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芦笛的博客  
风含翠筱娟娟静,雨裛红蕖冉冉香  
https://blog.creaders.net/u/842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院士也会这么笨? 2022-12-15 03:50:40

昨天看到法国《世界报》说,中国突然放开封控,彻底躺平,估计当局已决心让病毒传播,寄希望于群体免疫。今天又看到有人将“无双国士”钟南山就“群体免疫”的先后一系列表态截图贴了出来: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这自相矛盾说明了什么?它说明,从瘟疫自2019年年底爆发起,直到2021820日止,钟院士花了将近两年的时间,才总算弄明白了“群体免疫”这个世界上最简单的概念。

“群体免疫”(herd immunity)是在发明了种牛痘预防天花后形成的概念。科学家们发现,其实并不需要给所有的人都接种,只要接种覆盖率达到了一定比例,病毒就再不会传播了。这是因为接种者产生了对病毒的免疫力,即使接触到病毒也不会被感染,因而也就不会传播。当这种人达到一定比例后,少数没接种的人再也接触不到传染源,病毒的流行也就停止了。

这概念之简单,即使是小学生也能理解吧?为什么不但饶毅不懂,在疫情从武汉传播到全世界,英国一度考虑采取群体免疫战略时,要出来强烈反对,声称:“完全没有疫苗接种的群体不可能出现群体免疫。”而且连堂堂院士都竟然不懂呢?

他们竟然不知道,人类获得免疫力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预防接种。这在上面已经讲过了。另一种是自然感染,被感染者倖存下来,就此获得了对该病的免疫力,对未被感染的人起到了保护作用。

麻疹病毒是传染力最高的病毒,其疫苗直到1963年才在西方上市。我辈儿时根本就没有,绝大多数人都害过麻疹(俗称“出痧子”),但有的幸运儿却从未出过痧子。那是因为他们身边的人全都被感染过了,获得了终身免疫力,不会再传播病毒,于是他们也就无缘接触病毒。这就是靠自然免疫建立群体免疫。当然,若是病毒毒性较高,还想靠自然感染建立群体免疫,那就得付出相当高的人命代价。

钟院士反对群体免疫,是因为他误以为群体免疫只能靠天然感染建立,不知道预防接种就是建立群体免疫的最有效与最安全的方式。直到将近两年后,他才终于悟出了预防接种的目的。而饶教授否定可以通过自然感染实现群体免疫,就更是令人咄咄称奇。如今当局要靠天然感染来建立群体免疫了,他自己也阳了,不知道他是否终于明白了这个最粗浅的免疫学概念。

其实两年后钟南山还是没有完全明白,因为他说只要中国超过80%的人口接种,便可实现群体免疫。这个目标英国早就达到了,但如今也没能实现群体免疫。刚才查看了一下政府的通告,英国仍然处于2级(Tier 2)警觉(alert, not alarm)状态中,亦即病毒仍在流行,但医疗系统尚能承受,不至于过载。如果英国真的实现了群体免疫,那病毒就不会再流行了。

为什么接种率如此之高还不能阻断病毒流行?这是病毒的两个性质决定的。首先是病毒的稳定性。越稳定的病毒,建立群体免疫就越容易。天花病毒的结构是最稳定的,于是在广泛接种牛痘后,它就消失了。反过来,病毒结构若是不稳定,时时发生突变,结构改变到一定程度后,人体通过自然感染或是预防接种产生的抗体没法完全认出来,就出现了所谓“免疫逃逸”。

不幸的是,新冠病毒就是这种极不稳定的病毒。无论是预防接种,还是天然感染,都难以让人体获得彻底的免疫力。现在的疫苗是针对当初的武汉病毒的,在英国大规模接种后,确实大幅降低了突变较少的阿尔法变异株的流行。但突变更多的德尔塔毒株出来后,流行再度爆发。所不同者,只是打了疫苗后明显降低了重症与死亡率。

