东海,身沉心不改。

大海无平期,我心无绝时。呜呼!君不见西山衔木众鸟多,鹊来燕去自成窠!    

 2 黄宗羲生平著作:其父黄尊素是东林党重要人物,被阉党迫害致死。明亡后抗清十余年。失败后,隐居乡间,讲学著书。尖锐批判封建政治,提出工商皆本,带有初步民主主义思想。

 《原君》

有生之初,人各自私也,人各自利也;天下有公利而莫或兴之,有公害而莫或除之。有人者出,不以一己之利为利,而使天下受其利;不以一己之害为害,而使天下释其害;此其人之勤劳必千万于天下之人。夫以千万倍之勤劳,而己又不享其利,必非天下之人情所欲居也。故古之人君,量而不欲入者,许由、务光是也;入而又去之者,尧、舜是也;初不欲入而不得去者,禹是也。岂古之人有所异哉?好逸恶劳,亦犹夫人之情也。

后之为人君者不然。以为天下利害之权皆出于我,我以天下之利尽归于己,以天下之害尽归于人,亦无不可;使天下之人,不敢自私,不敢自利,以我之大私为天下之大公。始而惭焉,久而安焉。视天下为莫大之产业,传之子孙,受享无穷;汉高帝所谓某业所就,孰与仲多者,其逐利之情,不觉溢之于辞矣。此无他,古者以天下为主,君为客,凡君之所毕世而经营者,为天下也。今也以君为主,天下为客,凡天下之无地而得安宁者,为君也。是以其未得之也,屠毒天下之肝脑,离散天下之子女,以博我一人之产业,曾不惨然。曰:我固为子孙创业也。其既得之也,敲剥天下之骨髓,离散天下之子女,以奉我一人之淫乐,视为当然。曰:此我产业之花息也。然则,为天下之大害者,君而已矣,向使无君,人各得自私也,人各得自利也。呜呼!岂设君之道固如是乎?

古者天下之人爱戴其君,比之如父,拟之如天,诚不为过也。今也天下之人怨恶其君,视之如寇雠,名之为独夫,固其所也。而小儒规规焉以君臣之义无所逃于天地之间,至桀、纣之暴,犹谓汤、武不当诛之,而妄传伯夷、叔齐无稽之事,乃兆人万姓崩溃之血肉,曾不异夫腐鼠。岂天地之大,于兆人万姓之中,独私其一人一姓乎!是故武王圣人也,孟子之言,圣人之言也;后世之君,欲以如父如天之空名,禁人之窥伺者,皆不便于其言,至废孟子而不立,非导源于小儒乎?

虽然,使后之为君者,果能保此产业,传之无穷,亦无怪乎其私之也。既以产业视之,人之欲得产业,谁不如我?摄缄縢,固扃鐍,一人之智力,不能胜天下欲得之者之众,远者数世,近者及身,其血肉之崩溃在其子孙矣。昔人愿世世无生帝王家,而毅宗之语公主,亦曰:若何为生我家!痛哉斯言!回思创业时,其欲得天下之心,有不废然摧沮者乎! 是故明乎为君之职分,则唐、虞之世,人人能让,许由、务光非绝尘也;不明乎为君之职分,则市井之间,人人可欲,许由、务光所以旷后世而不闻也。然君之职分难明,以俄顷淫乐不易无穷之悲,虽愚者亦明之矣。

《原君》反映了黄宗羲的思想和文风,鲜明有力地向封建社会最高统治者皇帝挑战,向封建国家体制、封建伦理道德观念挑战,可见其学说的民主精神与不屈的斗争精神。

3 王夫之生平著作和文学主张:哲学上倡导唯物主义;历史观主张进化论;文学上反对复古,主张创新,反对创作上的形式主义,重视创作的思想内容。

第三节 清初入仕诗人

 真正主宰清初诗坛的是入清后入仕的诗人钱谦益、吴伟业,这些诗人常为自己的政治选择而懊悔,后半生多是在矛盾与痛苦中度过。在文学上能兼融并蓄,有较高的艺术水平。

 钱谦益

曾任明礼部侍郎、南明弘光朝任礼部尚书。后率先降清,又辞官抗清。明清之际沧桑巨变和自己的污点成了他诗的素材。其为诗主张学宋,又能兼融唐人诗歌之长,汇唐宋诗风为一炉,形成情真而体婉,力厚而沉思,音雅而节和,味浓而色丽的特色。被称为清初江左三大家之首。

 《后秋兴之十三》

海角崖山一线斜,从今也不属中华。更无鱼腹捐躯地,况有龙涎泛海槎?

