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艾畦的博客  
时评,政经,文史哲  
https://blog.creaders.net/u/789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教师节还是不改的好 2013-09-15 16:30:06

前些天,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草案”的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出,教师法的第六条“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拟修改为“每年9月28日为教师节”这样大陆两岸教师节将统一为孔子诞辰日。近来接连几个法案都先公布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这反映了政治生活和社会管理的进步。

大陆目前的教师节创始于1985年,对扭转文革以来教师地位的下降、师生关系的紧张起了良好的作用。9月10日这个日子也定得很好,因为这个日子是刚开学不久,恰好适于开展奠定一年基础的尊师重教活动,特别是对刚入学新生更是这样。如果改为9月28日,对开展尊师重教活动的时机显然不如9月10日。虽然9月28日对教师放假有利,但会不会给学生以“老师就想着放假”的感觉呢?

现在香港、澳门都随大陆将教师节定为9月10日只有台湾的教师节是9月28日。其实各自延续习惯也没什么不可以,即使一定要统一两岸教师节,是不是只有大陆向台湾看齐才是“统一”呢?

国民党政府是于1939年将孔子诞辰日做为教师节的,那时也正是国民党政府准备仿效希特勒搞“一个领袖”的时候。国民党政府到台湾后继续以孔子诞辰日做为教师节,也不能不考虑台湾戒严38年的政治背景,台湾戒严时期人们的人身自由和思想自由所受的禁锢不见得比那时大陆好多少。

人们都知道,国民党尊卑等级之风很重。经历过建国前国民党军队和共产党军队的人普遍讲:国民党军队中官兵尊卑习气极重,而那时共产党军队官兵相当平等,并认为这是共产党能得天下的一个重要因素。直到现在,国民党主席批文件仍称“裁示”。

     我们有理由讲,教师节孔子诞辰日联系到一起,这涉及了继承传统文化中优秀成分还是腐朽成分的问题,用毛泽东前主席建国前的话讲,是继承“民主性精华”还是“封建性糟粕”的问题。

其实在先秦诸子中,对我们现代社会来说,也许更应该尊重管子和墨子。管子是一位与时俱进、勇于改革的政治家,成功地实现了富国强军,强调“以人为本”,而且颇具现代法制意识,主张“君臣上下贵贱皆从法”,这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古代社会中也可以说是最先进的。墨子是我国先秦时期科学技术之集大成者,这对于之后长期缺乏科学传统的中国社会来说,尤为难能可贵,而且墨子的一些观念主张也比较反映平民百姓的利益和诉求。

而孔子则是强调君本纲常、尊卑有序,教导人们克己敬上、畏惧权威。孔子的这一套完全适应了君主专制下禁锢社会的需要,所以君主越是专制、社会越是禁锢封闭时,孔子就越被尊为圣人。正如西方社会是突破中世纪经院哲学束缚才实现向现代社会转变一样,中国社会也是突破孔学礼教束缚才实现向现代社会转变的。这一转变西方用了好几百年,我们的这一转变可以说还没完成,还需要一些时间,但我们不应再做障碍这种转变的事情。

浏览(75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艾畦的BLOG
注册日期: 2013-09-05
访问总量: 57,3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拾遗补阙,姑妄言之(下)
· 拾遗补阙,姑妄言之(中)
· 拾遗补阙,姑妄言之(上)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六)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五)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四)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三)
分类目录
【时评】
· 拾遗补阙,姑妄言之(下)
· 拾遗补阙,姑妄言之(中)
· 拾遗补阙,姑妄言之(上)
· 过哪条河?
· 教师节还是不改的好
【政经】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六)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五)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四)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三)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二)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一)
· 中国的金融改革应吸取美国的前车
· 中国的金融改革应吸取美国的前车
· 新民主主义──原版挺好的
· 希腊财政危机是源于社会福利吗?
存档目录
2015-03-15 - 2015-03-19
2014-10-09 - 2014-10-27
2014-04-03 - 2014-04-06
2013-11-05 - 2013-11-20
2013-10-07 - 2013-10-28
2013-09-06 - 2013-09-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