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艾畦的博客  
时评,政经,文史哲  
https://blog.creaders.net/u/789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希腊财政危机是源于社会福利吗? 2013-11-05 13:54:23

    2009年10月初,希腊政府宣布,2009年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将分别达到12.7%113%,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60%的上限。随后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相继调低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希腊债务危机正式拉开序幕。随着主权信用评级被降低,希腊政府的借贷成本大幅提高财政危机爆发。

希腊为什么会出现债务危机和财政危机?相当流行的一种说法是:希腊社会福利太高,希腊人享受了超过他们经济水平的幸福生活,拖垮了希腊经济。国内一些包括“大师”级人物在内的专家学者也站出来,高瞻远瞩地指出:社会福利是虎背,骑上就下不来;要防止我国出现欧美国家那种“高社会福利病”。

    首先明确,“社会福利”一词有广义和狭义两种含义。广义的社会福利比社会保障内涵更广,泛指社会提供的能使人们生活幸福的各种条件一般包括养老、失业救助、医疗、社会服务、住房、教育等而狭义的社会福利特指照顾处于特殊困难之中的老年人、孤儿和残疾人我们平常讨论、争议的主要是广义的社会福利。

过高的社会福利所起的作用肯定是负面的,会滋生不劳而获的习气:一个没有任何理由就不工作的人如果也能过上接近平均水平的生活,那很多人就会选择不工作。那么希腊是不是社会福利过高呢?欧美国家的社会福利是不是普遍过高呢?

    从大面上看,希腊人确实过的悠闲:很多人每天只工作6.5小时,作息时间一般是上午9点到下午4下午4点多钟后就没什么人干活了,睡一个长下午觉,然后是丰富多彩的夜生活。但要说希腊人好吃懒做、不干活,那恐怕不是实情,不然希腊人均27,000多美元的GDP从哪来的?(也奇怪,中国人拼死累活地干,怎么2012年人均GDP才合6,094美元?)

要说希腊的社会福利过高,也不是实情。希腊财政危机爆发时,希腊社会福利支出占GDP的比重20.6%这在欧洲国家中只能说中下等水平。其中退休养老、医疗、免费教育等还是可以的,但失业补助并不高。希腊的失业补助开支还不到GDP0.1%,仅为欧盟国家平均水平的1/5这样低的失业补助水平是养不了懒人的。

作为对照,我们看一下欧美主要国家社会福利开支GDP的比例:美国为21%,澳大利亚为22.5%,加拿大为23.1%,英国为25.9%德国为27.6%挪威为33.2%法国为34.9%丹麦为37.9%瑞典为38.2%日本为18.6%

但社会福利开支GDP的比例高并不一定意味着国家财政状况不好。上述国家中以丹麦和瑞典的社会福利开支GDP的比例最高,但丹麦政府赤字仅为GDP2.6%瑞典甚至财政盈余这是怎么回事呢? 

希腊财政危机爆发后,希腊媒体披露了一件令人惊讶的事情:全希腊登记的百万富翁只有6个人!

这怎么可能?希腊国再小,也有一千多万人,人均GDP也不算低,怎么会只有6个百万富翁?显然,绝大部分有钱人都在隐瞒收入、逃税漏税,而希腊政府竟然不管。

    当然,不仅有钱人逃税漏税,人性都差不多,既然政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能逃能漏的都在干。2010希腊财政部秘书长乔奥嘎库帕罗斯表示希腊偷漏税现象相当普遍和严重,每年偷漏税总额超GDP40%,约合1000亿欧元。而如上所述,希腊爆发财政危机时政府财政赤字占GDP也不过是12.7%

只有工薪阶层没法逃漏税,因为工薪阶层的税款在发工资时已经扣了。所以希腊的个税结构同现在中国很相似:都是工薪阶层负担了国家个税的大部分,越有钱的人越少交税、不交税。

当希腊政府宣布缩减政府开支时,希腊民众群起抗议。一些媒体把希腊民众描绘成被惯坏了的只知享受者,但这是歪曲。其实希腊民众的主要诉求是:凭什么我们依法交税,而有些人却可以逍遥法外?为什么我辛苦了一辈子,交税交保险,到老了拿不到退休金?