望断关河非汉帜,吹残日月是胡笳。嫦娥老大无归处,独俺银轮哭桂花。

 

这首诗技巧圆熟,语言沉郁,极富形象性、暗示性,代表了他后期诗歌的最高水准。

吴伟业

明崇祯时官左庶子,明亡后被迫仕清,任国子监祭酒,一年后辞归。经历与钱谦益略同,在文学观念上却不同,他取法唐诗又能吸收宋诗之长。他早年的诗华艳绮丽,藻采风流;明亡后苍凉凄楚,风骨遒劲。

 

 《圆圆曲》 

 

鼎湖当日弃人间,破敌收京下玉关,恸哭六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

红颜流落非吾恋,逆贼天亡自荒宴。电扫黄巾定黑山,哭罢君亲再相见。

相见初经田窦家,侯门歌舞出如花。许将戚里箜篌伎,等取将军油壁车。

家本姑苏浣花里,圆圆小字娇罗绮。梦向夫差苑里游,宫娥拥入君王起。

前身合是采莲人,门前一片横塘水。横塘双桨去如飞,何处豪家强载归。

此际岂知非薄命,此时唯有泪沾衣。薰天意气连宫掖,明眸皓齿无人惜。

夺归永巷闭良家,教就新声倾坐客。坐客飞觞红日暮,一曲哀弦向谁诉?

白晳通侯最少年,拣取花枝屡回顾。早携娇鸟出樊笼,待得银河几时渡?

恨杀军书抵死催,苦留后约将人误。相约恩深相见难,一朝蚁贼满长安。

可怜思妇楼头柳,认作天边粉絮看。遍索绿珠围内第,强呼绛树出雕阑。

若非壮士全师胜,争得蛾眉匹马还?蛾眉马上传呼进,云鬟不整惊魂定。

蜡炬迎来在战场,啼妆满面残红印。专征萧鼓向秦川,金牛道上车千乘。

斜谷云深起画楼,散关月落开妆镜。传来消息满江乡,乌桕红经十度霜。

教曲伎师怜尚在,浣纱女伴忆同行。旧巢共是衔泥燕,飞上枝头变凤凰。

长向尊前悲老大,有人夫婿擅侯王。当时只受声名累,贵戚名豪竞延致。

一斛明珠万斛愁,关山漂泊腰肢细。错怨狂风飏落花,无边春色来天地。

尝闻倾国与倾城,翻使周郎受重名。妻子岂应关大计,英雄无奈是多情。

全家白骨成灰土,代红妆照汗青。君不见,馆娃初起鸳鸯宿,越女如花看不足。

香径尘生乌自啼,屧廊人去苔空绿。换羽移宫万里愁,珠歌翠舞古梁州。

为君别唱吴宫曲,汉水东南日夜流!

梅村体此诗写明末清初之巨变,真实深婉,故有一代诗史之称。

清初三大家

 清初散文另一派以侯方域、魏禧、汪琬为代表,主要从文章风格上力戒晚明文章的纤佻,恢复唐宋散文的传统,被称为文人之文,号称清初三大家。

 侯方域在清初三大家中较突出,他追随唐宋八大家和司马迁的文风,讲究文章的气势和生动,一些传记文如《李姬传》、《马伶传》、《任源邃传》都能写出人物性格和生动的情节,其中不乏传奇小说笔法,人称以小说为古文辞

 魏禧认为文章之能事,在于积理积理 就是观察和认识生活。其文章受《左传》、苏洵影响,叙事简洁而又传神。《大铁椎传》记叙一身怀绝技而又不为世用的侠客,文章细腻、生动。

 汪琬论文主张明于辞义,合于经旨,博观约取,归于雅驯。他的观念比较传统,但文章长于叙事,文字朴实,《江天一传》记事简要,刻画性格鲜明,历来被人称颂。

第五节  南施北宋 南朱北王

 南施北宋指施闺章与宋琬,他们比较关心现实生活和民间苦难。施的诗风冲淡闲远,较多文人高雅格调;宋的诗风雄深磊落,怨而不怒。

王士祯自钱谦益去世后,成为一代诗坛盟主。提出了影响一代诗人的神韵说,其实质是力图摆脱政治等社会性因素对诗歌的干扰,而更多注重诗歌本身淡远清新、含蓄蕴籍的境界,强调诗歌的陶情冶性的娱乐功能。他竭力推崇王、孟诗风,作品也以描写山水景色和个人情怀为主,其诗多七言绝句。

 秋柳(并序)

 昔江南王子,感落叶以兴悲、金城司马,攀长条而陨涕。仆本恨人,性多感慨。情寄杨柳,同《小雅》之仆夫,致托悲秋,望湘皋之远者。偶成四什,以示同人,为我和之,丁酉秋日,北渚亭书。

