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艾畦的博客  
时评,政经,文史哲  
https://blog.creaders.net/u/789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过哪条河? 2013-11-13 13:03:12

读了这次三中全会公报,首先感到宽慰的是,原先所担心的那种以“彻底私有化和市场化”为目标的“资改”、“乱改”倾向并不明显。我特别注意到公报中的两处提法:一处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另一处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比起三中全会前一些“精英”和媒体的喧嚣来,这两处提法还是相当全面、均衡的。总的感觉,这次公报基本延续了多年来稳中求进的基调,有一个大国领导层应有的沉稳持重气象。

现在很多人在谈论:中国到某某年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人均收入到某某年将达到多少。这种乐观自信的态度源自三十余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而这三十余年来的发展成就源自文革后几代领导人所奉行的“适度中间路线”。那些乐观的目标都有可能实现,但前提条件是继续奉行这种“适度中间路线”。无论是倒退回僵化的老路,还是滑向“新自由主义”邪路,不仅那些乐观的目标实现不了,连已有的成就也保不住。

文革结束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人提出了“改革开放”的口号,获得了绝大多数人的衷心拥护。但往哪改?改成什么样?人们心中并没有底。邓小平形象地讲要“摸着石头过河”,这在当时的确是务实、可行的策略,但仍然没有消除人们心中的疑问:河对岸在哪?河对岸什么样?

三十年过去了,我们现在对我们当前所处的境地和前后左右似乎能有大致的轮廓:

我们从斯大林体制出发搞改革,前面的确有一条河。这条河的宽度和深度都属中等,河对岸是“经济上在政府主导下的混合经济、政治上协商合作法制民主”的康庄大道。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2007年讲:“中国过河已经过了一半了

我们的右面还有一条河,名为“彻底私有化和市场化”,水深流急,南美人和前苏东人已经在里面淹死了不少,河对岸是西方右翼势力所向往的由私人大资本主导经济政治社会、西方左翼力量一直在抵制制衡、从未在任何西方国家完全实行过的“自由天堂”。我们为什么要过这条河?

我们的左面还有一片“经济上消灭私有制和商品经济、政治上搞阶级斗争和阶级专政”的泥潭。文革后经过解放思想、破除僵化迷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我们好不容易才走出这片泥潭。邓小平92年南巡时仍然讲:“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这反映出“左”的思维惯性那时仍然十分强大。

从邓小平南巡到现在已经二十来年了,左翼僵化思想已大为削弱,但右翼“新自由主义”思想由于有深厚的国际理论背景,在中国已经成了气候,所以我们现在恐怕应该说是三四分防左、六七分防右。

我们的右前方还有一条岔路,名为“国家资本主义”或“权贵资本主义”,马科斯时代的菲律宾、苏哈托治下的印尼卡扎菲领导的利比亚等,都可以说属于这一类。

我们的左前方也有一条岔路,名为“国家社会主义”,崇尚“一个元首、一个声音、一种思维”。 

    无论是左面的泥潭、右面的“自由天堂”还是那两条岔路,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缺乏或破坏了公众的监督制衡。这次三中全会公报中讲:“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但要探索出一种既能有效地监督制衡公权力又不影响社会稳定、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民民主形式,恐怕是个难度很大的课题。

那么发达经济体在哪?从经济结构秩序、政府监管调节、贫富差距控制、公众监督制衡等各方面来看,发达经济体应该在我们前面那条河的对岸。但他们情况也各自不同,有的负担过重,有的零部件老化,有的引擎出了毛病。我们在完善自身、过河上岸后,赶上、超过他们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近现代历史上,主要大国的崛起都伴随着自主创新的思想理论、包括经济学理论的产生和发展。

    英国1588击败西班牙无敌舰队向日不落帝国迈进的过程中,先后出现了重商主义、古典经济学、凯恩斯主义三大经济学理论高峰,也出现了空想社会主义、很大一部分马克思主义、费边社会主义等影响人类进程的左翼思想。但自二战后英国逐渐衰落,再没有产生那样令人叹为观止的思想理论了。

