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栀子花的博客  
栀子花,洁白似玉,香味优雅,喜欢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环境。  
网络日志正文
喜鹊与乌鸦 2014-05-29 22:34:10

今年的春天来的特别晚,都已经三月了,窗外的树上还是光秃秃的,已经准备好的春装也穿不上,实在是太冷了。办公室外的杨树上来了两只喜鹊,一只胖点,一只瘦点,一看就知道它们是一对,正殷勤忙碌的搭窝呢,它们也自然的吸引了我和同事们,成了我们每天必关注的对象和话题。生平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鸟类搭窝,还真挺神奇的。

两只喜鹊先是找来小拇指粗的较长的干树枝打底,你来我往的在我们办公楼周围寻找着合适的树枝,时而只看到一只喜鹊用嘴叼着树枝寻找着最佳位置安放,有时它们彼此搭配,一个叼着树枝的一端,另一个叼着树枝的另一端,寻找着最佳位置,如果不小心,小树枝没摆好掉了,其中一只就飞下来,拾起来,再飞上去摆好。一来二去,两周过去了,鸟窝也已经初具规模,我们从上往下看,见鸟窝有很多的缝隙,有的还挺大,担心着它们要是把鸟蛋生在着,肯定不安全,somehow 鸟蛋一定会从那些缝隙漏下去。其实,我们的担心实在是多余,很快,两只喜鹊就叼来干草和细小的树枝,把所有的缝隙都封上了,圆圆的,严严实实的,和动物世界里看到的鸟窝一样一样的,这又是两个星期,所以,两只喜鹊搭窝一共花了四个星期。在这个过程中,麻雀来参观过,叫不出名字的其它小鸟也来参观过,黑乌鸦也来关注过。

接下来,母喜鹊就在窝里一呆就是一上午,不管是大风,下雪,还是下雨,它一离开,我们看到了第一枚鸟蛋,接下来连续九天,母喜鹊都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九天一共生了九枚蛋,三枚一排,共三排,青色的好像鹌鹑蛋大小,舒服的躺在鸟窝里。这又是一个多星期,到次,一个半月过去了,我们也进入了四月,春天还是没来。

再接下来,其中的一只喜鹊就卧在窝里,有时四五个小时,有时比我们上班时间还长。我们也更多的关注它们,期待着小喜鹊早点破壳而出,同事还拿来摄像机,用手机拍照更每天都会。就这样,又是三周过去了。

以下将是九只小喜鹊的生存纪录。

5月12日2014,星期一,春天终于探头了,蓝天白云,阳光明媚,我一到办公室,同事就招呼我快看快看,哇,鸟窝里只有四个蛋了,其它的是一堆橘黄色的东西蠕动着,好丑,现实与想象实在是差的太远了。

5月13日2014,星期二,一只喜鹊在窝里卧了一上午,中午离开时,我们发现剩下的四枚蛋也不见了,整个鸟窝里就是一堆橘黄色并蠕动着。

5月14日2014,星期三,下雨,一只喜鹊卧在窝里一动不动,我们担心它会不会把那些小生命压坏。下午,天晴了,太阳晒的暖洋洋的,两只喜鹊你来我往忙碌着喂着它们的babies,我们看不清小喜鹊的样子,却能清楚看到它们大大张开,嗷嗷待哺的尖尖嘴,还是橘黄色在我看来,有的同事说是浅棕色,有的说是黄中代灰,我们猜想着最后能存活几只。今天我加班,走的晚点儿,看到一只乌鸦来了,在鸟窝周围徘徊着,试探着,几次试图想接近鸟窝,被及时赶回的喜鹊妈妈爸爸合力赶走了。

5月15日2014,星期四,天气很好,一上午,两只喜鹊飞来飞去,一如既往的忙碌着抚育它们的babies,下午,大约3点的时候,一只超大的黑乌鸦霸气冲天的来了,两只喜鹊合力,奋力想赶走大乌鸦,可乌鸦太大了,一下就飞落在鸟窝,快速的叼起一只baby飞走了。清清楚楚看着这一幕就发生在我眼前,伤心的眼泪夺眶而出,大声的喊着:no, no....... 悲剧才刚刚开始。大约15分钟之后,一下来了两只黑乌鸦,一只与喜鹊父母对峙着,另一只大摇大摆,肆无忌惮的站上鸟窝,又一只被叼走了。我们为站在玻璃窗边,敲着玻璃,喊着,可一点作用也没有,真的就是眼睁睁看着乌鸦残忍的侵略着鸟窝,实在不忍心再看了,心里难过极了。我5点钟离开的时候,一只喜鹊卧在窝里,大概是想保护它们的孩子吧。

5月16日2014,星期五,我一到办公室,同事们就纷纷的告诉我,鸟窝空了。真的,九只小鸟一个都没有了,鸟巢空了,那对忙碌了两个多月的喜鹊也飞走了,再也没回来过。太残忍了,一点都不喜欢什么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


以此文吊念那九只存活了五天的小喜鹊。




浏览(62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栀子花
注册日期: 2014-05-27
访问总量: 52,1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自由阅读和转载
最新发布
· 从一场车祸看
· 春节感悟
· 我老了吗?
· 天气太热啦
· 求医问药
· 昆明大观楼长联
· 收藏品
分类目录
【老爸的看见】
· 求医问药
· 昆明大观楼长联
· 遗失与拾遗
· 自扫门前雪
· 人和动物
· 过马路
【感恩随笔】
· 春节感悟
· 我老了吗?
· 收藏品
· 3+2=5位重要的男士 - 父亲节的随
· 3+2=5位重要的男士 - 父亲节的
· 3+2=5位重要的男士 - 父亲节的
【旅游上瘾】
· 无计划的七一悠闲游(二)
· 无计划的七一悠闲游(一)
· 重游落基山二(下)
· 重游路基山二(中)
· 重游路基山二(上)
· 重游路基山一
【动物世界】
· 喜鹊与乌鸦
【小小心得】
· 从一场车祸看
· 天气太热啦
· 宁财神上头条了
· 看世界杯,思考中西方体育体制的
· 看《生活启示录》
· 也聊聊"花儿与少年"
存档目录
2015-02-25 - 2015-02-26
2014-08-15 - 2014-08-15
2014-07-08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28 - 2014-05-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