希腊的社会弊病还不止于此。

希腊不登记、不受监管、更谈不上纳税的灰经济、黑经济非常猖獗,据认为可以相当于希腊国内生产总值的1/41/3而希腊政府竟然不管。

而且希腊“贪腐文化”根深蒂固,办事送“红包”已约定俗成。根据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一份研究报告,贿赂、献金和其他公职腐败致使希腊政府每年损失200多亿欧元,相当于希腊GDP的8% 

因此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说:希腊的财政危机与社会福利基本没有关系,而是多种社会弊病造成的。希腊人自己对这点也很清楚,当时的希腊新任总理在谈到财政危机的严重性时,也根本没提及社会福利,而只强调“腐败法规不健全以及惩处不力是造成危机的根源”。而一些媒体大讲希腊社会福利如何如何,人们有理由认为是一些利益相关者在有意转移视线。

由于历史的原因,有人认为还有宗教的原因,南欧国家政府普遍“软、散、懒”,所以“欧猪五国”除爱尔兰外都是南欧国家。而欧洲靠北面的国家历史上形成了一只严谨、强势、高效、又受到民众监督的官僚队伍,对社会的监管相当有效,社会弊病较少。所以即使像北欧国家那样社会福利高出希腊几乎一倍,财政状况仍然很健康。

当然,过高的社会福利是会带来负面作用的。笔者在加拿大住了多年,听当地人谈起80年代时,普遍摇头,说那时税收重、福利高,人们没有工作积极性。所以当右翼政党提出减税、削减政府开支、强调个人努力个人责任的价值观时,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拥护。在这种民心所向下,西方左翼政党也纷纷向中间靠拢。90年代美国民主党的克林顿和英国工党的布莱尔提出“第三条道路”,摒弃了以往过分强调再分配、高福利的倾向,在继续强调社会公正性的同时也注重发展经济、提高生产效率,使左翼政党重新获得人们支持拥护。人们普遍承认,在他们执政期间,经济、社会状况都是不错的。随后由于美国执政的右翼政党向右走得太远,使社会贫富差距再次扩大,经济波动渐趋失控,直至08年爆发金融危机,此后西方社会和民心又普遍左转,这是大家都看到的。

在左右翼力量博弈下,近些年来加拿大的社会福利支出占GDP的百分之二十三、四,基本没有再听到有人抱怨福利太高,也基本没有听到有人抱怨福利太低,看来这是一个对加拿大人比较合适的社会福利占比。北欧国家税收和福利都明显高于其它国家,但北欧人习惯、接受、没有抱怨、经济发展和财政状况都很健康,看来符合他们的国情。还是那句话:让脚感到舒适就是合适的鞋。

中国的社会福利占比没有见到权威的数据。见到一份2010年的政府支出数字,我们来计算一下:2010国内生产总值GDP)为403260.0亿元政府(包括地方政府)支出中,社会保障和就业9130.62亿元,约占GDP2.3%医疗卫生4804.18亿元,约占GDP1.2%教育12550.02亿元,约占GDP3.1%城乡社区事务5987.38亿元,约占GDP1.5%文化体育与传媒1542.70亿元,约占GDP0.3%;以上总计为GDP8.4%。近两年应该有所增加,但恐怕也到不了GDP10%。这连欧美中等水平的一半都不到,比一些亚非拉国家还要低些,在这种情况下讲防止“高社会福利病”是不是超前了点?

希腊的社会弊病我们也全有:

    希腊工薪阶层负担了国家个税的大部分,全国每年偷税款相当于GDP40%如以前引用过的数据,我国个税的65%来自占个税缴纳群体80%的中低工薪收入者美国个税的65%是由占个税缴纳群体10%的高收入者承担的。有一则流传很广的评论讲:“我国为数不少的企业老板们都名列在各种各样的富人排行榜上,而他们的企业却纳税不多,在纳税排行榜上默默无闻,以致于被民众与媒体讥称为财富的巨人,纳税的侏儒’。至于全国每年偷税款相当于GDP多少就不大清楚了。

    希腊不登记、不受监管、更谈不上纳税的灰经济、黑经济据认为可以相当于希腊国内生产总值的1/41/3有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读者自己分析:“截至2012年底,中国大陆千万元富豪人数已达105万人,亿元富豪逾6.45万人。资产超过10亿的巨富人群中,属于阳光财富的只有2700人,其余5400人均为隐性财富。”前不久审判的陕西神木县“房姐”有4个户口在多地拥有房产,仅在京41套住房,总价值亿元按一个县市有一、二十个“房姐”的保守估算,全国不登记、不受监管、更谈不上纳税的灰经济、黑经济可以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多少? 