亚当斯密的《国富论》首次出版的1776年正好是美国的建国年,其思想不久就传到美国。如果按照亚当斯密比较优势理论美国就应该发展农业而不是制造业曾担任过美国第一任国务卿和第三任总统杰斐逊有农场主的背景,他支持亚当斯密这种看法但美国第一任财政部长汉密尔顿坚决反对汉密尔顿认为:自由竞争、自由贸易、比较优势理论是为强国服务的理论,会使其它国家受强国操纵,永远处于附庸国地位。他主张建立强有力的联邦政府、成立国家银行、政府扶持制造业、用关税保护本国企业的发展。他的这些主张当时受到冷落,但自1812年第二次英美战争后成为美国多半个世纪的基本国策,最终使美国跃居世界第一。那时的美国决策者中间曾经流行过这样的格言:不要按照英国人所说的去做,而要像英国人所做的那样去做。”直到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后,才学当年英国人那样,宣扬起自由贸易、自由市场、世界分工、比较优势等理论来,而且也学会了当年英国人的说一套做一套,一切从本国利益出发、为本国利益服务。

    德国人也不认同亚当斯密的经济学思想。德国历史学派的先驱者李斯特直截了当地指出:亚当斯密的自由贸易思想是为英国利益服务的。他强调:生产财富的能力要比财富本身重要得多向国外购买廉价商品,似乎可以增加财富,看起来比较划算但从长远来看,将会阻碍德国工业发展,使德国长期处于从属国地位。李斯特和他的继承者们发展起了一整套国家干预、主导、扶持经济发展的理论和主张。在俾斯麦首相领导时期,德国统一了货币、度量衡、邮政,建立了中央银行李斯特等人理论主张得以实现结果原本相当落后的德国30年时间就超过了法国和英国。虽然在经济总量上次于美国,但在工业、科技、生产率、社会保障的很多方面,德国都跃居世界第一。直到现在,德国的国家干预经济程度一直重于美国,很多经济指标和稳定性也一直优于美国。

日本近代积极学习西方而在经济和国力上“脱亚入欧”,但他们在学习西方时并不是没有自己主见的。明治维新后,日本政府派遣了一个大型代表团考察欧美各国。他们没有照搬当时还如日中天的英国模式,而是独具眼光地采纳了当时还在初始发展阶段的德国做法,在强有力的中央政府主持下变法图强、发展经济,结果很快跻身于世界强国。就是二战战败后在美国的监控下,他们也没完全听美国人的,而是坚持自己独特的“国家管理式资本主义”,甚至制定了好几个四年经济计划,结果30年就成为世界第二。后来越来越听美国的、越来越学美国,反倒渐渐不行了。

前苏联的优先发展重工业的“超工业”模式和五年经济计划显然有严重弊病,但也是自己的独创,并且建立起自己的体系完整的政治经济学。当然在轻工业和农业上不行,但谁也不能否认在基础项目和重工业方面是很不错的,很快从欧洲最落后国家之一到能自己生产飞机航母原子弹氢弹,能与德国美国相抗衡,并首先发射卫星和载人宇宙飞船。到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完全否定自我、完全没了主见,虚心做西方小学生,虔诚接受西方老师指点,结果是国家崩溃、经济崩盘。直到普京采取了一系列同“华盛顿共识”对着干的措施,俄国才稳定下来,逐步恢复了生机。

亚洲四小龙除香港外也都没有照搬英美一套,而是坚持在政府主导下发展经济,结果进入发达经济体行列。而南美和菲律宾印尼等接受新自由主义的指导,结果经济大幅度滑坡,与发达国家的距离越落越远。

