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翰山的博客  
现在好像流行博客, 也建立一个, 以收取我在万维所发的小文。  
https://blog.creaders.net/u/86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全球疫病数量直冲百万量级 --- 前期预报订正 2020-03-29 17:58:20

【转文注】此文原发汉山网。三月八日写的文章《海外疫情分析与预报 -- 欧美爆发将于两周后式微》,利用武汉疫情的发展模式,对海外疫情做出定量分析和预报。此文为订正预报,同时利用武汉模式包括海外先期爆发国家的模式,对欧美国家做出预报。


【前注】我3月8日文《海外疫情分析与预报》,根据武汉模式对国外各主要疫病国做了一个疫情预报。预报指标是增长率下降至20%时的确诊数,乘以5,就是这个国家未来的大致确诊数。武汉的指标是1万,现在是5万!
3月8日,应用预报于疫病早发国家,即东南亚儒家圈国家和地区:台湾,香港,日本,新加坡,包括南韩,非常准确
3月15日,应用于几个第二波疫病重发国家:南韩,意大利,伊朗,相当准确
欧美国家迟迟不达指标(增长率低于20%),但就目前看,10倍于目前确诊数,美国100万以上应该不成悬念! 今日做订正预报。



离世界末日还有多远?美国老大哥终于引领世界潮流,坐上了世界疫情的第一把交椅!新的资料表明,全球疫病数量直冲百万量级


一,疫情概况:

表格(1)


表格(1)显示疫情至今主要国家的确诊数与增长率,包括:

1,第一波疫情,中国武汉,始于2019年12月初。

2,第二波疫情,中国周围的儒家圈国家:台湾,新加坡,香港,日本,南韩;始于1月20日中国宣布疫情之后并暴发。

3,第三波疫情,南韩,伊朗,意大利(继武汉之后的二波重灾国家),爆发于2月20日;

4,第四波疫情,西方国家: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德国,英国,美国,爆发于2月21日之后的5天。


这些国家的选取,武汉作为模式,选为预报指标(表格(1)中左侧第一列,黄色背景色);儒家圈国家,发病较早,受到关注也较早;南韩/伊朗/意大利为国外第一波重灾国家;西方国家是第二波重灾国家。对于这些国家疫情的分析,具有代表性。


二,预报指标

对于国内的分析和预报,我们是在时间序列上,用以前的资料,外推分析预报以后的发展。在分析国外疫情时,我们可以借鉴国内的疫情,类比推出国外的可能发展模式。考虑到,国内分析,我们考虑过三个时期:爆发期;发展期;和减缓期,在国外可以同样运用,我们把三个时期定量用确诊数增长率表达为:

:疫情爆发期(惊慌失措期):增长率:>50%

:疫情发展期(开始控制期):增长率:20%~50%

绿:疫情减缓期(有效控制期):增长率:<20%

其中括号中的惊慌失措期,开始控制期,和有效控制期,分别对应于三个时期人们(政府)对于疫情的反应。


以南韩为例,绘图如下,蓝色柱体为确诊数,红色曲线为增长率;红色横线以50%分界;绿色横线是20%分界线。


注意到国内资料,武汉市的确诊增长率低于20%前一天的确诊数是1万左右,目前为5万左右。我们据此制定我们的预报指标以各国的确诊增长率低于20%前的确诊数为基数,最终的确诊数为其五倍,此为预报值


预报指标(增长率低于20%的前一天(表格(1)中标为紫色,2月12日有一天增长率为69%属于认为干预(应勇上台前的调整),忽略不计):

武汉的观察值(五倍于预报指标,第一次预报是3月8日):



三,此前预报及检验:

1,东南亚儒家圈国家和地区预报(3月8日)检验:

表格(2)


3月8日,应用预报于疫病早发国家,即东南亚儒家圈国家和地区:台湾,香港,日本,新加坡,包括南韩(表格(2)),结果相当准确。表格(3)显示预报结果,一周后3月15日的预报结果,台湾香港南韩正确,新加坡日本在误差20%左右;之后至3月28日,继续增长,除南韩外,误差超出2~3倍。究其细节,这些超出,多是外国移入病例,说明这是一个全球范围的疫病,各国之间会互相影响。

表格(3)


2,第二波疫病重发国家(南韩,意大利,伊朗) 预报及检验

表格(4)