秋来何处最销魂?残照西风白下门。他日差池春燕影,只今憔悴晚烟痕。

愁生陌上黄骢曲,梦远江南乌夜村。莫听临风三弄笛,玉关哀怨总难论。

娟娟凉露欲为霜,万缕千条拂玉塘。浦里青荷中妇镜,江干黄竹女儿箱。

空怜板渚隋堤水,不见琅琊大道王。若过洛阳风景地,含情重问永丰坊。

东风作絮糁春衣,太息萧条景物非。扶荔宫中花事尽,灵和殿里昔人稀。

相逢南雁皆愁侣,好语西乌莫夜飞。往日风流问枚叔,梁园回首素心违。

桃根桃叶镇相连,眺尽平芜欲化烟。秋色向人犹旖旎,春闺曾与致缠绵。

新愁帝子悲今日,旧事公孙忆往年。记否青门珠络鼓,松柏相映夕阳边。

 《秦淮杂诗》

 年来肠断秣陵舟,梦绕秦淮水上楼。十日雨丝风片里,浓春艳景似残秋。

 朱彝尊的诗以学力、辞藻见长,用笔雄健。早期的诗多叹息故国沦亡,感慨民生疾苦,后期格调平和闲雅。其诗由唐入宋,比较鲜明地反映了清初诗坛演变的趋势。

 第六节   清前期的词

 明末清初词坛。以陈子龙为首的云间词派作品,于风流婉丽之中寄托了历史兴亡之感。同时期的王夫之、屈大均、钱谦益、宋琬等人虽政治立场各不相同,但词作中蕴含的兴亡之感和凄楚之情多相类似。但真正开创清词风气,使之中兴的却是以陈维崧为首的阳羡词派和朱彝尊为首的浙西词派,以及自成一家的纳兰性德。

 陈维崧学识渊博,才情纵横,长调小令,均能运用自如。一生填词1800余首,古今词人无出其右。其词风格多样而以豪放为主,师法苏辛,使豪放词大放异彩。他在词创作上打破传统束缚,以现实题材入词,以重大社会问题入词,扩大了词的表现领域。创立阳羡词派。

《点绛唇》 夜宿临洺驿

晴髻离离,太行山势如蝌蚪。稗花盈亩,一寸霜皮厚。

赵魏燕韩,历历堪回首。悲风吼,临洺驿口,黄叶中原走。

 《醉落魄》

寒山几堵,风低削碎中原路,秋空一碧无今古。醉袒貂裘,略记寻呼处。

男儿身手和谁赌,老来猛气还轩举。人间多少闲狐兔,月黑沙昏。此际偏思汝。

  朱彝尊与陈维崧的词风明显不同,推举姜夔、张炎等婉约词风,认为清空是词的最高境界。注重格律技巧。创立浙西词派。

 《卖花声》

衰柳白门湾,潮打城还,小长干接大长干。歌板酒旗零落尽,剩有鱼竿。

秋草六朝寒,花雨空坛,更无人处一凭栏。燕子斜阳来又去,如此江山。

 《眼儿媚》

那年私语小窗边,明月未曾圆。含羞几度,几抛人远,忽近人前。

无情最是寒江水,催送渡头船。一声归去,临行又坐,乍起翻眠。

  顾贞观与陈维崧、朱彝尊被称为词家三绝,他以词代书写给朋友的《金缕曲》看似平淡,细品却如惊涛骇浪,用情深婉,是词中杰作。

 《金缕曲》

季子平安否?便归来,平生万事,那堪回首?行路悠悠谁慰藉?母老家贫子幼。记不起、从前杯酒。魑魅搏人应见惯,总输他、覆雨翻云手!冰与雪,周旋久。

泪痕莫滴牛衣透。数天涯、依然骨肉,几家能够?比似红颜多命薄,更不如今还有。只绝塞、苦寒难受。廿载包胥承一诺,盼乌头、马角终相救。置此札,君怀袖。

 我亦飘零久,十年来,深恩负尽,死生师友。宿昔齐名非忝窃,试看杜陵消瘦。曾不减,夜郎僝僽。薄命长辞知己别,问人生,到此凄凉否?千万恨,为君剖。

兄生辛未我丁丑,共些时,冰霜摧折,早衰蒲柳。词赋从今须少作,留取心魂相守。但愿得,河清人寿。归日急翻行戍稿,把空名料理传身后。言不尽,观顿首。

  纳兰性德是位感情丰富,才华横溢的词人,王国维对他评价甚高,说他是北宋以来,一人而已,梁启超认为他的词直追后主。尤其是他悼念亡妻词写得哀感幽绝,感人至深。

 《金缕曲》

亡妇忌日有感

此恨何时已滴空阶,寒更雨歇,葬花天气。三载悠悠魂梦杳,是梦久应醒矣。料也觉,人间无味。不及夜台尘土隔,冷清清,一片埋愁地。钗钿约,竟抛弃!