    我国近代受传统文化中“述而不作”、“畏圣人之言”的束缚太重,绝不敢有自己的主见、创见。要么虔诚地尊奉祖宗那一套,要么全盘照搬国际上最时髦的英美那一套,能把二者拼凑到一起、搞“中体西用”已经很了不起了。但无论是“虔诚尊奉”还是“全盘照搬”都越来越不行。后来还是孙中山立足中国实际,提出“三民主义”,才据以立党立国。中国共产党虽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但在建国前也没有照抄照搬,而是建立了独具特色的“新民主主义”理论,因而获取人心、得了天下的。

我准备再次提及林毅夫所介绍的、由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麦克•斯宾塞所领导的世界银行增长与发展委员会的那份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从二战后到现在共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3个经济体取得了“维持25年或更长时间年均7%或更高增长率”的成绩这13个成功的经济体有五个共同的特点:第一,他们都是开放经济,并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时利用世界上已有的知识进行产业和技术创新;第二,他们都达到了宏观的稳定;第三,这些经济体都是高储蓄、高投资;第四,都是市场经济体;第五,都有一个高效并积极的政府,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重要作用。

二战以来世界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已涌现出大量新的情况和丰富的成功经验,我国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教训和经验更是我们所切身感受的。这迫切需要将这些国内外经验教训上升为理论,再反过来更自觉地指导下一步实践。但我国的一些“师”和“家”们只是把头埋在某些教科书、“权威”著作、“经典”著作的沙子里,从某些既有的观念教条出发忙着刻舟求剑、削足适履、邯郸学步、按图索骥、照抄照搬不走样。这种“师”和“家”们是在帮正忙还是帮倒忙呢?

我们都知道,数学、几何的全部体系都是建立在几条简单的公理之上;而公理是不证自明的命题,也就是说,公理是无法用逻辑来证明、也不需要证明、而是在日常实践中被相信的命题。在有所不同的公理之上可以建立起完全不同的理论体系,欧氏几何和非欧几何的例子大家都很熟悉。

经济学的理论体系也无非是建立在几条简单的、不证自明的公理之上,而这些公理之一应该是对市场的理解。

一种理解认为市场是有害的,是万恶之源。

另一种理解认为市场万能,市场总是对的。

再一种理解认为市场有利也有弊,同水、火、原子能等自然力量一样,能为利也能为害,只有控制它才能利用它。

    这三种理解都是无法用逻辑来证明的命题,全凭日常生活实践中形成的信念。在每一种命题基础上都可以建立起恢宏壮观、自足自洽的理论大厦,但哪种理论大厦更适合人居住就看人们的判断了。

    现在不少人讲:“时代呼唤中国自己的经济学家。”我国现在在科学技术上主要还是这学学、那抄抄,自己的发明创新、自主品牌还很少;在思想理论、包括经济学理论上也主要还是这学学、那抄抄,而不少“师”和“家”们还心满意足、以此为荣。中国什么时候能有自己的经济学理论、自己的经济学家呢?

浏览(85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艾畦的BLOG
注册日期: 2013-09-05
访问总量: 57,3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拾遗补阙,姑妄言之(下)
· 拾遗补阙,姑妄言之(中)
· 拾遗补阙,姑妄言之(上)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六)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五)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四)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三)
分类目录
【时评】
· 拾遗补阙,姑妄言之(下)
· 拾遗补阙,姑妄言之(中)
· 拾遗补阙,姑妄言之(上)
· 过哪条河?
· 教师节还是不改的好
【政经】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六)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五)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四)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三)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二)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一)
· 中国的金融改革应吸取美国的前车
· 中国的金融改革应吸取美国的前车
· 新民主主义──原版挺好的
· 希腊财政危机是源于社会福利吗?
存档目录
2015-03-15 - 2015-03-19
2014-10-09 - 2014-10-27
2014-04-03 - 2014-04-06
2013-11-05 - 2013-11-20
2013-10-07 - 2013-10-28
2013-09-06 - 2013-09-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