3月15日,应用于几个第二波疫病重发国家:南韩,意大利,伊朗,结果南韩正确,伊朗意大利均为超出22%,迄今为止相当准确。但是,考虑到伊朗仍旧有10%的增长率,意大利7%,如果未来这个增长率持续,他们会分别在7天和10天间隔翻番。

表格(5)


四,预报订正(新预报)

欧美国家迟迟不达指标(增长率低于20%),上次3月15日的预报作废。昨天天所有法国/西班牙/德国/英国/美国全部达标,尽管英国美国昨天刚刚达标,不一定稳定,但是最低升限应该可以预报! 今日做订正预报。


表格(6)


考虑到伊朗意大利并没有像武汉,南韩那样,达标后(增长率低于20%),迅速在一两周内增长率降至一位数,于是,恐怕难于在五倍于预报因子之数封顶。我们把预报因子从5调整到10,也就是说,当增长率低于20%之后,确诊数还会增加十倍的样子,得到预报如下,结果应该在数量级的意义上正确。

表格(7)


五,风险评估和分析总结:

我们曾把疫情级别大致分为五个等级:

表格(8)


3月28日新的结果如下(红色数值表示比较3月15日结果有变化):

表格(9)

从上面数据可以看到:

1,集权国家:中国,朝鲜,最为稳定,一个保持零病例,一个保持再无(可见的)增加。

2,儒家圈子国家:台湾,香港,新加坡,日本,包括南韩表现相当稳定,向台湾日本等仍有病例增加,多是境外移入,相信以目前的环境不会发生大规模的爆发。

3,三个第二波重灾国家:南韩,伊朗,意意大利,虽然过去几周比较惨烈,但是第一病毒能量已经释放差不多了;第二人们也有了对病毒相当的反制和防控,相信会日渐式微。

4,民主国家:就算是下周开始进入减缓期(低于20%增长),仍然会大爆发一下,因为其积累的数量已经庞大,20%以下的增长率也会让其在近几周内增加十倍!


至于民主国家为什么效率比较低,这个已经是定论,见下面引文。另一方面,集权国家,当选择失当时,其破坏性也是巨大的。比如,1月20日之前,中国对疫情的隐瞒,酿成了不仅疫病在武汉爆发,而且输出到全球。现在,所谓零增长,是对当下疫情的隐瞒(常识告诉我们,那么大的国家,那么多人,零增长是不可能的),一旦爆发,也可能就是惊天动地!


总体来说,这次领头羊已经是美国了。如果美国到100万,全球到200万应该是太保守了。考虑到德国法国等也可能进入几十万的量级。如果其他国家继续跟进,也许能进入到500万以上。这个不是耸人听闻,是根据目前资料外推动结果。


假设美国下周的确进入减缓期,作为领头羊,也许可以带领全球走入减缓期。下周或两周再看吧!



浏览(101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翰山
注册日期: 2007-06-06
访问总量: 282,0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与世界目前都处于一个稳定平
· 全球化的特点与中等收入陷阱
· 世界上没有多少真相 --- 85.5.19
· 好帝国主义与坏帝国主义!
· 一个漂移气球的标志
· 对文《贬值人民币,降低房价是社
· 中国的宿命
分类目录
【评论】
· 中国与世界目前都处于一个稳定平
· 全球化的特点与中等收入陷阱
· 世界上没有多少真相 --- 85.5.19
· 好帝国主义与坏帝国主义!
· 一个漂移气球的标志
· 对文《贬值人民币,降低房价是社
· 中国的宿命
· 现在开始怀旧!
· 戈尔巴乔夫的政治遗产
· 台湾这个火药桶,什么时候爆炸?
存档目录
2024-01-18 - 2024-01-18
2023-11-04 - 2023-11-04
2023-06-10 - 2023-06-10
2023-03-11 - 2023-03-11
2023-02-19 - 2023-02-25
2022-11-13 - 2022-11-13
2022-09-05 - 2022-09-17
2022-07-24 - 2022-07-24
2022-06-04 - 2022-06-29
2022-04-24 - 2022-04-30
2021-09-25 - 2021-09-25
2021-05-15 - 2021-05-15
2021-03-22 - 2021-03-22
2021-01-09 - 2021-01-09
2020-10-25 - 2020-10-29
2020-08-09 - 2020-08-09
2020-07-03 - 2020-07-18
2020-05-04 - 2020-05-27
2020-04-04 - 2020-04-26
2020-03-15 - 2020-03-30
2020-02-01 - 2020-02-12
2020-01-31 - 2020-01-31
2013-03-09 - 2013-03-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