重泉若有双鱼寄,好知他,年来苦乐,与谁相倚。我自终宵成转侧,忍听湘弦重理待结个,他生知己,还怕两人俱薄命,再缘悭,剩月零风里。清泪尽,纸灰起。

 《蝶恋花》

 辛苦最怜天上月。一昔如环,昔昔都成珏。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

无那尘缘容易绝。燕子依然,软踏帘钩说。唱罢秋坟愁未歇,春丛认取双栖蝶。


浏览(197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REMEMBER
注册日期: 2007-03-22
访问总量: 426,83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五章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五章
· 七绝一组 春日感怀
· 七律一组 述怀
· 南乡子六阕
· 七律诗一组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五章
分类目录
【Noval】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五章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五章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五章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五章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五章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四章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四章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四章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四章
· 长篇小说连载 鬼之魅 第三十四章
【Poem】
· 七绝一组 春日感怀
· 七律一组 述怀
· 南乡子六阕
· 七律诗一组
· 七律六首 除夕感怀 外一首
· 千年调两阕
· 一剪梅 五阕
· 菩萨蛮 五阕
· 七律书愤五首 步韵放翁
· 七律: 秋兴步韵八首
【Comments】
· 记录和传讲是我们的使命—《鬼之
· 鬼之魅 中卷 后记
· 松下谈诗:读稼轩《贺新郎.别茂
· 营养的误区
· 《鬼之魅 上卷》已经由美国南方
· 人妖颠倒的年代---写在长篇小说
· 中国文学发展史 后记
· 中国文学发展史(60)
· 中国诗歌发展史讲座(30)
· 中国诗歌发展史讲座(2)
【Life Impression】
· 营养的误区
· 梦萦江南-栖霞寺
· 梦萦江南---中山陵前的遐思
· 梦萦江南---南京印象,英雄的城
· 梦萦江南
· 愿天堂里不再有苦难
· 梦里依稀慈母泪
· 《狐之惑》
· 这张图片比较有趣,据说可以鉴别
· 值得一看的电影:索蜜娅的决择
存档目录
2024-03-23 - 2024-03-23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8 - 2024-01-20
2023-12-13 - 2023-12-30
2023-11-07 - 2023-11-28
2023-10-05 - 2023-10-26
2023-09-10 - 2023-09-24
2023-08-09 - 2023-08-23
2023-07-15 - 2023-07-29
2023-06-07 - 2023-06-23
2023-05-03 - 2023-05-18
2023-04-03 - 2023-04-18
2023-03-06 - 2023-03-21
2023-02-03 - 2023-02-27
2023-01-03 - 2023-01-30
2022-12-08 - 2022-12-23
2022-11-17 - 2022-11-27
2022-10-05 - 2022-10-28
2022-09-13 - 2022-09-26
2022-08-03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23
2022-05-06 - 2022-05-28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4 - 2022-03-26
2022-02-01 - 2022-02-25
2022-01-02 - 2022-01-29
2021-12-01 - 2021-12-20
2021-11-04 - 2021-11-27
2021-10-11 - 2021-10-31
2021-09-27 - 2021-09-27
2021-07-01 - 2021-07-01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3 - 2021-05-19
2021-04-06 - 2021-04-16
2021-03-01 - 2021-03-14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21
2020-12-04 - 2020-12-29
2020-09-03 - 2020-09-16
2020-08-01 - 2020-08-30
2020-07-01 - 2020-07-29
2020-06-19 - 2020-06-30
2019-09-22 - 2019-09-27
2018-04-15 - 2018-04-15
2018-02-02 - 2018-02-02
2018-01-11 - 2018-01-11
2017-12-19 - 2017-12-19
2011-03-31 - 2011-03-31
2010-08-12 - 2010-08-12
2008-09-07 - 2008-09-07
2008-08-28 - 2008-08-28
2008-06-23 - 2008-06-23
2008-04-01 - 2008-04-01
2007-12-19 - 2007-12-22
2007-11-17 - 2007-11-17
2007-10-02 - 2007-10-15
2007-09-05 - 2007-09-27
2007-08-01 - 2007-08-29
2007-07-02 - 2007-07-31
2007-06-14 - 2007-06-29
2007-04-01 - 2007-04-01
2007-03-24 - 2007-03-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