    希腊贿赂、献金和其他公职腐败每年造成的损失相当于希腊GDP的8%对我国公职腐败造成的损失多少有不同估计,自相当于我国GDP5%至15%的估计都有,当然都没有太可靠根据,作参考而已。

不过凭良心讲,中国政府还真不能说是“软、散、懒”,而是文革后百废待兴、千头万绪、发展稳定改革面面都要顾到,因此一些问题还提不到日程上来。不过近来看到,收入分配改革已明确成为这一届政府优先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反映出这方面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了。其实收入分配领域的事,叫改革也行,叫加强管理也行;正如当年张居正搞的,叫改革也行,叫加强管理也行。

改革固然是红利,加强管理也可以说是红利,甚至可以说是收效更快的红利。拿希腊来说,堵住逃漏税的漏洞可以增加GDP40%,清理灰经济、黑经济可以增加GDP2535%,打击腐败可以增加GDP8%,合计增加GDP70%以上。经济发展即使持续8%的高速度,多少年才可以增加70%GDP

希望三中全会能在收入分配改革和管理上形成共识,由此得到的“红利”足可以支持我国社会福利水平逐渐提高到GDP20%左右。这样可以有效地缩小贫富差距,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扩大消费和内需,增加就业,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浏览(3651)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3-11-06 19:48:02
怎么回事?我们知识不够相信谁呢。
回复 | 0
作者:ddti 留言时间:2013-11-06 18:43:38
这种不列出数据来源和只采用符合自己想法数字的文章是浪费你我时间。
回复 | 0
作者:Hello Kitty 留言时间:2013-11-06 13:45:47
通篇的胡说八道,黑白颠倒,是非不分,希腊这么多的弊病,根源只有一个 - 左疯(痴)们拥护的社会主义理想和政策把人最丑陋的本性发挥得淋漓尽致,活活拖跨了现代文明的发源地!美国也正在O8的带领下,在左疯(痴)们的簇拥下,沿着希腊走过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奋勇前进...
回复 | 0
作者:qhr 留言时间:2013-11-06 11:01:18
'希腊的工薪阶层负担了国家个税的大部分,全国每年偷漏税款竟相当于GDP的40%。'

那希腊每年的赋税额是GDP的百分之几十?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3-11-06 07:29:37
写的不错。我原来以为是因为高福利。而且还与选举制度有关。为了选票政党政客允诺高福利。这也是质疑民主制度的经常的理由。不知楼主能否分析一下,为什么同是民主国家,或民主水平差不多的国家,腐败贿赂的水平大不一样呢
回复 | 0
作者:afammer 留言时间:2013-11-06 04:52:19
I should read my previous post first before sent it to the website. I hope the administrator provides a "read" sign first before anyone can publish his/her post.
回复 | 0
作者:投资女官 留言时间:2013-11-06 04:48:21
写得很不错,文笔自然流畅,有理有据,顶一下。
中国还有一个类似问题,如果算上地方政府和各种隐形债务,债务/GDP% 也很高,接近100%。接近南欧的这些国家了。
回复 | 0
作者:afammer 留言时间:2013-11-06 04:47:34
good article! you change my impression on Greece ordinary people which should only take part of the problem.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3-11-05 19:46:24
好文!学习了。我猜想,各国GDP的统计和数字计算,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不一定是衡量国民财富和财政状况的最好指标。社会创造财富的能力和效率与社会福利水平之间的关系,也许是一个更合适的观察角度。
回复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3-11-05 15:20:38
这才是有理有据的好文章。
中国这些年的问题是经济政策太右,造成贫富差距过大。这是很多群体事件的根本原因。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艾畦的BLOG
注册日期: 2013-09-05
访问总量: 57,3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拾遗补阙,姑妄言之(下)
· 拾遗补阙,姑妄言之(中)
· 拾遗补阙,姑妄言之(上)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六)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五)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四)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三)
分类目录
【时评】
· 拾遗补阙,姑妄言之(下)
· 拾遗补阙,姑妄言之(中)
· 拾遗补阙,姑妄言之(上)
· 过哪条河?
· 教师节还是不改的好
【政经】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六)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五)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四)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三)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二)
· 政府主导,驾驭市场(一)
· 中国的金融改革应吸取美国的前车
· 中国的金融改革应吸取美国的前车
· 新民主主义──原版挺好的
· 希腊财政危机是源于社会福利吗?
存档目录
2015-03-15 - 2015-03-19
2014-10-09 - 2014-10-27
2014-04-03 - 2014-04-06
2013-11-05 - 2013-11-20
2013-10-07 - 2013-10-28
2013-09-06 - 2013-09-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