影响群体免疫的另一个因素是病毒的传播性。病毒传播得越快,建立群体免疫所需的接种百分比也就越高。最初的武汉病毒所需接种百分比为70%,如今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增加了三倍,就算不再发生突变,接种率也可能要90%以上了(未计算,毛估而已)。若是导致免疫逃逸的突变再度发生,那群体免疫就很可能始终无法建立。钟南山声称超过80%即可达标,完全是信口开河。

这样一个专业知识如此缺乏的浑人,竟然成了指导抗疫的国师,还能有什么好结果?全球还从未见过这样戏剧性的两极反转:头天还在铁腕清零,第二天突然全部放开,彻底躺平。清零时毫不考虑民生,躺平时毫不考虑人命,甚至从未想到此举必然引发感染海啸,继而给医疗系统乃至火化殡仪系统带来灾难性冲击:

image.png 

这是自由亚洲广播电台网站发布的新闻,当然很可能是敌对势力造谣。不过,突然躺平确实挑了个好时机——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冬季,发生医疗资源乃至丧葬挤兑也是情理中事。

我原来对英国抗疫极为不满,现在却变得非常满意了。与文盲痞子当国比起来,此地毕竟实行的还是科学治国,无论是封城还是解封,都规定了级别。警戒级别共分四级,其设定都以医疗系统的承载力为出发点,务求不让感染浪潮压垮医疗系统。因此,当医疗系统负担加重时,便赶快调高封控级别,而当疫情下落时,便降低封控级别。目的始终是一个:确保国家的抗疫能力不被病毒摧毁,同时尽可能减小对民生的伤害。

当然,说这些,对国内的人没什么意思。现在看来,当局的意思就是要靠自然感染建立群体免疫了。国内的老同志们还是尽可能躲在家中,静候瘟疫自然平息吧。

20221215

 

 


浏览(20658) (144)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AlexNYC 回复 友梨江莉 留言时间:2022-12-29 21:03:11

嗯。无知愚蠢傻逼最聪明。

回复 | 0
作者:kshdjj 留言时间:2022-12-22 08:05:40

佛语禅心八:“人心最大的恶就是见不得别人好,所以能活得让人喜欢,就千万别活得让人妒忌”

回复 | 0
作者:友梨江莉 留言时间:2022-12-20 21:33:02

笨的不是院士,是说院士笨的人。

您在全世界找找看,还有比中国人再聪明的族群吗?

中国人的问题不是中国人笨,恰恰相反,中国的所有灾难和问题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国人太聪明了。如果中国人能像白人、日本人那样笨一些、拙一些、死心眼一些,中国会比现在好的太多太多!

回复 | 4
作者:voigt 留言时间:2022-12-19 09:39:34

钟院士还是很有水平的。在体育运动方面是高栏运动员。建立的方仓大传染病房里面有大妈跳舞,亲自带领患者入党宣誓。大国战疫的神医,推销大国战疫的神药,是习主席身边有最杰出贡献的科学精准专家。

回复 | 3
作者:peachtree188 留言时间:2022-12-18 08:17:54

中共的院士都是大大小小的政治投机者,哪有真正的学者。

再加上老钟还要顺道卖假药,前言不搭后语完全可以理解。

回复 | 9
作者:zainali2015 留言时间:2022-12-16 03:20:44

计算群体免疫的公式很简单 1-1/R0, R0是基础传染数(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据说omicron的 R0是20左右, 所以95%的人有免疫力才能组成免疫屏障。难啊!加上病毒时刻变异,老弱病残以后每年都得打疫苗。




回复 | 5
作者:席琳 留言时间:2022-12-15 06:22:17

不是笨是坏。连去武汉的火车票都能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就知道这是一个什么货色了,是政治院士,不是科学和工程院士。

回复 | 29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2-12-15 05:47:43

终南山:超过80%的人接种疫苗可群体免疫。

Fauci: Herd immunity could require 90 percent of country to be vaccinated

在此之前,Dr. Fauci Says Herd Immunity Is ‘Unattainable’ for COVID-19。

回复 | 3
作者:随逛 留言时间:2022-12-15 05:46:08

英国在第一波病毒攻击的时候,准备不足,主要错误是没有照顾好养老院的老人们,把阳性的老人从医院送回养老院,不是谋杀的话,就是过失杀人。反正能死的,在第一轮死得差不多了,活下来的都是小强。

