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茶叶蛋  
爪牙爪牙找朋友。  
https://blog.creaders.net/u/7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茶蛋答疑课(7):贫富主仆 2008-01-24 14:42:31

 

Tegg】:同学们好。今天是讨论课。主要内容是贫富主仆的关系。

 

Students】:蛋蛋老师好。 

 

Tegg】:首先,我们来看看这四个字之间有什么组合。S1?

 

【S1】:四种:贫贱的仆人,贫贱的主人,富贵的仆人,富贵的主人。

 

Tegg】:很好。那么在一个社会上,这四种人的分布是怎么样的?S2?

 

【S2】:我认为是金字塔形的。最上面是富主,最少;下面是富仆,不多。再下面是穷主,是社会的主体,最下面,也是最多的,是贫仆,在最底层。

 

【S3】:你说的有问题。既然是社会的主体,那就应该是最多的底层喽?我认为是橄榄形的,特别是在美国和一些工业化国家,中产阶级才是主体,纳税主体,对国家贡献最大。

 

Tegg】: 还有别的曲线分布吗?

 

【S4】:我认为S3的曲线也有很大的缺陷。我同意富主最少,可是认为最穷的底层人也最少,那太天真了。没有看到美国那么多穷人,贫困线以下的人绝对不会和富主一样少。我认为是正态分布曲线,Bell shape

 

Tegg】: 澄清一下。正态分布也是两头少的。

 

【S4】:我的曲线是竖起来看的,和金字塔一样的坐标,只是用了一下正态分布的形状。

 

【S5】:你的曲线和金字塔没有什么区别么,只是直线成了曲线,还不如金字塔准确,因为没有了顶上的一小撮富主部分。

 

【S4】:那就加上那一小块,变成。。。乳房状的,(哄堂大笑。。。)。。。富主就是最上面的乳头那块。。。。(被哄笑声打断。。。)

 

Tegg】:嘘~~~!安静,安静。

 

【S6】:我觉得,美国的贫仆的数量和中产阶级比,也没有那么多。要说曲线,应该是避孕套形的。。。(更大的哄笑。。。)

 

【S3】:不对不对。其实中产阶级还是最多的。而你认为,富仆,贫主,贫仆的分布都是均匀分布的?因为你的那个形状后面是个很长的Cylinder……

 

【S6】:我可以吹气啊。这样中间那一截就鼓起来了。曲线就完美了。。(一片嘈杂。。。)

 

Tegg】:安静,安静。同学们思路都很开阔,我们不要跑题了。我来总结一下。其实各种曲线在不同的社会或时期都有不同。比如金字塔形在封建社会比较稳定。级别森严的军队或大公司也类似。比较发达的国家呢,就偏橄榄一些,因为保障体制较完善。而在曾经的共产主义时期,大家都是贫穷的主人,又偏均匀,就那啥曲线。。。Whatever! 因为时间关系,下面我要大家讨论第二个话题:在这四种人之间,大家最想和最不想做什么人?

 

【S1】:最想做富贵的主人,最不想做贫贱的仆人。

 

Tegg】:是啊,没有人愿意做贫贱的仆人。可是富贵的主人却很少,没有那么容易做到的。Anyway,这两种情况我们就不必讨论了。现在主要讨论另外两种组合:你是愿意做贫贱的主人,还是富贵的仆人?

 

【S2】:都不愿意。我还是要做主人,富贵的主人。

 

Tegg】:我理解。我们都要努力地做富贵的主人。但是世界是残酷的。绝大部分的人只能在中间这两种中选择。所以今天,我的命题是,就这两种状况下,你愿意选哪一个?

 

【S2】:很难讲。你可不可以举个例子?

 

Tegg】:好的。我讲两个中国人的例子。有没有听说过毛泽东和周恩来?

 

【S】:我们知道毛。

 

Tegg】:毛是中国的领导人,所以是主人。但那个时候中国非常穷,所以是贫穷的主人。

 

【S4】:听说他写了一本书,印得比圣经还多,应该不穷啊。

 

Tegg】:不是写了本书,是一个选集。贫穷不一定指钱,有时是理念,是生活方式和态度。中国穷,他也过穷日子,穿得很节省,很破烂。他喜欢吃猪肉,可是国家很穷的时候,他好几年没有吃猪肉。但是他一直是主人。

 

【S】:那么周是富裕的仆人了?

