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茶叶蛋  
爪牙爪牙找朋友。  
https://blog.creaders.net/u/7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刀豆》贴后帖 2008-01-24 14:53:12

 

 

《刀豆》贴后帖

 

我的《刀豆》贴出来后,从跟帖反应看,比我那天晚上吃饭的情形好多啦。因为没有人和我一样,从小吃刀豆的,而且很想念。归纳一下,看看你自己是哪一类?

 

第一类:没听说过刀豆,也没见过刀豆,四季豆叫四季豆,扁豆叫扁豆。(相安无事)

 

第二类:听说过刀豆,但没见过刀豆,四季豆叫四季豆,扁豆叫扁豆。(终于见到了。)

 

第三类:听说过刀豆,但没见过刀豆,四季豆叫刀豆,扁豆叫扁豆。(很多人,把四季豆叫做刀豆。)

 

第四类:没听说过刀豆,但见过刀豆,四季豆叫四季豆,刀豆叫扁豆。(我怀疑。)

 

第五类:听说过刀豆,也见过刀豆,四季豆叫刀豆,刀豆叫扁豆。(我怀疑。)

 

第六类:听说过刀豆,但没见过刀豆,四季豆叫四季豆,扁豆叫刀豆。(错了吧?)

 

第七类:听说过刀豆,也见过刀豆,四季豆叫四季豆,扁豆叫月亮菜。(耶~~!)

 

第八类:。。。。。。

 

 

哈哈,眼睛看花了没有哇?

 

从形态上看,四季豆和刀豆区别很大的。但只看照片,刀豆和扁豆有点像。扁豆的别名在汉语里至少有二十几种,最常见的是月亮菜,多好听的名字啊,但极少叫刀豆的。刀豆很大,像刀像剑,小嘎问刀豆有多长,嗯,有六寸到一尺多长吧,一到两寸宽,半寸厚的豆荚,全是豆荚肉,豆子小得看不见;而扁豆只有两三寸,豆子大,豆荚很薄,像个月亮弯弯牙儿。

 

 

由于,呃。。。由于很多人从来都把四季豆叫做刀豆,我这么一说,似乎要动摇一直认为的东西,将信将疑是肯定的。那么,是不是刀豆叫错了呢?要不要改口呢?我倒觉得不必要。我个人也没有这个能力。不就是个名字么。同一样东西叫不同的名字,同一个名字指不同的东西,那也太正常了。不要说世界各地叫法不一,就是同在汉语里,也是别名几十个。有的是词源不同,有的就是以讹传讹。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有一个理论上唯一的名字,拉丁名,也叫科学名。

 

如果,我这篇《刀豆》能让没有见过的知道,还真有一种长得像刀叫做刀豆的东西,也就功德圆满了。这个家伙长得像刀,汉语,韩文,日文,英文,拉丁学名都叫做刀豆。(Sword或者gladiata 是剑,whatever。)

 

无独有偶,昨天QWE在窝棚贴了一种花,黄色的,还没有叶子。我以为他在询问,看了一眼,打了连翘两个字就走了。等我后来再打开窝棚,看到书记姐,开心姐等几位在我后面都说是迎春花,北方这么叫,南方也是这么叫。我又落单了。结果后来老Q说这是个考题,就我对。心里暗暗得意了一下,又成了掌握真理的那个少数人了。从花的形态上我第一感觉是连翘,没有仔细看。老Q后来说连翘四个花瓣,迎春花六个花瓣,还说了花枝的区别。马上春天了,如果你家院子里,或者路边有迎春花开了,看看真的是迎春花,还是连翘。嘿嘿。

浏览(47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茶叶蛋 ,24岁
来自: 小河边
注册日期: 2006-10-26
访问总量: 36,9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丹-瓦伦丁节
· 叶子花红(25):在乎的人要傻
· 星空下的爱琴海
· 【透路社消息】:茶叶蛋熟了
· 叶子花红(12):他来真的
· 九重葛(七):新客
· 另一个文凭
分类目录
【自由自在】
· 丹-瓦伦丁节
· 叶子花红(25):在乎的人要傻
· 星空下的爱琴海
· 【透路社消息】:茶叶蛋熟了
· 叶子花红(12):他来真的
· 九重葛(七):新客
· 另一个文凭
· 穷国和富国的富人和穷人
· 蜜瓜
· 刀豆
存档目录
2008-02-20 - 2008-02-20
2008-01-24 - 2008-01-24
2006-10-25 - 2006-10-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