中国的策略是两层金刚罩,里层罩住洪水不让往外,外层挡住洪水不内流,短期使用有效,长期使用副作用太大,也不现实。现在躺平,就是千疮百孔的两个罩子全裂。应对不足,就是让原本可以分布在一两年内逐渐死亡的人群,集中在短时间内死亡,场面会比较惨烈。

习近平的清零政策,其实给了中病毒必死无疑的人群一定的时间(大致三年),人人都有求生的欲望,但是自然法则终究躲不过去。用人道逆天道,只可一时为之。

英国和美国主动或者被动借着病毒,减缓了老龄化问题。

回复 | 3
作者: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2-12-15 05:14:40

我原来对英国抗疫极为不满,现在却变得非常满意了。

----

能发现错误已不容易,愿承认错误更是难得。读卢笛的文章,哪怕不同意,也知道他是真诚的。

武汉病毒就如流感病毒了,永远与人类共存,英国人恐怕是最早看出这点的,应对的细节有很多问题,总体战略是对的。本人还记得瑞辉审请疫苗准许证时,先美国再英国,但英国立刻按排时间审核,而美国则还拖拉,反比英国晚了一个星期。两国的官僚水平的差别,一目了然。

看来英国退出欧盟也将被证明是正确的决定,否则要被欧盟的集体生活窒息至死。

回复 | 15
作者:随逛 留言时间:2022-12-15 05:10:42

钟南山这种人精,嘴巴里喷什么,完全取决于当时的政治风向。

回复 | 33
我的名片
芦笛
注册日期: 2014-04-16
访问总量: 804,6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12年前的预言
· 耶稣死于公元33年4月3日
· 复活节为何从周一变成周日?
· 地图旅行家儒勒·凡尔纳
· ChatGPT的智力与功能评估报告
· 对ChatGPT的灵魂拷问
· 一亿肺炎病人,饶毅该当何罪?
分类目录
【文化】
· 耶稣死于公元33年4月3日
· 复活节为何从周一变成周日?
· 地图旅行家儒勒·凡尔纳
· ChatGPT的智力与功能评估报告
· 对ChatGPT的灵魂拷问
· 什么才是真正的文化自信?
· 盘点中国古代地图的种种缺陷
· 经典文明覆灭之谜
【旅游】
· 网友指出拙著埃及游记的错误
· 尼罗河船游散记(十)
· 尼罗河船游散记(九)
· 尼罗河船游散记(八)
· 尼罗河船游散记(七)
· 尼罗河船游散记(六)
· 尼罗河船游散记(五)
· 尼罗河船游散记(四)
· 尼罗河船游散记(三)
· 尼罗河船游散记(二)
【杂谈】
· 就海纳百川网站关闭问题答网友
· 无限怀念萨达姆
· 公布“《海纳百川》内坛与军机交
【国事】
· 12年前的预言
· 一亿肺炎病人,饶毅该当何罪?
· 饶毅文章中的基础知识缺陷
· 从江泽民到习近平(一)
· 坏了,共匪又要放毒了!(兼致法
· 饶毅为何不谴责习近平的群体谋杀
· 美帝热脸贴不上冷屁股?
· 院士也会这么笨?
· 习近平下的那盘大棋
· 英国是怎样被玩坏的?
存档目录
2023-11-03 - 2023-11-03
2023-04-10 - 2023-04-12
2023-03-06 - 2023-03-19
2023-01-10 - 2023-01-11
2022-12-02 - 2022-12-28
2022-10-05 - 2022-10-22
2022-09-10 - 2022-09-23
2022-08-05 - 2022-08-05
2022-07-14 - 2022-07-14
2022-06-15 - 2022-06-17
2022-05-06 - 2022-05-06
2014-06-01 - 2014-06-27
2014-05-08 - 2014-05-31
2014-04-18 - 2014-04-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