 

Tegg】:可以这么说。有人说周是毛的仆人,其实周一直是做最尊贵的仆人,不管谁是主人。他的富贵也不是钱多,也是一种理念。他曾经比毛的地位高,但是他不要做主人,让毛做主人。他自己管其他的一切人和事情。他是个聪明绝顶的帅哥,好有风度的,不像邓那么土,老是吐痰。周是好人,好仆人。他在他的胸前和上班的大门后面一直挂着” Serve the people”

 

【S6】:我觉得我还是要做毛。

 

Tegg】:再举个例子。这里有很多国际学生,很多国家没有美国富裕。他们毕业后留在美国,很可能就是富贵的仆人,是下级。如果回国,就可能是贫穷的主人了。

 

【S】:可是经常是留在美国变成了贫穷的仆人,回去成了富贵的主人。

 

Tegg】:这个我知道。我们现在只讨论另外两个灰色的角色。还有,我们大家以后的工作如何定位呢?比如你是到大机构做一个富贵的仆人呢?还是自己开个公司,艰苦打拼,做个贫穷的主人呢?

 

【S】:这个,确实太难回答了。都不容易。自己开个公司比较辛苦吧?

 

Tegg】: 就是在不容易选择的时候,人们才会比较。说的具体点,也不一定做主人就辛苦,做仆人就轻松。周是仆人,很辛苦。又比如,大家不少人要做医生的。是在大医院做个辛苦的,但是富贵的普通医生呢?还是回家开个诊所,做个轻松的,不是那么富裕的主人医生呢?。

 

【S】:这恐怕看个人愿意了。有的人就是愿意一辈子在大医院里面苦,认为有意思。可是这里他有很多约束,受人管,没有主人的感觉。

 

Tegg】:还有很多这样的选择摆在我们面前。是留在大城市住公寓呢,还是到乡下住一栋大豪肆?你愿意住城里一栋,不愿意乡下一套。可是乡下一栋做主人加堵车,和城里一套多睡一小时做住户之间的选择,就是灰色的了。

 

【S】:可是有时候主仆之间很难区分的。比如,在大公司,你是一个中层,你管人,是主人,也被人管,是仆人。你高薪,富裕,但没有你上司多,又是贫穷。这怎么解释?

 

Tegg】:这就是所谓橄榄形最大的那一块了。人在社会上的角色很难用一个标准界定的。甚至,在外面是主人,回家却被老婆管。有的人在哪儿都做主人,有的人无所谓做主人仆人。甚至无所谓贫穷富裕,和快乐关系不大。可有些人有钱则喜,无钱则哀。

 

【S】:那我们讨论这个还有什么意义?

 

Tegg】:这就是一个理论,当你在需要二者选一的时候,就可以看你的性格了。没有什么好坏,但是,不同性格的人适合不同的工作,适合不同的生活环境。认清下属的性格,在用人的时候可以适当安排。更重要的是,认清自己的性格,可以在人生道路上,作出符合自己的选择。

 

【S】:这确实是个很难的话题。

 

Tegg】: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而且没有答案。其实,人一生可供你选择的时候也不多,比如大学,比如结婚,比如生子,比如工作,比如买房,比如出国,关键的也只有那么几步。可是,有的人一辈子都在权衡来权衡去,在做贫穷的主人还是富贵的仆人的选择之间挣扎着。

 

(时间到了,下课。谢谢猪胃。)

 

 

浏览(47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茶叶蛋 ,24岁
来自: 小河边
注册日期: 2006-10-26
访问总量: 36,9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丹-瓦伦丁节
· 叶子花红(25):在乎的人要傻
· 星空下的爱琴海
· 【透路社消息】:茶叶蛋熟了
· 叶子花红(12):他来真的
· 九重葛(七):新客
· 另一个文凭
分类目录
【自由自在】
· 丹-瓦伦丁节
· 叶子花红(25):在乎的人要傻
· 星空下的爱琴海
· 【透路社消息】:茶叶蛋熟了
· 叶子花红(12):他来真的
· 九重葛(七):新客
· 另一个文凭
· 穷国和富国的富人和穷人
· 蜜瓜
· 刀豆
存档目录
2008-02-20 - 2008-02-20
2008-01-24 - 2008-01-24
2006-10-25 - 2006-10-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